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27

08

04

16

17

攝影自由行。尼泊爾篇 

 

 

 

 

 

尼泊爾旅遊01  你決定就好!

 

 

先說一段長長的故事……

認識Paul是在2002 年,反正只是網路上的朋友,雖經常約說要一起旅行,但匆匆數年已過卻也從沒見過面。

八年後的2010年才始有交集,兩人決定前去寮國的龍坡邦。這並非冒然和陌生網友出遊,而是八年來陸續閱讀Paul的部落格,瞭解他經常下鄉義診,這種極具人文關懷的朋友頗值得我學習!

可惜我們「歡天喜地」出發,卻在機場「驚天動地」敗興而歸,當時狀況如下:

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冬日清晨五點鐘的天色仍暗,在露濃的溼氣裡來到燈火通明的機場,那種出境時「興奮及未知交織」的情緒則淡淡迷漫著。劃位櫃台前擠滿著要返鄉的越南人,看到這些辛苦到台灣來工作的外籍勞工,我總會祝福他們在台灣都能遇到好的雇主。等了十幾分鐘,終於輪到我和Paul劃位。把機票及證件交給櫃台小姐後,只交待她:「行李掛到寮國龍坡邦,麻煩兩個座位劃在一起,其中一個靠走道」,之後就安靜等待登機證及行李托運了。

我們搭乘的是越南航空,但由華航代辦手續,櫃台小姐看了我的電子機票後,先向我確認飛程是高雄、胡志明市、河內,最後到龍坡邦。從銀幕核對我們的訂位資料時則喃喃地說:「台灣很少人到龍坡邦去,我還第一次遇到呢。」又從鍵盤輸入一些資料後忽然抬頭問我:「去龍坡邦談生意嗎?」

「是去觀光,龍坡邦是寮國古都,保存很多美麗的廟宇。」我輕快地回答。

接著對方開始檢查護照,然後問我:「簽證呢?」

「寮國是落地簽,到龍坡邦機場再辦理就可以了。」她可能對寮國不熟,我趕快解釋著。

「不是寮國簽證,是越南簽證。」

「我們只是過境越南,不需要簽證啊!」我善意提醒眼前這位美麗的華航地勤人員。

「但胡志明市飛河內這段是越南國內線,需要越南簽證啊!」

「不會吧,我們只是轉機,而且旅行社也說不需要,妳能否再確認一下。」

此時,她已轉身請另一位職等較高的人員過來確認越南過境規定了。

那位女主管看了我們的電子機票後,也告訴我到河內就一定要越南簽證,並強調旅行社應該知道!

「是旅行社說這樣飛OK的,而且我們只在越南轉機,為何需要簽證?」連我都覺得無法相信,所以一再強調只是“轉機”並非“入境”。那位女主管一時無法自圓其說,只好打電話請越南航空駐派人員下來解決。

不久一位面無表情的中年男子過來了,什麼資料都沒看就直接對我說:「這是規定,到河內就是要越南簽證,沒有簽證,就是不能讓你們登機。」

這位越南航空的駐派人員說話實在很“不親切”,聽得連旁邊的華航女主管都趕快出面緩頰,建議我說:「不然,你先打電話向旅行社問清楚?」

我回頭問Paul現在幾點了,才清晨六點多旅行社陳小姐的手機開了嗎?猶豫一下,還是撥了手機過去,幸好電話有通,於是我一五一十述說整個過程,她也很驚訝為何過境需要簽證,所以請我再和機場這邊確認清楚。

掛完電話,那位華航女主管居然問我:「你怎麼沒有把旅行社的承辦人員痛罵一頓?他們這樣太不負責任了,你脾氣還真好!」

老實說,遇到這種事不生氣才怪,但當下重要的是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罵人!

守在一旁的Paul只是耐心地等我處理事情,不生氣也不抱怨,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於是我小聲和他商量,先看能否有其他航班可以飛過去,至於額外支出的機票費用就先別考慮,好嗎?Paul點頭同意,並交待一切由我決定就好。哎!真是幸運,遇到這麼好的網友。

接著我又請教越航代表,若我們改飛吳哥窟,再從那裡轉機到龍坡邦呢?

