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011

 

 

 

 

 

 

朝鮮探索03 淨

 

 

 

清早睜開眼,就隱約感受到那種「懸疑、不安、緊張、未知」的氣氛。沒錯!今天要過邊界入境朝鮮(不准再叫北韓,要改稱朝鮮,否則會闖禍),而且走陸路,沒有機場的安檢X光機,全以人工開箱檢查行李,據說過程“緊張刺激”……

 

 

 

001

我們在丹東住宿的假日陽光酒店

 

 

 

 

 

 

    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06:30起床,餐廳也同時開放供餐,08:00 出發。

 

達文西為西洋繪畫史留下「最後晚餐」的著名畫作,而我們則像在吃「最後早餐」,因為對接下來的飲食完全沒概念,只知媒體上 朝鮮缺糧 的訊息始終流傳著。

 

我的「最後早餐」吃了西瓜、蕃茄、玉米及饅頭,其他豐盛菜餚都沒碰,我的飲食本來就很清淡。

 

八點鐘準時出發,感覺像要新兵入伍似的,充滿未知及不安。

 

 

 

002

上圖:丹東街景;下圖:假日陽光酒店裡電梯內的裝飾品。

003

 

 

 

 

 

 

 

 

接下來,我將以“宇宙超級無敵完全非常"詳盡的方式記載入境朝鮮的過程,因為嚴禁拍照僅能「文以載之」。

 

08:00 出發

 

 

08:21 抵達丹東火車站,前面廣場無法停車,大家自提行李浩浩蕩蕩走一段路。

 

 

08:29 台灣領隊分發朝鮮簽證給每個人,因為所有出入境證件朝鮮海關皆會收回(不留任何文件證明你進出過朝鮮),於是領隊建議大家把朝鮮簽證拍下來留念。結果,整團就中蠱般聚在車站大廳瘋狂拍攝證件。

 

 

 

004

朝鮮簽證正面,背面則是個人大頭照及基本資料

 

 

 

 

 

08:38 好啦!暫停拍照,我們擋到別人的通道了。整群先帶到左邊座位區,要拍的繼續拍,但請專心聆聽以下宣布:

 

1.等一下出關時,會檢查台胞證及朝鮮簽證,然後台胞證會被收走。

 

2.切記過鴨綠江大橋後,就不准拍照。

 

3.上火車後行李先放在走道,安檢完再移回包廂。

 

此時大夥還是不斷拍攝朝鮮簽證,只要有人發現新的拍法(例如讓朝鮮簽證和行李條合照;或左手台胞證、左手朝鮮簽證,人頭在中間,祭壇式拍法),大家就會跟著模仿,所以剛才那三件事領隊重複宣布多次,才確定每人都聽到。

 

 

08:45 全部提著行李過來集合,按照序號排成一列,出關時得依序辦理。領隊逐一唱名並給每個人一個編號,感覺好像在成功嶺受訓……

 

 

09:00 拖著行李齊步走,搭手扶梯到二樓海關處,依此順序出關。

 

之前提過,「過邊界」是重頭戲,當地旅行社特地派了三位導遊隨行協助:

 

1.打理我們食衣住行的主要導遊。

 

2.負責講解朝鮮各項注意事項的導遊。(朝鮮專家)

 

3.專辦出境及通關的導遊。

 

結果辦理通關的導遊因抄錯我們的「團隊代碼」,整團被攔在海關前枯等十分鐘才放行。

 

 

09:15 海關核對相片後台胞證即被收走,拿去統一辦理出關事宜。大家全擠到丹東火車站狹小的出境大廳等待月台開放。此時也看到幾位朝鮮乘客,感覺他們很嚴肅,自成群族,不和任何外國人打招呼。

 

 

09:30 進車廂,通道極窄,行李極大,移動極慢,現場極亂,有人吵著要換包廂。我只有一咖小小登機箱,迅速塞進床底,便溜到月台拍照,這棟灰色龐大火車站充滿社會主義的簡約美學概念。

 

 

 

005

 

 

 

 

 

09:50 站務人員請我們快回車廂,要發放台胞證了!進去後領隊告訴我,因為有人對座位不滿,麻煩我和對方調換包廂。像我這種好好先生,通常是領隊的救兵,有任何爛缺或差事,都會毫不計較地接收。所以,我就換包廂了。

 

 

10:00 列車緩緩移動,感覺緊張又刺激,一趟未知之旅即將展開!

