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03

002

021

 

 

 

 

 

 

朝鮮探索04 白米與火鍋

 

 

 

今天要開始展開一系列參觀行程,還是要再強調這個觀念:「文化沒有優劣,只有差異。」旅途中接觸到不同文化(制度)時,無需判斷誰好誰壞,只要敞開心胸去體會其中差異便會受益良多。此次特別把導遊的介紹仔細記載下來,就純粹「記載」,沒查證也沒批判,讓各位體會朝鮮人如何介紹自己的國家。

 

 

 

 

 

        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06:00起床,07:00用餐,07:30 出發。

 

醒來後,第一件事便是開窗窺探外頭的世界。(昨夜漆黑一片,見不著全貌)

結果窗簾才拉開便驚叫出聲,這…這…大同江怎會美成這樣!

 

 

 

001

 

002

 

003

美麗的大同江,我們住的羊角島國際飯店就位於河中島嶼,所以可以拍攝到這樣的畫面。

004

 平壤這個城市好乾淨,幾乎沒什麼廣告招牌。

005 

 

 

 

趕快拿相機拍攝霧瑣江岸的黎明景色。

 

沒多久室友也擠過來,不斷按快門。

 

然後,也看清楚昨夜我們潛行到市區的路線:先從酒店大門往前走1100公尺來到羊角橋,右轉上橋,走過750公尺的大橋來到驛前街,再過去900公尺就是火車站了,但我們怕被發現,所以改走小巷道。而距橋頭百餘公尺處,不斷播放雄壯軍歌且燈火通明連夜趕工的大樓(我們不敢往那邊走),天亮仍在辛勤施工。所以昨夜探險的路線,全在高空俯瞰裡被連結起來了!

 

 

 

006

 

007

紅線是我們去市區的路線,白線則是回程走的,圓形虛線是燈光通明24小時趕工興建的大樓。

 

 

 

 

 

 

 

 

吃飯去囉!

 

羊角島國際飯店供應的自助式早餐,絕對可吃到撐死。

 

平常我的早餐皆以水果為主,但朝鮮缺乏水果,我端了一大盤西瓜當主餐,又吃了一盤白飯配泡菜,已滿足至極。

 

你知道朝鮮的白米有多好吃嗎?吃到都快感動落淚了……

 

別人說「白米好吃」也許沒公信力,但我家從小賣米,我說好吃,就真的「極好吃!」(無庸置疑)

 

他們的米是沒用機器篩選過的「簡單白米」,就是小時候我家賣的那種!

 

只是後來發明篩米機,可以把碎米濾掉。(其實碎米也能吃)

 

科技持續進步更精密的機器能把有黑點的米粒也挑出來。(有黑點的米也能吃啊)

 

反正資本主義社會一切以「營利」主,白米要講求賣相,顆顆潔白無瑕才賣得出去。不但如此,餐館煮出來的米飯也要講求賣相,因此都混些沙拉油到米裡一起煮,好讓顧客看到光滑油亮的米粒,此乃台灣餐館所供應的優質米飯!

 

但在朝鮮吃到的米飯,沒篩掉碎米,沒挑出黑點米粒,當然也不會偷加沙拉油。

 

所以飯裡偶見黑點,不會散發油油光澤,但這就是我小時侯吃到的啊!極愛這種保有「自然風貌」的白米,在朝鮮每天都感恩享用。

 

 

 

 

 

 

對了,我開始偷偷試著和朝鮮人接觸了!

 

例如守候電梯的那位中年服務生,道完早安後就偷偷送一包「掬水軒全麥蘇打」給他,他起先不敢拿,我又塞過去,然後他就笑容燦爛如花朵了。(後來我每天都會偷塞零食給他)

 

 

 

 

 

 

來到酒店大廳巧遇昨晚和我出去“探險”的阿哲,立刻前去打招呼。

 

我先開口向他要住址(昨天有互留e-mail及電話),想寄本我寫的書給他,但沒明說。朝鮮對記者有諸多限制,而我“也算”業餘旅遊作家,還是低調些較好。昨晚和阿哲聊了一夜也不敢實說身份,等回台灣再寄本我寫的書給他就好。

 

抄寫住址時,阿哲順便說了兩件事:

 

首先,昨夜他後來又帶那對香港小情侶出去,晃到凌晨兩點半才回來,聽得我好羨慕。接著又說,所以他被監視了,萬一他們導遊過來問我的話,千萬別說昨夜出去的事!