那位肥著撲克牌臉的越航代表只是不奈煩地回答:「你現在飛到暹粒(吳哥窟),接不上到龍坡邦的飛機了,需在暹粒過夜,隔天才能搭機到龍坡邦,因為前往龍坡邦的飛機一天只有一班。」

沒等我回答,那位華航女主管直接插嘴進來了:「這樣原來的機票不但要放棄,所有的機票也都要重買,在機場買票會貴上一倍,划不來啦!」接著她又提醒我,先打電話問旅行社原來的機票能否退票。

於是我又撥電話給陳小姐,她不確定越航是否會接受退票,但這部份她們公司會負責賠償損失,要我先看看有沒有其他航班能前往龍坡邦。

我只好硬著頭皮,再和那位撲克牌臉的越航代表交涉了……

「您(還是很禮貌地稱呼他)能否幫我查一下,若改走吳哥窟,停留一夜,明天再到龍坡邦,這樣的機票費用多少,而且是否有機位?」

那位雞婆成性的華航女主管又插嘴了:「你們這樣飛真的划不來,機場的票價已經比去歐洲的機票還貴了,行不通啦!不然你請旅行社幫你們開票?」

「我剛問過了,今天是元旦假期,旅行社無法開票。」我還是“謙恭”向那位熱心過度的女主管解釋。

此時輪到撲克牌臉開口了:「我只能查得到前段越航飛到暹粒的票價,後段到龍坡邦是轉乘別家航空公司的小飛機,要對方報價才知道多少錢哦?」

「不然先幫我查看看有沒有機位?」還是按奈著脾氣請他幫忙。

我覺得他們只需提供我“足夠”的票務資訊,接下來要怎麼辦,我自己會判斷,為何這些服務人員偏要“干涉”我的決策?

「要樓上的電腦才能查詢機位,你得確定要搭乘,我才上去查!」撲克牌臉像在替天行道似的,始終想阻撓我選擇這種“要花很多錢”的替代方案。當然他也認定,即使上樓去查也不會有當天的機位,所以不想白跑一趟,但這不是服務業該有的態度啊!

僵持的氣氛裡,華航女主管又開始嘮叨了:「這樣的機票太貴了,沒有人這樣飛的!你怎麼不叫旅行社過來解決?是他們訂的機票。」

「你若確定要這樣走,我就上去查。」撲克牌臉不悅地“威脅”著。

我只好轉身輕聲告訴Paul,雖然很想去龍坡邦,但我們這樣飛不花費要增加兩三倍,而且還有吳哥窟那邊的食宿交通要安排,玩起來已遊興全無,不如就放棄吧?

Paul仍是溫文儒雅地說:「你決定就好。」

真是感謝老天,讓我遇到這麼好的網友!Paul當初為了和我一起去龍坡邦,花多少時間和同事調班,並苦苦懇求老師把期未考的日期調開。結果遇到這種烏龍事件居然一點都沒生氣,他的修養比我好太多了,我只是一味把脾氣壓制著,其實早已怒火滿腹了。

最後,雖然不情願,還是“假裝”很感恩地向兩位態度不佳的服務人員道謝。

當我表明要放棄今天的行程時,撲克牌臉的越航代表沒多說話,就走掉了,倒是那位華航女主管還算有人情味地問我:「接下來你們要怎麼辦?」

「我會安排時間再去龍坡邦,但我朋友可能無法同行,他已沒有假了。」

「那你怎麼沒向旅行社抗議,一般客人都會對旅行社大吼大叫,或要他們立刻趕過來處理,像你這麼鎮定的客人很少呢。」

我只是苦笑,但離去前還是不忘開口向她道謝,這是我最基本的修養。

 

所以我們規畫數月的「寮國龍坡邦之旅」並沒去成,但Paul隨和謙恭的個性卻讓我印象深刻,這種人極適合當旅伴。從此只要有旅行計劃,都會詢問Paul想不想同行,終於兩年後我們去了尼泊爾,完成一趟完美行程。

