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03

012

005

048

 

 

 

 

 

 

 

 

 

 

馬達加斯加旅遊07 三棵樹木

 

 

 

 

伊薩魯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位於馬達加斯加西南部,成立於1999年,仍參訪遊客最多的國家公園。佔地815平方公里,擁有82種鳥類、33種爬蟲類、15種蛙類及14種哺乳類動物。園區內溪壑縱橫,石林交疊,暗河流淌,谷險峰峻,此種詭譎多變的地形風貌源於距今1億9960萬年到1億4550萬年前的侏羅紀時期,乃研究地殼運動絕佳地點,所以又被稱為地質公園。

 

今天就要在綺麗的伊薩魯地質國家公園,進行觀光客的一日遊行程!

 

 

 

 

 

 

 

 

 

2014 年 6 月 6 日( 星期五 )

 

其實,昨天才駛入伊薩魯國家公園……便發現此地太奇特,不多加探索簡直枉費此行!

 

當然,腦海又打起歪主義……應該放棄旅社提供的精緻早餐,自己溜去荒原上探索溪壑縱橫,石林交錯,暗河流淌,谷險峰峻。

 

別懷疑!昨日黃昏我便已攀至岩頂遠眺四周景象,這個五星級的「洛伊花園旅店」(Hôtel Le Jardin du Roy)根本聳立奇岩間,陡步即可探觀自侏羅紀時期演化而成的地形地貌了。

 

於是,05:50 便起床。

 

平常工作都會懶床,旅行時倒是起得比公雞還早!

 

摸黑出門,驚見我住的「獨棟石屋」前有一棵樹……竟獨自擎起整片夜空。

 

立刻取相機,拍下這張「岩原冒樹,樹擎夜空」的神話相片。

 

 

 

 

 

002

一棵擎起整片夜空的樹

 

 

 

 

 

然後沿著沒有燈光的石徑往旅社大廳前進,有如蛇腹貼地扭曲而行似的,感受清晨的沁涼。

 

來到石砌的大廳,請值班人員開啟玻璃門,便像出走伊甸園的亞當般,開始探索外面這片沒有蘋果及蛇的岩層地形區。

 

要如何形容這家旅社的地點有多好呢?我的活動範圍根本沒離開旅社超過 1000 公尺,卻處處可見奇岩怪石,甚至還有一面湖水。散落於地的岩石種類繁多,看得目不暇給。岩間粗獷的的草本植物各自堅韌著黃褐及橄欖色的生命力,而樹木總是孤絕,兀自挺立於黃土及藍天之間。

 

我攀岩,佇立岩頂,仰天遠眺。

 

或閒坐巨石間,觀察岩紋及植物造型。

 

甚至俯地聞嗅枯乾的泥士味道,那是億萬年前侏羅紀的氣味嗎?

 

且遊走於岩群間,以發現更多地形及生態的驚喜。

 

地平線偶見掀起漫天塵埃的車輛,乃前來上班的旅社員工,觀光客尚未甦醒。

 

這種曠野獨行的經驗,讓心境沉靜到億萬年前的最初,只有當下,沒有過去及未來。

 

不知為何人類要將自己發展到人口密集、吵雜污染的文明裡?

 

凡事簡單一點,步調慢一點,需求少一點,不是很好嗎?

 

所以放棄法式餐廳裡的豐盛早餐,獨坐於岩巔的天空稜線上,啃食背包裡的餅乾,真是人間一大樂事!

 

 

 

 

003

別懷疑!以下這些相片全部都在距離旅社不到 1000 公尺的半徑範圍內所拍攝。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1

012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021

 

 

 

 

 

 

 

 

 

 

在荒野裡晃了兩個多小時,08:35 才回到旅社,沖個澡 09:00 準時和大夥一起出發,前去造訪伊薩魯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

 

幾乎所有的旅遊書都會推薦一種叫「伊薩魯國家公園步道健行」(Hiking in Isalo National Park)的行程,而且皆強調「必遊」、「保證值得」……之類的誇張用語。但我覺得作者們可能都沒親身造訪過伊薩魯國家公園,或者未曾實際完成這段尋訪藍池(piscine blueu)及黑池(piscine noire)的步道行程,因為真的沒什麼特色耶!這裡的山巒及樹林和台灣太像,還是早上探訪的岩原較奇特。