 

「真的嗎?」我緊張地問。

 

「反正,就是不能說昨夜我們出去的事!」

 

「瞭解!瞭解!你們導遊在哪?」

 

「就在我身後20公尺處,那個女的。」阿哲頭都不敢抬,低聲告訴我。神情及語氣像極了昨夜低頭佯裝朝鮮人時的模樣,讓我很想笑。

 

我稍微抬頭窺視,果然有位衣著端莊的黑衣女子佇立於後。哇靠!真的耶!

 

膽小不包天的我立刻說:「那我們不多說了,你們今天要去哪裡?」

 

「今天要搭飛機回瀋陽了。」

 

「這麼快,那等我回台灣再連絡了。保重!」

 

「你也是,先這樣。」

 

哎!真是感謝阿哲,若不是遇到他,就沒有昨夜那場探險,那麼此趟朝鮮之旅將會平淡不少。

 

 

 

 

 

 

07:30 準時出發,第一個參訪點是「萬壽臺大紀念碑」,網路上的介紹如下:

 

萬壽臺大紀念碑,乃1972年4月金日成主席60壽辰時所建造,以造型藝術呈現在主席領導下朝鮮人民不可磨滅的革命面貌。現增加金正日將軍的銅像,並列於此。

 

 

008

 

 

 

在這裡我們要排隊一起向金日成的銅像獻花致敬!好想唱總統蔣公紀念歌哦。

 

07:50抵達後,就隔著車窗偷拍一群前來獻花的朝鮮市民。(沒辦法,忍不住就想偷拍)

 

下車後台灣領隊先去買花束,其他團員利用空檔上廁所。

 

而我……經常不知自覺做些傻事!你知道我去幹什麼嗎?

 

(當時真的沒想那麼多)我居然自投羅網……跑去 show 相片給銀淑導遊看!

 

舉起我的 Canon G11相機,把清晨拍攝的大同江晨霧景色遞給她看,還不知好歹地說:「你們的大同江及平壤市區都好美,昨天搭火車看到的農村也好美,可惜都不讓我們隨意拍照!」

 

對於我這“白痴式"的抱怨,銀淑只是笑而不答,又看了幾張我拍攝的大同江之後,竟驚訝地問:「這是你從酒店拍攝的?」

 

「是啊!從31層樓往下拍的,你們的大同江很美吧!」

 

「你拍得不錯。」銀淑笑著稱讚。

 

哇靠!我真是白痴到極點,萬一銀淑導遊要我把相機交給她檢查,不就看到「剛才在車上偷拍的平壤市民」,甚至「昨天火車上偷拍的農民」了!

 

幸好,這種悲慘事件並沒發生,銀淑只覺得我把他們國家拍得極美。

 

 

 

 

 

 

台灣領隊捧來一只單薄花束,並招喚大夥過來集合排隊了。

 

想也知道,有些團員難掩“不屑”之情……

 

哎!作作戲又何妨,就給兩位美女導遊面子嘛!千萬別把氣氛弄得很僵。

 

還好儀式簡短,接下來要拍大合照時,阿公阿嬤團員們的笑容又出來了。

 

我沒跟著拍合照(真的沒興趣),趕快利用時間搶拍雄偉的大銅像。

 

 

 

009

 

 

 

 

素妍導遊特別向大家介紹,矗立於萬壽臺北邊的「千里馬銅像」。

 

千里馬銅像乃1961年4月15日金日成同志49壽辰時所建造,座基以2500多塊不同規格之花崗岩堆砌而成,展翅的千里馬上騎有工人及農民,馬高14公尺,座台32公尺。千里馬象徵為恢復戰後經濟而奮鬥的朝鮮人民氣概。

 

並沒很多團員在意這座「千里馬銅像」,唯我繞過來拍攝,其實我好奇的是平壤街景,在車上不能偷拍,趁此機會猛按快門。

 

幾天後才知「千里馬」對朝鮮人來說意義非凡,經常用它來比喻「祖國的建設飛快無比」。也逐漸瞭解,他們的建設是強調“快”(而非“質”),所以昨晚溜去市區時才會發現連深夜都在蓋大樓,原來是24小時趕工,追求「千里馬」精神!

