006-new

 

 

 

 

 

 

朝鮮探索07 寄語白雲

 

 

 

昨夜在大廳和素妍導遊聊得正開心,她忽然被司機喚回,意猶未盡的我有點悵然若失。回房睡意全無,漫不經心試著修復隨身硬碟,弄到三更半夜才就寢。

 

表訂行程是六點鐘起床,但室友設定五點多的鬧鐘,天未亮就醒,他知道有大陸旅行團住宿進來,擔心早上的自助餐被人家搶光,所以要拼第一去用餐。

 

但外頭仍漆黑一片,他猶豫自己的手機時間是否準確,不斷問我現在幾點鐘?

 

我睡意正濃,寤寐間回答他:「六點半才吃飯,六點鐘會有morning call,現在電話都還沒響,六點都還沒到啦!」

 

「你不是有手錶嗎?現在幾點嘛?」

 

「手錶在客廳,沒放在床頭。」懶得理他,調頭又睡。

 

遇到行為怪異的室友,真是連起居坐息都會受影響。

 

 

 

 

 

 

        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06:00起床,06:30用餐,07:30 出發。

 

平常都是我較早去用餐,今天一早室友就衝下去,待我六點半到餐廳時,他已等候許久。結果早餐是合菜,並非自助餐,而且大陸團根本還沒來吃。我那偉大的室友“擔心”菜被大陸團搶光,天未亮就起床等待,哎……

 

旅行就是要悠閒!凡事隨意,有什麼吃什麼,幹嘛擔心人家搶食?

早餐的菜色是煎豆腐、醃菜、炒蛋、泡菜、白飯、饅頭,我吃了超多的香Q饅頭,真是幸福!

 

在我自覺的幸福氣氛裡,有團員堅持要每天喝牛奶才不會骨質疏鬆,請台灣領隊向廚房要鮮奶,有人說菜太辣,早上吃會傷胃,有人抱怨昨晚停電……

 

 

 

 

 

 

 

溫暖吃完幸福早餐,外頭卻淒風苦雨,就寢前就已夜雨敲窗,沒想到天亮後雨勢加劇。

 

問題是,今天我們要爬山,來回四小時。(這種天氣如何攀山越嶺?)

 

更糟的是,我的右腳仍有點跛,真的要冒雨登山?

 

攀頂就是要觀看九龍瀑布,簡介如下:

 

九龍瀑布高74公尺,寬4公尺,與開城的樸淵瀑布、雪嶽山的大乘瀑布合稱韓國三大瀑布,傳說因有九條龍生活於此而得名。瀑布的山壁為一完整之花崗岩,稀世罕見。綢緞般傾瀉而下的瀑布落至水深13公尺的九龍淵,水聲如巨雷轟鳴,震天動地的氣勢壯觀無比。

 

所以,寬才4公尺的瀑布,值得冒雨攀爬山路(3.5公里)前去觀賞嗎?

 

於是告訴自己,必要時就放棄,找處涼亭坐觀細雨紛飛就好。

 

 

 

 

 

 

 

等待遊覽車時,有對老夫婦和我聊天,一直稱讚我「年輕真好!」因為眾人皆裹了一身冬衣,唯我穿著T恤。

 

我說,其實金剛山的緯度比北京還低,十月初真的沒那麼冷,大家是心理因素吧!何況等一下爬山,絕對全身是汗,到時還要脫掉厚重外套,一手持衣,一手舉傘,徒增負擔。

 

07:30上路,原來我們住的外金剛山酒店旁有個軍營,遊覽車的座位較高,行駛而過時可清晰看到一隊又一隊的軍人沿著圍牆跑步答數。超想偷拍,但擔心被衛兵發現會追過來攔車檢查,還是算了!

 

車程十五分鐘便來到外金剛山的停車場,準備登山去也。

 

 

 

001

這是木蘭館餐廳(Mokrankwan),不爬山的團員全在這裡休息。

 

 

 

 

 

 

  

 

還沒下車,團裡八十幾歲老阿嬤就問,若不爬山可以待在車上嗎?