 

09:20 來到7號公路上的拉努希拉(Ranohira),得先買票才能進入國家公園,也順便和我們的當地導遊會合。之後便沿著顛簸的土路曲折繞行,前去納瑪拉峽谷(Namaza Canyon),直到車輛無法前進,才徒步攀登山徑。

 

 

 

 

 

022

納瑪拉峽谷(Namaza Canyon

 

 

 

 

 

途中有看到蜥蝪、狐猴,還有辦桌廚師。(很酷吧!有廚師)

 

11:10 來到藍池(piscine blueu),法文就叫「藍色游泳池」。

 

但水溫冰冷(現在是馬達加斯加的寒冬),不宜下水。

 

再往前走不久,便來到黑池(piscine noire),而且還有一座涓涓細流的小瀑布。

爬了一個多小時,只見到這樣的瀑布,有位團員抱怨到幾近訐譙!

 

那位團員較特殊,喜嗜自拍,而且是以高級腳架進行專業自拍。今天揹著沉重的腳架攀爬一個多小時,就是期待能和澎湃磅礡的瀑布合照,哪知會是如此卑微的三道水龍頭!

 

 

 

 

023

這裡還有狐猴,也是此行最後一次拍攝到狐猴了。

024

在藍池(piscine blueu)游泳的德國人

025

黑池(piscine noire)有座涓涓細流的小瀑布,像三道水龍頭似的。

 

 

 

 

 

回程又經過藍池,居然有位德國佬在裡頭游泳,大夥皆給予掌聲鼓勵,實在太神勇了。

 

12:20 抵達停車處,啟程回旅社用餐去也。

 

顛簸而歸時,在溪邊發現一棵懸滿彩衣的樹!

 

導遊 Willy 告訴我,那是職業洗衣婦所披掛。她們揹著滿籮筐的衣服前來河邊徒手搓洗,晾乾後再把衣服扛回去,這是她們謀生的方式。

 

 

 

 

 

026

一棵懸滿彩衣的樹,因車子搖晃嚴重,車窗的防熱紙也被拍攝進來了,所以黑黑一片。

 

 

 

 

 

和「洗衣」一樣,讓我覺得有趣的是「煮菜」。

 

剛才登山途中,就見到三位廚師,他們跟隨旅行團而來,但揹著食材及鍋具。觀光客前去健行時,他們就在此備餐,大夥歸來即可開動。而且還攜帶吉他,我猜用餐時他們應該也負責民謠彈唱!這種旅遊方式蠻酷的,但台灣遊客較難接受,還是喜歡在高檔的餐廳內優雅用餐。哈哈哈!其實今天早上我也是在戶外野餐。獨坐於岩巔的天空稜線上,迎風啃食背包裡的餅乾……

 

 

 

 

 027

 年輕的廚師正在切洋蔥,旁邊還有吉他。

 

 

 

 

 

 

 

 

 

 

13:05 回到我們的「洛伊花園旅店」,午餐我點了一份蔬食義大利麵,吃得超開心。

 

更開心的是,接下來就沒有活動,自行回去午睡,下午四點再集合出門。

 

興奮到差點尖叫出聲,可以快樂睡午覺耶,萬歲!

 

 

 

 

 

028

這是我們「洛伊花園旅店」的大廳,正午的烈陽讓地上的陰影又黑又濃。

 

 

 

 

 

結果,也沒睡多久。

 

因為在旅社販賣部買了一本馬達加斯加攝影大師皮埃羅門(Pierrot Men)的「童年」(enfances)作品集後,就魂不守舍沉醉於那些黑白影像裡了。張張皆精彩,一看再看,百看不厭,都不想睡了!

 

 

 

 

029

我超喜歡皮埃羅門(Pierrot Men)這張作品

031

這是我買的攝影大師皮埃羅門(Pierrot Men)「童年」(enfances)作品集

032

033

這些相片全部節錄自皮埃羅門(Pierrot Men)的「童年」(enfances

034

035

036

037

038

039

 

 

 

 

 

 

 

 

 

 

16:00 集合出門,除了最著名的「窗岩」(Fenêtre)之外,沒設定任何目標,逛到哪想停就停,真夠率性!

