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01

28

36

41

05

 攝影自由行。尼泊爾篇

 

 

 

 

 

尼泊爾旅遊04 洞窟寶藏

 

 

昨天在色彩繽紛的帕坦(Patan)逛了六小時,興奮觀看古城建築的繁複與奢華,精雕細琢的工藝雖令人讚嘆,但長時間浸溺其間也耗人心力。所以今天的行程便輕鬆安排,就下午去山丘上的猴廟(Swayambhunath)等待日落,剩下的時間皆自由活動。

旅行時,我喜歡這種「無所事事的休息」,此乃「留白藝術」也。

 

 

02

 

 

 

 

 

■ 2012年1月1日(星期二)

仍是七點鐘起床,悠然散步去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

現在知道路怎麼走,就不搭三輪車了,步行才能感受當地居民的生活,於是又路過三座神廟及兩個小市集前去杜巴廣場。

廣場上仍然生氣盎然,流動的人們繽紛在清晨的甦醒裡,樂天知命地飲食、起居、工作。看似匆忙,卻步調悠閒,物資環境也許不富饒,但隨遇而安,所以廣場瀰漫著和諧良善的氣氛。

開心在廣場待了兩小時,九點鐘才安步當車,歌詠而歸,途中仍停下來探望那位賣早餐的清秀女孩……覺得她教了我一席生活禪。這麼美麗的女孩卻只能在這裡賣早餐,所以人各有命,無須怨嘆,懂得快樂活在當下才是重點,這是她教我的生活禪。

 

 

 

05

04

06

07

08

09

11

12

13

14

 

 

 

 

 

9點20分回到房間,我們的虔誠基督徒Paul已盤在床舖上打坐,燃香仍氤氳,陽光依然斜射入窗,世界如此美好。

我輕輕脫鞋更衣,待Paul的冥想晨課結束,兩人才共進早餐,仍是沖泡兩杯麥片配雜糧餅乾及蘋果。說真的,我對吃的要求不高,偏好簡單食物。平常我最喜歡白水煮麵條及青菜(麵條青菜的比例1:1),撈起後灑點鹽及辣椒攪拌,享用時就慢慢咀嚼,感受葉菜的鮮脆。大自然充滿恩典,早已賦予魚肉蔬果特殊的口感及味道,只要享受食物原味便能體會大地的奇蹟了。

所以雖然手上的旅遊書介紹了20種尼泊爾甜點,像馬鈴薯三角餅(Samosa)、油炸糖漿圈(Jeri)、炸土司麵包(Bread Chup)、中空圓脆餅(Pani Puri)、尼泊爾甜甜圈(Sel)、奶糰(Khua)、炸糖水球(Lalmonhan)……等,但我實在不需要這麼多精彩絕倫的食品,給我一杯鮮奶沖泡的麥片,慢慢咀嚼麥粒,品味淡淡麥香,就是人間美味了。

簡便用餐後便鑽回床舖補眠,在軟綿綿的被褥裡開心伸展肢體,像孩童般,再慢慢入睡,其樂無比。

 

 

15

右邊穿紅衣者就是那位美麗的賣早餐女孩,我每天散步回旅社時都會過去偷偷看她。

 

 

 

 

 

睡到十點多醒來,Paul安穩地坐倚在床頭閱讀,閒適又專注。

我套著拖鞋晃到陽台曬太陽,聆聽鴿子咕咕叫聲,有種無法形容的幸福感。

回房又和Paul閒聊些雜事,兩人就出門了,逛街順便吃午餐。

滿街紀念品及手工藝品店,但皆制式觀光化產品,千篇一律的,我們懶得細看。懶意持續漫延,連找餐廳也懶了,午餐仍去那家熟悉的居酒屋吃日本料理,豆腐、泡菜、拉麵便解決一餐。其實我們是貪圖餐廳的清靜,能悠閒吃頓飯真是世上最快樂的事。當然排隊等著吃人聲鼎沸的網路美食名店也是趣味盎然,但不適合我和Paul啦!

