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

051

052

049

031

 

 

 

 

 

 

 

 

 

 

馬達加斯加旅遊04 雷恩大兵

 

 

 

 

 

2014 年 6 月 3 日 (星期二

 

今天 05:45 起床,這座斐克那度假村(Vakona forest lodge)位於叢林深處,清晨斜射的陽光無法穿透濃蔭,因此寒氣逼人,但我很喜歡彌漫在空氣裡的草葉及露珠氣味,及交織如浪濤的悅耳鳥鳴。

 

06:30 供餐,但我們 07:00 就得出發,我吃了一大盤水果及牛奶燕麥。

上午的行程就是參觀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Andasibe-Mantadia National Park),當然又是看狐猴,不過是野生的。

 

 

 

 

 

 

 

 

 

07:25 抵達國家公園,也見到我們的導覽員Roger。

 

有兩件事,既巧合又有趣。

 

一、原來是他

 

昨天停在拉蘭安達西貝(Lalan'Andasibe)的小村落買郵票時,從木房二樓探出一顆頭顱來安靜觀看我們的人,原來就是 Roger。怎這麼巧,我們就停車在他家門口。我不只記得他,還記得他有兩位美若天仙的女兒,長大真的可以去選馬達加斯加小姐。

 

 

 

001

這是昨天拍攝的相片。

我們的車湊巧停在Roger家門口,而他也剛好探出頭來看我們這群觀光客。

眼觀四面的我,立刻按快門拍下這張相片。

沒想到,隔天他就是我們的導覽員!

002

這也是昨天拍攝的相片,是Roger的女兒,真是兩位小美女。

 

 

 

 

 

 

二、有頂酷帽

 

今天見到 Roger 時,全車團員幾乎同時驚叫,因為他載著一頂中華民國陸軍的迷彩帽,上面還有國徽……哇靠,酷斃了!

 

 

 

003

看到這頂中華民國陸軍的迷彩帽,頓時覺得好親切。

 

 

 

 

 

我趕緊開口問:「你知道這帽子的來歷及意義嗎?」

 

他笑說本來毫無所悉,後來遇到一團中國大陸的觀光客,有人要他別戴那頂帽子,並告知此乃「敵軍」配備也。

 

聽完,我大笑不已。

 

沿途陸續和Roger聊天,才知他身為國家公園解說員,必需穿戴和森林色調相近的衣帽以免驚擾到動物,剛好在二手貨攤位看到這頂迷彩帽,就買下了,根本不知有何特殊含義。

 

所以,因為環保,陰錯陽差戴了中華民國陸軍迷彩帽。

 

沒想到會遇到海峽對岸的觀光客,於是變成“敵軍”了!

 

兄弟們!我們趕快出發,前去搶救 雷恩大兵……

 

 

 

 

 

 

 

 

 

 

這座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Andasibe-Mantadia National Park)是馬達加斯加最早建立的5個自然保護區之一,也是遊客最多的國家公園。完整的熱帶雨林生態系統,為無數瀕臨絕種的動植物提供絕佳的棲息環境,包括11種狐猴。最著名的乃此區特有的 Indri 狐猴,就是 Willy 所謂的「大狐猴」。

 

我們 07:35 開始隨著 雷恩大兵 潛入叢林尋找「大狐猴」。

 

在入口處我不小心瞥見「國家公園導覽」的價格:

 

夜間導覽 2 小時,每人 15000 馬幣(約台幣 145 元)。

 

日間導覽 2 小時,每人 20000 馬幣(約台幣 193 元)。

 

日間導覽 3 小時,每人 30000 馬幣(約台幣 290 元)。

 

本團 6 位成員,旅行社得支付 1158 元。

 

漸漸地我們開始深入叢林,迤邐相連成一列,緩慢穿梭其間。才知原來衣著艷麗的團員在樹林裡移動時會造成明顯的「警戒效果」,動物及鳥類極易受驚嚇!難怪 Roger 要另購迷彩帽,結果變成 雷恩大兵 了。現在他正沿途為我們講解各種動植物及昆蟲,我則沉迷於叢林裡樹汁及葉露的氣味。

 

來到某個枝幹茂密處,Roger 引領我們側身切入叢林,他擬聲叫喚,不久便見「大狐猴」攀枝掛樹跳躍而來。剛才導遊 Willy 已給我們許多香蕉當誘餌,於是這些稀有的可愛動物便又乖乖前來讓大夥拍照了。

 