 

 

10:07 火車來到鴨綠江大橋,有座圓型崗哨佇立橋頭,標示著「中國邊境」、「雷鋒崗」,衛兵正對著列車行禮致敬。瞬間有種不祥聯想,我們像被德軍用火車送往集中營的猶太人,前途未卜……

 

 

 

006new

 

 

 

 

 

10:08 還聯想著納粹集中營時,全車已一陣嘩然,著名的「鴨綠江斷橋」悄然出現,大家皆湧至窗口拍照。因為無法攜帶專業單眼相機入境朝鮮,手上這台Canon G11的拍攝速度實在太慢,不管怎麼按快門,皆有火車鐵橋的鐵桿入鏡。幾乎張張失敗,唯一成功的剛好是“斷橋處"那張,莫道「天公疼好人」,賜我這張完整相片。

 

 

 

007

一大堆觀光客聚在斷橋處,丹東光靠這座斷橋就賺進巨額觀光收入。

 

 

 

PS:關於「鴨綠江斷橋」

在1940至50年代初中國抗美援朝運動發生時,丹東正好位於最前哨,大批中國援朝部隊高唱「雄糾糾,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軍歌,跨過鴨綠江鐵橋前進到朝鮮。戰爭時鐵橋遭美軍轟炸成兩半,中國這邊鐵橋未斷,尚剩四個橋孔,北韓那頭則沒入江中。戰後兩國決定不重建舊橋,留予後人記取戰爭教訓,現在這座「鴨綠江斷橋」已成丹東一大名勝,遊人可購票登橋參觀。所以從相片上可看到一大堆觀光客聚在斷橋處,丹東光靠這座斷橋就賺進巨額觀光收入。

 

 

10:13 來到朝鮮的新義州火車站,緩緩停靠後,車廂內一陣肅靜,月台上鴉雀無聲,也沒發現什麼人影,頗為詭異!我們要悶在車廂裡等候兩小時,很無聊,有點手癢,想偷拍照,但嚴禁。

 

 

10:17 先有人過來收走整團的護照及朝鮮簽證。嗯!朝鮮這邊是用我們的護照入境,非台胞證。(事隔多日才聽說,朝鮮政府好像對台灣頗友善,因為台灣和南韓並無邦交)

 

 

10:21 接著有身穿軍服的海關官員過來清點人數。

 

 

10:30 兩位海關官員前來收走每人的朝鮮人境單並逐一檢查手機,若有他們不熟的廠牌會進一步詢問(他們有份各國手機廠牌的清單)。但對南朝鮮的Samsung手機,並沒什麼意見。

 

 

10:36 另一位精通中文的軍官前來檢查行李(入境重頭戲)。每個包廂六個人,其他人先避到走廊,只留一人單獨在包廂內打開行李受檢。重點是相機及書籍,同包廂有位長輩帶較高檔的自動相機,就被登記列管了。書籍則不能是政治思想或南朝鮮的出版品,其他食物及衣物皆不管。我只擔心我的隨身筆記本會被没收,因為裡頭詳實記載進出邊境及通關過程。哈哈哈!

 

 

11:02 安檢順利完成,領隊開始發放便當。在這種特殊時刻,有得吃就偷笑了,我室友還在抱怨菜色差,諷刺說簡直是“素食"便當。我倒是從不抱怨伙食,只是份量對我來說稍嫌太少,又多吃了兩小包「掬水軒全麥蘇打」及一顆大蘋果。

 

 

 

 

008

中午的便當,我吃得很開心。

 

 

 

 

11:32 利用瓶裝水到廁所去克難刷牙,窺見控制室裡有兩箱香蕉及一顆西瓜。香蕉在朝鮮是超級奢侈品,因為都要進口,一般民眾看都沒看過,更別想有機會吃了。車上居然從中國邊境渡了兩箱香蕉過來,我細看標籤確定來自厄瓜多爾,好想偷偷把這兩箱“神奇"的香蕉拍攝下來,但沒那個膽量。

 

 

