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攝影自由行。尼泊爾篇 

 

 

 

 

 

尼泊爾旅遊07 感謝老天!

 

 

■ 2012年1月4日(星期五)

今天要回台灣了,但我仍是七點鐘起床,快快樂樂散步去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第七天了,每天都過來看當地人起居生活。雖然回程會試著走不同路線以觀察各種城市風貌,但皆會繞回去探望那位賣早餐的清秀女孩。今天是最後一天了,決定鼓起勇氣過去和她說話。

我猜她大概不會說英文,所以指著一種圓圓的油炸物,先試著慢慢用英文問她:「這…怎…麼…賣…?」預期她會聽不懂,所以準備下個動作是「微笑著手比五個,遞給她100元盧比任她找錢」。

沒想到她愉悅地轉身,以極流利的英文回答:「就三個10元啊!」臉上的表情彷彿在說,我早就發現你每天都過來偷窺,怎不敢前來聊天?

原本膽却的我,恍然大悟般笑開來,原來她英文這麼好。只是自己每日前來偷窺的舉止忽然被揭發,有點不好意思,只好半吐舌頭,笑著說要買三個。

她用報紙裹了三顆遞過來,又是很燦爛的一抹笑容,譏我呆頭鵝似的!

我傻傻回笑,拼命鞠躬道謝,然後快步離去。

 

 

03

這就是我向那位女孩買的三顆油炸圓球

 

 

臉紅耳熱、心跳急促地越過幾條街,終於在一間寺廟前找地方坐下,把油炸圓球攤開來看。慢慢休憩幾分鐘才拿起一顆品嚐,很像台灣的油炸饅頭,熱熱香香的極好吃。原本想帶回去和Paul共享的,但忍不住都吃光了。

只是,好像還有什麼事遺漏了!不自覺直啍起鳳飛飛那首「未曾留下住址」,你忘了問我,我住在那裡,我也忘記了問你……

 

 

04

05

06

08

 

 

 

 

 

回房後我們把所有存糧都吃完,並完成最後的行李打包,11:30下來辦理退房手續。老闆可能同情Paul的相機前天丟了,住房費給我們打了九折,也算是一種人情味啦。

 

 

09

我們退房前還把房間整理得乾乾淨淨的,哈哈哈,很有教養吧!

 

 

行李就寄放在旅社,13:00出門用餐,仍是「桃太郎拉麵」,但點了滿桌豐富盛宴,包括尼泊爾水餃(momo),因為我們的尼泊爾錢花不完了。

餐後路過服飾店,我買了四個超可愛的憤怒鳥毛織帽(每個台幣125元),準備回去送人。

 

 

11

超可愛憤怒鳥帽,黃色鳥嘴是立體的哦!一個台幣125元。

 

 

 

15:15回到旅社,直接在大廳休息,習慣午休的我就在沙發上睡了半小時。

醒來後,兩人開始閒聊。

Paul有意在台灣經營民宿,幾天前在香港轉機時買了一本旅館裝潢設計的書,剛剛我睡覺時他就專心閱讀著。所以後來聊天的話題便是「學設計,需要天份嗎?」我的答案是很肯定的「Yes」,至少要有基本的天份,才有辦法從事「美學」相關工作。若要成為大師,則除了天份外,還要有廣寬、包容、柔軟的心,且喜歡與人交往,才有人脈推銷自己。

不知我這番話,有否打擊到Paul奮發學習的心。但我有自知之明,我的天份不足,無法以攝影或文學、美術為業!

晚餐不想走到塔美鬧區用餐,搭機前要避免流汗,才不會因汗臭味影響到鄰座乘客。因此就在旅社附屬餐廳簡單吃個飯,沒想到菜餚糟到無法形容,食材不新鮮,廚師手藝也不優,真是的。

我的海鮮義大利麵的鮪魚有腐味,想灑些楜椒粉去腥,偏偏我那桌的楜椒罐竟然裝著鹽,猛力灑了一堆之後,變成滿麵的鹹魚味……這就是我的「最後晚餐」。

 

 

12

 

 

 

 

 

19:50搭計程車去機場,旅社櫃台還特別幫我們披上哈達以表祝福。

20:20抵達機場,一進去就先進行X光安檢,結果Paul的大行李被要求“所有”東西都翻出來檢查,狀況有點狼狽。

之後到航空公司櫃台check-in時,因抵達香港後我要飛高雄,Paul則回台北,所以不讓我們一起劃位。各自check-in的結果,就變成連尼泊爾到香港這段兩人也無法坐在一起。

接著是隨身行李安檢及出關,好不容易都辦理完畢,我們的登機門卻還沒公布!意思就是,得先到處“流浪”等登機門確定才能前去候機。

結果來到候機走廊……立刻傻眼了!