 

台灣導遊回答,車上沒空調,我們會帶到前面的餐廳(木蘭館)讓大夥休息。

 

於是整團色彩繽紛的雨傘便一朵一朵萬花筒般順著河谷前進。

 

今天沿途的景點如下:

 

停車場出發

 

200公尺,木蘭館餐廳(Mokrankwan)

 

250公尺,樹林台(Surimdae)

  

800公尺,仰止台(Angjidae)

 

450公尺,蔘鹿水(Samroksu)

 

270公尺,金剛門(Kumgang Gate)

 

600公尺,玉流洞(Okryudong Valley)

 

200公尺,連珠潭(Yunjudam)

 

100公尺,飛鳯瀑布(Mibong Water Fall)

 

250公尺,銀絲流(Eunsalue)

 

230公尺,九龍瀑布(Kuryong Water Fall)

 

共3.5公里的陡峭山路,在淒風寒雨裡等待我們踩岩攀登。

 

因雨勢持續,到了木蘭館餐廳就有一半年長團員決定不爬山,在裡頭泡茶聊天就好。都來國家公園了,沒四處看看雖可惜,但對老人家來說,窩在室內休息還是比較安全。

 

約剩12位團員,慢慢地冒雨往山上移動而去。

 

現在8點鐘,中午12點回到木蘭館餐廳集合。

 

我因為要拍照所以撐傘,把雨衣及帽子都借給同團一位歐吉桑,幫他打理好,再出發已落後其他團員。但才走百餘公尺,就看到一幕恐怖畫面……

 

我們有位歐巴桑團員滑倒了,整個人“腳在上、頭在下”直躺在石階斜坡上。幸好!頭部的位置剛好位於下降的台階處,後腦免於重擊,只是頸椎觸地,不知是否受傷?

 

我走到時,歐巴桑仍腳上頭下倒躺於階起不來,團員圍著七嘴八舌提供意見。最後歐巴桑的老公扶她慢慢走回木蘭館休息,大家驚嚇之餘仍繼續往前走,現在又少掉兩位團員了。

 

我右腳雖跛,但裝備極少(連相機都只帶台小小的Canon G11),所以身輕如燕。本來還邊走邊覓景拍攝,但如此拖拖拉拉無法估算回來的時間。決定先專心往上爬,回程再慢慢拍攝,至少時間較能掌握。

 

就這樣我以堅定的步伐,穩健走在風雨裡,倒也清涼有趣。

 

輕聲啍著齊豫的「走在雨中」……

 

當我走在淒清的路上 天空正飄著濛濛細雨

 

在這寂寞黯淡的暮色裡 想起我們相別在雨中

 

不禁悲從心中生

 

幹嘛唱這麼悲傷的歌!但人就是這樣,喜歡在雨中營造悲傷心情。

 

結果我浪漫輕唱悲歌,不知不覺在雨中越游越有勁。(沒錯,就像在游泳!)

 

最後,居然“不知不覺”第一個登頂,09:31便抵達九龍瀑布。

 

 

 

 

 

 

 

走進懸壁上的觀瀑涼亭時,兩位販賣零食的小姑娘先是驚嚇(這麼早就有人來),然後停止聊天,好奇看著溼漉漉的我。

 

我又不買零食,而整個亭子裡就只有我們三個人,有點尷尬。

 

本想專心拍攝瀑布,想想又不對,掏口袋要找蘇打餅乾送她們,才發現為減輕重量沒帶上山。只好很不好意思地,各掏五塊人民幣給她們。她們不收,我很窘,又拜託了半天才搞定“小費"。

 

哈哈哈!其實我想請她們幫我撐傘,仰頭拍照時雨才不會淋濕鏡頭!

 

(於是請了小青過來幫我這位許仙撐傘,因為瀑布白蛇似的。

 

此時的九龍瀑布氣象萬千,因雨勢,也因詭譎的雲霧……

 

當下忽然有種實驗性的拍攝想法,因為我想起了攝影大師郎靜山。

 

談到照相,郎靜山曾說,「照相如果只有技巧,讓鏡頭改變或化學改變,都只是科技上的改變,沒有藝術就差了;我做成功的一件東西,就是把中國藝術放在照相裡……」(遠見雜誌)

 

網上有人這樣介紹郎大師:

 

郎靜山的暗房宛若充滿雲霧的山谷,暗房中所彌散的氛圍、經營的佈局,確是中國山水中融合而不事刻畫的一種巧思;一如畫家以畫筆創造世界,攝影家透過鏡頭,在收攝圖像元素之後,在暗房中將真實世界去蕪存菁,讓一切視覺的呈現指向超脫塵世的境界。大師作品請點選參考

 

所以看到雲霧繚繞的九龍瀑布時,就奢想用郎靜山的手法把影像拍攝成畫境。

 

但手中只有一台傻瓜相機似的Canon G11,如何烹煮無米之炊?

