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8

006

023

024

008

 

 

 

 

 

蒙古旅遊02 摔馬事件(特勒吉國家公園)

 

 

■ 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昨天夜宿五星級的Blue Sky Hotel,所以起居非常歐式,morning call後就優雅享用西式自助早餐。只是原本該有的「優雅」皆因身在蒙古,而「散漫」成一糰亂……

這個「馬背上的民族」一向缺乏效率,也沒什麼時間觀念(其實數世紀來成天放牧,也無需效率)。

所以原本七點的morning call完全沒啓動,有人睡到沒起床用餐。

而且房卡使用期限竟只設定到昨夜,今天便無法使用,有無辜團員出了房門就進不去了。

天啊,這是五星級酒店耶!

國瀚忙著處理善後,不忘解釋「此乃蒙古式慢活,大家要多包涵。」

對這樣的混亂我只覺有趣,旅行總要有些「出槌」才好玩啊!但我倒是很努力咀嚼蔬菜及水果,聽說到原草上就得「肉食終日」,趕快捕充膳食纖維。

 

 

022

我的早餐,在蒙古能吃到這樣的蔬果真是幸福!

 

 

8:30準時出發,真是謝天謝地!因為連當地導遊都自嘲說,在蒙古遲到半小時都算常態,我們何德何能居然能「準時」出發。

後來才從國瀚那裡得知,幾次經驗後早懂得要在合約上註明注意事項,以提升「效率」。例如:有次大清早要趕路,請團員早起配合,結果才出發車隊居然開去加油,大家耗在加油站枯等二十分鐘。現在合約上皆會註明,司機必需在前一天加滿油。連今天要進行的「皓勒皓客(Khorkhog)」烤肉,也依合約前一天就要買好羊肉。

哇靠!所以今天要吃烤羊大餐耶!

據說是將羊肉、馬鈴薯、洋蔥及胡蘿蔔放入鋁合金密閉封爐中,略施薄鹽,再把燒得通紅的岩石置入一起悶烤。

 

 

車子離開市區前先停在超市讓大家補充備糧,因為接下來要深入草原,沒任何商店及小販。

我買了一罐加州黑棗,以補充植物纖維(在蒙古好像每天都得吃肉)。

然後,三輛吉普車便往無邊無際的草原行駛而去。

10:32停在草原弧度上的一只蒙古包前,要參觀牧民的生活。

主人熱心招待我們吃羊乳酪塊,喝馬奶酒及奶茶,還當場表演擠馬奶。國瀚趁機介紹牧民的蒙古包,基本上是用六到十二片Khana(交叉的網狀木條)作為支撐,裝上木門、天窗及足以抵擋十級強風的頂蓋後,周圍再覆以羊毛氈子便完成。結構簡單,安全牢固,拆遷便利。因為北方來的風較凜冽(南風較暖),所以蒙古包的大門都朝南,東方日升處睡父母,日落的西邊睡子女,偉大的北邊則睡祖父母。

有吃有喝也聽完解說之後,便開始把相機移向圈養在外頭的羊群及馬匹,讓你拍到過癮。

停留半小時,三輛吉普車才又沿著草原的弧度往地平線飛馳而去。

因為感受到牧民的熱情,所以在車上我就問國瀚,這只蒙古包應該是長期和你們合作的參觀對象吧?

結果,答案讓我非常驚訝!

國瀚說根本不認識這家牧民,每次都是隨興停車、隨機拜訪。草原上的牧民對任何訪客或借宿者從不拒絕,因為或許有一天他們也需要借宿別人的蒙古包。這讓我想到在《五彩呼倫貝爾合唱團》的介紹文案裡有這句:「在貧苦險惡的環境裡,他們經常要承受目睹親人在風雪中身亡的成長經驗。」若果牧民們不如此互助的話,如何應付嚴冬時突如其來的暴風雪?