 

 

 

011

左邊是「千里馬銅像」,右邊是平壤市區的街景。

 

 

 

 

 

 

 

08:20 出發,要往東北行駛160公里前去妙香山,車程2小時。

 

登車前導遊請大家務必再去上廁所,因為期間不停車休息。

(真是挑戰這些年老團員的耐力,要他們憋兩小時不尿尿!)

 

上路後沿途為我們講解的是素妍導遊,據說兩位導遊中有位是監視我們的國安人員……講解的是素妍,那麼銀淑是負責監視囉!哇靠,早上我還拿相片給她看……(怎會如此腦殘)

 

算了!反正講解的是素妍,其介紹方式很像以前小時候的演講比賽,就是說沒幾句就會出現「在…英明的領導下」或「展現…萬眾一心的…」等諸類用語。聽起來很有趣,但不能取笑別人,切記「文化沒有優劣,只有差異。

 

我賣力把素妍沿途的介紹都記載下來了,各位不妨參考看看:

 

01.大同江,我們稱其為母親河。

 

02.剛才萬壽臺上的金日成主席銅像廣場有人在打掃,他們都是自願來的。

 

03.現在路過倉田大街,兩旁都是高55層樓的民宅,每戶可分配到41坪。

 

04.這裡是千里馬大街(超美麗的寬廣大道),僅花六個月便建造完成(他們喜歡強調建造的速度)。

 

05.這裡是凱旋大街,前面是凱旋門,高60公尺,比巴黎凱旋門還高11公尺。

 

06.平壤居民上班時間分成兩個時段:生產線的八點鐘上班,中午12:00~14:00休息,一般人則九點鐘上班。

 

07.前面是永生塔。

 

節錄網路上的介紹供參考:

1997年7月建造,紀念朝鮮領袖金日成逝世3周年。塔高82公尺,前後刻有『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永遠和我們在一起』的朝鮮文字,左右兩面有82朵金達萊花浮雕。塔頂上的大元帥星附有強光燈泡,夜裡能散發耀眼光芒,稱頌金日成打敗日本及美國的入侵。

永生塔是朝鮮特有建築,依規定每個村落及學校都必需建置。

 

素妍導遊特別強調,因為是紀念『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永遠和我們在一起』,所以叫做永生塔。

 

08.平壤的三大特色:

  (1) 歷史悠久(建城五千年)

  (2) 空氣好綠地多

  (3) 女交警個個美若天仙

 

09.平壤(300萬居民)平均每人擁有的綠地是58坪,所以外國媒體稱之為「不是城市裡有公園,而是公園裡有城市。」

 

10.朝鮮的全名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於1948年9月9日成立。

 

11.朝鮮現有三個政黨:

  (1) 朝鮮勞動黨(金正恩)

  (2) 社會民主黨

  (3) 天道教青友黨

 

12.農民主要種植水稻及玉米,山多河多,80%是山區,平原僅佔20%(或許此乃朝鮮缺糧的主因)。目前以「糧食自給自足」為生產目標,農村共有三個階級,最上層是農村管理委員會,其下設有作業班,每個作業班再細分為數個小組,每組約10~20人。

 

13.朝鮮的三大福利「住房、教育、醫療」皆免費。(我忍不住想問,若住房、教育、醫療皆免費,那還需要賺很多錢嗎?

 

14.都市居民有免費樓房配給,按戶口人數來分配坪數,新婚夫婦約可獲得50~80坪的住房。在農村則分配平房,門前的自留地可豢養禽畜或種植蔬果,收入歸自己所有。但不能養牛,因為牛是農具,不能養來吃。(朝鮮農村全依賴人力及牛隻耕作,雖沒工業污染,但產量不高。)

 

15.朝鮮人習慣脫鞋進房,都市人就睡床舖,但農民還是喜歡睡地上(暖炕),圍著矮桌吃飯。

 

16.農民的住房完全免費,但都市居民需支付水電及暖氣等「住宅使用費」,約每人工資的3%(大概10~30朝幣,每月平均工資是5000朝幣,但這樣怎會是3%?)。

 

17.朝鮮提供12年免費義務教育:

  幼兒園一年

  國小五年(小學二年級開始加入少年團)

  國中三年

  高中三年(14歲高一時要加入金日成同盟)

 

18.高中畢業後有三種選擇:

  (1) 考大學(七個科目,每年2月底3月初考試)