 

我知道Nikon單眼有種D-Lighting(低照明補償)的功能,若刻意讓相片曝光不足,再D-Lighting後通常會有料想不到的“魔幻"效果。

 

何妨借其功能來拍攝瀑布……

 

雖無法預期成效如何,但至少是個努力的方向。

 

於是把Canon G11調成純手動的「M」模式,以曝光不足的條件來拍攝。切記景象的明亮反差不能過大,要等到雲霧遮天時再按快門,但又不能讓霧氣蓋住山壁的題字,於是耐心拍攝無數狀況皆異的相片,回去再D-Lighting。

 

拍完特別向幫我撐傘的小姑娘鞠躬道謝,很誠意的九十度鞠躬哦!

 

回台灣就仿郎靜山的暗房概念,把相片轉換成心目中的“畫境",結果比預期的效果還“魔幻",幾乎虛實不分了。

 

 

 

002

 

 

 

 

 

 

  

 

在九龍瀑布拍攝許久,約十分鐘才有第二位團員爬上來,待我整裝準備往回走時,素妍導遊剛好抵達,問我怎麼那麼早就要下去。本想留下來陪她聊天,但擔心回程沿路拍攝會耗費許多時間,還是提早出發較好。

 

哇!下坡的石徑更滑,我小心翼翼步步為營,若跌倒腳傷肯定更嚴重。

 

何況時間充裕,可走走停停,邊拍照邊細賞雨中山色。更快樂的是,每遇迎面而來的攀登者(全是大陸同胞),都會開口替他們加油,對方也會佇足和我寒喧兩三句。這種溫馨的感覺,讓人忘卻「風寒雨冷、山徑泥濘」之苦。說也奇怪,原來的腳傷竟也因心頭的溫暖而忘卻一空!

 

 

 

004

 

005

 

006

 

007

 

008

 

 

 

 

 

 

 

登山者越來越多(皆不畏風雨),在一處狹隘岩徑間恰巧和幾位大陸同胞相遇,我往右站至斜傾的岩石上,要禮讓他們先過。結果花崗石太滑,整個人忽然跌下來平躺於地,雙手都來不及支撐,雨傘摔落地,相機則死命握於手(真是專業的訓練)。我第一個反應是…「完了!我的腿要完蛋了!」大陸的朋友幫扶我起來後,只覺從背部到大腿一陣酸麻,失去知覺似的,但仍連聲回答:「沒事!沒事!」道謝後,拾起雨傘又繼續忍痛往下走。

 

來到一處休息台,才坐著喘口氣。

 

腳會痛,但不嚴重。

 

再檢查相機,糟糕無法拍攝了!

 

緊張萬分……弄了半天,原來僅是電池鬆了,重裝一次便正常。(真嚇人)

接著把衣服及褲子拉扯平整後,就撐著傘坐在石椅上發呆。

 

想起齊豫唱的《雨絲》,我極愛,且絕美的一首歌:(請點選試聽

 

我們的戀啊 像雨絲

 

星斗與星斗間的路上

 

我們底車輿是無聲的

 

曾嬉戲於透明的大森林

 

曾濯足於無水的小溪

 

那是 擠滿著蓮葉燈的河床啊

 

是有牽牛和鵲橋的故事

 

遺落在那裡的......

 

 

我們的戀啊 像雨絲

 

斜斜地 斜斜地織成淡的記憶

 

而是否淡的記憶

 

就永留於星斗之間呢?

 

 

如今已是 摔碎的珍珠

 

流滿人世了......

 

 

 

009

 

 

 

我兀自唱著,一遍又一遍。

 

有時風起,傘緣流下的串串水珠會被吹散,如「摔碎的珍珠」,消失無蹤。

 

我低頭凝視,不知何時素妍導遊已走過來,撐著傘安靜坐在我旁邊。

 

看到是素妍,立刻喜形於色把剛才跌倒的事全告訴她,然後起身「宣揚功績似的」讓她看衣褲背後的污泥。

 

她驚訝我摔得這麼重,拼命幫我拍去泥痕……兩朵雨傘則在風中搖晃,如蓮葉燈。

 

「有沒有受傷?會不會冷?」素妍導遊邊拍邊問。

 

「沒事的啦!車上有衣服,午餐時換件穿就好。」

 