 

 

005(595)

草原上的牧民及他的馬

004

008

003

蒙古包的內部就是這樣

 

 

 

 

 

12:11來到以奇特地形稱著的特勒吉國家公園(Gorkhi-Terelj National Park),先停留在一座牧民的蒙古包處,借其場地烹煮午餐的皓勒皓客(Khorkhog)蒙古烤肉

我們則自由活動,可參觀蒙古包內的佈置及外頭的牲畜(馬、羊、狗、野鳥),或到草原上迎風高歌、賞蝶追雲。但重要關鍵時刻,國瀚都會貼心地把大家喚過來圍觀拍照,例如:羊肉切塊、食材備料、入箱、調味…等步驟,最後再看著牧民把燒得通紅的岩石放入一起悶烤,便大功告成了。

 

 

027 

皓勒皓客(Khorkhog)蒙古烤肉就是用這樣的悶爐烤的,所有配料都在裡頭了。

 

 

 

因為還要再等一小時羊肉才會出爐,於是大夥出發踏青去,到草原上遊晃。

先繞過幾座帳篷,坐著幾位前來寫生的蒙古學生,揮手和他們打招呼吧!

接著在山徑上遇到“街頭藝人",殷勤地把油畫作品擺在草地上讓大家觀賞,團員們向他買了十餘幅作品,買賣雙方都很開心。

 

 

002

 

 

然後再往山丘登高而去,團員繽紛的衣衫化成野花,點綴在翠綠草原間,非常的印象派。

下午兩點鐘,野花衣衫再聚回到蒙古包裡,唾涎等著大啖烤肉。

國瀚先簡單說明,羊肉是草原上放牧的,不打抗生素,百分之百有機。除了略施薄鹽外,僅以馬鈴薯、洋蔥及胡蘿蔔佐料,保留最鮮美的原味。而且藉燒紅的岩石悶烤,以確保肉質鮮嫩多汁……

「國瀚求求你別講了,趕快請師傅掀鍋吧!」我們的口水都氾濫成災了。

終於在唾涎三尺的期待中,皓勒皓客(Khorkhog)蒙古烤肉上桌了。原先的吵雜慢慢安靜下來,只剩默默咀嚼聲,可能這種原始野味不討喜,並沒人吃到感動飇淚。台灣人還是偏好「台式蒙古烤肉」,就是那種醬料、配菜任你挑,以火光煙油快炒的吃法。套用科技的形容方式就是,大家已習慣用Line、臉書來連絡感情,無法體會郵寄明信片的婉約美感了,難怪這種皓勒皓客蒙古烤肉從沒引進台灣!

 

026

這是我的午餐,雖然我覺得那些烤羊肉超好吃,但還是儘量多吃蔬菜。

 

 

 

我自己則超喜歡這種享受原味的吃法,只是平常茹素的我(外出則隨意),實在吃不下那麼多肉,夾了兩塊已是極限了。

所以這場特殊的民俗宴饗,就在強烈的期待中虎頭蛇尾草草結束。倒是後來有人開了一罐台灣帶來的新東陽肉醬,才掀起小小高潮,眾人皆說烤羊肉要沾醬才夠味,很諷刺吧!

 

 

001

006

此乃草原上的蒙古包度假村,我們就住在這裡。

 

 

 

 

 

休息到15:50,要在特勒吉國家公園內騎馬逛草原了。

我是不騎馬的,並非畏懼,而是年紀越大對「騎馬」、「坐牛車」、「人力車」這些活動越來越不熱衷,不喜歡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或動物)的勞力上。