  (2) 當兵(男6~7年,女3年)

  (3) 工作(填寫工作志願,再由府政分配工作)

 

19.讀大學也是免費,全國現在300多萬大學生,平均每七人就有一位。

 

20.朝鮮的醫療制度以「預防」為主,社區醫生會主動幫居民打預防針並關心其健康,醫生採責任制,需維持轄區內居民的健康。

 

21.朝鮮特別重視生育,平壤某婦產科醫院的地板還舖有寶石,可見國家多重視「生育」。金日成主席特別喜歡三胞胎或四胞胎,若有此類產婦,可在醫院作月子200天,補品全由國家支付。產婦若生多胞胎男嬰,國家會贈送銀質小刀,多胞胎女嬰則送銀戒子。生了八個孩子以上的母親,則由國家賜封為「英雄媽媽」。

 

22.朝鮮稱女人為「裙子」,不同樣式各有其意:

  新裙子:指少女。

  舊裙子:指歐巴桑。

  破裙子:已婚婦女。

  補裙子:再婚婦女。

  長裙子:美女。

  短裙子:醜女。

  男人就被稱為「褲子」,本人在下我就勉強歸類為「長褲子」吧!

 

23.結婚時男方要準備衣服及種子(象徵繁衍後代),女方則要準備數也數不清的嫁妝。所以嫁完女兒之後,家裡會窮到即使半夜沒瑣門,小偷都不屑光顧。(朝鮮的男尊女卑由此可見)

 

24.婚禮時通常會宴請親友吃冷麵,因冷麵細長,所以「白頭偕老,健康長壽」。日後衍生之用法為「我什麼時候可以吃妳的冷麵」,表示問妳什麼時候要結婚!

 

25.朝鮮話的「你好」,發音近似中文的 「安寧哈西蜜瓜」。

 朝鮮話的「謝謝」,發音近似中文的 「狗馬四米大」。

 

正當此時(時間09:20),車內響起一陣「狗」、「馬」、「西瓜」、「哈蜜瓜」的朝語練習聲,也正當此時(距出發整整一小時)有歐吉桑團員忍不住了,一定要尿尿,怎麼辦?我們正在高速公路上……

 

最後,車子還是停了,讓歐吉桑出去尿尿。

 

我好奇跟出去晃,還有歐巴桑團員笑我「你這少年仔膀胱怎這麼無力」。拜託!我哪是想尿尿?是覺得有幸能在朝鮮的高速公路上漫步實在很酷!

 

結果才沒幾分鐘,就有維安人員騎機車過來“請”我們立刻上路,此地不准停車。哇靠!朝鮮對交通及觀光客的管制還真嚴格。

(補充一下,這條香山高速公路比台灣的國道一號還小,而且車輛極少。)

 

 

 

 

 

 

 

重新上路後,素妍導遊貼心說要讓大家休息,精彩的講解於是中斷。

 

也好,我立刻戴上耳機及眼罩,橫躺於座,快樂補眠也。

 

睡到10:37才被喚醒,抵達妙香山國家風景區了,導覽手冊的文字介紹如下:

 

妙香山,平均海拔1000公尺,橫亙於平安南道、慈江道和平安北道交界處,乃北韓著名旅遊勝地。因山勢奇妙神秘,松柏散發清香而稱爲妙香山,山中蒼松翠柏密布,溪流瀑布衆多,還有亭臺樓閣寺庵散落其間。四季景色各異,春暖花開,夏綠盎然,秋色斑斕,冬雪茫茫,被譽爲朝鮮八景之一,史有「三千里錦綉江山皆名勝,未見妙香山莫談景」之名。

 

因時間有限,我們無暇登山尋松柏,先參觀神秘奇特的「國際友誼展覽館」……

 

聽到這個館名,就覺八股無比,而且真的要參觀朝鮮的“國際友誼”?

 

報章媒體不都形容「北韓的國際地位孤立」,所以這個“國際友誼”和朝鮮全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裡的“民主”兩字一樣,發人省思卻百思不解。

 

導覽手冊的介紹是:此處陳列著各國元首和知名人士贈給金日成及金正日的珍貴禮物,內容豐富,琳琅滿目,令人驚嘆。

 

原來是各國來的“貢品”,那就朝聖去也,只是萬萬沒想到……館藏竟如此豐富,台灣媒體怎沒報導過朝鮮有這麼多“國際友誼”!