11:58 有位清潔人員上車收便當空盒及垃圾,我趁沒人看見,塞了兩包巧克力給他。他居然拿了,這算是我和朝鮮人民初次的“私下”接觸。

 

 

12:01 同包廂裡兩位歐吉桑團員開始聊他們的旅遊功績:東非、古巴、西班牙、義大利、亞丁、梅嶺雪山、北疆、西藏……

 

 

12:08 火車緩緩開動,一場漫長的無聲旅程正式展開。途中停靠任何車站皆沒廣播及指示,我們的第15車廂在很後面,看不到任何乘客上下站,而車子永遠都不預警便開動。

 

 

12:15 先前導遊就特別交待,火車進站時絕對嚴禁拍照,但行駛中若沒有任何「監督人員」在場,倒可拍攝窗外的田野風光(但不能拍攝人)。所以火車開動數分鐘後,開始有人悄悄舉起相機朝外頭拍攝……人嘛!都是這樣,有人開始拍照,所有人都得立刻跟著拍,不然“很奇怪”(好像會吃虧似的)。於是全車皆湧向走廊的窗邊齊按快門,當然,很快就被制止了。哎!行車時間長達五小時,不知這些人在想什麼,要拍多的是時間,可以慢慢拍啊,幹嘛一窩蜂?但,人嘛!都是這樣。

 

 

13:35 (原本12:35) 朝鮮時間比中國快一小時,先把時差調過來,現在變成13:35了。此時火車剛好過山洞,車內毫無任何光源,漆黑到伸手不見五指。

 

 

13:42 大家開始覺得無聊,車廂內越來越安靜。但我卻發現朝鮮的農村美到無法形容,金黃色的稻浪隨風起伏,河水清徹,野徑純樸,村舍整齊乾淨……

 

1.他們完全以人工耕作,農村幾乎沒有污染源。

2.沒太多工業製品,河川道路看不到丟棄的保特瓶、鋁箔包、塑膠袋等垃圾。

3.沒任何廣告招牌(鐵道T霸)及(沒拆盡的)競選旗幟,除了農田還是農田。

4.屋舍皆由政府統一建造,樣式簡樸,整齊不紊。

5.沿途沒看到工業區或零星製造廠,就是很單純的農村。

 

哇靠!莫非此乃電影《看見台灣》裡所期待的環保「淨土」。

 

我前天剛在飛機上看完《看見台灣》,原來資本主義社會追求財富之餘,又妄想“兼顧"的環保淨土,竟是社會主義國家“原本"的模樣,這世界還真是詭異!

 

對了!有團裡的歐吉桑說,這裡的農民是連稻穗一起曬穀,這種米會特別好吃。(不知是真是假?但台灣的米都是用機器烘乾的啦!)

 

 

 

 

011

 

012

 

013

完全以人工耕作,農村幾乎沒有污染源。

014

 

015

 

016

沒太多工業製品,河川道路看不到丟棄的保特瓶、鋁箔包、塑膠袋等垃圾。

017

農村的屋舍皆由政府統一建造,樣式簡樸,整齊不紊。

 

 

 

 

 

14:10 開始攀爬到上舖睡午覺了。

 

 

15:30 火車停靠某站,不明原因,停留很久。車內沒空調,頗悶,卻有人在廁所前抽煙,走廊坐滿聊天的團員,皆在歌功頌德,當然不是頌揚朝鮮政府,而是自己的事業成就或旅遊功績。可見「歌功頌德」乃人之本性,不管社會主義或資本主義。

 

 

 

018

 

 

 

 

 

16:51 車過某站(但沒停),月台上許多表情茫然的勞動階級工人。(我開始發現朝鮮人不喜歡「笑」了)

 

 

019

 

 

 

 

17:15 有位歐巴桑團員送我一大顆紅石榴。(哈哈!可能我很乖,討老人喜歡吧!)