整團16人,有3人不騎馬,其餘13人竟整整花了半個小時挑選自己中意的馬,直到16:30才浩浩蕩蕩出發,馳騁草原去也。

其實也不算「馳騁」啦!稍微優雅一點,叫「漫步」好了。

於是馬群漫步於前,我們三位不騎馬的漫步於後,相隔約百餘公尺。

來到一片水草處,只見前頭的馬兒涉水而過,姿態極美。

輪到我移至水邊,就開心蹲下來拍攝水畔風光。

前面的國瀚特別掉頭騎回來探視我們三位,到我前方時,我起身回答他:「一切OK,散步很快樂」,順便讓出土徑,讓他的馬兒輕蹄而過。

他繼續往後騎去關切另兩位團員,約後方80公尺處。

我又蹲回水草邊,覓景拍攝倒影。

專注於構圖時,忽見水面細微的震動,漣漪沿著草葉擴散……很像《侏羅紀公園》裡恐龍出現時的場面。我不自覺地起身往後看,有匹壯碩駿馬已衝至前方十餘公尺處,立刻彈開身體,把土徑讓給狂奔之馬,一陣疾風貼身而過,我的目光便隨著馬兒往前移去。正巧旁邊的公路駛來一輛巴士,見馬狂奔而來,立刻猛按喇叭以免對撞。馬兒受到驚嚇,竟加速衝進團員的隊伍裡,引起馬群騷動。有匹褐馬前腳躍起,將跨騎於背的團員甩至地上,然後驚慌原地打轉。糟糕的是,摔下的團員一腳還卡在馬鐙(踩踏板)上,被馬拖著繞圈!我隔水對望,嚇得全身發抖,失控的狂馬再不停止,就要鬧人命了!

整個過程在數十秒內瞬間發生,大家都來不及反應,我只覺心臟跳到胸膛快爆炸了。

後來團員的腳掌被扯離馬鐙,才沒被繼續拖行。

我嚇到嘴唇微顫,見有人將那位團員扶起(似乎沒受重傷),才鬆一口氣。轉身回頭,國瀚正快步走來。我很自然地將雙掌捲成擴音筒狀,朝國瀚喊去:「謝天謝地,沒人受傷!」先讓國瀚安心。

此時大夥紛紛下馬,圍過去關切落馬者。之後我和國瀚也趕到,那位團員褲子已磨破,身後也有擦傷。

我擠過去,在那位團員的耳邊輕輕說句「菩薩保佑,沒有受傷就好,要往正面思考。」便退出人群,此時人多嘴雜,少一個人發言便多一份鎮定。

驚嚇過度的我倒也逐漸清醒,退到水岸邊的橋上,望著衣衫繽紛的團員們細細碎碎地交頭接耳。也感謝老天,讓我「心血來潮」瞬間起身讓路,不然早被馬蹄踩成重傷了。

有位牧民的孩子不知何時冒出,向我推銷現採野莓。我是個超級心軟的人,看到這種窮苦小孩通常會掏錢購買。

最後整團馬隊決定繼續完成行程,勇敢往草原前進!

 

 

野莓(小)

我向牧民小孩買的現摘野莓

 

 

 

 

 

你肯定很好奇,為何此時會忽然冒出一匹失控的奔馬?

直到晚上和國瀚飲酒暢聊時,才把事情真象前後拼湊齊全。

當時13位騎馬的團員、2位馬伕、當地導遊及國瀚共17人走在前方,隔了百餘公尺是我,再隔80公尺是另外兩位步行的團員,她們由另一位司機騎馬陪著。

輪流從橋邊涉水而過時,大夥就暫停在前方等人員到齊,此時國瀚便轉身騎過來問候我們三位步行者。先經過蹲在水岸邊的我,打完招呼,再往後騎去探視另外兩位。快接近時馬兒忽然跌倒,國瀚立刻一躍而下,但不小心弄歪馬鞍,那匹馬就不斷原地打轉,陪同的司機於是大聲叫罵。被罵的馬兒不爽!便往我這邊衝過來……

原本蹲在土徑上的我,心電感應似的,起身讓馬狂奔而過。

然後橋上的巴士開始鳴按喇叭,以防對撞。

馬兒驚嚇衝進團員的隊伍!

國瀚說當時他也很緊張,擔心團員安全,本想跟著衝過去。但習佛的他忽然想到若連他都慌亂了,團員肯定會失控,所以強迫自己「鎮定」地走過去。途中聽到我喊「沒人受傷」,懸浮的心才鬆馳下來。就這樣善心導善果,雖發生摔馬意外,並沒敗興取消行程,感謝老天!

 

 

014

019

我們的馬及馬伕

013

哈哈哈!牙齒好健康,我每天都有刷牙哦!

012

也是我們的馬伕

 

 

 

 

 

17:15馬隊又開始往前移動,要去有奇岩及樹林之處,我們三位也隨著散步原野間。慢慢從野徑走到公路旁,其他兩位女團員疲態略顯,一位受過腰傷,另一位胖媽本來就不宜長途跋涉。於是提議往回走,先到今晚夜宿的蒙古包休息,我沒什麼意見,出外旅遊凡事隨意就好。

所以在兩位女團員慫恿下,我就過去請教騎馬陪我們的司機,能否請吉普車過來接送?