回程經過昨天逛過的那家服飾店,我開玩笑問Paul:「你敢進去把(我昨天看上)那件開價2500盧比的西藏外套殺價到1000盧比(約500台幣)嗎?」

「怎麼不敢?但1000盧比你就要買嗎?」

「好啊!台幣500塊買一件藏服,OK啦!」

「那就走啊!一起進去。」Paul很有自信地么喝。

「我不敢進去,不好意思殺價啦!」要從2500給人家砍到1000盧比,光想就覺得不好意思。

Paul輕輕回我一聲「好吧!」然後不急不緩走進店裡。

我蹲在外面,看著午后塔美鬧區熙來攘往的遊客。

不到三分鐘,Paul已結完帳出來,把打包好的衣服遞給我了。我趕緊追問:「老闆真的願意賣嗎?」

「對啊!」Paul淡淡笑著,然後兩人便沿街往旅社方向走回。

走了幾步,我才又對Paul說:「可能還是買貴了,不然怎那麼快成交。」

「別想那麼多,台幣500塊買一件厚外套夠便宜了。」

經Paul提醒,我也這麼覺得,凡事正面思考人生才會快樂。

 

 

16

去吃午餐途中的街景

 

 

 

 

 

我們原訂兩點半才要出發去猴廟(Swayambhunath),所以先回旅社休息。但我忽然想起,每天步行來回杜巴廣場時會路過一家 神秘 手工藝品店,外頭是老舊屋舍,裡頭則庭院深深、深幾許,幽暗鬱沉,詭譎不可測,彷若「內藏寶藏」。光從門口窺望便發現滿架二手舊貨,和塔美鬧區那些觀光化產品不同,不如動身前去一探!

Paul欣然同意,於是兩人也沒休息便整裝出發了……

原本有點擔心我的“形容詞”過於誇張,但來到門口果然發現「洞窟神秘不可測,顯然內藏寶藏」。

好奇進入後尚無人跡,Paul和我在幽暗裡摸索一陣子才有人冒出,連忙開燈並殷切打招呼。老闆見我們看得認真,又引我們往內走,陸續開燈,於是「洞窟寶藏」逐一呈現。哇!滿牆都是老舊二手貨(可稱其為生活化「古董」),看得我們目不瑕給,滿心歡喜。

仔細逛過一遍,先討論哪些值得收購,第二趟再過濾精品,集中至櫃台細看。

正當此時……停電了!「洞窟」內一片漆黑。

難道和尋寶電影般觸怒守護神,所以防盜機制啟動,怪獸出籠,追殺盜寶者……

當然沒這麼恐怖,老闆喚人取來手電筒,在微弱光線裡讓我們繼續品味這些生活化「古董」。此時其他家庭成員陸續冒出,因為室內唯一光源已移過來讓我們用,家人什麼事都不能做。交待Paul我要買一只石足及木象,託他一併議價,然後便開始摸黑參觀其餘我們買不起的洞窟寶藏了。

 

 

17

我買的木象及石足,石足可能因主人常持用所以被磨得很光滑,石底至今仍有檀香味,應該常年置於檀香桌上。

18

 

 

後來老闆的大兒子過來陪我聊天,才知家庭成員是老爸及兩個兒子,長子已婚有兩位小孩。因為停電,老爸及次子利用手電筒和Paul在密室議價,大兒子幫我導覽,老婆及兒子坐在門口(那裡有陽光)。場景非常戲劇化,感覺像在拍電影。至於為何有這麼多奇特二手貨,乃因兄弟倆經常下鄉收購,全家就靠這家沒什麼觀光氣味的舊貨店維生。但不在塔美鬧區裡,又沒精美櫥窗及廣告招牌,如何吸引觀光客?反正是家謎樣的店,神秘又特殊,能前來探訪真是有趣!

等我再繞回櫃台,看著Paul按計算機,才發現價格比我想像的高很多。但我只買兩件,Paul買十多樣,還是讓Paul統一議價就好(相偕出遊時,意見越少越好)。即使貴最多也只差兩、三百塊台幣,無須因霸氣殺價而破壞此時的美好氣氛,畢竟他們一家人都得靠這間老舊藝品店過活。就當成進來參觀「博物館」,付了兩百塊門票,而且還有專人導覽,經驗難得!

下午兩點多,兩人喜孜孜帶著寶藏出洞窟,先拿回房間放好,再出門訪猴廟。

 

 

19

21

右邊有微光的大門進來後,可繞到左邊前去其他洞窟般的陳列室。由左至右的人物是:老闆、Paul、次子。

22

23

洞窟密室內的其他陳列品,此時已停電,用閃光燈拍攝。

24

 

 

 

 

 

猴廟其實不遠,在加德滿都空曠處便能望見其高聳於兩公里外的山丘上,有人形容若加德滿都是一面湖,那猴廟便是挺立於湖面的一朵青蓮。

去猴廟搭計程車就好,但我們又「善意」地想把錢讓三輪車伕賺。於是找輛三輪車來問「車能上山」嗎?車伕「昧著良心」說沒問題,我們倆竟「失智」地信以為真。結果車子踩到山下便放人下來,車伕手指一比說往上爬便是猴廟,很近啦!

