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12

011

007

013

014

015

006

002

 

 

 

 

 

 

老媽二部曲 加拿大篇

 

 

食髓知味

老媽以前出國總是跟一些老人團去,標準的「上車睡覺、下車尿尿」購物團。直到和我去過一趟紐西蘭,才知原來跟團也可以這麼有“品質”,於是我和老媽的第二次跟團旅行,就在她的催促中開始策劃,而且這次連小阿姨也要一起去!

 

去哪裏?

因為老爸去過加拿大,極力推薦洛磯山脈,所以我們的出國目標就瑣定「加拿大」,雖然我已去過,為了老媽只好再去一次。

 

■入圍名單

老弟知道我們要去加拿大,馬上熱心地幫忙挑選旅行社,於是兄弟倆組成的評審團於是誕生。分工合作後,瞬間收集一疊加拿大出團資料,經過嚴格的“初選”產生了入圍名單:加加、鳳凰、清晨、天喜、山富等五家旅行社共七種行程。

 

■評分標準

像我們兄弟如此“專業”的評審,立刻列出“科學化及人性化”的評分標準:

1. 團費(越少越好)

2. 在洛磯山脈停留的天數(越多越好)

3. 在維多利亞島停留的天數(越多越好)

4. 是否觀看鮭魚 (有比沒有好)

5. 停留在國家公園區的景點(越多越好)

6. 工廠參觀行程(越少越好)

7. 中國餐館的用餐次數(越少越好)

8. 中段路程是否搭飛機以節省拉車的時間(有比沒有好)

9. 其他優缺點(優點越多缺點越少,越好)

 

■中國餐廳?

相信我,台灣隨便一家路邊自助餐店的菜餚都比國外中國餐廳的“料理”來得好吃。這點特別和老媽溝通過,要吃中餐回台灣吃就好,別再到國外去吃高麗菜炒雞肉、洋菇蕃茄蛋花湯、熱狗切丁炒萵苣…等怪怪中國料理了。

 

■購物、工廠參觀行程?

別鬧了!還安排去參觀人參工廠、酒廠、楓糖工廠,讓我懷疑我們是不是主修工業工程系的校外實習團?

 

■揭曉 The winner is……

經過我們用Excel製表計分,再加上明察、暗訪、情報竊取、偽裝套話等無所不用其極的收集及分析後,謎底揭曉,決定參加「加加旅行社的金鑽雙城堡加拿大洛磯山脈登峰造極豪華九日遊」。哇咧!怎會有這麼長的團名,怎會這麼長?……嗯!多打了個字,那個“”是多的啦!

 

■出發

2002年10月5日

行程:溫哥華-維多利亞-布查花園-帝后城堡飯店-黃金溪鮭魚-茜美那斯-那奈摩-惠斯勒-(飛機)愛德蒙頓-傑士伯國家公園-哥倫比哥冰原-露易絲湖城堡飯店-班夫國家公園-卡加利(飛機)-溫哥華

※從維多利亞到那奈摩那段路的風景秀麗值得推薦。另外惠斯勒有若人間仙境,我去過兩次,極愛那個小鎮,也推薦給大家。

 

布查花園Butchard Garden

老媽喜歡花草,我喜歡拍攝植物,小阿姨喜歡植物精油,哇!一拍即合,怎能不去布查花園。看花,總要慢慢賞,所以特別問了旅行社在布查花園停留的時間。因為想起我一位攝影同好之「布查花園悲劇事件」,當年他的蜜月旅行也是跟團去加拿大,背著全身照像器材的他興沖沖地到達布查花園後,導遊說只停留一小時,於是等他美美的新老婆排隊上完廁所,再到禮品部努力血拼完後,就已要匆匆上車了,全然不知“花園”的存在。回國後,看到我第一次去布查花園拍攝的花卉作品時(那次我在裏頭整整待了五小時),只見他彷彿眼角微微泛著的淚光,不知是羨慕我或悔恨自己。

 

