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049

039

005

052

 

 

 

 

 

 

 

  

馬達加斯加旅遊05 孤獨棋盤

 

 

 

 

2014 年 6 月 4 日( 星期三 )

 

今天 07:00 起床, 07:30 用餐, 08:30 出發。

 

夜宿這個著名的木雕小鎮安布西特拉(Ambositra),房間像博物館似的,門窗皆是精雕細琢的木雕藝品,但相形採光不佳,室內頗為晦暗。

 

昨夜也沒電,早上摸黑起床,進浴室推開厚重木窗,才發現外面霧瑣大地,隱約僅見屋頂及樹叢浮現霧海裡。

 

而我們則被瑣在精緻的木雕套房裡,隱約僅見蚊帳及家俱。

 

推開厚重的雕花木門,整座度假村被瑣在圍牆裡,隱約僅見大門口圍站數位婦女,攜著手工藝品,眼巴巴地守待顧客。

 

我掙脫瑣在睡意尚濃的心情,隱約眺望門外那群女販。

 

她們渴望的眼神雖令人同情,但十來個都販賣“相同”的小型拉菲草籃(raffia baskets),若“只”跟其中一個購買,不是很奇怪嗎?

 

還思索著,婦女們已遠遠望見我了,笑出數串白牙,正揮手招呼我過去。

 

我也開心回笑,忘情地舉手猛揮。

 

弄得整群人都大笑。

 

我幹嘛揮手啊?原來這幾天搭車時沿途皆會主動和陌生人打招呼,久了就成習慣,彷彿自己是大明星,見到粉絲(fans)就揮手。

 

不過,經過如此「互動」後,氣氛熱絡不少。於是安心跨步過去,逐位發送蘇打餅乾給她們,瞬間……整群無論老少皆好奇啃著我的餅乾,讓我想起聖經裡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上千人的壯觀畫面。

 

今天到底怎麼了?不是幻想自己是「明星」,不然就聯想到「耶穌」!可能是餓了,飢腸轆轆時易有幻覺……好吧!用餐去也。

 

 

 

 

 001

 度假村的圍牆門口,聚了一群賣拉菲草籃的婦人,她們很安份不敢踏進門來。

 

 

 

 

 

 

 

 

 

早餐就是每人一大條法國麵包,提供果醬、奶油、檸檬汁及咖啡,另外每人還有「兩顆雞蛋」……

 

至於這「兩顆雞蛋」,則有兩個相關故事:

 

1.

這次跟團,我看到說明會資料時真的有驚呆,上面居然註明「每人每天早餐額外提供兩顆雞蛋」,當地伙食有差到需要特別加贈「兩顆雞蛋」嗎?

 

在模里西斯過境時,早餐是豐盛的歐式自助餐,菜色包山包海吃都吃不完。但某位團員還是要向服務生“索取”兩顆雞蛋,由此可“猜”應該是他幫大家向旅行社極力爭取「兩顆雞蛋」的福利。

 

2.

我讀過一篇大陸旅人的遊記,述說她接受當地導遊之邀前去家裡作客的情形。

雖是作客,那位導遊居然向她索取 1000 馬幣(約十元台幣),說要買雞蛋。

以華人的習俗,哪有受邀作客還得付費的?

 

後來才發現,他們家的晚餐就只有「半個煎蛋蓋在米飯上」。

 

導遊和老婆合吃一顆,兩位女兒合吃一顆,所以每人半顆蛋。

 

她的 1000 馬幣拿去買了「兩顆雞蛋」,都已煎好,“面積遼闊”地覆蓋在白飯上。

 

她看了不忍,把另一顆煎蛋分給兩位女兒。

 

而買蛋找回的零錢,她也請導遊收下了。

 

這是兩則「兩顆雞蛋」的故事。

 

 

 

 

 

002

 

 

 

 

 

至於今天的「兩顆雞蛋」,我就直接跟服務生表明我不需要。平常在台灣我幾乎吃素,但出國就隨意,什麼都吃,以免增添導遊麻煩。所以幾天下來光午餐及晚餐已吃太多肉,早餐真的無需多吃「兩顆雞蛋」。

 

 

 

 

 

 

 

 

 

 

上午的行程就是造訪這個被稱為「工藝之都」的安布西特拉(Ambositra)。

 

此地盛產紅木,基於地利之便,當地薩菲馬尼立人(Zafimaniry)便以木刻為業,世代傳承精緻雕刻藝術,於是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此乃其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說明:

 