 

 

17:29 兩位團員高聲聊著事業經營的甘苦談,一位擁有工廠數間,另一位則常到日本談生意,已去過數百次。原來有錢人這麼多(朝鮮農民肯定很羨慕)!此時,太陽越來越低,火車東側逆光,西側有車影,左右都無法偷拍相片了,索性又攀至上舖休息去也。說也奇怪,此時車廂內忽然有冷氣,都已夕陽西下暑意全消了才開空調,真是難以捉摸的朝鮮邏輯。

 

 

 

021

躺在上舖的我,拍攝的包廂畫面,此時已黃昏時刻。

 

 

 

 

17:37 團員們正談論冰島旅遊,說因為旅社太少,現在要去冰島很難。歐吉桑團員還抬頭問我,去過冰島沒?我笑著搖頭,絕對不能讓他們知道我是冰島旅遊書的作者,不然沿途會被問得很煩。所以,他們繼續聊冰島,我仍可窩在上舖繼續欣賞我的落日,此時火紅的太陽美得像工農無產階級崇拜的旭日圖騰。

 

 

 

022

 

 

 

 

 

17:48 火車經過一個安靜村莊,沒什麼柏油路,村民皆騎腳踏車,某機構前有持槍的女衛兵站崗。

 

 

18:00 有人喊著快到平壤,可以打包行李了,車廂內一陣騷動。我先溜去上廁所,趁著“混亂”,以手機快速偷拍控制室裡的兩箱香蕉。沒辦法,實在忍不住,想把這奇特事物拍攝下來。但平常極少作壞事,所以心跳猛烈。

 

 

023

控制室裡的兩箱香蕉

 

 

 

 

 

18:10 回包廂開始打包我的行李及裝備。

 

 

18:22 列車繼續急駛,鐵道旁沒有公里數標示,也沒路標,到站更不會廣播。有團員說,來到朝鮮打仗的外國部隊肯定會迷路,而敵軍肯定很容易攻佔台灣,因為台灣到處都是路標及指示牌。

 

 

18:38 看到平壤著名的金字塔建築柳京飯店了,共有105層樓,高330公尺。

 

 

18:46 火車駛進雄偉的平壤火車站。

 

(丹東到平壤223公里,行駛時間竟長達7小時46分

 

 

 

 

 

 

 

接下來,就嚴禁拍照了!

 

但平壤車站真的很美,整棟雄偉建築挑高五、六層樓,迷漫著軍國主義的奇特氣氛。灰色系的簡約設計,燈光不多色調一致,除了標語沒任何招牌。站內播放威風凜凜的愛國音樂,並夾雜激勵人心的口號,頗具電影場景效果。

 

我們不准逗留,排成一列往指定的出口前進,此時接待的兩位導遊已“幽然”出現,據說其中有位是監視我們的國安人員……(不知是真是假)

 

然後,我們上車了,安靜且井然有序。

 

 

 

 

 

 

車上兩位美麗的朝鮮導遊僅簡單自我介紹,一位叫素妍,另一位是銀淑,皆精通華語,司機姓李,大家鼓掌後,剩下時間仍交由台灣領隊講解。

 

領隊先宣布明天06:00起床,07:00用餐,07:30出發,今晚住在羊角島國際飯店,維基百科的介紹如下:

羊角島國際飯店(Pyongyang)位於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平壤市中區域,大同江中洲羊角島上的國際飯店。飯店開業於1995年,高48層,有客房1,000餘間,床鋪1,900餘張,乃朝鮮第二高樓。

羊角島國際飯店主要用作接待前往朝鮮的國際遊客,由於地處島上,地形相對孤立,有和一般平壤市民相隔離的效果。

 

看到沒?「地處島上」出入皆要藉由跨河大橋,便於管制觀光客。所以領隊特別提醒我們晚上千萬別出門,萬一出事(例如以間諜罪嫌被捕)都無法“解救”!任何手機在朝鮮皆沒訊號,所有網路也不通,到時被捉去哪裡都沒人知?(聽起來好可怕,彷彿會人間蒸發似的。)

 

19:10車子來到羊角島國際飯店,果然豪華舒適,心情跟著鬆弛下來。

 

我特別請教銀淑導遊:「這裡可否拍照?」

 

她笑著點頭:「酒店裡當然可以。」

 

於是我便不聆聽領隊的事項宣布,兀自遊走於酒店大廳覓景拍攝。哈哈!這是北韓耶!我來到北韓了!(差點忘記,不准再叫北韓,要改稱朝鮮,否則會闖禍)

 

 

 

024

羊角島國際飯店的大廳

 

 

 

不久就被喚過去用餐,先吃飯再說。

 

今晚的菜色對我來說已滿意至極!

