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

001

004

002

005

 

 

 

 

 

 

老媽三部曲 韓國篇

 

 

 

壹、韓國

這是我和老媽的跟團旅遊三部曲之「韓國篇」,因為一起去過紐西蘭和加拿大後,老媽深覺意猶未盡,以致、於是、因為、所以、導致我們再接再勵,完成這偉大的「老媽.三部曲」。

 

貳、簡單

老媽是頗容易接受新觀念的人,所以我灌輸她“旅遊像生活”的概念,就當成輕輕鬆鬆去一個沒去過的地方休息幾天就好,不必把出國當成天大地大的事情。所以啊!我們決定“簡單”找個團,就“簡單”去韓國“簡單”住幾天。

 

參、隨便

老媽喜歡泡溫泉,我想就“隨便”找家旅行社,只要每天都可泡湯的就好。於是很快就從市面上堆積如山的出團情報裏找到五天四夜,每天都住溫泉旅社的團,團費一萬四左右。反正嘛!就“隨便”找、“簡單”玩就好。

 

肆、保證

雖然“簡單”、“隨便”,但對國內的旅遊品質仍不太放心。付費前一直問對方hotel list出來沒?要確定每天都住溫泉旅社才要參加,因為老媽唯一的目的就是去泡湯。但一直到繳尾款前都還沒確定,所以只好請對方“立據但書保證”才安心跟他們的團。

 

伍、行程

行程如下:仁川、月尾島、濟州、東大門綜合市場、愛寶樂園、清州、森林隧道、俗離山國家公園、水安堡、古藪洞窟、島潭三峰、清風文化財團地、忠州湖(丹陽八景)、景福宮、青瓦台、人蔘公賣局、紫水晶工廠、華克山莊、樂天免稅百貨、藝術雕刻公國、南山韓屋村、38線瞭望台

 

陸、購物

我們原本只想“簡簡單單去一個沒去過的地方休息幾天”,除了溫泉外,也沒太挑剔食宿及景點安排。真的只想簡簡單單、簡簡單單、簡簡單單去玩……但旅行社可沒想讓我們如此簡簡單單地隨便玩,他們“隆隆重重”地安排各種購物行程,隆隆重重、隆隆重重、隆隆重重……地帶我們去了人蔘公賣局、紫水晶工廠、1988奧林匹克紀念品店、樂天免稅百貨、2002世足特賣店、東大門綜合市場、華克山莊、38線瞭望台的紀念品中心……

 

柒、隆重

旅行社“隆重”的程度還包括沿途在遊覽車上週詳的產品介紹、傳閱,甚至免費試吃及試用,深怕我們無法充分瞭解產品的“物超所值”(車上推銷的包括海苔、零嘴、泡菜、藥物、刨刀、人蔘製品等……嗯,族繁不及備載)。另一特色則是除了當地導遊之外,尚有一位隨團的見習導遊,專門提供產品的訂購服務。此外,更讓人覺得“尊貴”的是,有一名專屬攝影師隨時跟拍,把每位團員美美的身影完全記錄下來。

 

捌、簽名

大家才剛到韓國,尚弄不清楚狀況,當地導遊即鼓吹另有一個遊樂場更值得一玩,若大家同意,只要全部簽名,就可以把第二天原本要去「俗離山國家公園」的行程改掉,換去那個遊樂場去玩。導遊甚至善意地提醒我們去國家公園比較遠,還有山路彎來彎去,有些人可能會暈車哦!就這樣在車上鼓吹一整路,彷彿勢在必行。但……迷惑的我覺得…這團名叫「韓情脈脈 - - 俗離山、溫泉五日遊」結果不去俗離山?!那我們來韓國做什麼?!…?!…?!

 

玖、德政

晚上,導遊一間一間房間敲門要大家簽名。一間一間、一間一間、一間一間的敲門聲漸漸靠近……終於輪到我和老媽。無奈的我,只好用哀兵策略“動之以情”,低聲下氣地告訴導遊,老媽年紀老了,無法去遊樂場“追.趕.跑.跳.碰”,能否麻煩導遊幫幫忙依原訂的行程進行。於是、以致、因為、導致、居然有“一個人不簽名”所以行程不修改了,真是謝天謝地,感謝旅行社的“德政” 竟然依原訂的旅程進行,我們真是選對旅行社了,好…好…好…感動。

 

拾、闊氣

原本寄望我們這一天團“闊氣”的台灣觀光客能對韓國的經濟提供一些實質貢獻!而最能發揮實力的地點當然就是「人蔘公賣局」,只要大家各買一點點“物廉價美”的高級人蔘,少說就能累積一、二十萬台幣的業績。偏偏我們這團平時看到路邊小販就會衝過去搶購成一糰的“闊氣”台灣觀光客,進了「人蔘公賣局」每人竟都只區區買個數千元“物廉價美”的高級人蔘,聽說和別團一出手就數萬數萬買的盛況大異奇趣。(我真該懺悔,枉顧中韓兩國傳統友誼,居然連一毛錢都沒買!)