有種獨特木工藝術流傳於馬達加斯加東南部,薩菲馬尼立人乃保存此工藝的部落民族。18世紀他們因避難而逃進山林,至今約有25,000人散居在百餘個高地聚落裡。他們積累了數個世代的木雕技術並應用於日常生活,舉凡木製品如隔牆、窗框、柱樑、板凳、箱子等,皆綴以精緻雕刻裝飾。薩菲馬尼立人善用20餘種當地木材於建造屋舍,完全採傳統榫接,無需任何鐵釘或鉸鏈等金屬構件。雕刻之圖形寓意豐富,反映出他們來自太平洋南島語族的歷史,也深受阿拉伯文化的影響。有些圖案則表達宗教信仰及價值觀,例如蜘蛛網象徵家庭、蜂巢代表群居生活。目前薩菲馬尼立人主要依賴販售木雕品到鄰近城鎮維生,但產銷易受觀光業影響,另外森林濫伐也對材料的供應造成威脅。

 

 

 

 

 

003

 

 

 

 

 

雖然薩菲馬尼立人(Zafimaniry)遠居於高山部落……但據維基百科所載,就在我們住宿的這個工藝之都」安布西特拉(Ambositra),曲折的街道旁聳立著兩層樓的紅磚屋,裡頭有超過 25 位木雕藝術家所經營的個人工作室……

 

所以無需艱辛前往高山部落,這裡即可參觀精彩的文化遺產了!

 

網頁雖這麼寫,但我頗置疑!街上有很多木雕商店沒錯,可是不像個人工作室,較像「富商開店,聘請藝術家為其雕刻」。

 

反正,我們就在導遊 Willy 帶領下,前去參觀最大的一間「工作室」。

 

而原本守候在度假村門口的那群婦人就跟著我們移動,繼續她們的守候,只是從頭到尾都沒人購買她們的拉菲草籃(raffia baskets)。因我先前曾請她們吃餅乾,彼此熟了,不時溜到店門口幫他們拍照。

 

 

 

 

004

剛才在度假村門口那群婦人,又跟著我們來到木雕店,就守在門口外面。

005

我向這位老木匠買了一朵半成品的木雕花。

006

我喜歡這張相片,

彷彿小女孩幻想著卡通般圓圓一圈又一圈的夢想,其實那只是她媽媽的藍色裙子!

007

 

 

 

 

 

在店裡,我們現場參觀一位老木匠以不同顏色的木材拼鑲出一朵花。

 

我以 5000 馬幣(約 50 元台幣)向他買下這朵半成品,我喜歡這種粗糙的感覺,不要打磨後的精緻成品。而且就是特地要向老木匠購買,讓他賺些小費。

 

 

 

 

 

 

008

右邊那朵半成品的花,就是我向老木匠買的。

若沒賣給我的話,它就會被鑲進木材裡,裝飾在傢俱上,如同左邊那些花。

 

 

 

 

 

 

 

但店裡最吸引我的就是「孤獨棋盤」(Peg solitaire)。

 

盤座以當地的「巴里桑」硬木(Palissandre)雕刻而成,裡頭有37個圓坑棋位,再搭配39顆(兩顆備用)彩色礦石組合而成。既然棋子皆當地珍貴礦石,每個「孤獨棋盤」當然都非常美麗,但……價格不斐。

 

至於為何要稱為「孤獨棋」呢?

 

因為無需兩人對奕,單獨一人便可自己下棋,玩法如下:

 

1.隨意取出盤上任意一顆棋子。

 

2.將相鄰的棋子依橫向或縱向(不可斜向)跨過另外一顆棋,跳進空位裡。

 

3.被跨過的棋子,便取出盤座。

 

4.以此類推,玩到最後只剩一顆棋子才算贏。

 

5.終極高手還能讓最後一顆棋回到第一次取出的棋位上。

 

 

 

 

 

009

011

這就是美麗的「孤獨棋盤」,根本就是各種珍貴礦石的收藏盤。

 

 

 

 

 

能玩到僅剩一顆就很難了,何況還要移回最原始的空位,所以要耐得住“孤獨”的人才有辦法在木盤上慢慢斟酌推敲,故謂之「孤獨棋」。

 

孤獨者皆喜孤芳自賞,所以盤座及石棋都用高級材質製作,售價不便宜。可見要當個優雅孤獨者並非易事,得財力雄厚才行。

 

倒是同行團員皆大肆採購各種紀念品,據說這裡的價格比首都便宜許多。我買了兩件小型的馬達加斯加國家代表樂器「valiha」及一套原木蛋架,我超喜歡原木製品。

 

 

 

 

 

012

我買的原木蛋架,活動式的,可疊在一起收藏起來,但至今都還沒放過雞蛋。

 

 

 

 

 

 

 

 

 

 

10:10 離開這家藝品「工作室」。

剛好聽到 Willy 和老闆娘的對話,才知原來這家是我們住的阿帝森旅社(L'Artisan Hotel)的關係企業,同一個老闆。所以正如我所料,富商開店,低薪聘請貧窮藝術家來雕刻!