因為Paul從沒自助旅行的經驗,所以機票、訂房及行程規劃全由我包辦,但任何決定我皆會詢問他的意見,他永遠是溫文儒雅地回答:「你決定就好。」

凡事「你決定就好」,Paul如此隨遇而安,讓我心無掛礙,旅程便行雲流水般展開了……

 

 

■ 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15:05的班機,兩人直接約在小港機場碰面。

旅程開始,我就發現Paul有兩大特色:

一、凡事他都會說:「你決定就好。」

二、旅程中,只要和他講好會合的時間及地點,他一定會準時出現。

和這種朋友同行,就如同一個人自助旅行般自由自在。所以我13:38到達機場時,他早已等在出境大廳了。兩年前那樁無法登機事件並沒影響我們的遊興,碰面兩人立刻開心閒聊,很難相信這是我們認識十年來第二次見面。

這次順利多了,登機手續很快完成,先到香港轉機,然後直飛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

接下來是通關及安檢,沒想到Paul已辦理「自動通關註冊」,不用官員處理,機器掃瞄護照便能迅速出關。而我得跟著百餘乘客排隊苦等人工通關,所以回台灣也立刻辦理「自動通關註冊」,日後出國就方便多了。

因為我還得排隊通關,所以兩人約好直接在登機口碰面,然後Paul便翩然消失。

當時小港機場開了四個窗口供通關,三個普通窗口排了百餘人的長龍,另一個敬老窗口卻空蕩蕩的,於是官員就比了手勢請一位普通窗口這邊的人移過去讓他辦理。不巧剛好來了兩位「老人」要使用敬老通道出關,見有人盤據窗口便破口大罵……

這兩位敬愛的「老人」,您多等兩分鐘無妨吧,我們這百餘人都已苦等二十分鐘了。

 

 

16:50來到香港機場,兩人又約好直接在登機口碰面,然後Paul就又翩然消失。

像我這麼不八卦的人,一向不過問別人私事,所以幾天後才知道Paul在機場「翩然消失」原來是幫女同事們採購免稅化妝品去了,他就是有這種柔軟溫馨的個性,才會事業有成。

因為Paul消失了,所以我便一個人悠閒去吃鮮蝦餛飩麵,香港機場的美食頗多,幸好有先吃些食物止飢,否則會餓到凌晨一點多才進旅社。

 

 

18:35登機,直飛加德滿都。

漫漫飛程裡我開心閱讀著「雪洞」(Cave in the Snow),此乃記述丹津‧葩默(Tenzin Palmo)在喜馬拉雅山洞內閉關冥想十二年的一本好書。

這是當時從書裡節錄的一些文字:

丹津‧葩默說:「我非常喜歡獨處,只是坐著讀書,就覺得很快樂了。」

我們非常難駕馭自己的意念,它是失控的,經常在製造記憶、偏見、批判。對大部份人而言,彷彿是一種騷動,一種內在混亂。冥想是一種使風暴平息的方式,可去除這種永無終止的混亂心念。

丹津‧葩默似乎學習到不執著的功課。不執著是佛教徒基本信念,它是達到圓滿的重要事情,佛陀說:「當一個人將他人分為朋友、敵人或陌生人時,他怎可能對所有生命都產生慈悲心呢?」

人為何要閉關?閉關目的是要認識自己的真面目,並且瞭解事情真象。當人開始瞭解自己,便可瞭解他人,因為人類都是彼此相連的。

丹津‧葩默的弟子開始嘗組織「西方佛教」,將佛陀智慧從東方的包裝取出,以符合西方文化。佛教很有彈性,它能改變自己色彩及形式,以配合所屬環境。因此,日本的佛教與斯里蘭卡佛教非常不同。

