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11

01

24

09

攝影自由行。尼泊爾篇 

 

 

 

 

 

尼泊爾旅遊06 留白藝術

 

 

今天什麼事都不安排,睡覺、飲食、逛街,悠閒過一天,此乃「留白的藝術」也。

中國的繪畫、音樂、詩詞經常展現留白藝術,畫了一株蘭後周旁保留些許多空白,讓畫面散發幽蘭的芬郁;古琴上撥了一根弦,待音符在空間充份迴盪,再悠然接上第二個音,這是中國人最擅長的留白藝術。

旅行時懂得「留白」也是一種境界,我喜歡在回國前一天什麼都不安排,隨興度日,享受生命裏難得的“留白”。

 

 

02

 

 

 

 

 

■ 2012年1月3日(星期四)

仍是七點鐘起床,散步去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欣賞當地人的起居生活,九點鐘再回來和Paul共進早餐。

若每天的生活都能如此悠閒就好了,偏偏多數人的清晨都在上班途中匆匆度過,難得假日又睡到曈曈曉日上三杆,才倚床揉眼緩身起。

 

 

03

04

我每天清晨去杜巴廣場都會看到這位先生,而且幾乎每天都是同樣的穿著。

05

06

07

08

09

11

12

杜巴廣場有很多美麗的賣花婦女,我喜歡去看她們及那些美麗的花朵。

13

14

15

16

 

 

 

 

 

旅程可以「留白」,但Paul的購物清單不能「留白」,貼心的他必需幫員工採購禮物,剛好趁今天來個「不留白的大shopping」。

我嘛!就跟著出門逛街了。

沿途快樂啍著黃鶯鶯的一首歌:

  找一個沒有拘束的一天

  逛遍城市中的每一條街

  找一個心情空白的一天

  找尋那曾和你逛過的街

歌名叫「逛街」 詞曲:陳冠蒨

所以我們10:25出門,決定不往塔美鬧區走,往反方向探尋特色小店。

結果走不到五分鐘便發現一家老爺爺經營的香舖,店面比榻榻米稍寬一點而已,裡頭的貨堆得像「特技表演」似的,重重疊疊險象環生。

對這種很像「柑仔店」的店,我們最感興趣了。雖然Paul要幫好友劉醫生買的燃香都己備齊,但我們還是忍不住詢問老爺爺同廠牌的香一盒多少錢?結果……

劉醫生當年在免稅店買時是台幣250元。(以下皆以台幣為單位)

杜巴廣場攤販的賣價是50元。

塔美鬧區的賣價是30元。

而老爺爺的開價僅25元。(或許可以殺到20元)

所以這故事告訴我們,免稅店的賣價可能比「柑仔店」貴10倍!

但250元一盒買的香,通常都被視為絕世珍品,僅冥想打坐時才燃來營造佛境;而25元一盒的就當紀念品送人,終而淪為拜拜插於牲禮上之祭具,雖然它們都是同品質同廠版的香。

這故事也告訴我們,「價格的迷失」不止發生在化妝品上(越貴的越好),而是各行各業

雖然Paul之前已幫劉醫師買了20盒燃香,但還是禮貌上又向老爺爺買6盒。順便請教尚有什麼極品值得推薦,結果老爺爺每種都燃一根讓我們試聞,真是柑仔店的人情味。因此意外發現一款宮庭貴族燃香,在台灣從沒聞過,於是又給它買六盒,兩人回去均分。

 

 

17

 

 

 

 

 

買完燃香,對面的包包小舖剛要開張,店面也是比榻榻米稍寬一點而已,年輕老闆正逐件把手工包包吊掛到店外的牆壁,瞬間牆面色彩繽紛。

我們就被那些色彩吸引過去了!

結果那些手工包包真是物廉價美,僅記這個結論:

在「柑仔店」的賣價可能比免稅店便宜10倍!

看我們開心地瀏覽,老闆乾脆把堆積在狹窄空間裡的貨品全都殷勤地搬出來供我們挑選,瞬間色彩溢滿整間店鋪。

我花台幣100元,買了幾個手工布包回去裝相機電池、充電器、攜帶式硬碟,從此攝影器材充滿尼泊爾風味。而Paul則買了幾個色彩皆異的側背布包回去送女員工們,據說大受歡迎。結果年輕老闆最開心了,這種當地人才會光顧的「柑仔店」,居然冒出兩位觀光客來買走一堆貨,當然笑口盈盈。

所以走不到五分鐘,就在兩家「柑仔店」買到滿手物品,只好先將其拿回房間置放。

不是要享受「留白的藝術」嗎?怎麼shopping到如此色彩繽紛!

 

 

18

我們就沿著這般陽光普照的街道逛街

19

 

 

 

 

 

好!剛虜獲的戰利品都後送回房了,現在立刻朝塔美鬧區進攻,Paul要搶購羊毛圍巾,我則想搜尋僧侶背包。

幾年前我在寮國買了一只僧侶袋,黑色粗布上印著墨色菩提樹,不用時就揉成一糰塞在褲子的口袋裡,展開來可置放很多東西。旅行時很實用,在機場經常有外國人問我哪裡買的,可惜長年使用已破損,一直想再找個替代品。

 

 

 

013  

這就是我以前在寮國買的僧侶袋,實用又好看。

 

 

 

 

因為各有採購目標,於是我們開始……

  逛你千遍也不厭倦 逛街的感覺像三月

  浪漫的街頭 醉人的採購 唔.......