 

計有 184 個國家饋贈珍品,共 11 萬 3 千多件,分 140 個陳列室展覽。

 

我們逐室參觀,真的琳琅滿目,令人驚嘆。

 

裡頭無法拍照,我僅記錄導覽員所介紹的部份:

 

日本贈送以金日成命名的花卉(相片展覽)

 

印尼贈送以金正日命名的花卉(相片展覽)

 

馬達加斯加贈送狐猴(相片展覽)

 

衣索匹亞贈送犀鳥(相片展覽)

 

紐約時報頭條稱金正日為「21世紀的太陽」(相片展覽)

 

 

以下則是實體禮品:

 

沙漠玫瑰(阿爾及利亞)

 

古長劍(利比亞)

 

水晶碗(美國卡特總統)

 

原木化石(巴西)

 

精美大理石雕刻書本,取名為「金正日書」(尼加拉瓜)

 

寶石拼鑲地圖(香港)

 

鍍金長槍(俄羅斯)

 

千年古木之龍雕,以四年時間雕刻而成(香港)

 

足球(巴西球王比利所贈)

 

200個古董銅錢製成之長劍(中國)

 

石硯(中國廣東)

99隻珍貴蝴蝶拼成的朝鮮地圖,每隻蝴蝶都朝向平壤(忘了寫下國名)

 

150個桃子(忘記材質為何),慶祝建黨50週年(中國丹東)

 

精雕玉石大船,16個雕刻家,花3年4個月雕刻而成(中國瀋陽)

 

玉石熊(中國)

 

琉璃彩鼎(台灣裕隆公司贈送)

 

阿拉拍文描繪的金正日肖像(敘利亞)

 

200年前古董短劍(敘利亞)

 

200年前中東珠寶箱(敘利亞)

 

毛織金正日肖像掛毯(塔吉克斯坦)

 

200年前古劍(葉門)

 

防彈轎車,連玻璃都厚達三層(蘇聯史達林)

 

私人飛機,僅建造三架,分別贈送金日成、周恩來、胡志明(蘇聯)

 

書法作品寫著「旭日東昇」(中國贈)導覽員問我們那是什麼意思,團員們解釋後,素妍再翻譯成朝文,讓導覽員知道。

 

書法作品寫著「革命竟有後來人」(中國)

 

400公斤之熊皮標本(俄羅斯)

 

唐代韓滉五牛圖之刺繡作品(台灣)

 

極具立體感的奔馬木雕(印尼)

 

太陽族酋長之坐椅,上面寫著「偉大的太陽金日成主席」(尼日)

 

太陽曆(秘魯)

 

銅鶴(中國)

 

共有 11 萬 3 千多件館藏,全部看完需要一天半的時間,我僅記下導覽員介紹的部份。入館前團員大都覺得這種“貢品”展覽既八股又無聊,但看完都覺得內容精彩豐富,(就觀光立場來看)值得一遊。

 

 

 

012

妙香山的「國際友誼展覽館」

 

 

 

另有三件小事,補充於後:

 

一、「國際友誼展覽館」裡有間金日成臘像館,團員們必需排成兩列,由導遊發號一起「向偉大的金日成領袖鞠躬」。

 

二、進館前所有包包及鞋子都要寄放,只能穿著館裡提供的腳套入內參觀。結果我“不小心”看到一幕畫面,有位朝鮮人員過來寄物室取走好幾台單眼相機,若是他們自己的相機那就OK,若是把觀光客的相機拿過去檢查,那就不OK了!(還好拿走的都是單眼相機,我這台Canon G11肯定沒人想檢查。哈哈哈!)

 

三、整個上午都見我拼命抄寫筆記,所以素妍及銀淑兩位導遊都對我印象深刻,參觀結束到頂樓觀景台休息時,她們就邀我前去繕寫參觀心得。禮貌上當然要義不容辭,才有君子之風。結果待我寫完,就有位政治傾向鮮明的長輩團員頗不認同我的行為,從此不跟我交談。(這位歐吉桑,您這樣也太辛苦了吧!)