其實佛教也是一種宗教,所有宗教都是人創造出來的,是給人信仰的,當然會隨時代改變。我想……有智慧的人應不是沉溺於宗教,而是超越宗教,隨著天地萬物自然運行之道而「活在當下」!所以我只是把丹津‧葩默(Tenzin Palmo)在喜馬拉雅山洞內閉關冥想十二年的經歷當故事來閱讀,不會起身效法。倒是我和她一樣,非常喜歡獨處,只是坐著讀書,就覺得很快樂了,所以經常能享受到單純的快樂。

 

 

01

在飛機上閱讀的「雪洞」,放在膝蓋上拍攝,底下則是港龍航空的紅色毯子。

 

 

 

 

 

不知不覺已降落加德滿都機場,接下來是混亂、漫長的落地簽證程序。

因為觀光客太多,數百人全擠在昏暗的海關前填寫表格,所以吵雜忙亂成一糰。目睹這幕景象對首次自助旅行的Paul來說,的確易心生慌亂,但我連「原機遣返」、「驅逐邊境」等狀況都遇過了,對煩雜的落地簽尚能應付啦!只是足足等了一小時才完成通關程序(取表、填單、排隊、付錢、簽證、護照蓋章),Paul表示若非有我同行,他絕對不可能來這麼「亂」的地方旅行。反正我們出關了,23:30順利和前來接機的民宿(Tibet Guest House)司機碰面。但尚無法離開,還要再接送和我們住同家民宿的三位印度人,於是…很誇張地…我們又等了一小時。他們的班機比我們還早到,但因轉機延誤有六十餘人的行李沒到,包括那三位印度人,等他們辦好行李遺失手續已經一小時後了,天啊!

 

 

02

加德滿都機場的停車場,我們在這裡等待另三位住同一家民宿的印度人,竟等了將近一小時

 

 

沿路顛簸回到旅社,凌晨01:38才辦完住房登記,幸好先在香港吃了鮮蝦餛飩麵及腸粉,否則撐到現在早已餓昏。進房後我們用熱水沖泡杏仁茶喝,喘息片刻便迅速就寢。

來到尼泊爾的第一夜,躺在床上三秒鐘立刻入睡,真是幸福。

感謝老天爺,晚安!

 

 

 

 

 

 

 

 

 

 

延伸閱讀「尼泊爾遊記」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尼泊爾遊記01 你決定就好!

尼泊爾遊記02 魔幻廣場

尼泊爾遊記03 飛天三輪車

尼泊爾遊記04 洞窟寶藏

尼泊爾遊記05 掃把與西塔琴

尼泊爾遊記06 留白的藝術

尼泊爾遊記07 感謝老天!

 

 

 

 

 

 

 

 

 

03

04

05

06

07

08

09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1

42

43

45

46

47

48

 

 

 

 

 

 

 

 後 記 : 

 

這次因為是自助旅行,所以事前我還是收集並彙整了厚厚51頁的資料,詳載行程裡衣食住行等注意事項。兩人各印一本,隨時可參閱,很方便。

這是前三頁的資料:

 

尼泊爾自助行 時間:20121229日至201314

尼泊爾基本資料

語言:尼泊爾語 首都:加德滿都 面積:147,181平方公里

人口:2,662萬人(20124月)

宗教:印度教(Hindu)佔80%,佛教約佔10%,回教4%

幣別:尼泊爾盧比(Nepalese rupee),尼泊爾盧比對台幣2:1

氣候:尼泊爾全年可分為春季、夏季、風季(monsoon)、秋季及冬季。其中風季主要是受到印度及孟加拉灣的季候風吹襲,季候風連帶豪雨容易導致山泥傾瀉。喜瑪拉雅山脈一方面可以阻擋季候風繼續北上,另一方面可以阻擋來自亞伯利亞等地形成的冬季冷空氣團。 電壓:230V 時差:比台灣慢2小時15

 

■ 航班資料

 

去程

1港龍航空KA 437  十二月29  15:05- 16:35 

2港龍航空KA 104  十二月29  19:10- 22:10 

回程

3港龍航空KA 191  一月4  23:30- 06:00  

4港龍航空KA 452  一月5  08:05- 09:20 

 

■ 尼泊爾簽證申請

1. 凡持台灣發出之中華民國護照,有出發日加六個月以上的護照效期

2. 護照影本

3. 二吋彩色白底近照二張,不接受快照(2 3個月內近照)