 

桌上有12盤菜,其實只有四種料理(雞、魚及兩種醃菜),每種分裝成三小盤,所以滿滿一桌12盤。

 

每人還有碗泡菜及豆腐肉絲湯。

 

依據沿途所見的農村景象來判斷,他們大概沒什麼“花樣百出”的化學肥料及農藥,這泡菜肯定非常有機,何況製作手法頗道地,好吃極了!我不僅吃完自己那份,連別人不吃的泡菜也都遞過來讓我大快朵頤。

 

 

 

025

桌上有12盤菜,其實只有四種料理(雞、魚及兩種醃菜),每種分裝成三小盤。

 

 

 

 

最重要的是,行前資料特別標注「飯量很少」(因為朝鮮缺糧),害我怕吃不飽,帶了許多豆子、蒟蒻、餅干等備糧過來。結果根本是餐餐白飯無限量供應,所以連旅行社給的行前資料都是錯的!(可見許多朝鮮的網路傳說都有待商榷)

而且除了這餐,我們每天都吃得非常豐盛,讓我頗覺愧對那些缺乏魚肉的朝鮮農民們……

 

 

 

 

 

 

餐後我被分發到3119房(31樓),和室友兩人進房後,便開始瘋狂拍照,因為對朝鮮實在太好奇了。

 

但沒多久新鮮感便消失,其實也沒傳說中那麼神秘啦!

 

 

 

026

 

 

 

 

得先讓電池及MP3播放器充電,朝鮮電力不足,每間寢室僅提供一個插座,只好拔掉電視插頭,我和室友才能各自充電。

 

接下來就輪流沖澡去也,領隊說洗澡水若流到浴缸外,弄溼地板會被罰錢,得小心謹慎。

 

 

 

027

 

 

 

因為電視插座被我們拿來充電無法收看,“沒看電視會死”的室友頗有微言。我可不想窩在寢室裡和他的負面情緒相處,於是21:36就帶著相機到樓下大廳亂晃!

 

 

 

 

 

 

 

正用我的傻瓜相機胡亂拍攝時,驚見有位東方臉孔的陽光帥哥手持Nikon單眼相機,安然出現前方。正想問他如何將這種相機帶入境,就看他和三位老外以英語交談……算了!他應是歐洲華僑,難怪可夾帶這種相機進來。

 

然後,見他們四人前去一處小櫃台選購明信片,我也好奇跟過去。

 

都是些朝鮮打敗美國帝國主義的手繪明信片,看起來非常滑稽。

 

更妙的是,他們也販賣郵票,讓觀光客郵寄明信片。

 

我還笑問一位老外,寫“英文”住址可以寄得到嗎?(朝鮮不是極痛恨美國)

 

那位瑞典人自嘲地說,就寄寄看嘛,沒收到就算了!

 

於是我也跟著買了六張明信片,外加三份寄回台灣的郵票。其實我不想寄,只想偷偷把朝鮮郵票帶回台灣。

 

朝鮮的錢幣不准觀光客帶出境,那我私下夾帶郵票總可以吧!

 

當時和瑞典人及櫃台服務員皆用英文交談,但最後有提到郵票要寄回「台灣」,三位瑞典人離去後,那位東方臉孔的陽光帥哥就過來“鬼鬼祟祟”用中文問我:「你從台灣來?」

 

「是。」

 

「我從瀋陽來,在北京唸書,曾交換學生到台北待過一年。」

 

「我還以為你是外國人咧,看你一直和那三個瑞典人在一起。」

 

「我只是幫他們翻譯而已!」

 

「你這種相機怎麼帶進來的?」我趁機追問。

 

「入境時又沒人檢查!」

 

(朝鮮對大陸人特別友善,不但旅遊收費低,安檢也較寬鬆)

 

「所以你們搭飛機來的?」

 

「是啊。」

 

「靠!我們搭火車來的,行李都被搜到一塌糊塗。」

 

陽光帥哥介紹他叫張明哲(我叫他阿哲,他稱我大叔),然後……開始進入正題,他低聲問我:「要不要去外面逛?」

 

「外面?酒店外面?」

 

「就市區啊,走路去!」

 

此時我腦海同時浮現三種想法:

 

1.領隊特别交待:晚上千萬別出門,萬一出事(例如以間諜罪嫌被捕)都無法“解救”!手機不通,網路也不通,到時被捉去哪裡都沒人知道?