結果團員們拍攝得太開心,不斷嬉鬧尖叫,另一位講解員特地聞聲前來提醒:「此乃國家公園,請保持安靜!」

 

不過我倒一直很安靜,猶如一朵靜觀天宇而不事喧嚷的蓮。

 

通常我攝影時心境自然而然會沉靜下來,專心讓眼睛辨識色彩,耳朵聆聽聲音,鼻子感受氣味,以營造拍攝情緒。(唯嘴巴始終安靜著)

 

所以樂見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致力於維護森林寧靜,避免生態被觀光客所擾。不過國家公園之外,則因人口增長及都市擴張,馬達加斯加豐富的生態日益受到威脅,目前至少有 17 種狐猴已滅絕,而且體型都比現今倖存的還巨大。所以,我們不止要搶救雷恩大兵,還要搶救濱臨絕種的狐猴!

 

 

 

 

004

005

006

007

070new

 

 

 

 

 

 

 

 

 

09:00 離開國家公園,要行駛 149 公里回到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

 

午餐後再一路南下,車程 260 公里,前去安布西特拉(Ambositra)。

 

所以整天都在趕路,總共要飛馳 410 公里,剛好從基隆到屏東,只是此地沒有高速公路,得迂迴顛簸而行。但千萬要知福惜福,很多居民連腳踏車都買不起,工作或上學往往得在烈日下徒步行走數小時,我們有車可搭已經很幸福了!

 

何況人生從A到B最長的距離就是「出生」到「死亡」,你希望走高速公路急速衝次到終點嗎?要慢慢繞些迂迴小路,才能欣賞到人生美景……生命如此,旅行也如此。

 

 

 

 

008

這是我們今天的路程,共要行駛 410 公里,幾乎整天都在趕路。

009

這些相片都是車子急駛間,我朝窗外拍攝的,有些相片對焦較沒那麼準確。

011

012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這隻豬被捉時哭得好傷心,整個村落都是牠的叫聲,害我晚餐都不敢點豬排。

 

 

 

 

 

 

 

 

 

 

11:40 回到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接下來幾天要往南長征千餘里,午餐後就啓程。所以特別挑間中國餐廳(友誼酒店 Amitie Fandian)讓大夥品嘗家鄉味,不然之後翻山越嶺的路程可能只有當地餐飲可果腹。

 

餐廳位於市區西郊的淺丘上,二樓設計成接連的玻璃牆,視野極佳,可遠眺山巒上鱗次櫛比的屋舍。菜餚也極其氣派,魚肉滿桌吃得大夥飽足又盡歡,都已撐漲腸胃還把飯後水果優雅吃完才肯上路。

 

 

 

 

021

從餐廳眺望出去的山城風光。

 

 

 

 

 

 

12:30 我們的九人座小車在炙陽裡發動了,我仍安坐司機旁,跟著漫漫長路顛簸南行。

 

途中我不斷拍攝車窗外流動的風景,也喜歡和路人揮手打招呼,而旁座的司機始終專注又沉默。除了當地話之外他只懂法語,我們無法以英文溝通,僅偶有手勢及表情互動。(我倒常請他吃東西)

 

車到城市南郊時,一向「不動如山」的司機忽然壓低頭往右探,接著便綻放笑容朝路邊猛力揮手。

 

這舉動頗不尋常,我立刻跟著轉頭右望,艷陽下兩位黝黑小女孩正佇立路旁興奮揮手。疾馳而過時,彷彿能感受到她們開心的叫喊。

 

對這突發的小插曲,我仍不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再轉頭看司機,他滿臉笑容正燦漫著,忽然間我懂了,立刻問他:「 Your daughter ?(是你的女兒嗎?)」他雖不懂英文,但司機當久了,這基本的單字應該還知道!於是靦腆地點頭,接著又是一抺燦爛的笑,臉頰都已紅暈微泛。

「天啊!那真的是他女兒!」知道我們的車今天會路過村莊,早已在艷陽下守候許久,就為了要和多日不見的老爸揮個手。(原來我們還慢慢享用佳餚時她們就等候於此)

 

弄懂這一切後,瞬間感動到淚水盈眶。

 

習慣以網路及手機維繫人際關係的我們可能無法體會這種「等待」的感覺,但這裡是非洲,他們沒有先進的科技,只有簡樸的生活及單純的親情。

 

 

 

 

022

023

024

025

026

027

028

那天在叢林的山徑間也看到相同的畫面,

只是頭頂著枯柴的是位孕婦,看得我好難過,眼淚不斷冒出來。

 

 

 