沒想到司機立刻撥打手機,幾分鐘後吉普車便趕到,效率高到完全不像蒙古人的作風。

我們三個就開心上車!正當司機猛踩油門要回去時,胖媽卻猛然大叫:「NO!NO!NO!」比著手勢要司機往前追隨馬隊。待車子又再回頭,胖媽才向我們道歉:「實在不放心兒子,還是跟過去好了!」因為胖媽的兒子隨著大夥騎馬,她會擔心,才臨時“么喝”司機回頭。

所以…就這樣陰錯陽差,我們竟私下叫專車護送,超越馬隊來到終點的阿伊帕拉冥想院。

 

 

010

我們步行至此就請吉普車來載了,順手拍下相片,隔天才知是特勒吉國家公園的著名地標「烏龜石」。

 

 

 

 

 

等了20分鐘,整團馬隊才迤邐到來,大家談笑風生,全然沒受之前的摔馬事件所影響。

這座距離蒙古首都烏蘭巴托60公里的特勒吉國家公園(Gorkhi-Terelj National Park),位於杭愛山的山脊上,面積廣達2864平方公里,以水晶開採及奇岩怪石聞名,但今天我們僅參觀阿伊帕拉冥想院,算是草原上的朝聖。

我順便把剛才買的野莓拿出來和大家分享,眾人皆驚訝在慌亂中我尚能冷靜沉著地shopping。

 

 

018

這是野花遍地的阿伊帕拉冥想院,裡頭有108個佛教格言的立牌。

020

024

016

015

 

 

 

 

 

回程就不騎馬了,國瀚請三輛吉普車過來接我們。

19:10回到蒙古包度假村,開始分發「房間」並提領行李。

一朵又一朵的蒙古包盛開在起伏的草原上,行李實在無法運送,所以我過去幫女團員拿行李。除此之外,不便之處尚有需使用公共浴廁,若不儘快洗澡去會越晚越冷,半夜起床尿尿則會凍到全身發抖(攝氏十度以下)。蒙古包裡若闖入任何小生物,切莫大驚小怪,篤信佛教的國瀚都會說「他們是我們的好朋友」,與其和平共存即可。我很欣賞這種眾生平等的觀念,但偶爾還是會出掌消滅蚊子。

晚餐在一座超大的蒙古包內享用滷豬排套餐,中間居然吊掛著水晶燈,讓我不得不想起「歌劇魅影」裡會忽然掉落下來的那盞。

吃飽後我先回蒙古包,坐在門口的石階欣賞草原暮色,順便把剩下的野莓吃完。眼前天高地闊,皓月盈盈,野風陣陣,讓人有種極幸福的感覺。

 

 

023

我坐在蒙古包門口的石階欣賞草原暮色

 

 

 

 

 

團員們大都初次夜宿蒙古包,大小問題多如牛毛,國瀚忙著巡房並解決疑難雜症。路過我們自己的蒙古包時,不忘交待我,若有工作人員敲門要點爐火就讓他們進來,那種野柴燃火的感覺非常棒。

不久我們的蒙古包內就升起爐火,冰冷的空間迅速流動著溫暖的柴火氣味,我開始脫去外套,剩短褲及背心,窩在床上閱讀國瀚寫的那本「蒙古國Mongolia」。

作者本人陳國瀚先生則忙到21:50才回來,舉起手來大喊一聲:「你看!」

我順著聲音望過去,兩罐啤酒高舉在國瀚手上。

「這荒涼草原上,你怎麼弄到啤酒的?」我好奇地問。

「餐廳那邊就有賣了,蒙古人是嗜酒民族,怎可能不賣酒!」

有酒,我們又可徹夜暢聊了。

其實平常我是滴酒不沾的,就為了聽國瀚的故事,所以樂於陪他圍爐輕酌。

 

 

009

這麼大一座蒙古包就只住國瀚及我,共有四張床,中間是燒柴用的火爐。

 

 

 

 

 

為服務團員白天裡國瀚總是忙東忙西,唯有晚上回房才能鬆弛下來。不幸今天卻發生團員摔馬事件,我便安慰他:「心情還好吧?」

他邊換掉一身繁重衣物,邊回答:「沒事的,都處理好了,已將狀況回報給公司,團員那邊也OK,算蠻幸運的。」

開了啤酒,國瀚接著又說,今天發生的只算小事一椿,幾年前他差點被馬摔死呢!

