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39

06

03

04

攝影自由行。尼泊爾篇

 

 

 

 

 

尼泊爾旅遊0飛天三輪車

 

 

■ 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昨夜早早便入睡,人酣眠於床,但手機、相機電池、行動硬碟、筆電得輪流充電。然後……已發現加德滿都會經常停電,對攜帶這麼多電器設備的旅人來說,真是一大挑戰!加上房裡插座有限,所以半夜得起床更換充電設備。幸好是冬季旅行,不然夏日夜半停電冷氣沒了,恐不得安眠呢。

哎!即使來到宗教古國旅遊,也要「照顧」這些科技設備,有點辛苦。

 

 

05

 

 

 

 

 

七點鐘起床,怕吵醒Paul,躡手躡腳帶著攝影器材出門,付了100盧比(約台幣50元)讓三輪車載去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

旅行時最美好的時光便是「黎明日出到上午九點」這段,此時光線及陰影都很美,且無觀光客的喧囂,可安靜感受大地景象。於是我輕步於地球的甦醒裡,悄然用鏡頭記錄古國千年來不變的生活步調。賣菜的、扛貨的、交易的、擺攤的、過路的、遊蕩的、攜械衛兵、制服警察、朝拜信徒、開店商販、覓食乞者、上學孩童、路邊飲食的工人……都匯聚到杜巴廣場來了,就是沒有觀光客,哈哈哈!

我喜歡找個熱鬧角落蹲著看人,對任何投射過來的好奇眼光都微笑以對。或許這種發自內心的善意,讓眾人也當我成他們的一份子,偶爾舉起相機拍攝時對方也不迴避,因此覓得不少精彩特寫。

我用心讓自己溶入人群裡,雖語言不通也會笑著燦爛的酒窩到處點頭示意,所以即使嚴肅的軍人或警察也不會過來刁難。我特別喜歡看衣著鮮艷的大媽們賣菜,跟她們比手劃腳之餘也會順便買把青菜,轉身再送給推車送貨的路人。當然背包裡的米菓及餅乾都不是自己吃光的,掏出來送給孩童或老人經常能換到一朵盛開的笑容。偶爾也晃去摸摸小狗或逗逗鴿子,或跟著朝聖者膜拜石像,反正到處都樂趣無窮。

八點半之後觀光客漸漸冒出,陽光也過烈不宜拍攝了,於是收起童心準備回去和Paul吃早餐。這次忽然覺得該走路回去才看得到居民的生活,於是安步當車歌詠而歸,途中路過三座神廟及兩個小市集,09:05回到旅社。期間還停下來隔街窺望一位賣早餐的清秀女孩,要是在台灣早就可以當明星了,不然在臉書放些卡哇伊相片,保證有慕其美貌而加入好友的「嗜糖蠅群」!偏偏她只能在這裡幫忙賣早餐……

 

 

06

07

08

09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1

22

23

 

 

 

 

 

躡手躡腳打開房門後,Paul這位虔誠基督徒正盤在床舖上打坐,燃香氤氳,陽光斜射,充滿靈氣。我輕輕脫鞋更衣,待Paul的冥想晨課結束,兩人才共進早餐。

對於「吃」我們都很隨和,沖泡兩杯麥片配昨天買的雜糧餅乾及蘋果,就是豐富美好的早餐了。感謝老天!雖第一次和Paul出遊,但他的溫和謙恭讓我安心又放心。

十點鐘出門,今天要造訪古城帕坦(Patan)。

 

 

24

 

 

 

 

 

帕坦與加德滿都(Kathmandu)僅一水之隔,坐落於有聖河之稱的巴格馬蒂河(Bagmati River)南岸,從我們民宿所在的塔美區(Thamel)過去約7.7公里,計程車通常開價500盧比(約台幣250元),但可各憑本事殺價。

我和Paul討論的結果,與其搭計程車不如把錢讓窮苦的三輪車伕賺,於是找輛三輪車過來詢價。對方居然開價500盧比,實在離譜,我們曉以大義地說,若是500盧比我們寧可搭計程車!他立刻降到400盧比,於是兩人欣然上車。

車伕奮力踩著,不久便駛離狹窄舊城區來到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兩側鱗次櫛比排列著低樓小廈,居然有肯德基及必勝客耶,忽然升起一股回到文明的興奮!接著跨大橋越河流穿梭在無數汽車及機車之間,險象環生往市郊前進。顯然,這種觀光客搭乘的三輪車活動範圍只限於加德滿都的舊城區,忽然出現在聯外道路上實在突兀,難怪不少路人對我們“側目"相看。