 

 

 

 

 

 

 

途中穿越一處紅土峽谷區,當地的橙紅色土房極美,我看得出神。其他團員都睡光了,Willy 倒是細心,發現我沉醉的表情,於是從後座輕拍我的肩,貼過來耳邊問說:「很美麗,對不對?」我連忙點頭。

 

 

 

029

031

 

 

 

 

 

但更動人的卻是途中所見的馬達加斯加居民……

 

不管老老少少,皆衣著樸素地與農田、牲畜相依為命。

 

艷陽下常見身負重物長途跋涉的勞動者,但不見他們憤世嫉俗的眼神,只有樂天知命的沉默,這些人就是最美麗的風景。

 

 

 

 

 

 

032

 

 

 

 

 

 

 

15:32 路旁有水果攤,團員們嚷著想買水果,有求必應的 Willy 立刻請司機停車,讓大夥下去試吃新鮮水果。

 

而我呢?

 

1.不想試吃水果,倒是對路旁的居民較有興趣。

 

2.付 1000 馬幣(約台幣 10 元)買了一袋枇杷,提著便走到馬路對面了。

 

3.跟居民一起圍觀棋局。

 

4.把攝影背包裡的蘇打餅乾,拿出來分給大家吃。

 

5.發現有位揹著嬰兒的小女孩,便將手中那袋枇杷送她。

 

6.有位小男孩吃了我的蘇打餅乾,心花怒放,特地為我表演踩高蹺。

 

7.Willy 喚我上車了。

 

8.趕快穿越馬路回來,揹著嬰兒的小女孩揮手向我道別。

 

9.僅花台幣 10 元買到無數開心,水果攤販開心,小女孩開心,我也開心

 

 

 

 

033

有位小男孩吃了我的蘇打餅乾,心花怒放,開始為我表演踩高蹺。

034

我也跟著村民圍觀棋局了

035

我將剛買的那袋枇杷送給這位抱著嬰兒的女孩,離去時她特別揮手向我道別。

 

 

 

 

 

 

 

 

 

 

 

15:50 停車加油,大家順便上廁所。

 

我趁機去販賣部買了兩瓶可口可樂,請司機及Willy。

 

剛好看見兩位小兄弟在後面的垃圾堆撿拾空罐(哥哥還揹著嬰兒),就過去遞了蘇打餅乾給他們,然後比手劃腳胡亂聊天。遠處一位放牧的孩童看見了,也飛奔過來,我把最後一包餅乾送他,他比著手勢要讓我拍照,以回報我饋贈的餅乾。

 

才一包餅乾竟讓他如此感激……哎!越窮苦的小孩反而越知足。

 

車子發動後,我一直在想「哪個國家最美的風景不是人?

 

有了這些與土地相依為命的人民,這個國家才會這麼美麗啊!

 

 

 

 

036

在這裡,很多小孩都要工作的。

037

兩位小兄弟在加油站後面的垃圾堆撿拾空罐,哥哥還揹著嬰兒。

038

有位放牧的孩童也飛奔過來,我把最後一包餅乾送他,他比著手勢要讓我拍照。

 

 

 

 

 

 

 

 

 

 

 

16:20 來到以人力車伕著名的安齊拉貝(Antisirabe),乃馬達加斯加第三大城,距首都 167 公里,我們風塵樸樸行駛了將近 4 小時才抵達。

 

司機停在火車站前讓我們自由活動,可搭乘手拉車或與車伕合照。

 

有兩位女團員猶豫著要不要和車伕合照,我立刻請她們跟我走,找到一位資深老車伕,遞上 1000 馬幣(約台幣 10 元),表明「不搭車,只拍照」。老車伕極開心,任我們拍攝,他不出勞力就有錢可賺,我們也覓得絕佳模特兒,偕大歡喜!(車伕載著觀光客繞火車站廣場一圈的定價就是1000 馬幣。)

 

後來那兩位女團員很客氣,硬要把 1000 馬幣還我,因為她們上車拍攝了許多「千金小姐搭車」的復古劇照,我只是旁觀於側,所以堅持要付錢。

 

 

 

 

039

041

042

043

045

找到一位資深老車伕,遞上 1000 馬幣並表明「不搭車,只拍照」。

他極開心,不出勞力就有錢可賺,所以任我們拍攝。

 

 

 

 

 

 

 

 

 

 

16:38 繼續趕路,還有 93 公里才能到今晚停宿的安布西特拉(Ambositra)。

 

此時黃昏的光線極美,每當經過村落都對那些色彩飽滿的居民及屋舍讚嘆不已!