 

「啊…不然我們先去國家公園那棟小小的博物館,如何?」我突發其想問著。

 

「好啊!」有人讚同。

 

於是,車子就往「Isalo之家」(Maison de l'Isalo)的博物館前進了。

 

聽說裡頭有國家公園的地質、動植物、自然人文等展示,且免費入場。

 

結果來到岩壁上的建築物前,才發現今天不開放。

 

雖然掃興,但大夥還是開心在周旁拍照閒聊,這裡地勢高,臨風遠眺,神清氣爽。

 

正當此時,我發現岩坡上有許多象腳木(Elephant's Foot Plant),造型類似馬達加斯加最有名的猴麵包樹(baobab tree)。

 

高大的猴麵包樹在非洲有「生命樹」之稱,極被尊崇。

 

但矮肥的象腳木野生處處,乏人觀注。

 

就像去台南七股,人們寧願用望遠鏡觀看遠處埋頭休憩的(模糊)黑面琵鷺身影,也沒想對身後成群覓食的白鷺鷥多看幾眼。

 

我是個覺得「眾生平等,萬物皆美」的怪胎,所以不一定要特別去看猴麵包樹或黑面琵鷺,路邊的象腳木或池裡的白鷺鷥都很美啊!

 

於是我發揮想像力,蹲低仰拍象腳木,讓它形成一種「樹身比山高」的錯覺。然後很酷地顯示在相機銀幕裡,拿去給司機看,堅稱這就是「猴麵包樹」,把司機逗得嘴裂齒白捧腹大笑。

 

 

 

 

 

041

此乃猴麵包樹(baobab tree),馬達加斯加最有名的樹。

042

這是小小的象腳木,但我把它拍攝得比山還要高大,像不像猴麵包樹?

 

 

 

 

 

我自己也極開心,因為能把木訥寡言的司機逗笑成這樣。

 

不過猴麵包樹的確很特殊,來看幾段維基百科的介紹文字:

 

俗名 Baobab 的猴麵包樹,由於葉子會在旱季掉光,樹枝猶如插入天空的樹根,所以也被稱為「倒栽樹」(Upside-down Tree),根據流傳的非洲神話,這種樹是被種反了。

 

非洲人很尊崇猴麵包樹,稱之為「生命樹」或「生之母」﹐有的直接叫它為「母親」。

 

樹齡可達500年,甚至5000年,但因沒有年輪須靠同位素推測年齡。

 

由於樹身遠高於其他樹木,而被稱為「樹王」,又因樹幹儲水量大,也有人叫它「瓶子樹」。

 

樹幹儲水量可達12萬公升,旱季時葉子會掉光,以減少水份蒸發,全賴樹幹裡的水份維生。

 

樹身上下從葉到根,沒有一處不被利用:

 

1.曬乾的果殼可作打擊樂器。

 

2.樹葉可當蔬菜,或磨粉作成調味料。

 

3.碩大的白花頗甜美,可作飲料和糖果。

 

4.橢圓形果子像足球那麼大,種子富含維他命C及鈣質,可食用。

 

5.樹皮纖維可編織繩索、籃子或墊子,早期也供織布。

 

6.樹根、樹葉、樹皮可治腹瀉、發燒、氣喘、風濕、痲疹等。

 

用途這麼多,難怪被稱為「生命樹」。只是我拍攝了一棵山寨版的「生命樹」,把司機逗得極開心,我自己也很開心,兩人的生命皆因此樹而盛開!

 

不過今天 Willy 及司機應該真的很開心,據說博物館之所以沒開放,乃因旅遊旺季將至,今夜要佈置成party會場,敬邀國家公園內的旅遊從業人員前來狂歡,明天起就得忙碌一整季了。

 

也就是說,博物館要開派對,下午要場地佈置不開放。

 

而 Willy 及司機都是旅遊從業人員,也應邀前去狂歡。

 

真好!他們倆終於也有自己的娛樂了。

 

至於馬達加斯加的旅遊淡旺季如何區分?簡單說明如下:

 

因位於南半球,11至3月的夏天極其酷熱,觀光客較少。

 

1至3月是雨季,最好也別去。

 

6至9月是涼爽的冬季,乃旅遊旺季。

 

今天是入冬的第一個週末,所以大家齊聚狂歡,明天起就得忙碌到年底了。

 

 

 

 

 043

 

 

 

 

 

 

 

 

 

 

16:36 離開博物館,前去參觀伊薩魯國家公園的地標 - - 「窗岩」(Fenêtre)。

 

「窗岩」就是一座直立奇岩,造型猶如窗戶。

 

因為是窗戶,黃昏時旅行團皆會把人帶去那邊拍攝「窗外有落日」的相片。

 

我們 16:48 抵達,便自由活動,日落後再集合回去。

 

眼前景象猶如非洲草原上的嘉年華會,各國遊客湧動,色彩繽紛亮麗!