原本只是想把錢給三輪車伕賺,才捨計程車不搭,沒想到狀況越來越糟糕……走了幾公里後,開始有上坡路了!發現瘦弱的車伕踩到汗水淋漓氣喘不已時,我和Paul都很心虛。我先藉口要拍照,跳下來用走的,反正車伕也踩不快,就跟著三輪車輕快散步。偶爾會湊過去和Paul聊幾句,我們「原本是善意,但不知有上坡路,現在反而折磨車伕」,所以忍不住吐舌偷笑。

但沒過不久,兩人就開始爆笑了!這太誇張了啦,車伕踩過一個彎道後,前面居然是個「登天」陡坡!別說只載Paul一個人,就是空車也踩不上去。難怪沒人從加德滿都搭三輪車來帕坦,因為根本行不通嘛!我們笑到捧腹,然後……連Paul也下來「推車」了。

接下的畫面是這樣,一個乾瘦車伕揮汗在坡道上奮力踩三輪車,破舊遮陽篷後兩位衣著整齊的觀光客彎腰張臂用力推著,別管路人如何側目看待,我們自己就笑到抽蓄無法言語了!

同心協力將三輪車弄上坡頂後,車伕很不好意思立刻請我們上車。笑得像猶如頑童的我們猛搖頭,說用走的就可以。車伕表示快到了,仍頻頻催人上座。後來才弄懂,讓乘客跟著三輪車走進城,應該會被譏笑吧,所以還是乖乖攀回座位讓車伕服務,他才不會沒有面子。

結果,更好笑的事發生了!

才進城……現場畫面是,一輛從加德滿都來的觀光三輪車,優雅地載著兩位乘客「翻山越嶺迢迢千里」來到帕坦古城……路人好奇望著我們:「不會吧!他們怎麼辦到的,難道是飛天三輪車!」

於是在眾人的注目禮裡,我們隆重進城了。

沒錯!就是飛天三輪車,從天庭前來巡視帕坦古城,但怎沒奏樂及迎賓禮炮?

經過票亭,果然禮炮般的么喝聲響起,要我們停車買門票。

聽說一般計程車都載到這裡就讓乘客下車了,但我們的車伕有情有義,堅持送我們到最靠近廣場之處。因為把車伕折磨了一身汗,我們不忍心又多付100盧比給他當小費。所以弄了半天還是花了500盧比,這本來就是搭計程車來帕坦的公訂價格,我們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不過自助旅行就是這樣,要設法從平淡中創造趣味,多年後我們絕對會記得今天的飛天三輪車」!

 

 

25

 

 

 

 

 

帕坦(Patan)古時稱為「拉利特普爾」(Lalitpur),意即「藝術之城」,因為這裡擁有1420座精雕細琢的神廟,所以孕育出無數偉大建築工匠及金屬、石雕、木刻等藝術師。帕坦的歷史雖能追溯到十二世紀的基拉底王朝(Kiratis),但目前這些古色古香的尼泊爾式建築大都建造於16至18世紀間,精美的神像及裝飾都是藝術極品及歷史瑰寶。才進城我們就頻頻驚嘆這些建築的繁複與奢華,果然是名不虛傳的「藝術之城」,所以1980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亞洲重點保護的18座古城之一。

 

 

26

27

28

29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1

42

43

45

46

47

48

49

50

 

 

我和Paul的玩法仍是各走各的,約好每小時回到杜巴廣場會合(尼泊爾對任何位於皇宮前的廣場皆稱為「杜巴廣場」,所以帕坦也有一座「杜巴廣場」),有事就交待,沒事則繼續各走各的。

 

 

51

 

 

一小時後首次會合,兩人都不餓且逛得正起勁,所以又各自回古城悠遊探索了。到13:00再碰面,才決定一起去吃午餐。

那是廣場外一家窄巷裡的偏僻餐廳(Café Swotha),我們意外發現的,不管佈置、裝潢及食物都極棒,這是他們的經營理念:「Only fresh and organic food in a friendly and green oasis.」(在翠碧如綠洲的友善環境裡提供新鮮的有機食品)

裝潢簡約,有很多綠色植物及落地玻璃窗,風可以自由流動,陽光透明,鳥鳴處處,清幽淡雅。Paul點了尼泊爾傳統套餐,喜歡麵食的我點了義大利麵及蔬菜濃湯,等菜時Paul忙著上傳臉書相片,我則溜到窄巷外的神廟去拍血祭石雕了。

陸續上桌的菜餚美味無比,兩人都好開心!

 

 

52

我吃義大利麵及蔬菜濃湯,上面則是Paul的尼泊爾傳統套餐,因烹調時會加入大量香料,所以我沒興趣。

 

 

 

 

 

餐後兩人又各逛各的,15:00碰面時Paul已買了燭台及銅缽,看來他已考察完帕坦繁又奢華的神廟,開始研究此地的精緻手工藝品了。我嘛,倒是只要坐在杜巴廣場的神廟前吹風乘涼就覺得很幸福了!