 

拾壹、深刻

臨去前,當然不忘讓大家有個“深刻”的回憶……話說,沿路幫我們拍照,讓我們倍感“尊榮”的隨車攝影師,最後一天把他辛辛苦苦幫每一位遊客拍的作品,整整齊齊地裝在信封裏要我們每一位帶回去作紀念。相片每張都已加洗放大,一張“才”台幣一百五十元(每個人至少被拍一、二十張)。請先不要咋舌,後頭才是重點。當地導遊向大家說攝影師的母親重病,希望大家多幫幫忙(儘量購買),才說完那位攝影師立刻在遊覽車上跪下來向大家磕頭。於是……全車極俱愛心的台灣同胞便不分男女老少熱烈地“認購”相片,坐我前面那位小姐就買了二十三張,合計3450元台幣。

 

拾貳、棒場

老媽被拍的二十多張相片中,依我的審美角度來看只挑了三張較好的買下,意思意思棒場(花了台幣$450),算是全團最沒“愛心”的一位。其實行程中,我就告訴那位攝影師不用幫我老媽拍,因為我自己會幫她拍,但他仍熱心地“偷偷”幫老媽拍了不少相片。結果,那位原本一路上和我有説有笑聊著攝影話題,也借我的攝影鏡頭去把玩的攝影師,知道我只“棒場”買了三張相片之後,就不再和我說話,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很對不起他“生病”的媽媽???

 

拾參、惡客

另有個重點也必須提一下:這次五天四夜的「俗離山、溫泉五日遊」行程,還是沒依當初保證的每晚都住在溫泉旅社,只有三夜有溫泉。但…我…絲毫沒有(也不想)生氣或不滿,因為我早已被貼上“惡客”的標籤,若再去“爭取權利”就有失“優雅的身段”。於是…只能…用“包容”及“愛”去體諒國內部份旅遊業者的“用心”。

 

拾肆、欣慰

那家旅行社同時就出了兩團「韓情脈脈 - - 俗離山、溫泉五日遊」,一樣的出團時間、一樣的行程、一樣的班機來回 ( 可見生意多好 )。所以回來搭機時,我們又碰到同時出發的另一團,才知道他們在當地導遊的強力遊說下,都簽了名同意改行程不去「俗離山國家公園」。一時之間,我不知自己該“欣慰”或“心虛”。

 

拾伍、之後

基本上我和老媽兩人都還玩得愉快,只是對旅行社的“用心經營”實在無可置評。此後老媽對“跟團出國旅行”又失去信心,到現在都沒什麼意願想再跟團觀光。

 

拾陸、優雅

回來後,我也沒拿著當初旅行社開給我的“四夜溫泉旅社住宿保證”去吵著賠償,哪有閒工夫,還是優雅地過我的生活吧!倒希望那位攝影師的媽媽若是“真的”生重病的話,能早日康復。

 

拾柒、韓國

這就是我和老媽的跟團旅遊三部曲之「韓國篇」。

 

 

原文寫於2004年12月16日

 

 

 

 

 

 

 

 

 

 

 

 

 

 

 

延伸閱讀「老媽三部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老媽三部曲 韓國篇

老媽二部曲 加拿大篇

老媽首部曲 紐西蘭篇

 

 

延伸閱讀「北韓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韓旅遊01 真的敢去北韓? 

北韓旅遊02 諜影幢幢鴨綠江 (瀋陽、關門山、丹東)

北韓旅遊03 淨土      (丹東、新義州、平壤)

北韓旅遊04 白米與火鍋   (萬壽台紀念碑、妙香山、菩賢寺、金日成故居)

北韓旅遊05 猛男3號    (板門店、高麗博物館、開城銅碗餐、平壤雜技團)

北韓旅遊06 金剛山夜未眠  (東明王陵、金剛山)

北韓旅遊07 寄語白雲    (金剛山、九龍瀑布)

北韓旅遊08 無法再見的再見 (平壤地鐵、金日成廣場、凱旋門)

北韓旅遊09 北韓影像精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