然後,兩人就坐定,任 雨絲 星斗與星斗間飄落。

 

我猶豫了一下,鼓起勇氣向素妍說:「妳不是問我政治傾向是偏大陸那邊,或者不是嗎?」(素妍的詞彙不是用「統獨」這兩字)

 

素妍轉頭看我:「對啊,怎樣了?」

 

於是就開始向她“告白”……包括她先前問的其他問題,皆毫無保留地回答。

 

原本是擔心她會調查我的政治傾向,現在覺得實在是無稽之談,我只不過是個觀光客!何況,把心底的話在山谷的淒風冷雨裡向一位「明天過後就永遠不會再面的女孩」傾訴,還真是超酷的人生經驗!

 

我幾乎什麼都說,有時她只是瞪大眼睛問我:「為什麼?」

 

「哪有為什麼?我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很多事情在我們那邊就是這樣啊!」

 

待我把自己的事都說完,素妍也好奇其他團員的事:「所以你知道團裡面誰是偏大陸那邊的?」

 

「當然知道!但我們心知肚明都不會講啦!」

 

「坐你前兩排那對夫婦,應該不是偏大陸那邊的吧?」

 

「妳認錯了,再前兩排那對才是。」(哈哈哈,說不會講,但什麼都講了!)

 

「你怎麼知道?」

 

「因為他穿有某位候選人競選口號的外套啊!」

 

「什麼意思,競選口號的外套……?」

 

此時才想起,朝鮮沒有選舉,她不懂什麼是競選活動。正想跟她解釋何謂總統大選時,台灣領隊就陪著一對夫婦緩緩移動而來。老婆摔得腳踝踵大無比,原本行動就不太靈活的胖老公沿路牽著她,來到這邊三個人就七嘴八舌向我們“投訴”跌倒的過程……昨天中午我曾好心帶那位胖老公去上廁所,夫婦倆就一直對我印象極好,拼命向我訴苦。雖然我一再提示,你們就先慢慢走下去,慢慢走腳就不會踵得更嚴重了,我和導遊(素妍)在這裡等待後面的團員。但夫婦倆就是不肯走,拼命纏著我聊天,彷彿向我訴苦就能消炎止痛似的。

 

最後,只好五個人一起下山。

 

山徑狹窄,禮貌上當然由台灣領隊陪著素妍導遊走前面,我走中間,兩位老夫妻蹣跚於後。因此,始終沒機會再和素妍講解「台灣的總統大選」了。

 

哎!這位女團員妳沒事幹嘛跌倒啦!真是破壞一切……

 

 

 

 

 

 

 

11:45回到木蘭館,銀淑導遊留在這裡照顧其他沒登山的團員。於是過去跟她開玩笑:「聽說妳來過金剛山無數次,從來沒去過九龍瀑布!」

 

銀淑導遊笑說:「但我有爬到一半啊!」

 

(銀淑導遊也是美麗又賢慧,令人好懷念。)

 

此時領隊已開始點數人數,發現就少我室友,有人提醒說在餐廳裡,於是我就過去找人。原來他以為要在這裡用餐,佔了一個靠窗的座位等著吃飯。

 

人到齊後便往停車場出發,才200公尺,但傷兵累累傘花淍零疲憊而歸。

上車大夥開始處理善後,換掉溼外套,吊掛了滿車的萬國旗。

 

12:10來到星金剛餐廳吃飯。

 

煎魚、炒豬肉、天羅婦、海帶絲、紅蘿蔔、涼粉、醃白蘿蔔等七道菜。

因為在九龍瀑布拍照時,胡亂調整相機測試許多實驗性拍法,可能設定忘了改回來,所以拍攝出一張「藍色午餐」。

 

我也不知為何會拍成這樣?

 

或許,當時藍色的心情流洩到相機裡了!