 

 

 

046

047

048

049

051

此時的黃昏光線,美到無法形容。

052

 

 

 

 

 

漸漸日已落盡,夜暮裡我們停在一列車陣後動彈不得。

 

手錶上的時間是 18:12。

 

等待許久, Willy 決定下車探看究竟。

 

原來前面有輛卡車撞壞橋墩,車身卡在橋頭,所有車輛皆過不去。

 

聽完,幾位團員頗為驚恐,這裡是非洲耶!我們的行李及財物都在車上,會不會慘遭打劫?而且若不幸得夜宿車上,後果更不堪設想。此地手機通訊不通, Willy 也無法連絡公司,所以團員們議論紛紛,越說越可怕,彷彿即將遇害棄屍野地。

 

我倒是一點都不擔心,悠閒整理相機裡的相片。

 

先插播一段文字,是我 2000 年寫的:

 

這次在印度沙漠邊緣的村落中,我們沿著古老的柏油路行駛。烈日下農民在枯乾的旱作和放牧的羊群中,向大地爭取一點生存的權利,我彷彿懂了,當生存簡單到只為一餐飽食時,很多思考都是多餘的。而時間在風沙裡變得又乾又緩,只能讓生命力如野草般堅忍生存著。

 

婉蜒的車程忽然停止在一整列車隊後面,原來前面村落有暴動,幾位農民被槍殺,軍方吉普車正從附近的城鎮趕來處理,其他車輛皆過不去,全塞在路上。

 

我們的旅行車就夾雜在車陣裏動彈不得,於是我搬下腳架及相機走到沙漠的地平線上拍攝風沙、農民及小孩。而沿途不斷談論著股票、大選、政治、大陸投資的同車台灣旅客竟然如臨「鐵達尼船難」般擔心剩下的水、食物可以在沙漠裡支撐多久。連我要從車上拿取自已的零食分享給車陣中的印度小孩,都被“善意”勸阻。這些兩三天前才在印度首都刷卡買了不少寶石的同胞的憂患意識告訴我「人生而不平等」的真理,即使這點零食也要留著,以防漫長的等待,怎可隨便送給印度人?

 

但在農民單純的笑容裡,我卻看到另一種美麗的生命力,拍攝了他們一張又一張黝黑的臉孔後,還是把背包裡的餅乾都送給他們。

 

一小時後道路通了,我們又依行程前進,傍晚進駐四星級旅店,晚餐大夥點了啤酒慶祝“歷劫歸來”,餐桌上話題又回到股票、大選、政治、大陸投資,但多加了「落後國家統治之我見」……

 

 

所以更糟糕的狀況我都遇過了,深刻瞭解只要心情平靜下來,任何問題都不會是問題。

 

Willy 再度回到車上,團員急忙問說,若終始無法通行該怎麼辦?

 

幸好 Willy 臨危不亂,安慰大家:「不用擔心!一定會把各位送到旅社,最差狀況就是再雇輛車在橋的那頭,大家步行過去搭乘,我和司機會幫忙把行李搬過去。」

 

聽完,原本驚惶的團員們才鬆一口氣。

 

而我則始終很安靜,這種小事有什麼好緊張的,凡事皆能解決,只要不慌亂。

 

不久幾位司機連袂把被撞歪的石礅移開,車輛便能從故障的卡車及石礅間通過了。事件圓滿結束,團員們歡天喜地發表高見,Willy 也得到極高的讚賞,從此大家更信賴他了。(讚啦!)

 

而我,仍安靜地不發一語,彷彿早就預知這樣的結局,不知這算不算是《心經》裡所謂的「無無明」。哈哈哈!我並非虔誠教徒!但我知道發生事情時,若每個人都拼命發表意見,每個人都要指揮大局的話,就會陣勢大亂,群蛇無首。所以我的安靜不語,可讓現場少些混亂。

 

我總覺得人生裡有兩件事要不斷學習,一個是「捨」,另一個是「安、靜」。

 

當你越來越能「捨」,也越來越「安、靜」時,煩惱自然越來越少。

 

 

 

 

053

前去瞭解狀況的Willy又走回來,剛好被我們的車燈照亮,變成奇特的神秘人物了。

神秘人物會現身嗎? 請耐心看到文章最後…… )

 

 

 

 

 

 

 

 

 

18:30 抵達著名的木雕小鎮安布西特拉(Ambositra),夜宿阿帝森旅社(L'Artisan Hotel),我分發到 6 號房。

 

這間三星級的旅社像座博物館似的,門窗都是精雕細琢的手工木藝品,極其優美雅緻。但凡事難以兩全,採用昂貴的原木裝潢,代價就是採光不良,屋內幽暗陰冷。而且沒有電梯,這種仿古式的居屋怎可能有電梯……幸好只有兩層樓,行李就自己扛吧!