那次也是整團騎馬出遊,但回程有人不想騎,馬伕必需幫忙牽馬,大調動的結果變成國瀚得騎馬伕的馬。跨上馬背後,馬匹並不聽從控制,拼命狂飆想把國瀚甩下。熟諳馬術的國瀚自知非得先讓馬兒服氣,否則牠永遠不會臣服,所以雙手環抱馬頸,雙腿緊夾馬肚,讓自己完全黏緊馬匹以免被甩出。飛馳過整片草原,前端是座鐵樁圍籬,馬兒並沒減速,直接往前衝撞。就在接近的瞬間,馬兒忽然轉身90度,要把背上的國瀚甩到鐵架上刺死。幸好國瀚使盡力氣緊抱不放,九死一生之際仍貼黏於馬背上,經過如此激烈的測試後,馬兒終於馴服於國瀚。

看到國瀚從地平線慢慢回來,團員還嘲笑他耍酷,騎上新馬就表演一段飛馳雄姿讓大家欣賞。國瀚已嚇到臉色蒼白,無力解釋,所以沒有人知道後來發生的這些事。

聽完,我只跟著捻了一把冷汗!

所以也問他,今天的騎馬路線有部份和公路重疊,馬匹難免被車輛影響,不妨重新檢討騎乘路線。國瀚也覺有理,下次會建議給當地導遊。

我又提到騎馬隨行那位司機真的非常nice,請他叫吉普車過來接我們,亳不囉唆立刻照辦,真是滿分的服務。

於是國瀚又告訴我另一段故事……

那位司機是當地旅行社老闆的姪子,所以英文才講得那麼好。前幾年國瀚過來當蒙古法王的攝影義工,順便帶他去見法王,讓法王為其加持。出來之後,他竟然很認真地告訴國瀚:「從今以後,我的生命開始不同了!(From now on, my life is totally different !)」

也從那時開始,只要國瀚帶團來,老闆的姪子都會親自充當司機,全力為團員服務。

「所以這次的服務團隊幾乎是“最佳陣容",我們還蠻幸運的。」國瀚接著又補充。

我奸奸地笑著:「我也相信絕對是“最佳陣容",包括我們的蒙古導遊『大粒』!」

那位美麗的當地導遊,才二十來歲吧,有著天使的臉龐及魔鬼的“胸襟",蒙古名字的發音很像西班牙畫家「達利」。她那壯觀的雙峰足以令任何駱駝都自卑,每天彈力十足地挺立於大夥的視線範圍內,讓我不得不捨「達利」而叫她「大粒」,這種服務團隊想當然是“最佳陣容"。

後來國瀚又聊到突尼西亞、西藏及不丹的帶團及旅行經驗,基於公司營運機密,在此就不多贅言。我們聊到夜深柴火滅盡,糖炒粟子的美妙氣味逐漸消失,兩人才就睡。

晚安!真是美好的一天,雖發生摔馬事件,但還是玩得非常盡興,感謝老天!

 

 

 

 

 

025(595)

三位前來旅遊的蒙古人,我好喜歡這張相片,那位頭戴花環的蒙古歐吉桑讓人看了就很開心。

 

 

 

 

 

 

 

 

 

 

延伸閱讀「蒙古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請點選閱讀 ) :

 

蒙古旅遊01 成吉思汗的西餐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2 摔馬事件         (特勒吉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3 時尚拜金佛        (特勒吉國家公園、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4 空港の空         (烏蘭巴托)

蒙古旅遊05 當史前鹿石遇到比基尼女郎 (木倫、庫蘇古勒湖)

蒙古旅遊06 巫師與蒼蠅        (庫蘇古勒湖、木倫)

蒙古旅遊07 我是賤民!        (木倫、烏蘭巴托、哈斯台國家公園)

蒙古旅遊08 天方夜譚第八天      (哈斯台國家公園、哈喇和林)

蒙古旅遊09 駱駝眼裡的我       (哈喇和林、巴彥戈壁)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