後來,我們艱辛地爬了一段漫長山路……

我是喜歡走路的人,因為沿途可順便拍照。但很擔心Paul生氣或翻臉,還好他絲毫不介意!感謝老天爺,讓我遇到這麼隨遇而安的旅伴。

但我們的苦難並沒因「隨遇而安」而結束,登上山丘之後,還要攀爬80公尺的陡峭石階才能抵達猴廟。只好邊爬邊休息,才不會氣喘如牛、汗流浹背。但視野卻越來越開闊,不久整個加德滿都市區已盡入眼底,連遠處的喜馬拉雅山脈也隱約可見。

猴廟名符其實有很多猴仔四處遊憩,但都善良溫馴。這座廟宇已有2,500 年以上的歷史,不知這些「齊天大聖」們是否也跟著在此居住了2,500 年。

 

 

25

 

 

猴廟最大特色便是中央佛塔四邊各有一對大眼睛,千里眼般守護加德滿都。雙眼下方有個「問號」似的圖騰則是尼泊爾數字的「一」,象徵天地萬物和諧一體。所以置身猴廟登高望遠,可讓心情平靜,感受天人合一的禪境。不過寺內也有不少手工藝品店,可讓過於平靜的心情還俗,享受購物血拼的刺激感。

 

 

26

猴廟有不少手工藝品店,可讓遊客享受購物血拼的刺激感。

 

 

另外猴廟也是等待落日的絕佳地點,千萬別匆匆離去,悠閒坐看天地幻化的「黃紫霞光擁火球」才不虛此行。而此時微風輕拂,我順便教Paul如何切換相機「手動模式」以拍攝美麗落日。身旁幾位老外也過來請教,我一併傳授秘訣,助人是快樂的事,所以喜見大家都拍攝到滿意的艷麗霞光及猴廟落日。

下午五點多又慢慢爬下80公尺的陡峭石階,然後在淺藍夜色裡搭計程車回去。

 

 

27

28

29

31

32

33

34

35

這張相片叫做「佛的心中有城池」

36

37

38

39

41

42

43

45

46

 

 

 

 

 

剛才登山爬猴廟多少弄出一些汗,先回房間沖澡,七點鐘再出門解決晚餐。

雖然想擺脫「美食白痴」的封號,也努力尋覓特色餐廳,但最後仍忍不住去一家叫「挑太郎拉麵」的日本料理店吃定食。反正在台灣我和Paul都極少外食,連中午都自備便當在辦公室吃,所以難得出國給它大啖日本料理也無妨啦!

天啊!他們的「魚井飯」真是好吃到讓人流淚。

而對面唱片行終始重複播放著枯燥的「艱澀電音」,我和Paul一直覺得這配樂相當不搭調,應該來些尺八或三味綫,桌上的味增湯及夀司才會更有味。

餐後,兩人也懶得逛街了,這些店和「洞窟寶藏」比起來實在太觀光化,食之無味。

 

 

47

 

 

 

 

 

回到旅社,因停電無法上網。原本Paul要把他拍攝的「猴廟落日」上傳臉書和朋友分享,只能另待明日。

還好我們有手電筒可慢慢走樓梯回到五樓房間,雖然不久電就來了,但懶得下樓去用wi-fi,兩人窩在房裡欣賞今天搜購的「洞窟寶藏」。我覺得Paul挑的那些手工藝品都很別緻,但更有趣的是探尋及購買的過程,我們像去拍了一部冒險電影。

晚安!有「洞窟寶藏」、「齊天大聖」及「挑太郎」的一天。

 

 

 

 

 

48

這是Paul買的十幾件手工藝品的其中兩件,這猴子還有耳環及頭飾,兩隻一對,我也很想買呢。

下面這隻鳥的曲線及造型都很美,我也好喜歡。

49

 

 

 

 

 

 

 

 

 

 

 

 

延伸閱讀「尼泊爾遊記」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尼泊爾遊記01 你決定就好!

尼泊爾遊記02 魔幻廣場

尼泊爾遊記03 飛天三輪車

尼泊爾遊記04 洞窟寶藏

尼泊爾遊記05 掃把與西塔琴

尼泊爾遊記06 留白的藝術

尼泊爾遊記07 感謝老天!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