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8

攝影自由行。帛琉旅遊篇 

 

 

 

 

 

今天要搭18:30的班機回台灣,所以還有一整天可以在帛琉遊蕩……

我們租的車上午十點鐘再歸還即可,所以決定好好利用,一大早就開車出去晃到959分再回來還車。但下午14:00就得和旅行團會合,我們付了美金五元搭旅行團的便車去機場,所以得跟著他們參觀完帛琉博物館再一起去搭機。

 

 

 

007

我的早餐

 

 

 

 

 

20091010(星期六)

06:15起床,06:30吃早餐,07:30開車出門,昨天往北走,今天決定往南,其實也不知道會開去哪裡,就憑感覺往風光明媚處行駛,這樣的旅行才有趣!

接著,不知不覺來到一處人間天堂,有如傳說中的桃花源……清徹的碧藍海洋、起伏的白色沙灘、弧度優美的椰樹搖曳、南洋風格的海濱渡假屋、濃綠如伊甸園的叢林、藍水晶般的透明泳池、乾淨俐落的玻璃窗、暗褐色的原木裝潢,還有貝殼風鈴、薄紗布簾、盛開的鮮花……讓人懷疑這裡真的是“天堂”,於是我們大膽闖入。

哇靠!原來是帛琉另一家日本人經營的「泛太平洋渡假村 Palau Pacific Resort」。

這裡比我們住的「帛琉老爺大酒店」高檔太多….而且高到神聖不能及的地步。雖然住宿費用每天高出2000元,但還是物超所值,因為這裡太像“天堂”,而我們住的地方,基本上還是“人間”。

 

 

009

 

 

天堂裡每個人都輕聲細語地漫步或哼歌,景物鮮明到有種細微的朦朧感,花草的芬香瀰漫著,陽光被椰樹篩成抽象的畫影,如蝴蝶般翻飛在清風搖曳處,而棕櫚樹的扇葉則鮮麗地散發光亮,葉脈背面藏著伊甸園的密秘,透過光合作用將白雲的呢喃化成翠綠的氣息。聞嗅著這些鮮綠的空氣,人們開始輕聲細語地漫步或哼歌……

我們兩位誤闖桃花源的凡夫俗子,只能拼命拍照,藉相機擷取伊甸園的密秘,以撫平湧動的嘆息。接著就坐在沙灘上吹海風,假裝今生今世長住於此,最後再輕歌漫舞前往紀念品販賣部,吸吮些人類的“俗氣”,以免回到人間時……水土不服。

 

 

008

泛太平洋渡假村 Palau Pacific Resort

006

 

 

 

 

 

離開「泛太平洋渡假村」後所剩時間不多,但還想去第二天造訪過的那個岬角,對公園的石砌拱門念念不忘。我喜歡這種由天然石材設計成的公共藝術,也喜歡沒有觀光客的公園,除偶見居民野餐外,這裡就只有清風及海鳥。

09:30開車去加油,還車前得把油箱加滿,回來順路去帛琉水族館晃一下。09:50回旅社還車,結束24小時的租車之行。

 

 

004

 

 

 

 

 

回房間後開始備份相片,接著就攤在床上補眠,直到11:50才去吃午餐。這是「機加酒套票」附贈的歐式自助餐,慢慢吃到下午一點多才到沙灘休息,等著搭旅行團的便車去機場。

14:10和台灣旅行團會合,這是我和小陳最討厭的事,因為兩人都不善社交和旅行團混在一起只覺渾身不自在。導遊先帶大家去吃冰淇淋,然後整輛車就開到一處濱海公園結算他們自費活動的費用。天啊!整整花了半個多小時才把每個人的帳目都弄清楚,可見除了團費外,還得額外開銷不少錢。就我所知導遊小費每天5美元,船伕小費2美元,浮潛蛙鏡8美元,蛙鞋5美元,光這些雜費每天就要20美元,約650台幣。至於是否還有其他門票或入場券等支出就不知道了,所以提醒想跟團去帛琉的朋友,各種自費活動的成本都要先估算清楚。

在公園時我和小陳根本融不進那些團員的群體裡,幸好不少帛琉居民在烤肉,很快就有位叫Ting的菲律賓外籍勞工過來和我聊天了。Ting大學畢業後,在菲律賓找不到合適工作於是過來帛琉這邊謀生,黝黑的皮膚上總是掛著燦爛的笑容,我很喜歡和這種快樂的人聊天,他的英文極為流利,我們整整聊了半小時。若有一天台灣因政黨互鬥弄到國力衰竭,人民得到海外去當外勞時,希望台灣同胞仍能當個讓人稱許的「快樂勞工」。忽然有此想法,乃因數十年前菲律賓曾是東南亞最強盛的富國,才沒幾代就弄到人民四處當外勞了,所以……殷鑑不遠矣!