 

 

 

011

 

 

 

 

 

 

 

 

13:07 出發,要漫漫長路338公里顛簸回平壤。

 

上午冒雨登山,此時大家都已疲累,安靜地在車內睡覺。

 

因為我也跌了一跤,中午雖已服用止痛藥,但腰背仍隱隱作痛,剛好利用機會橫躺於座讓身體休息。

 

車裡水氣頗濃(吊掛溼衣太多),感覺有台灣梅雨季節的家鄉味,所以一路睡得酣甜異常。

 

14:27 停車休息,讓大家尿尿。

 

16:47 又再停車休息。

 

18:23 司機自己開得太累了,主動停車休息。(已行駛七小時)

 

此時天色已暗,遠遠可見我們的羊角島國際飯店已亮起美麗燈光,終於回到平壤了!車上一陣騷動,大家開始精神奕奕地閒聊。

 

前面那對夫婦在談論玉米,他們上個月剛去大陸東北旅遊,對當地的玉米讚不絕口。後面的歐吉桑則把遊覽車當成卡拉OK包廂,唱起《寄語白雲》:

 

縱然是往事如雲煙   偶然你也會想起

 

那一段卿卿我我日子裡 總有一些值得你回憶

 

雖然萬山相隔離    千水望無際

 

我也會寄語白雲    祝福你永遠幸福

 

嗯!讓人頗有感觸的一首歌……(我國小一年級的歌,原曲來自韓國。)

 

若白雲可寄語,回台灣再寫信託雲朶飄過來朝鮮。

 

 

 

 

 

 

 

18:58來到餐廳,今晚吃朝鮮(韓國)烤肉。

 

烤的是鴨肉,份量不多,我只夾一塊試味道,剩下就吃白飯配泡菜及高麗菜。

在朝鮮有機會吃肉,真是奢侈的享受。

 

因為和領隊同桌,聽他聊起銀淑導遊……說她是層次很高的知識份子,經常出國當翻譯,並不會覺得朝鮮人的生活很壓抑。領隊自己則補充,其實他們(指朝鮮)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政府給房子,給工作,醫療免費,環境沒污染,綠化程度高,空氣好,水質好,食物有機,雖沒豪華的物質享受,但這樣的生活有什麼不好?

 

這問題我無法回答,只是聆聽。

 

但有想到,其實到深山裡出家當和尚,應該和生活在朝鮮差不多吧!

 

有廟可住、有工作、醫療免費、環境沒污染、綠化程度高、空氣好、水質好、食物有機……

 

 

只是,

 

一個供奉金正恩主席,一個供奉釋迦牟尼佛!

 

一個是政治信仰,一個是宗教信仰。

 

 

 

 

 

 

 

 

20:25回到羊角島國際飯店,幾位團員說要買“便宜”的人蔘皂,於是我就率領大夥進攻販賣部血拼去也。果然一塊才人民幣3元(多買些還可打折到2.5元),有人憤憤不平地說,怎會國際飯店賣的比外面(賣6元)還便宜!反正這裡是朝鮮,請勿以台灣的邏輯來推理。

 

團員奮力採購時,我就先上樓去了。我喜歡「好康相報」,發現便宜的東西就帶別人去買,但自己很少買!

 

回房才準備要沖澡,80幾歲的老阿嬤又過來要水了。(已連續兩夜)

 

阿嬤記性不好,老是把瓶裝水放在遊覽車上,又沒水可以服藥了。而室友明明從丹東帶了幾十瓶水過來(擔心朝鮮水質不好),行李箱裡都是水,就是“不願”分一杯給阿嬤。我倒水給阿嬤,哄她回去後,室友就告訴我:「那個阿嬤以前都固定跟某個旅行團出國,人家都把她侍奉得像太后,這次不知怎樣,想來北韓,和這個旅行社不熟,都沒人理她。活該!」

 

出外不就是要互相幫忙嗎?不知為何室友會這麼想,但他的「想法」也讓我瞭解,人本來就習慣「以自我為中心」,這也是為何“共產”社會難以實現其“理想”。

 

像室友這些自私行為,能不讓“共產”制度瓦解嗎?

 

01.衣櫃的衣架他想用幾個就用幾個,完全不在乎房內尚有他人同住。

 

02.浴室擺放兩枝牙刷,他晚上用一枝,早上用一枝,渾然不管另一枝是我的份。(其實出國在外,基於環保,我都自己帶牙刷,不用旅社的。)

 

03.他自己有帶高級沐浴用品,絕不使用旅社的劣質品。但都把旅社的洗髮精、沐浴乳、護膚液等擠空,再把空罐子丟到垃圾桶。(我無法解釋這種怪異行,是仇恨朝鮮或自己心理變態!)