  逛你千遍也不厭倦 逛街的感覺像春天

  喜悅的商店 美麗的物品 唔.......

改編自「讀你」 詞曲:梁弘志 演唱:蔡琴

後來是有找到類似的黑布僧侶袋啦,但沒有印上墨色菩提樹,可暫且一用矣。我買三個,Paul也跟著買,但他沒找到理想中的喀什米爾圍巾。

基本上逛街極耗費體力,據說瀏覽、覓物、殺價所耗費的體力,不少於部隊行軍。難怪三小時下來已有種虛脫感,趕快用餐去也,仍是那家「桃太郎拉麵」,先給它努力補充日式定食再說。

飽食後悠然回房午休,下午再去織品市集尋寶。

 

 

21

我的鞋及我們那家民宿的地氈

 

 

 

 

 

其實回來並沒立即就睡,忍不住把玩起血拼戰利品,也燃起那款宮庭貴族燃香,享受身為皇族的尊榮感。

待下午三點半暑意較消才又出門,直接去杜巴廣場附近的織品市集逛。

哇!真是人山人海!

  既然來了就不後悔

  再多的苦我也願意逛

  現場人如潮水

  人如潮水將我向你推 

  緊緊跟隨 

  人如潮水它將你我包圍

改編自「愛如潮水」 詞:李宗盛 曲:黎沸揮 演唱:張信哲

 

 

22

 

 

這裡真的人如潮水,彷彿全世界的人都過來選衫買衣挑圍巾了,於是Paul很認真地尋找夢中的喀什米爾圍巾……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我 夢中的喀什米爾圍巾

改編自「橄欖樹」 詞:三毛 曲:李泰祥 演唱:齊豫

我們在上演音樂劇嗎?為什麼這麼多歌曲!

反正為了夢中的喀什米爾圍巾,兩人在這裡待到日暮天黑,英文並不流利的Paul居然和小販們「對答如流」,也挑到幾條質料極好的圍巾。他開心,我也開心,因為在古巷裡觀看人潮流動,有潑墨之美!

但有件事卻“小小”不開心,因為也在市集上看見那款宮庭貴族燃香,詢問才知價格居然只有早上老爺爺開價的一半。天啊!這是什麼世界,原來慈祥的老爺爺也有奸巧的商人基因。不管了,反正我們又把那位女攤販架上的宮庭貴族燃香全都買光……兩人成為名符其實的「進香團」。

 

 

23

24

25

26

這種很像麒麟的銅雕尼泊爾很多,也很多商店在賣,我想買個小的,但開價居然上萬元盧比,所以就算了。

 

 

 

 

 

明天要回台灣了,今晚就開開心心去吃高檔的「第三眼餐廳」(Third Eye Restaurant),我堅持要請Paul,因為他昨天相機丟了。其實是想趁機感謝Paul,有這麼好的旅伴行程才會走得這麼完美,何況回台灣也不知何時才有機會見面。

因為我請客,所以Paul就付小費,明天要回家他的尼泊爾錢用不完,所以隨手抽張500元大鈔給waiter。對方真的樂翻了,一再而再合十道謝,害我們有點心虛。

 

 

27

我在「第三眼餐廳」(Third Eye Restaurant)吃的義大利麵,超好吃。

 

 

 

 

 

八點多快樂回到房間,得慢慢打包行李了。

但Paul忽然宣佈發現「如何讓銅缽發聲」的秘訣了!

三天前他在帕坦古城看攤販拿著木杵在銅缽邊緣畫圈就能發出嗡嗡共鳴,所以好奇買了一只。但回來後怎麼試也弄不出聲,摸索三日才知讓銅缽發聲的秘訣乃在木杵移動的力道及角度。但神奇的是……隔年我去了蒙古國,也看到那種銅缽,但拿木杵隨便比劃就能使其嗡嗡發聲,於是立刻買下。至今尚不知為何蒙古的銅缽那麼會唱歌,而尼泊爾的銅缽卻「惜聲如金」!

反正晚上我和Paul都輪流以杵畫缽,弄得滿室「夜半鐘聲到客船,窗外月明鴿亂啼」。

這就是我們「留白的一天」!

但滿室的血拼戰利品,怎麼看都不像「留白」,倒像在「造彩」。

入睡前還是點播一首歌吧!Paul說人生就該活得像江惠這首「溫溫的」,所以在尼泊爾的最後一夜就聆聽:

溫溫的飲 這杯溫溫的酒

溫溫的講 咱的人生的故事

溫溫的唱 唱所有快樂恰悲傷

溫溫的惜 你心內的痛苦

溫溫的飲 這杯溫溫的酒

溫溫的行 繼續人生的故事

溫溫的看 看過去親像一場夢

溫溫的坐 我敬你一杯

溫溫的睡,祝好夢,晚安囉!

 

 

 

 

 

 

 

 

28

 

 

 

 

 

 

 

 

 

 

 

 

延伸閱讀「尼泊爾遊記」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尼泊爾遊記01 你決定就好!

尼泊爾遊記02 魔幻廣場

尼泊爾遊記03 飛天三輪車

尼泊爾遊記04 洞窟寶藏

尼泊爾遊記05 掃把與西塔琴

尼泊爾遊記06 留白的藝術

尼泊爾遊記07 感謝老天!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