感謝老天!和Ting聊完後,又提醒自己要更知福惜福了。

 

 

009

上圖:全家出遊的帛琉居民。下圖:笑容燦爛的Ting,後面則是台灣旅行團的美媚們。

002

 

 

 

 

 

接著導遊帶大家去參觀帛琉博物館,這間“大”到可一眼望盡的“迷你”博物館雖然沒什麼國家寶藏,但是還是禁止攝影,倒是導遊介紹得非常詳盡,我抄下不少重點:

1.被美國統治60年後,帛琉於1996101獨立。但帛琉的磷礦開採及鳳梨栽種都是日本人的貢獻,對日本人反而比較有感情,所以帛琉國旗長得和日本國旗很像。

2.2006101遷都,新的總統府、國會、參政議會等建築共耗資1800萬美金,皆由台灣捐錢建造。

3.因為要推薦玳瑁製品,導遊特別先在博物館裡介紹帛琉人捕食海龜的嚴格限制,龜肉吃完後將巨大的龜殼泡進熱水,待其軟化就可製成魚鈎、耳環、項鍊、腳環等產品了。(當然不忘推薦機場免稅店有一套七只的玳瑁手環組)

4.帛琉禁止養殖漁業,因為得使用很多化學飼料來餵魚,養殖場方圓十公里內的珊瑚都會死光。

5.禁止冷凍魚類產品製造及輸出,只捕捉夠吃的魚就好,環保觀念領先台灣10~20年。

6.帛琉人視海牛為惡魔化身,其第六節頸骨是最寬的一截,所以帛琉長老都會出海捕殺海牛,將其第六節頸骨戴在手上,作為展示個人「英勇」的象徵。

7.海水鱷魚的卵並無公母之分,溫度高的話,孵化出來的就是公鱷魚,溫度低就成了母鱷魚,所以若全球繼續暖化,那麼……

8.帛琉是個母系社會,男人的地位只比狗高一點點。

9.在帛琉公雞像門神一樣有避邪作用,所以許多建築物都會彩繪著公雞。

你注意到什麼重點了嗎?帛琉禁止養殖漁業,因為用化學飼料餵魚,養殖場方圓十公里內的珊瑚都會死光。帛琉也禁止冷凍魚類產品製造及輸出,只捕捉夠吃的魚就好,所以能長保漁業資源。

所以別再取笑人家是落後島國了,至少他們不貪婪而且知道如何與大海共存,不會養更多魚或捕更多魚來賺取外匯。生活雖然不富裕,但海洋永遠碧藍清徹,生態永遠生生不息。

我們呢?屏東許多濱海地區拼命抽取地下水養魚出口賺錢,業主荷包滿了,地層卻嚴重下陷到有國土流失之虞,但大家還是得繳稅幫他們築堤防洪。而且我也不喜歡「黑鮪魚觀光季」,這是官方網站的一段文字:我國黑鮪魚資源主要為北方的黑鮪亞種「太平洋黑鮪」,漁獲量佔全世界第一。過去10年黑鮪魚主要空運外銷日本,市場佔有率達8成以上。屏東縣政府自2001年起舉辦「黑鮪魚觀光季」,大幅度帶動國內市場,透過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的舉辦,黑鮪魅力旋風席捲全台。

相形之下,帛琉人的作法是:禁止冷凍魚類產品製造及輸出,只捕捉夠吃的魚就好,所以能長保漁業資源。

 

下午五點多到機場,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一、導遊鼓勵車上的台灣同胞,把不用的發票及硬幣都“捐”給司機,我覺得這樣很好!那位帛琉司機一定對台灣人印象極佳,也算是成功的國民外交。

二、在導遊舌燦蓮花的鼓勵下,團員瘋狂在機場一家台灣人開的免稅店搶購椰子油及玳瑁手環,搶購速度幾乎創下金氏世界記錄。

很有趣的是,帛琉的觀光客不多,免稅店都等到有班機起落時才營業。而六點半起飛的是華航,所以只有這家台灣人的店開門營業,其餘皆侯門深瑣。十來分鐘後作家苦苓現身機場,我才知道原來他已轉業為導遊,剛好帶團來帛琉旅行。等他發完機票,才讓團員進免稅店參觀,只是椰子油及玳瑁手環早被搶購一空。希望別因為台灣觀光客的熱情搶購,讓帛琉人捕殺更多玳瑁,或建造更多椰子油製造廠。

因為兩三小時內只有華航要起飛,所以小小的機場內擠滿了台客,大家爭相以菜市場叫賣的方式嬉鬧著,感覺機場屋頂快被掀掉了,我和小陳無奈地坐在角落,笑著苦嘆:「好吵!」

六點十分登機,在大家搶拿中文報紙的“新聞饑渴”裡結束這海角一樂園的度假之旅。我不看報紙,三小時的飛程裡繼續把那本《藝術欣賞與人生》請點選參考再讀一遍。

告別帛琉,回桃園再輾轉搭統聯到高雄已是三更半夜,見到這座燈火通明的大都市時,就開始懷念帛琉的海洋、魚群及白雲。

沒錯,就是海洋、魚群及白雲!

 

 

 

 

 

012

015

016

003

001

002

 

 

 

 

 

 

 

 

 

 

 

 

 

 

 

 

 

延伸閱讀「  帛琉 」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帛琉01 奔魚之島

帛琉02 變態海豚

帛琉03 開悟水母

帛琉04 晨夢夜歌

帛琉05 帛琉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帛琉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