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card02new

postcard01new

 

 

 

 

 

 

朝鮮探索01 真的去北韓?

 

 

每年九月我有個年度會議,結束後便可稍微放鬆,所以十月通常會出國透氣,

結果今年的出遊卻一波三折。

 

原先要去中東,卻因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處決人質的報導屢見於媒體,報名者紛紛退團,旅行社只好消取行程。

 

決定轉而去非洲時,也因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疫情蔓延而沒成團。

 

冬天不宜去歐洲及北美,晝短夜長且氣候不佳。南半球較溫暖,但除了紐澳外,其他皆不易成團。若要自助旅行,也來不及準備。正苦於無從抉擇,旅行社卻建議我「不如去北韓」?

 

真的要去北韓,那個不准攜帶專業相機入境,拍照被嚴格限制的國家?

 

看吧!這是就網路上盛傳的朝鮮(北韓)旅遊注意事項:

1. 不可攜帶手機、收音機、鏡頭長度在160mm以上的望遠鏡,焦距10倍以上的雙筒望遠鏡,放大倍率24X以上的攝影機等。

2. 不可攜帶南朝鮮(南韓)的報刊雜誌,但可攜帶材料及非宣傳用途的書。

3. 不准探親訪友,旅遊期間不許擅入老百姓的家。

4. 不可將食物及酒類帶入朝鮮。

5. 在金剛山的溪水洗手或洗腳會被罰款。

6. 不可將泥、石等自然物品帶走。

7. 不可用手指或用腳踢刻有金日成主席字樣的石碑,也不可將包包放置其上。

8. 可跟朝鮮人說話,但不可拍攝朝鮮人居住的村莊。

9. 避免提及跟政治,經濟有關的敏感話題,說些日常生活瑣事最好。

10. 不可拍攝朝鮮人,但可請他們為遊客拍照。

11. 參觀板門店軍事分界線時不要和南朝鮮的士兵打招呼。

12. 在金日成主席銅像前獻花及照相時要保持嚴肅,不能模仿領袖的姿態照相。

 

(這是網路「傳說」,但並非每項皆事實,北韓的網路傳說大半不是真的。)

 

 

 

003

 

 

 

 

 

說到北韓,腦海還真是一片空白!依稀記得2012年9月去緬甸時,團裡有對富裕夫婦不斷盛誇平壤是全世界最乾淨的城市,不過說者口沫横飛,聽者卻暗嗤以鼻,並非大家排斥北韓,而是厭惡那對夫婦無時不在的炫富行為。

 

而我,則從沒想去北韓,也非排斥北韓,而是我那種單眼相機無法帶入境。

 

但有時人的「感覺」是很奇特的……六月份去了馬達加斯加,拍回來的作品極為精彩(請點選參考),自覺日後怎麼拍攝都難以超越了。既然如此,不如試著帶台傻瓜相機去北韓(反正不准攜帶專業相機),來個「對照拍攝」也極有趣!

 

就是這種「感覺」,讓我決定來趟「只帶 傻瓜相機 的北韓之旅」。

 

 

 

 

 

      

接下來的報名及出團程序都順利完成,等著10月4日要出發,不料9月21日卻急性神經發炎,癱躺於床三天。

 

這次要去的是「北韓」,若途中病發,會不會連醫生都沒有?

 

想起來有點可怕!

 

但有時人的「感覺」是很奇特的……

 

越是這種“關鍵時刻”我就會越樂觀,越奮發努力,拼命泡熱水鬆弛肌肉,並進行復健拉伸,覺得一定可在兩個星期內恢復健康。

 

所以我真的樂觀地帶著許多「備用藥物」去神秘的北韓了!(真是賭很大)

 

 

 

 

 

得再補充的是,平常旅遊回來都過很久(將近一年)才會寫遊記。不管事隔多久皆能寫出生動實況,因為我會隨時隨地拍攝當時的心情、氣味、聲音及食衣住行等景象,日後對照相片上的時間,便能往事重現。

 

但在北韓無法「隨時、隨地、隨便拍照」,若不趁現在記憶猶新趕快寫遊記,早晚會忘光。

 

又因此系列遊記會寫得非常詳盡(甚至連政治及社會制度),不知是否會連累到他人,所以文章裡的人物皆用「化名」。

 

 

 

004

只要這種「北韓打跨美國」的明信片都賣得特別好,因為觀光客都會覺得超有趣,忍不住想收藏。

 

 

 

 

 

■ 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06:00起床,先幫老爸準備他的膳食(來龍去脈,請點選參考),用十種水果打完新鮮的濃稠果汁後,我也順便喝了一大瓶,聽說北韓連糧食都不足了,水果當然嚴重缺乏。