4. 身份證正反面影本 ( 務必影本清楚 )

5. 機票正本

尼泊爾採落地簽,只要填妥簽證申請表格(附2張照片)、入境表格,加上簽證費(2530美金,各網站所寫不一),即可當場辦理。

不過,台灣和尼泊爾沒有邦交,所以持台灣護照者,得另填一張Stay Order表格。

在飛機上可以索取落地簽證表格填寫,飛機上會發4種表格,黃色那張是給尼泊爾籍的人,外國人是拿另外那3張白色的表格填寫。

 

■ 住宿

Tibet Guest House

住址: P.O. Box 10586, Chetrapati, Thamel, Kathmandu, Nepal

房型: Superior room

 

訂房資訊  ( 對方的回覆 )

Thank you for your intrest in staying with us.We have confirmed a Superior Deluxe Double room for you on the 29 th of December to 4 th of January 2012.From our tariff rate we will provide you 50 % discount for on-line booking..

雙人房每夜80美金可五折,每夜40美金。

Our hotel representative will be holding your name on a chart to receive you on arrival from the given flight as mentioned.He will assist you to our transport which is free.For more inquiry please do write to us.We all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on the 29 th. (含免費機場接送) e-mail連絡人:Jack Gurung,

Tibet Guest House住址:

Chhetrapati,Thamel

P.O.Box 10586

Kathmandu,Nepal.

電話Tel-- +977-1-4260556, 4260383 傳真Fax- +977-1-4260518

e-mail : tibet@mail.com.np 網站web:www.tibetguesthouse.com

 

房價 以美金計

Effective from 1st January 2012 to 31st December 2012

                    Double       Single

Suite                   100.00        90.00

Superior               80.00          70.00

Deluxe                 60.00          50.00

Standard              45.00          40.00

Normal                 20.00          16.00

 

■ 加德滿都天氣概況

十二月   最高17°C 最低 3°C

 一月   最高15°C 最低 2°C

 

■ 我國駐館位置及聯絡方式

我在尼泊爾未設有代表處,尼泊爾屬於我國駐印度代表處兼轄國,國人在尼泊爾如需急難救助,請主動撥打我駐印度代表處緊急連絡電話:91-9810-502-610,或請國內親友撥打免付費「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0800-085-095,通知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以便即時提供協助。


 

十二月29(星期六)

出發 15:05小港機場 港龍航空 KA 437

抵達 22:10

 

十二月30(星期日)

        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

離遊客集散地 Thamel (泰茂 /泰米爾) 區約二十分鐘步程

散佈著多座古色古香、富有尼泊爾特色的舊建築。

歷史可上溯至公元十二世紀,但以建於十六至十九世紀的為主。

因陀羅廣場(Indra Chowk)

 

十二月31日(星期一)

  帕坦城(Patan)

位於加德滿都市中心南面 8 公里的 Patan,始建於公元三世紀,

城中的四支石柱是公元前 250 年印度著名的阿育王 (Ashoka) 所立。

Patan 原名 Lalitpur,解作「藝術之城」。

現存的主要建築物大都是十六至十八世紀期間

幾位 Malla 王朝的君主所建。

 

一月1日(星期二)

  猴廟(Swayambhunath)

這座佛寺位於加德滿都市區以西約 2 公里外的一座山丘上

適合下午近黃昏時前往

 

一月2(星期三)

  巴克塔布(Bhaktapur)

  Bhaktapur 位於加德滿都以東 14 公里

主要古蹟集中在

舊皇宮廣場 (Durbar Square), Taumadi ToleTachupal Tole

此外,它的陶器市場也十分出名。

加德滿都的小巴,票價只是 Rs815-30 分鐘一班,車程約 40 分鐘。

 

一月3(星期四)

        加德滿都市區景點,購買紀念品等。

 

一月4(星期五)

加德滿都市區景點,晚上搭機回家。23:30港龍航空 KA 19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尼泊爾 加德滿都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