 

04.用餐很怕吃虧,昨天聽說有大陸團進住,今天大清早就去餐廳,擔心自助式早餐被人搶光。(結果早餐吃的是合菜)

 

05.我帶他去買便宜的人蔘皂(一塊2.5元人民幣),他卻私下賣其他團員一塊6元,連這種小錢也要賺,令人費解。

 

06.每天的床頭小費都是我放的,他絕不出錢。

 

07.行程結束領隊要收小費,他自動打了八折說是行情價。還好領隊也是老手,直接“提醒"他旅遊手冊上有標明團費及小費的金額。(當然小費本來就是隨意,若室友硬要打八折,也無可厚非。)

 

所謂的社會主義就是要「共產」,但只要有像室友這種(人類與生俱來的)「自私」行為,共產制度就難以維持。所以雖經導遊詳細介紹,得知朝鮮許多令人羨慕的制度,但肯定有其“不符合人性”之處,還是安份回台灣較實在!

 

 

 

012

今天清晨在外金剛山酒店旁拍攝的壁畫作品,朝鮮畫家都喜歡把人物畫得胖胖的。

 

 

 

 

 

 

 

 

接下來就慢慢打包行李,領隊說明天機場的安檢可能會「翻箱倒櫃、徹底搜查」,建議把物品分類用塑膠袋包好,行李才不會在機場“繁花盛開”。於是,我很耐心地分類打包。

 

另外,機場還有相機抽檢。

 

我早有心理準備,拍攝的農民可能會被刪,還有些軍人及濱海軍事設施皆不會過關!所以我把舊的記憶卡藏於暗袋,換上新的記憶卡讓海關檢查,看能否闖關成功。

 

結果換上另一張記憶卡時,才發現裡頭有七、八張在我房間試拍的相片。昨天素妍導遊不是要看我家裡的模樣嗎?這裡剛好殘存幾張沒刪除的相片,好想拿給她看,但司機和導遊都回去了。(隔天的行程超趕,始終沒機會讓素妍看相片。)

 

哎!想起兩位導遊,就浮現淡淡離愁。

 

當初陰錯陽差決定“姑且一試"前來朝鮮旅遊,卻“因緣際會”遇到些讓我終身難忘的人及事。若沒遇到阿哲,就沒那段夜探平壤的驚奇遊歷;然後是素妍及銀淑兩位導遊,才幾天而已都成好朋友了,幾乎無所不談。雖然朝鮮這個國家讓人覺得神秘又嚴峻,但遊客所能觸及的人民都很純樸親切。

 

忙到22:58,最後拍下所有的筆記手稿(以防筆記本在機場被没收),打開窗戶再次凝望平壤夜色(回憶溜出去平壤探險的路線),才依依不捨就寢。

 

晚安囉!令人懷念的朝鮮。

 

 

 

 

 

 

 

 

 

 

後記:

 

六月份去了馬達加斯加,拍回來的作品極為精彩(請點選參考),自覺日後怎麼拍攝都難以超越了。既然如此,不如試著帶台傻瓜相機來朝鮮(反正不准攜帶專業相機),來個「對照拍攝」也極有趣!就是這種「感覺」,讓我決定來趟「只帶 傻瓜相機 的朝鮮之旅」。

 

雖自覺日後怎麼拍攝都難以超越馬達加斯加系列作品,但這次在朝鮮卻陰錯陽差,糊裡糊塗拍出一張很特殊的相片。所以凡事不必自我設限,開心去拍攝就對了,有時傻瓜相機也能創造奇蹟!

 

 

這張相片我真的很喜歡。

 

 

 006-new  

 

 

 

 

 

 

 

 

 

 

 

 

 

 

延伸閱讀「北韓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韓旅遊01 真的敢去北韓? 

北韓旅遊02 諜影幢幢鴨綠江 (瀋陽、關門山、丹東)

北韓旅遊03 淨土      (丹東、新義州、平壤)

北韓旅遊04 白米與火鍋   (萬壽台紀念碑、妙香山、菩賢寺、金日成故居)

北韓旅遊05 猛男3號    (板門店、高麗博物館、開城銅碗餐、平壤雜技團)

北韓旅遊06 金剛山夜未眠  (東明王陵、金剛山)

北韓旅遊07 寄語白雲    (金剛山、九龍瀑布)

北韓旅遊08 無法再見的再見 (平壤地鐵、金日成廣場、凱旋門)

北韓旅遊09 北韓影像精選

 

 

 

延伸閱讀「老媽三部曲。韓國篇」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老媽三部曲 韓國篇

老媽二部曲 加拿大篇

老媽首部曲 紐西蘭篇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