 

07:00搭計程車去高鐵站。

 

08:36的高鐵班次,10:17到桃園,先在麥當勞用餐,我點了一份「1955漢堡」。

 

初次嘗試這種漢堡是三年前在西班牙的加納利群島(當時還沒引進台灣),和一位很討厭麥當勞的比利時好友Vincent一起吃的,這是我寫在《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書裡的文字:

 

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好吧!我要介紹美食了。因為麥當勞創立於1955年,所以2010年德國麥當勞便推出這種復古風的「1955漢堡」(1955 Burger),內有牛肉、萵苣、洋蔥、培根、蕃茄醬及BBQ醬,大受歡迎後許多歐洲國家紛紛跟進……平常和Vincent吃早餐總是悠閒又優雅,因為他們很講究飲食文化。但此時Vincent絞盡腦汁告戒我吃漢堡暴斃的風險,還有漢堡在常溫下不會腐壞的實驗,試圖斬斷我和麥當勞之間的孽緣。但出國旅行我還是得依賴麥當勞啊,不然食量這麼大,在歐洲隨便吃一餐就要台幣千把塊,怎活得下去……

 

此次在桃園高鐵站吃麥當勞也算別具意義,因為北韓絕對沒這種“美國"食物。

 

 

 

 

 

11:00搭接泊車去桃園機場。

 

結果車子開到半途,左邊一大片玻璃窗忽然爆裂成“美麗"的幾何紋路,但沒灑落滿地,仍鑲在車框上。(莫道是什麼凶兆?)

 

所以到達第一航廈後,全部的人都被請下車,改搭下班接泊車去第二航廈。

 

拜託!我的右腳還有點跛,這樣行李搬上搬下的,絕非吉兆。

 

 

 

005

我們那台接泊車的整片玻璃就忽然碎裂成這樣!

 

 

 

終於,11:35來到第二航廈。

 

因為在北韓不允許隨便攝影,所以在機場內便抽出我的「傻瓜相片」拼命亂拍。(人嘛!都是這樣,即將失去自由時就會特別珍惜。)

 

 

 

006

桃園機場裡許多極棒的攝影作品,我趁機一一拍攝下來。

007

 

008

 

 

 

 

 

 

12:35和旅行團會合,全團(22人)幾乎都是行動遲緩的長輩們,還有持杖的80幾歲老奶奶!瞬間信心大增,相形之下,我的腳痛應該還算“生龍活虎”。

 

(但是,為何敢去北韓的都是些老年人?)

 

在航空櫃台託運完行李便又解散,各自進行安檢及出關,14:10直接到登機門會合。

 

而我則找到一處長椅,躺平讓脊椎休息。

 

結果有位印度婦人過來吱吱喳喳對我說了一堆「印度話」,看我滿臉疑惑,才道歉說她以為我是印度人。

 

我,真的長得很像印度人嗎?

 

 

 

009

我好久沒去桃園機場(大都從高雄機場出國),覺得桃園機場進步好多,這是免稅店。

 

 

 

 

 

 

 

台灣沒有直飛北韓的班機,所以我們得先飛到瀋陽,飛程3.5小時。

 

機上除了吃睡外,還選看了一部電影《看見台灣》。

 

這部在台灣掀起一陣波濤的記錄片,所講述及傳達的訊息我早知悉,看完倒沒特別感觸!

 

 

17:38抵達瀋陽桃仙國際機場。

 

通常步出空橋後,我都會隨手拍張相片以記錄時間,結果這次竟猶豫了半天……後來才想到,這還不是北韓,想拍什麼就拍啦!

 

 

 

012

這是瀋陽桃仙國際機場廁所的牆壁,設計得很棒。

013

瀋陽桃仙國際機場的空橋出口處(空橋是左邊藍色部份)

014

 機場的大型廣告

 

 

 

 

 

 

入關程序並不複雜,提領完行李便搭車前去用餐。

 

開始和這群年長團員接觸後,感覺還不錯,沒人嘮叨地對我問東問西。當然也因此次的「造型」充份發揮作用,我穿了件“破”襯衫及看起來很廉價的布鞋,所以沒人對我有興趣,連詢問在哪裡高就的意願都沒,真是太棒了。(現在我逐漸發現穿得越破爛,出國時越自由。)

 

 

015

我穿了件有補丁的“破”襯衫(下圖)及看起來很廉價的布鞋(上圖)。

其實我很多衣服都是補來補去的,並沒覺得穿這樣的衣服有什麼不好。

去過非洲後,都覺得這種破衣服實在都還能穿啊!