 

剛開始還散落各處,待落日降至窗戶的石框裡時,便全部聚過來拍攝「窗外有落日」了。現場疊羅漢似的形成一堵人牆湧動於「窗岩」前,爭相拍攝“怎麼拍都不好看”的相片。因為夕陽太亮,岩陰面太暗,光線反差過大,相片若不是失去落日的色澤,便是岩石黑暗一片。

 

夕陽落盡後天色迅速變暗,奇怪的是,數十輛大小車輛瞬間都撤光了。

 

Willy 到處找我們,說得趕快離開,比較安全。

 

有團員貪圖拍照,還覺得「哪有什麼危險?草原上空無人煙呢!」

 

或許他們不知馬達加斯加南部有反抗軍,他們擁有槍枝,經常夜襲村莊,掠奪財物。

 

反正聽 Willy 的話就沒錯,他是當地導遊,最瞭解自己國家的狀況。

 

17:30 把團員找齊後便離開「窗岩」,剩下的兩、三輛車也移動著準備離去。

 

 

 

 

045

伊薩魯國家公園的地標 - - 「窗岩」(Fenêtre

046

047

048

049

051

052

拍攝時,若要看得清楚岩石,夕陽就會失去色澤。

053

拍攝時,若保留夕陽的色澤,岩石就全部黑掉了。

 

 

 

 

 

 

 

 

 

 

19:00 用餐,我點的是魚排套餐,還好不是吳郭魚,而且附有法式白醬及沙拉。

 

比較特殊的是餐後甜點,一盤美麗的藍色火熖冰淇淋。

 

外型極美,但吃起來就是很甜的奶油冰品!(我比較懷念他們的有機酸果)

 

 

 

 

 055

 藍色火熖冰淇淋

 

 

 

 

 

 

 

 

 

 

餐後,各自回房。

 

我開始忙著充電及備份相片。

 

和室友還是沒什麼話可聊,他習慣重複問我「每年出國幾次」、「去過哪些國家」、「下個國家去哪裡」,不然就是講述他的旅遊功績及計畫。我只能無奈地含糊回答,這些話題我真的沒興趣!若他肯跟我聊聊國家公園的岩石或植物,那該多好。

 

正如今天看見的那 三棵樹木

 

清晨,驚見一棵擎起夜空的樹。

 

中午,溪畔有棵懸滿彩衣的樹。

 

黃昏,在博物館前俯身拍攝一棵象腳木,令人開心的山寨「生命樹」。

 

 

清晨擎起夜空的樹,是神話。

 

溪流懸滿彩衣的樹,是生活。

 

黃昏的開心象腳木,是希望。

 

晚安囉!

 

 

 

 

 

 

 

 

 

 

 

 

056

這是我們的「洛伊花園旅店」(Hôtel Le Jardin du Roy),藏身於岩石堆裡。

更奇特的是……你一定要仔細看,

才能看到鑲嵌在岩石裡的獨棟石屋,那就是我們的房間。

 

 

 

 

 

 

 

 

 

 

 

 

 

 

 

 

延伸閱讀「  馬達加斯加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加旅遊01 天堂過境(模里西斯)

馬達加斯加旅遊02 蓮花入夢(模里西斯、安塔那那利佛)

馬達加斯加旅遊03 快熱添糖(蝴蝶谷、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狐猴島)

馬達加斯加旅遊04 雷恩大兵(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安齊拉貝、安布西特拉)

馬達加斯加旅遊05 孤獨棋盤(安布西特拉、菲亞納蘭楚阿)

馬達加斯加旅遊06 烈火青春(菲亞納蘭楚阿、安巴拉沃、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7 三棵樹木(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8 相依到老(伊薩魯國家公園、依拉卡卡、圖利亞)

馬達加斯加旅遊09 旅遊資訊(安塔那那利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達加斯加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