 

18:50 集合用餐,仍是 Willy 先幫我們點完餐,他和司機就得離去,另住便宜的民宿,真希望他們能留下來一起用餐。

 

充滿民族風的餐廳雖然僅有我們六個人,但仍有一組街頭藝人前來演奏馬達加斯加的國家代表樂器「valiha」。樂器就像中國的古箏縮小在一只竹筒上,但演奏時節奏輕快活潑(請點選試聽)。而且這組藝人頗有名氣,維基百科上介紹馬達加斯加音樂時,就引用他們在這家餐廳演出的相片。

 

 

只是台灣同胞通常沒有給街頭藝人小費的習慣,希望到時不要場面尷尬。

 

還好我率先以 20000 馬幣(約台幣 193 元)向他們買了一張CD,有團員也跟進,總算不枉費他們特地前來演奏。

 

我有很多從事音樂工作的朋友,深知他們若沒演出就沒收入,所以遇到這種街頭藝人都會給小費(或買 CD),算是給對方的一種鼓勵。

 

至於晚餐嘛!

 

主菜是烤雞排(無醬汁)、紅蘿蔔炒菜豆、一片蕃茄及檸檬、白飯一碗。

 

飯後還有香蕉及鳳梨切丁調製的甜點。

 

我已吃得很滿足了。

 

 

 

 

055

 

 

 

 

 

 

 

 

 

 

 

 

08:10 用完餐,回房才發現沒電,我點了蠟燭在桌前整理筆記。

 

室友先去洗澡(點著蠟燭進浴室),說水又冷又小。

 

我則安然備份相片,並把今天所見所聞逐一詳載下來,覺得在這種燈光下工作極浪漫。

 

 

 

 

056

 

從這張相片可以發現,手機的亮光比蠟燭強好幾倍, 

所以千萬不要當低頭族,很傷眼睛!

 

 

 

 

 

 

 

待我忙完,九點多去沖澡時,水卻又大又熱,感謝老天!

 

反正沒電,所以早早就上床睡覺了。

 

晚安。

 

來到馬達加斯加的第三天,真的好喜歡這個國家!沿路不斷觀察路旁的居民,雖有時會悲天憫人,但羨慕他們和土地如此親密,這才是人類最實在的生活,以土地為主,和萬物共存。

 

我們,幾乎接觸不到土地,都是柏油路、水泥或各種移動的交通工具。

 

他們有真實的陽光、空氣及大地山川。

 

我們活在都市叢林裡,喜歡用電腦建構一個虛擬空間,窩在裡頭耀武揚威。

 

也不知誰好誰壞?但很開心能來此見識地球另一角落的居民生活形態。

 

親愛的  雷恩大兵,我們就不將你搶救回台灣了,戴著你的青天白日軍帽留在叢林裡,這裡才是沒有文明污染的快樂天堂。若行有餘力,也歡迎  雷恩大兵 前來台灣搶救終日溺在電腦前漫罵的網軍(目前台灣破壞力最強的軍種)!

 

 

 

 

 

 

 

 

 

 

 

 

 

 

 

 

 

 

 

 

 

 

 057

前面拍攝的神秘人物現身......

 我們超可愛的導遊 Willy,外表像華人,內在卻是非洲人,天真又憨直。

 

 

 

 

 

 

 

 

 

 

 

 

 

 

 

延伸閱讀「  馬達加斯加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加旅遊01 天堂過境(模里西斯)

馬達加斯加旅遊02 蓮花入夢(模里西斯、安塔那那利佛)

馬達加斯加旅遊03 快熱添糖(蝴蝶谷、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狐猴島)

馬達加斯加旅遊04 雷恩大兵(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安齊拉貝、安布西特拉)

馬達加斯加旅遊05 孤獨棋盤(安布西特拉、菲亞納蘭楚阿)

馬達加斯加旅遊06 烈火青春(菲亞納蘭楚阿、安巴拉沃、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7 三棵樹木(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8 相依到老(伊薩魯國家公園、依拉卡卡、圖利亞)

馬達加斯加旅遊09 旅遊資訊(安塔那那利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達加斯加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