016

 

 

 

遊覽車上當地導遊正語調輕快地介紹這個城市:

 

瀋陽:別稱盛京、奉天。

 

1634年,清太宗皇太極改瀋陽為盛京。

 

1644年,清朝遷都北京後,改瀋陽為陪都。

 

1657年,清朝以「奉天承運」之意在瀋陽設奉天府,「奉天」二字取自聖旨「奉天承運,皇帝詔曰」。

 

瀋陽市位於渾河北岸,因渾河古稱瀋水,山南水北謂之「陽」,城市位於瀋水之北(陽),故稱瀋陽。

 

就在沿途的高樓大廈及炫麗霓彩裡,來到今晚的餐廳「滿族人家」

 

想也知道,滿桌盛宴!當地導遊不斷提醒大夥多吃點,到北韓就沒這麼豐盛的雞鴨魚肉了(聽說連米飯都不夠吃,不知是真是假?)。

 

沒想到我們這個年長團,大多是“龜毛”養生者,不但自備碗筷,而且菜餚都要夾起來沾過開水,去油去鹽之後才敢吃,真讓我大開眼界。(這種吃法果然很適合到北韓旅遊,他們的飲食保證低脂低膽固醇,難怪敢去北韓的都是老年人。)

 

又因當地導遊提醒我們北韓沒什麼水果(土地以栽種糧食為主),所以飯後大夥皆湧至隔壁雜貨店“搶購”水果。

 

我也買了幾顆巨型蘋果,超便宜,甜又多汁,好吃到無法形容!

 

 

 

017

我們今晚的餐廳「滿族人家」

018

餐廳內的燈飾

019

餐廳外停了很多前來用餐的汽車

 

 

 

 

 

 

20:35來到投宿的德郡豪生大酒店,分發到923房。

 

21:00洗完澡,就躺在床上進行復健拉伸,右腳今天只有偶發的輕微疼痛,狀況良好。

 

不過較討厭的是,室友是那種不看電視會死掉的人(我是從不看電視的人),他搖控器一按就滿室聲響,只好陪他看《出彩中國人》的節目(出門在外隨意就好,不然我寧願安靜地閱讀自己攜帶的好書),直到23:15才睡覺。

 

晚安囉!常不知不覺以為人在北韓,其實尚置身瀋陽的「感覺奇特的一夜」。

 

 

 

021

我們投宿的德郡豪生大酒店,這是我的房間。

 

 

 

 

 

 

 

 

後記:

 

此趟 8 天的「北韓之旅」,我的裝備簡約到只帶一個小登機箱,而且裡頭有大半是備糧,因為“聽說”在北韓用餐時連白飯都不夠。我的食量大,但不喜和別人搶食,所以還是自己多準備些餅乾、豆類及蒟蒻比較妥當。

 

另外也破天荒地只帶著我那台 Canon G11的傻瓜相機(很酷吧!),看會拍攝出怎樣的旅行記錄。

人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且看我這拙夫如何“烹調” 無米之炊!

 

 

 

 

 

 

022

當地導遊提醒我們北韓沒什麼水果,餐後大夥皆湧至隔壁雜貨店“搶購”水果。

023

我也買了幾顆巨型蘋果,超便宜,甜又多汁,好吃到無法形容!

 

 

 

 

 

 

 

 

 

 

 

 

 

 

 

 

延伸閱讀「北韓旅遊」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北韓旅遊01 真的敢去北韓? 

北韓旅遊02 諜影幢幢鴨綠江 (瀋陽、關門山、丹東)

北韓旅遊03 淨土      (丹東、新義州、平壤)

北韓旅遊04 白米與火鍋   (萬壽台紀念碑、妙香山、菩賢寺、金日成故居)

北韓旅遊05 猛男3號    (板門店、高麗博物館、開城銅碗餐、平壤雜技團)

北韓旅遊06 金剛山夜未眠  (東明王陵、金剛山)

北韓旅遊07 寄語白雲    (金剛山、九龍瀑布)

北韓旅遊08 無法再見的再見 (平壤地鐵、金日成廣場、凱旋門)

北韓旅遊09 北韓影像精選

 

 

 

延伸閱讀「老媽三部曲。韓國篇」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老媽三部曲 韓國篇

老媽二部曲 加拿大篇

老媽首部曲 紐西蘭篇

 

 

 

 

此次拍攝的 北韓影像 精選: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1

012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021

022

023

024

025

026

027

028

029

031

032

033

034

035

036

037

0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