 

而接下來要繼續參觀其他藝品店,我什麼都不想買了,決定脫團自己逛市集。

 

不過有先請教 Willy 「此地危不危險?」 確定安全後才敢獨行,因為……

 

正如其他非洲國家,馬達加斯加也有反抗軍,他們擁有槍枝,經常夜襲村莊,掠奪財物。甚至傳說有些南方強盜還有刀搶不入的“特異”功能,把政府軍嚇得落荒而逃。聽來雖猶如荒謬的電影情節,但反抗軍的存在卻是事實,得先向Willy 確認這個木雕小鎮安全無虞,才敢脫團而去!

 

 

 

 

 

013

 

 

 

 

 

其實我也沒有到處趴趴走啦,散步到商業路(R De Commerce)及七號公路的三叉路口,就找個陰涼處坐看市集前湧動的車水馬龍了。我就是喜歡觀看當地居民,於是在最熱鬧的叉路口開心待了一個多小時,悠閒欣賞這場目不瑕給的柴米鹽嘉年華會!

 

 

 

 

 014

 

 

 

 

 

 

 

 

 

 

11:30 回到阿帝森旅社(L'Artisan Hotel)用餐,主菜是烤雞排,附有黃瓜炒紅蘿蔔及白飯,餐後甜點是糖漬鮮果(鳳梨、香蕉)。

 

吃飯時一組街頭藝人過來旅社的廣場表演,舞者加樂手浩浩蕩蕩共十人,在艷陽下隨著原始旋律舞動身驅(請點選參考)。許多房客已退房,留下來用餐的不到十人,所以現場演出者和觀眾一樣多。

 

看到這種街頭藝人我皆會給些小錢鼓勵他們,因為我有許多從事音樂工作的朋友,深知他們有演出才有收入,生活非常不穩定。

 

令人傻眼的是,同行的團員不想給小費,卻又想拍攝演出,於是像偵探般躲於樹叢後讓相機伸出葉縫錄影。

 

其實真的不用這樣偷偷摸摸,演出者並不在意你是否給錢,這種行為乃因自己「心虛」使然,而且只讓其他房客及服務人員覺得台灣人很奇怪罷了!

 

心有所感寫下這段,並非要強調自己很清高或有愛心,只是那些街頭藝人無固定收入,隨手掏些零錢鼓勵對方,對我們並無損失,卻能助其免於饑餓。

 

 

 

 

 

015

吃飯時一組街頭藝人過來旅社的廣場表演,舞者加樂手浩浩蕩蕩共十人。

 

 

 

 

 

 

 

 

 

 

12:40 出發,往南行駛150 公里,前去菲亞納蘭楚阿(Fianarantsoa,又名菲亞納措)。

 

13:16 路上遇見牛群無數,得停車讓牛爺們先走。

 

據統計馬達加斯加全國約有1015萬頭牛,而人口才940萬。而且牛在該國享有特殊地位,不僅到處有牛,連錢幣及童子軍徽章都以牛來設計,鄉間還盛行鬥牛競賽,誰能馴服蠻牛或跨騎到牛背即得勝。據說某些地方,鬥牛的勝利者還是少女擇偶的方式之一!

 

 

 

 

016

這是今天走的路程,共150公里。

017

這些相片都是車子急駛間,我朝窗外拍攝的,有些相片對焦較沒那麼準確。

018

019

021

022

023

024

025

026

027

 

 

 

 

 

 

 

 

 

14:25 停車上廁所,我過去和三位飲酒作樂的農民「聊天」說酒話,當然是比手劃腳。

 

 

 

028

三位飲酒作樂的農民

029

停車的休息站附近,農民正在搬運收割的乾草。

 

 

 

 

 

 

 

 

 

14:56 停車購買琥珀色瓶裝物……

 

此趟路程沿途兜售的鄉間野味不少,但在這個地區卻看到無數琥珀色的瓶裝物。

 

有人好奇問 Willy 那種「奇特の液體琥珀」何物也?

 

得知是蜂蜜後,立刻請司機停車,這裡絕對不會有假貨,有團員要血拼之。

 

 

 

 

031

032

033

034

他們就是賣蜂蜜的小孩,有看到左邊有兩罐保特瓶裝的蜂蜜嗎?