 

 

 

013

 

014

妙香山的菩賢寺

 

 

 

 

 

 

 

13:05前往參觀妙香山的菩賢寺。

妙香山先後有過360多座寺廟,規模最大的是建於西元1042年的菩賢寺。戰爭期間菩賢寺嚴重損毀,現乃經過修復之原貌。步入菩賢寺,可見古木參天,雄偉殿閣掩映其間。寺內共有24處殿閣,每座都掛著中文書寫的橫匾:天王門、萬歲樓、解脫門、大雄殿、萬壽閣等,足見中華文化對於朝鮮之影響。

 

 

 

015

菩賢寺的正門入口

 

 

 

我們來去匆匆,因為前面的「國際友誼展覽館」參觀太久,這裡只能待半小時。還好寺廟絕非朝鮮旅遊的參觀重點,但奉行社會主義的朝鮮政府尚容許廟宇存在頗讓人意外。

 

 

016

 

017

 

 

 

 

 

 

 

13:45用餐,本以為山區的伙食會其差無比,結果雞、豬、魚、蔬菜樣樣俱全,看來朝鮮政府絕不會虧待觀光客。(或許媒體所謂「北韓缺糧」並非空穴來風,但前來旅遊卻保證飲食無匱)

 

飽食後,14:47啓程回平壤。

 

我的耳機及眼罩等基本配備又出動了,橫躺於座,呼呼來場酣甜的午睡。

 

 

 

 

 

 

 

 

回到平壤後,16:35 參觀 2013 年 7 月 27 日新開放的景點「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

 

導覽手冊介紹如下:

館外陳列著抗美援朝戰爭中使用的飛機,大炮、坦克等裝備,以及從敵人那邊擄獲的重型武器及殘骸機具。包括普韋布洛號(美國武裝間諜船),該船配備當時最先進的偵探設備,監視朝鮮人民軍在東海岸配屬的雷達及通訊設施。館內則建築富麗堂皇,以展示各種重要文獻為主。

 

我們先參觀戶外「從敵人那邊擄獲的重型武器及殘骸機具」,此時陽光極美(若能放我們到平壤市區去自由活動那該多好),我浪漫地把溫暖的光影拍攝下來。

 

 

 

018

 

019

朝鮮的雕塑作品都水準極高

021

 

022

 

023

從敵人那邊擄獲的重型武器及殘骸機具

024

「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的入口大門

025

 

 

 

16:55 導遊催著要我們入館參觀了,但我好想在外頭守待落日,想也知道裡頭肯定枯燥乏味。

 

結果“非常”出乎意料之外,這麼艱澀生硬的題材,卻有極精緻的美術設計!

列舉兩項我的觀察:

 

一、安奉於正殿的金日成雕像,光其皮鞋就用兩種油漆來分別呈現「鞋尖極亮,鞋身褪為霧面光澤」的效果。(當過兵的男人皆知,服裝儀容檢查時皮鞋就是要擦成這樣)

 

二、有間模擬溼地作戰的實景展示區,地板處理到讓人誤以為真的踩在溼地裡。

如此精巧的美術設計,看完我便過去跟銀淑導遊說:「你們真的很厲害,連這種設計小細節都注意到了。」雖然這樣很狗腿,但看到美好的事物就是要及時稱讚!

另外也有許多溫馨的館藏,例如收集作戰時士兵利用閒瑕時間以鉛筆即興創作的速描,這些作品極人性化,比記者拍攝的相片還珍貴。

 

素妍導遊則努力幫我們翻譯館方導覽人員的介紹,有些說法和我們平常認知的不盡相同,也抄下供大家參考:

 

1950年6月25日拂曉,南朝鮮軍隊越過三八線向北進攻,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發動突襲,朝鮮戰爭爆發。

1950年6月26日領導人金日成向全國同胞廣播,要三天內解放首爾。

作戰目標:在美國出兵支援前先解放南朝鮮。

結果一個月內就解放95%的南朝鮮,最遠攻打到釜山。

美國動員了30萬兵力,三年後雙方停戰。

(朝鮮自稱為「策略性後退」)

1953年7月27日於板門店簽定停戰協定。

 

 

 

026

「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的一樓正廳(我從書裡掃瞄出來的)

 

 

 

最後我們還到頂樓參觀《清川江畔圍殲戰》的360度立體全景畫。

 

這處高28.4公尺,直徑46公尺的圓形空間裡,彩繪著生動逼真的戰爭場面,以朝鮮戰爭時期清川江畔、松骨峰等阻擊戰為重點(畫高16公尺,周長132.6公尺),再配合地面的立體模型、投影、燈光、音響、爆破等效果,重現當年戰爭的慘烈場景。觀眾則坐在中間圓台,隨演出360度緩緩旋轉,欣賞這幕藝術水準極高的3D影音實景創作。