16:00再會合,Paul正和兩位查票的小姑娘聊天,我也湊了過去。因為古城是個開放空間,有人會繞小路進城以避開售票亭,所以管理單位聘請許多查票員隨機抽查觀光客的門票。我們已在帕坦待了五小時,被抽查幾次後就和小姑娘熟了,所以開始天南地北閒聊,最有趣的是談到一些尼泊爾禁忌,我綜合手上的旅遊資料一併彙整如下:

進入印度教寺廟要脫鞋、脫帽。

在尼泊爾露膝蓋比露肚皮還引人側目。(短裙的禁忌大於露肚裝)

見面時一般不握手而是雙手合十。

交談中常以搖頭表示同意,點頭表示否定。

不要騎乘在神像上面玩耍或拍照。

53

不要撫摸小朋友的頭,因爲尼泊爾人相信神祗居住於人的頭頂。

傳遞物品時請使用右手或雙手,左手在尼泊爾代表不潔。

在室內不要跨越人身或腳,必需繞路而行。

繞行寺廟或佛塔時應依順時鐘方向。

女人不能直呼丈夫的名字。

母畜母禽不能用作祭品。

睡覺不能腳朝南方。(所以我們民宿的床位是腳朝北方)

家裡不能吹口哨,因為他們認為只有小偷才吹口哨。

尼泊爾人認為動物毛皮不潔淨,故皮毛物品切勿帶入寺廟。

廚房一般來說是不讓外人進去的。

集會時往往男女分開坐。

黃昏以後不掃地。

尼泊爾人不直接從燭火上點香煙。

可以贈送尼泊爾人舊衣物,但千萬不能把吃過的食物送給他們。

出遠門後,一般不能在每月的第9 日返家。

我只告訴她們,我們吃飯時絕對不能將筷子插在飯上……然後就想不出還有什麼禁忌了!反正聊得很愉快,人家還約我們明天再來帕坦,但明天已另有計劃,只好回答「或許會來,或許不會來」,內心淡淡不捨。

我背包裡的餅乾都已送人,所以掏了100盧比請Paul去買可口可樂請她們,但買回來時小姑娘已不知到哪裡去執行勤務了。17:00搭計程車回加德滿都,接下來幾天都沒再訪帕坦,非常懷念她們。

 

 

54

穿紅色背心及黑衣黃圍巾的就是和我們聊天的查票小姑娘,非常懷念她們。

 

 

 

 

 

 

我們沒直接回旅社,請計程車送我們到塔美鬧區,先找餐廳吃晚飯。

在帕坦逛了六小時都累了,決定找家高檔餐廳鎬賞自己,最後來到飄著咖啡香的illy休憩雙腿並填飽腸胃。我吃了一大盤比薩,滿足到極點!

餐後沿路逛街而歸,我看中一件深藍色藏服,但開價2500盧比,沒殺價就直接放棄了。我很阿Q地安慰自己,高雄天氣熱,用不著穿這種西藏厚外套。

20:35 回到旅社,先待在大廳免費上網,我用Line向五位朋友說「新年快樂」,Paul則進房取下筆電打算把今天拍攝的帕坦古城製作成Powerpoint檔,上傳到臉書和朋友共享。

我五分鐘就完成,回房洗澡了,Paul則花一個多小時編輯,才把最美的帕坦相片上傳臉書。可見科技真的改變人們的旅行方式了,我這位沒有臉書的「古代人」倒是安然自得,回國一年後再慢慢寫遊記即可。人生,慢慢來就好!

沖完澡開始洗長褲及襯衫,先準備一套乾淨的衣服到時搭飛機要穿的。加德滿都不像高雄那麼乾燥,衣服至少要在房裡掠兩天才會全乾。然後又忙著備份相片及電池充電(科技還真的改變人們的旅行方式),過很久Paul才上來,他說朋友們都在臉書上讚嘆帕坦美景了!

我問Paul,有告訴大家飛天三輪車」的故事嗎?

兩人立刻爆笑不已,這樣的旅行真是開心,晚安囉!

 

 

55

 上圖是我們用餐的illy咖啡店,下圖是我吃的大比薩。

56

 

 

 

 

 

 

PS:

跨年夜我們在沒有煙火的加德滿都度過,沒人倒數,十點多兩人便安靜入睡了。

 

 

 

 57

 

 

 

 

 

 

 

 

 

 

 

 

延伸閱讀「尼泊爾遊記」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尼泊爾遊記01 你決定就好!

尼泊爾遊記02 魔幻廣場

尼泊爾遊記03 飛天三輪車

尼泊爾遊記04 洞窟寶藏

尼泊爾遊記05 掃把與西塔琴

尼泊爾遊記06 留白的藝術

尼泊爾遊記07 感謝老天!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