035

036

037

038

好喜歡這張相片,

雖是急駛間按下快門,但拍完我滿眼是淚,這就是小朋友的家!

 

 

 

 

 

 

 

 

 

  

 

 

15:55 停車於山腰讓大夥拍攝峽谷地形。

 

路旁有三個籮筐,各蹲守著販賣落花生的婦女,好像連家人也在場,所以應該是老老少少共三組家庭成員!

 

團員送他們許多零食,大夥吃得很開心。

 

離去前我拿了5000 馬幣(約台幣 50 元)請 Willy 幫我向每個攤位各買一包花生,上車後就全部送給司機了。

 

 

 

  

039

041

042

043

賣落花生的一家人,他們不富裕,但樂天知命。

045

046

 

 

 

 

 

 

 

 

 

17:16 抵達馬達加斯加第五大城菲亞納蘭楚阿(Fianarantsoa),先到火車站讓我們一睹繁榮景象,感覺……有點像池上車站,只是沒賣池上便當罷了。

 

但有販賣馬達加斯加常見的零食Koban dravina,Willy 好心將製程形容給我們聽:

 

1.花生及白米研磨成粉,摻入紅糖,揉成直徑約十公分的方型麵糰。

 

2.以香蕉葉包裹成長約30公分的筒狀物。

 

3.放進鍋裡蒸煮數天。

 

4.待紅糖溶成焦糖,花生油脂滲進米裡,香味四溢時即完成。

 

5.通常得切片食用。

 

6.小販會以報紙裹之,方便讓人帶著邊走邊吃。

 

聽完,真是垂涎三尺。

 

大家迫不及待央求 Willy 下去買,試吃當地食物乃旅行時最重要的任務,也上拍照上傳臉書賺「讚」的利器之一。雖然我沒臉書,但也樂見其成!

 

於是司機立刻停車,讓 Willy 以白馬王子在海邊奔跑的優雅姿勢衝過去購買,車上則彌漫著待嫁般的美妙期待。

 

結果買回後,才看到「造型」就食慾盡失,大夥簡單試吃一口便交差了事,全然不給Willy 面子。

 

 

 

 

047

這是馬達加斯加最常見的零食,並不難吃,但造型就是不討喜! 

(相片來源:Wikipedia)

 

 

 

 

 

 

我覺得這整個過程比較好笑,忠實突顯觀光客的「愚蠢」!

 

身為觀光客有機會到國外旅遊,當然要大肆體驗“異國風味”的吃喝玩樂(何況也是上傳臉書賺「讚」的利器)。但真正嘗到那些當地野味時,卻又畏之如蛇蠍,好不好笑?

 

 

 

 

048

這就是 Willy 買回來的Koban dravina

 

 

 

 

 

 

 

 

 

 

天色將暗,事不宜遲,趕快前往參觀菲亞納蘭楚阿的老城區(Tanana Ambony),這裡的教堂尖頂、紅磚老屋及石板台階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何況此地向來被封為「文人之鄉」,學風頂盛,是馬達加斯加教育水平最高之地,當然得前去風雅一番。

 

我們 17:23 抵達建造於山脊上的老城區,果然視野極佳,可左右俯瞰兩側山麓下的城鎮。不過夕陽雖好,但黃昏已盡,天色漸暗,趕緊逛老城巷弄。但有團員擔心遭搶劫,催促迅速結束行程回旅社。於是 Willy 帶我們來到一個至高點,眺望整個菲亞納蘭楚阿(Fianarantsoa)後,17:35 便驅車離去。

 

所以這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我們總共參觀了 12 分鐘!

 

 

 

 

049

051

052

053

菲亞納蘭楚阿的老城區(Tanana Ambony),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文化遺產。

054

 

 

 

 

 

 

 

 

  

 

行駛沒幾分鐘,便來到今晚停宿的旅社(Zomatel Hotel),我分發到 121 房。

先進房休息,19:00 用餐。

 

房間雖陽春但很舒適,餐廳也算豪華但菜餚有點勁爆!

 

前菜送來的起司串…光是擺盤就非常“引人深思”,真想為它寫篇讚頌的詩歌。這盤起司串提醒我們:「不管裝飾得多雅致的餐點,吃進肚子後都會以屎的形式進行生態輪迴,與其如此,不如隨便罷盤即可。」真是深奧又實用的生活哲學!