 

看完後全團(包括那些敵視北韓的團員)皆讚不絕口,人家真的很用心在設計。最後牆面投射出類似徽章的圖形及字樣,我立刻問銀淑導遊那是什麼?她答說:「是得奬記錄。」我則表示,類似的作品我曾在比利時的滑鐵盧紀念館看過,但他們真的“很普通",但你們的“卻超級棒!"(雖然這樣很狗腿,但看到美好的事物就是要及時稱讚!)

 

我們之前要搭電梯上來頂樓時,大家都擠進去後剛好超重警鈴響起(多一個人),我很自然的抽身退出,讓大夥先上去。

 

但在朝鮮是不能“單獨"行動的,所以素妍導遊也退出,陪我等下班電梯。

 

現在要下樓因為趕時間,我就「貼心」告訴素妍導遊,妳穿高跟鞋走樓梯不方便,就跟他們一起進電梯,我走下去就好!因為只差一個人,我不搭就不用分兩批了,可節省時間。

 

哈哈哈!我總喜歡製造一些「單獨行動」的機會。

 

後來我逐漸發現,雖然才相處一天,但兩位導遊皆對我印象極好。因為朝鮮男人都很「大男人主義」,我卻處處禮讓,經常幫別人提物品,下車一定向司機說謝謝,上車會先把鞋底的沙土抖掉才敢進來,因此兩位導遊對我特別好。(也比較放心讓我「單獨行動」)

 

大夥都被趕著上車,但我實在太喜歡這座「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想去商品部採購相關書藉。於是客氣地請教銀淑導遊:「能不能給我兩分鐘,我去看看有沒有書可以買?」

 

此時團員們紛紛上車,沒想到銀淑導遊居然回答:「沒關係,你過去看,慢慢來就好。」(哇靠!對我真好)

 

我當然不想當特殊份子,飛快付了120元人民幣買下一本介紹專書,就奔回車上了。為了不再讓某幾位“敵視北韓的團員"對我不爽,謹慎把書藏在外套裡,沒讓別人知道。

  

 

 

 

 027

 這是我買的書,封面是「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的夜景  。      

 

 

 

 

 

 

 

 

 

18:03 出發前往位於萬景台的金日成故居。(今天的最後景點)

在夕陽裡我們沿途經過這些地方:(素妍導遊邊介紹,我邊抄下)

 

18:05 路過平壤體育館、滑冰館、洗浴中心

 

18:10 路過平壤火力發電廠(主要是供應居民的暖氣)

 

18:12 路過平壤體育村(朝鮮極重視體育,能在國外得奬的選手都是英雄)

     體育村共有羽球、桌球、體操、游泳…等八座體育館

 

18:12 來到金日成故居

 

其實就是一座整理得很乾淨的茅草房,圍著低矮竹籬及樹叢,從金日成的曾祖父起百餘年來四代皆定居於此。茅屋內陳列著老舊的廚具、衣櫃、火盆、農具、行李架等,還懸掛幾幅古時的褪色相片。

 

 

 

028

 

 

 

讓人印象較深刻的是:

 

一、院子保留一個畸形的缸,據說是金日成祖母的泡菜缸,因家境貧寒只買得起這種瑕疵品。

 

二、另有水井一口,供人自行取用“領袖喝過的水”。

 

此地名曰萬景台,距平壤市區1.2公里,據說乃山水交滙“萬景交輝”之處。水乃大同江,山則是萬景峰,峰頂佇立著金碧輝煌的萬景樓,登樓可遠眺平壤全景。但此時已天色漆黑,什麼都看不見……(別懷疑,朝鮮的路燈很少)

 

 

 

 

 

 

18:50上車用餐去也,今晚吃朝鮮火鍋。

 

平常我就偏好食物的原味,尤喜略施薄鹽的燙青菜,細嚼慢嚥享受上帝賜予蔬菜的天然美味。即使吃葷,也僅輕嘗單純的魚或肉,香腸、肉鬆、魚丸、醃肉…等人工製品極少吃。大自然早就賦予各種食物獨特的風味,只要感受那些自然原味,就是珍饈佳餚了。

 

所以我才會覺得朝鮮的米飯好吃到令人飇淚,因為那就是大地的味道。

 

幾餐下來也發現,朝鮮沒什麼五花八門的化學肥料及農藥,青菜都清脆甘甜。

至於他們的肉類,因為稀少(人民罕能吃到)絕無機會長期冷凍,豬隻現宰即被幾間餐廳分光,保證新鮮。而且家畜及家禽都“不肥”,肯定只是廚餘餵養,未施打抗生素或藉化學藥品助長,非常有機!