■鮭魚

由於我們去的時節早了些,鮭魚群還沒游回來,但在我們守候的河川上,卻幸運地看到一隻逆流而上的鮭魚( 僅有的一隻 ),它賣力的演出,在激流淺石裏奮力衝了百餘公尺,博得我們一整團人熱烈的掌聲。看到那隻鮭魚奮力逆游,我忽然感動萬分,那麼堅毅,那麼頑強,那麼努力,如此一隻偉大的鮭魚,肯定肉質鮮美、富彈力,令人垂涎。

 

■運氣好

雖沒看到群的鮭魚洄游,卻看到了加拿大最美的季節變化。在溫哥華及維多利亞,我們看到楓紅層層;在愛德蒙頓,我們看到黃葉片片;在班夫國家公園,我們看到雪花飄飄。當然老媽也稱頌旅社的床舖軟軟,餐廳的菜餚多多,車窗外的景色美美,天上的鳥兒飛飛,湖裏的魚群游游、加拿大的土地大大……( Stop,老媽!別鬧了 )

 

 

016

班夫城堡飯店

 

 

 

 

 

■冰河

去冰河那天暴風狂雪,北上的道路全封鎖,幸好我們是由傑士伯南下,不受影響。結果,當天就只有我們及另一個日本團到達冰河區。更幸運的是原來漫天的風雪就在我們用完餐後,停歇了,所以我們能夠搭冰河巴士登到冰原去。接著,陽光居然出來了,老媽、小阿姨和我都在冰原上打雪仗,戰況激烈,狂叫笑聲震徹山谷。

 

 

009

在哥倫比哥冰原上活蹦亂跳的老媽,被我這不正經的兒子偷偷拍下來,每次我看到這張相片都覺很欣慰,帶老媽出國去玩能讓她如此快樂。等幾十年後,我一定會非常非常懷念這張相片及此時此景的歡樂。(感謝老天,給我這樣的機會和母親如此快樂地去旅遊)

008

哥倫比哥冰原及我們搭乘的冰原雪車

004

法國中尉的女人……? 不,那是我六十歲的老媽啦!

 

 

 

 

 

露易絲湖城堡飯店

因為雪封道路,所以一些投宿露易絲湖城堡飯店的日本觀光團都無法趕上來,於是我們破天荒地被安排到“望湖那一面且正中央”的三樓房間,視野好到令人痛哭流涕。一開窗,整面湖光山色就立刻湧進房裏來,老媽興奮瘋了,直說我是“福星”,和我出來玩永遠都福星高照。

 

■關於福星……

多年前和老媽去拉斯維加斯,老媽怕我賠光家產,禁止我進賭場,包括“拉bar”也不能玩。到晚上等著吃飯,無聊中,show給老媽看如何“玩拉bar”,於是把口袋裏一枚兩角五分的硬幣投到機器裏,結果就“三顆星連成一線”,銅板如雨滴般落下,老媽的嘴剎時笑成半顆西瓜,我忙著用外套包裹那堆贏來的銅板去換紙超,這就是我被稱為“福星”的典故。

 

■shopping

整個加拿大的行程裏,我忙著找一些shopping mall採購全家要用的善存、維他命C、鮭魚油及維骨力等,因我曾在美國待過兩年,所以熟悉各種廠牌及價格,一路下來省了不少銀兩。小阿姨則忙著採購她的bodyshop ( 美體小鋪 ),我負責幫她翻譯,不知買了幾年份的庫存量,可能連她家裏狗狗都分配到美白用品了。驚訝於我們的採購能力,bodyshop的小姐還送我們一張貴賓卡,結帳時打九折外,還囑咐我們有空常要搭飛機來購買。這些東西比台灣便宜許多,所以買了不少,至於其他物品則不建議老媽她們搶購。

 

 

001

 

 

 

 

 

■完美旅程

此趟加拿大之旅,老媽、小阿姨和我都滿意到極點,依依不捨結束後,立刻開始期待下次的出遊。這是我的「老媽三部曲之二 - - 加拿大」,當然接下來會有我們的第三部曲囉!

 

 

原文寫於2004年12月12日

 

 

 

 

003

 

 

 

 

 

 

 

 

 

 

 

 

 

 

延伸閱讀「老媽三部曲」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老媽三部曲 韓國篇

老媽二部曲 加拿大篇

老媽首部曲 紐西蘭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加拿大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