 

 

 

 

055

“引人深思”的一盤起司串……

 

 

 

 

 

接下來的主菜我是點魚排,超乎想像的新鮮,份量也多,厚厚兩大片。

 

最經典是餐後甜點……

 

我不喜歡糕餅類的甜食,只要有天然水果就很滿意了。

 

果然老天聽到我衷心的祈禱,來了盤綜合水果,有鳳梨、柳丁、香蕉、木瓜……拼鑲成美麗的橙黃色立體派畫作。

 

有團員率先試吃鳳梨,結果立刻驚聲尖叫,怎會酸成這樣!

 

聽完我心中暗喜,我就是喜歡吃酸的。何況鳳梨再怎麼酸也有極限,難不成會像檸檬?

 

接下來,不管誰試吃誰就尖叫,實在太酸!

 

輪到我時,雖不至於尖叫,但真的就像檸檬,亳不誇張。

 

於是全團的鳳梨切片全堆砌到我的盤裡來了,因為只有我敢吃。

 

接下來又有人斗膽試吃柳丁,依然是驚聲尖叫。還不忘拿起果皮檢視,以確定那“真的”不是檸檬。整桌人皆笑翻,連服務生都前來關切。

 

嗜吃極酸的我,也立刻剝一只柳丁鑑定……說句公道話,相形之下,檸檬都比較甜。哇靠!他們怎麼辦到的,可以把柳丁種成這樣?

 

接下來,有人決定冒命試吃木瓜。

 

我提醒說,若連木瓜都很酸的話,這個國家就真的要滅亡了。旅客會因水果太酸,口耳相傳,爭相走告,規勸大家勿來此「酸果島」度假。馬達加斯加觀光業將因衝擊過大,造成經濟蕭條,終至國毀人亡。

 

此時,眾人皆笑到捧腹呻吟。

 

另一位團員接著說,所以有台灣旅行社搶得先機,強調報名他們的馬達加斯加行程就隨團附贈神秘果一盒,配合服用,保證無懼任何酸果。

 

【舒酸定】強化琺瑯質牙膏也會推出新廣告……有位齒白黑人用【舒酸定】刷完牙後,興奮又自信地說:「從此,我再也不怕吃馬達加斯加的柳丁了!」

 

至此,我們已控制不住,爆笑聲撼動整個餐廳……

 

有位女團員不忘補充:「昨天在水果攤買的白柚及枇杷也都很酸,只是我們不敢講,怕被嘲笑。」

 

天啊!真的笑到掀桌了。

 

反正那餐吃得很不實在,因為都笑餓了,大家回房自己設法泡麵吃吧!

 

不過說實在的,馬達加斯加這種水果才最天然,沒在基因上動手腳,栽植時也沒施加奇怪的化學藥劑,100% 完全有機,所以味道才會如此“不親民",但卻最不危害人體健康。若在富裕的資本主義國家,此種水果肯定會套上精美包裝,高價販售。

 

 

 

 

 

056

媽的!這水果酸到……吃完都會倒立翻跳!

 

 

 

 

 

 

 

 

 

這家 Zomatel Hotel 非常高檔,還有游泳池,但水溫冰冷,不敢去游。

 

昨夜旅社沒電,所以今天忙著充電及備份相片,當然也是早早便就寢。

 

來到馬達加斯加,每天都覺得非常充實豐富。倒不是因為觀光景點,反而是沿途多彩多姿的居民,像今天接觸的:

 

賣拉菲草籃的婦人

 

木雕老師父

 

市集人潮

 

熱情的當地舞者

 

牛群及牧人

 

飲酒作樂的農民

 

賣琥珀色蜂蜜的孩童

 

落花生攤位的婦女及其家人

 

不管各行各業各地人種都鮮明生動,每個人都是一幅風景,極其美麗的自然風光。

 

真的沒想到此趟「酸果島之旅」會玩得這麼開心,晚安囉!

 

 

 

 

 

 

 

 

 

 057

 啥密! 你在看我嗎?

 

 

 

 

 

 

 

 

 

 

 

 

 

 

延伸閱讀「  馬達加斯加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加旅遊01 天堂過境(模里西斯)

馬達加斯加旅遊02 蓮花入夢(模里西斯、安塔那那利佛)

馬達加斯加旅遊03 快熱添糖(蝴蝶谷、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狐猴島)

馬達加斯加旅遊04 雷恩大兵(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安齊拉貝、安布西特拉)

馬達加斯加旅遊05 孤獨棋盤(安布西特拉、菲亞納蘭楚阿)

馬達加斯加旅遊06 烈火青春(菲亞納蘭楚阿、安巴拉沃、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7 三棵樹木(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8 相依到老(伊薩魯國家公園、依拉卡卡、圖利亞)

馬達加斯加旅遊09 旅遊資訊(安塔那那利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達加斯加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