 

2.我好想出去探險,看看嚴格管制的平壤夜晚長得怎樣?

 

3.但這個張明哲到底正不正派,會不會耍什麼把戲?

 

於是先和這位“鬼鬼祟祟”的陽光小子多聊一會兒,確定他也只是好奇,沒什麼心機及惡意,才決定隨他冒險去。

 

「那現在怎麼辦?」大叔我又問他

 

「你先跟我回房,換件黑色或深色舊衣。手機及相機都別帶,會被以為是間諜。我再跟你去你的房間,等你換完裝就出發,可以嗎?」

 

雖然覺得我幹嘛跟你去房間啊!但何妨靜觀其變,反正在這麼大的國際酒店裡,他又能怎樣?(難道想綁架勒索)

 

跟阿哲來到房門口,敲了半天都沒人回應。

 

「你室友不在嗎?」

 

「應該在的啊!」

 

「他是你朋友嗎?」

 

「不是,我也不認識他。」

 

我很驚訝:「不認識,你們怎會住在一起。」

 

「來才認識的,旅遊團嘛!」

 

「哦!」

 

「那我們先去你房間,等你換裝。」

 

於是我們又搭電梯到31樓,他等在電梯前,我回房換裝,要穿得越土越好,才像朝鮮人。除了50塊人民幣,身上什麼都不帶。然後編個理由給室友,說要在酒店門口散步,請他先睡。

 

然後,再跟阿哲回到他房間。這次敲門有人應了,是個鄉音頗重的老先生,還親切邀我進去坐,我只是道謝地站在外頭等。所以阿哲應該沒騙我,他是跟團來的!

 

等他換完一身黑衣後,兩人就搭電梯下樓,往酒店外出發了。

 

 

 

 

028

阿哲就在電梯外的沙發這裡等我,我則進房去換裝。

 

 

 

 

其實我非常害怕,不斷提醒阿哲若有什麼狀況,就立刻回來。

 

「這個我也知道啊!你覺得我們會被當成間諜逮捕嗎?」阿哲忽然冒出這句。

 

我猶豫了一下:「不知道耶!應該不會吧?」又沉默幾秒鐘「若被逮捕,你們政府應該會全力解救你(朝鮮絕對不敢得罪中國),記得順便救我出來就好。」

 

接著兩個都沉默了,但仍繼續往前走,毫無退縮之意。

 

 

 

 

 

 

我們住的羊角島國際飯店位於大同江的島嶼上,出去一定要藉由跨河大橋,所以兩人大膽朝遠方的河面走去。

 

約十分鐘後,發現路旁有駐守的便衣警衛!

 

阿哲先停下腳步,問我要再前進嗎?

 

我雖猶豫,但建議“放鬆心情”勇敢給它走過去,若被攔就假裝出來散步“迷路”就好。

 

「記得!假裝聊天,輕鬆走過去!」我再三低聲提醒。

 

就這樣,我們闖關成功了。

 

 

 

 

 

 

 

接著來到大橋!

 

「走不走?」阿哲又問了。

 

「走啊!這橋這麼美,就走啊!」我出聲壯膽。

 

漫步在長長的大橋上時,偶有迎面而來的朝鮮人,我總是膽怯地放慢腳步。倒是阿哲較鎮定,告訴我只要不是軍人都沒關係。

 

來到大橋中央,有個人站在路燈下展書閱讀。

 

「會不會是便衣軍警?」阿哲謹慎提醒。

 

我也不知如何回答,但兩人都沒停下腳步,慢慢走過那個人身旁,再往橋的另一頭走。

 

終於安全來到大河對岸!(天啊,真的偷跑到市區了)

 

 

 

 

 

 

前方百餘公尺河岸處,有工人在興建大樓,燈火通明,而且播放著澎湃愛國歌曲,並夾雜激勵人心的口號(和平壤火車站一樣)。

 

阿哲建議:「那邊太亮了,別往那邊走!」

 

於是,我們朝反方向的暗處繼續探險。

 

繞過任何軍警崗哨及交通控管點,不敢往亮處走,也不敢晃進幽暗的民宅區,怕被居民當小偷逮捕。

 

若路上出現的是居民就不用擔心,但偶有軍人迎面而來,阿哲總是緊張地低頭假裝是朝鮮人,也提醒我趕快低頭不要隨便張望。

 

雖然緊張,但側眼看到阿哲陽光帥氣的白晰臉孔低頭的模樣,就很想笑,因為他再怎麼裝都不像是乾瘦黝黑的朝鮮人啊!