 

食材夠好時,吃起火鍋就特別過癮……

 

今晚的火鍋沒什麼特調湯頭,僅清水為底再添加少許醬油潤色,上頭浮著各種新鮮甘甜的蔬菜,每人再給幾片鮮宰有機豬肉……哇靠,真是這輩子吃過最美妙的火鍋!

 

蔬菜的新鮮原味滲進湯汁裡,每口都甘美異常,連清燙的豬肉片都清甜無比,好吃到令人感動。

 

我覺得飲食的最高境界就是要享受「大地賜予萬物的天然原味」,今晚的朝鮮火鍋乃此類之極品也!

 

 

 

029

每人一個小火鍋,一盤新鮮蔬菜及豬肉,因為食材極棒,所以非常好吃!

 

 

 

 

 

 

 

19:50 搭車回我們的羊角島國際飯店。

平壤市區一片黑黯(電力不足),旁坐的團員不斷嘲諷整個城市“暗摸摸”。

 

哎,怎麼說呢?

 

若我們高雄能少掉一些炫麗霓虹,換來清新的空氣及水質的話(平壤的空氣及水質極好),我寧願住在“暗摸摸”的城市。

 

或許台灣少掉這些夜夜耗用電力的燈光(白米也別用機器篩選得那麼精緻),說不定已可省下一座核電廠了。但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大部份的人都喜歡金光閃閃的炫麗城市;就像吃火鍋,大家也都喜嗜湯頭奇特,配料花樣百出的鍋品!

 

可能讓我們見識到這麼暗的首都城市,有點不好意思,素妍導遊索性在車上為大家獻唱「阿里郎」,博得全車熱烈掌聲。

 

 

 

 

 

 

20:15 回到羊角島國際飯店。

 

起身要下車時,兩位團員見我手上拿著晚餐的甜點「一大塊奶油麵包」,就七嘴八舌地說我怎不吃完,帶回來幹什麼?

 

我只是笑而不語,反正長輩們意見本來就很多。

 

下車後趁沒人看見,偷偷把那個超大的奶油麵包送給司機,他們平常根本吃不到這種奢侈的甜點。

 

沖完澡後順便洗長褲,之後就坐在桌前整理今天鬼畫符般快速抄下的導遊講解,而室友則忙著打手機電玩。忽然間很想念阿哲,若他沒回瀋陽,肯定找他再一起溜出去探險。

 

晚安囉!今天真是美好充實的一天,沒想到北韓這麼好玩!

 

(又忘了,不准再叫北韓,要改稱朝鮮,否則會闖禍)

 

 

 

 

 

 

031

這是07:50抵達「萬壽臺大紀念碑」後,隔著車窗所偷拍的朝鮮市民。

幾乎人手一束前來獻花給金日成主席,而我們則一團共用一束鮮花。

 

 

 

 

 

 

 

 

 

 

 

 

 

 

 

 

延伸閱讀「北韓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韓旅遊01 真的敢去北韓? 

北韓旅遊02 諜影幢幢鴨綠江 (瀋陽、關門山、丹東)

北韓旅遊03 淨土      (丹東、新義州、平壤)

北韓旅遊04 白米與火鍋   (萬壽台紀念碑、妙香山、菩賢寺、金日成故居)

北韓旅遊05 猛男3號    (板門店、高麗博物館、開城銅碗餐、平壤雜技團)

北韓旅遊06 金剛山夜未眠  (東明王陵、金剛山)

北韓旅遊07 寄語白雲    (金剛山、九龍瀑布)

北韓旅遊08 無法再見的再見 (平壤地鐵、金日成廣場、凱旋門)

北韓旅遊09 北韓影像精選

 

 

 

延伸閱讀「老媽三部曲。韓國篇」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老媽三部曲 韓國篇

老媽二部曲 加拿大篇

老媽首部曲 紐西蘭篇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