我們偉大的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的同胞 們(難以判斷是台、港、澳或內地的乘客)居然「一人佔三人的座位」,把沙發當床舖,將機場睡成HOTEL,完全攻佔候機走廊!

 

 

13

這些人就橫躺佔位,相片裡就有九位偉大的同胞分佔了27個沙發座位!因為他們的自私,有些人得席地而坐。

 

 

直到一架南方航空班機開始登機,整排沙發才空出來,我們因而幸運找到座位。Paul表示當下的感覺很糟,諸事不順就算了,彷彿四周充滿負面能量。是有點啦!因為機場舊舊小小的,光線稍嫌晦暗,服務也不夠親切,部份旅客的不當舉止又無人勸阻,難怪會讓Paul覺得氣場不對!

但我覺得這個世界擁有美妙的自我調整機制,負面能量太多時,正面能量便會出現,然後逐漸達到平衡。

像我和Paul這麼正派的人當然散發著很純綷的正面能量……

才努力自誇著,有位土裡土氣的歐巴桑就很有禮貌地晃過來我們旁邊,要坐下之前還拼命點頭致意,彷彿打擾到我們似的。看她的長像,我以為也是要搭南方航空的,所以直接用中文提醒她:「您是搭南方航空嗎?現在已經開始登機了哦!」

結果她聽不懂中文,一臉疑惑。

我頗覺冒失,改用英文問她:「搭什麼航空班機?」

更驚訝的是,她也聽不懂英文!

所以趕快拿出我的登機證,用手勢問她是否有登機證。

她弄懂後,馬上翻出包包裡的登機證遞給我,表情有點無辜。

原來是和我們同班飛機去香港,趕快比手勢請她坐下,因為登機門還沒公佈,就一起等待吧。

但對這位不會說英文的歐巴桑實在非常好奇,想知道她從哪裡來?由於無法溝通,於是我取出護照輕輕揮兩下,她反應也快,立刻跟著拿出護照,原來歐巴桑來自日本。

說是遲那時快,我立刻從攝影背包抽出在京都禪拜時收集的朱印冊,奉上供歐巴桑翻閱。此乃她們國家的寺廟參拜印記,看著金閣寺、三十三間堂、南禪寺、北野天滿宮等京都名寺的禪師手蹟,她不時雙手合十以表恭敬,最後連眼眶都潤著薄薄的喜悅感動。

所以,我就說嘛!我也是有正面能量的人,才會讓這位日本歐巴桑如此開心。

 

 

14

因為前不久才去京都禪拜,所以這本朱印冊仍帶在攝影背包裡,剛好適時拿給日本歐巴桑翻閱。

 

 

接下來我們便聊開了……

就直接用中文問話,反正歐巴桑聽不懂英文,再比手劃腳再配合寫給個漢字便足以溝通了,這是我在日本學來的經驗。

這位歐巴桑實在太神奇了,年近六十還敢出國自助旅行!(本以為她是來此探親的)只會說日語的她居然獨自來尼泊爾自由行,不止加德滿都,還去了波卡拉(Pokhara)。很難想像她如何比手劃腳、過關斬將,走完這些行程。後來才知她唯一會說的英文單字是「Happy」,而且每次說這個字都笑得好開心。

見識到日本歐巴桑的勇氣,我和Paul反省之後的結論是:只要你充滿慈善的正面能量,沿途自有貴人相助,即使語言不通也能行遍天下。

 

 

23:10我們帶著日本歐巴桑一起登機,結果……男女居然要分開排隊,因為登機前要搜身,男女有不同的搜身人員。幸好歐巴桑適時遇見一位日本女孩,跟我們道謝後,就跟著同胞一起排隊了。

 

 

15

飛機上閱讀的三島由紀夫《春雪》

 

 

在機上我悠然閱讀著三島由紀夫的《春雪》,不知不覺就抵達香港了,時間清晨六點。接下來我要飛高雄,Paul回台北,兩人就各自前往不同的登機門了。認識Paul十年,只見過三次面(包括這次出國),竟然能玩得如此盡興,感謝老天!

 

 

16

17

前兩張相片皆攝於香港機場,下面是飛回高雄途中拍攝的。

18

 

 

 

 

 

 

 

 

 

(尼泊爾遊記系列全文結束,感謝閱讀。

 

 

 

 

 

 

 

 

延伸閱讀「尼泊爾遊記」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尼泊爾遊記01 你決定就好!

尼泊爾遊記02 魔幻廣場

尼泊爾遊記03 飛天三輪車

尼泊爾遊記04 洞窟寶藏

尼泊爾遊記05 掃把與西塔琴

尼泊爾遊記06 留白的藝術

尼泊爾遊記07 感謝老天!

 

 

 

 

 

 

 

 

 

 

03

04

05

06

07

08

09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1

42

43

45

46

47

48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