 

闖蕩個把小時後,我們逐漸熟悉如何應付各種狀況。

 

兩人開始邊走邊聊台灣及大陸現況,他果然在台北待過,直接問我許多敏感的政治話題。但我對政治完全沒興趣,皆以中立模糊的語氣帶過。他也學著用台灣人的語氣和我說話,有夠搞笑。慢慢地我知道他是高官之子,明年要去美國LA唸碩士,個性非常開朗,跟什麼人都能聊天打屁。這是大陸新生代的年輕人種,和我們想像的完全不同了。

 

後來,我們越闖越勇,甚至刻意走過宵禁交通管制的警察旁邊,也沒被逮捕耶!

看到許多平壤居民的高樓住宅及購物小店,但燈光稀疏,畢竟朝鮮供電不足。

 

晃了將近兩小時,阿哲建議我們攔輛計程車回去。

 

這想法極酷,在平壤深夜搭計程車!

 

只是攔了兩輛都沒停,大概我們怎麼裝都不像朝鮮人吧!

 

也好,我比較想走路回去,因為迷戀大同江的美麗夜色。

 

沿路走回時許多站哨人員都不見了,23:25平安回到羊角島國際飯店,謝天謝地!

 

本來阿哲還邀我到大廳的小吧枱啜飲小酒,聊聊天。

 

結果遇到一對香港來的小情侶,我們「宣揚功績」地向其描述剛才探險的過程。

 

哎!果然是好奇的香港人,立刻請阿哲帶路,他們也想去探險。

 

阿哲果然是大陸新生代的年輕人種,立刻答應,請小情侶先回去換裝。

 

而我果然是老了,好想跟他們再去探一趟,但想睡覺了,而且腳也不耐久走(右腿負傷待癒),和阿哲互留連絡方式後便回房。

 

已極滿足了,領隊特別交待「晚上千萬別出門,萬一出事都無法解救。」但我卻“陰錯陽差、因緣際會”溜到平壞市區晃了一夜,真是過癮!

 

 

 

 

 

 

躡手躡腳回房,室友已熟睡,我也得趕快就寢,明天六點就要起床。

 

躺在床上回想剛才的探險過程,既驚奇又緊張,真是難得的旅遊經驗。後來這件事我沒跟任何人提起,以免被“加強監視”。但明明下午搭火車經過的美麗農村,就是電影《看見台灣》裡所期待的環保「淨土」,為何都市裡的管制要如此嚴格?別想了,還是趕快睡吧(右腿才能早日康復)

 

晚安!

 

 

 

 

 

 

 

 

029 

 朝鮮大概沒什麼“花樣百出”的化學肥料及農藥,晚餐這碗好吃的泡菜肯定非常有機!

 

 

 

 

 

 

 

 

 

 

 

 

 

 

 

延伸閱讀「北韓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韓旅遊01 真的敢去北韓? 

北韓旅遊02 諜影幢幢鴨綠江 (瀋陽、關門山、丹東)

北韓旅遊03 淨土      (丹東、新義州、平壤)

北韓旅遊04 白米與火鍋   (萬壽台紀念碑、妙香山、菩賢寺、金日成故居)

北韓旅遊05 猛男3號    (板門店、高麗博物館、開城銅碗餐、平壤雜技團)

北韓旅遊06 金剛山夜未眠  (東明王陵、金剛山)

北韓旅遊07 寄語白雲    (金剛山、九龍瀑布)

北韓旅遊08 無法再見的再見 (平壤地鐵、金日成廣場、凱旋門)

北韓旅遊09 北韓影像精選

 

 

 

延伸閱讀「老媽三部曲。韓國篇」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老媽三部曲 韓國篇

老媽二部曲 加拿大篇

老媽首部曲 紐西蘭篇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