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

012

009

010

001

 

 

帛琉這個位於太平洋的島國,月升、日落、藍天、椰樹、浪濤、輕波、雲朵、游魚……各種自然景象都純淨得猶如時間靜滯的樂園

 

 

016

008

014

011

013

 攝影自由行。帛琉旅遊篇

 

 

 

 

 

我是一個很喜歡去海島旅行的人,每天逐浪戲水如同魚兒般遨遊於層層疊疊的珊瑚岩礁間。上了岸抖去身上的水漬就又恢復成人形,開始在搖曳的椰影下閱讀,找本詩集讓風吹到哪頁就讀哪頁。不帶錶也不用手機,每天睡到自然醒,隨著日出日落簡單起居。而窗外永遠是蔚藍海洋,海風吹來貝殼及海藻的氣味,所有的色調都鮮明著,藍的天,藍的海,白色的雲,翠綠的椰樹及透明的風……

我是一個很喜歡去海島旅行的人,但我所說的“海島”是環繞著白沙灘的那種,這些經年累月由珊瑚礁所形成的白砂總是美如童話。而且這種島嶼不大,無法供養污染水域的重工業,也無沃土足以農墾種植,只有樂天知命的漁夫,他們早把生命交給海洋,所以懂得如何樂觀過活。我說的就是這種島嶼,千萬別想像成墾丁、野柳、金山或西子灣,那些海只能叫“人海”。

我真的是個很喜歡去海島旅行的人……

去海島很容易,飛機搭著就到那邊去生活四、五天,然後把海風吹拂過的心情舒暢地放進行李,再搭機回來。

上次去海島國家度假已是十年前的事了,所以一直想再找個島嶼,飛過去吹吹海風。去年四月就把帛琉的資料收集齊全,只缺個伴一起去海裡當游魚。幾位朋友雖然爭相預約要與我同遊,最後皆臨時有事無法成行。九月底在游泳池遇到小陳,他說手上的專案剛告一段落,為這個案子已忙碌兩年多,想趁空檔出國散心,他從來沒出國過呢。聊完我們立刻敲定十月初去帛琉,因為免簽證,買完機票就出發。

 

 

 

017

這些魚是我親自潛到水裡拍攝的,水底相機則是在當地租的。

 

 

 

 

 

關於小陳

我一直把他當成自己的學生,其實我沒真正教過他,只因住在同一條街上,所以他唸五專時常常過來找我問一些問題。漸漸地他懂的電腦知識比我還多了,反倒是我常去請教他。他不太會考試,但喜歡自己摸索電腦,在我眼中是個學習能力比研究所學生還強的“天才”。

不過,在台灣只要不會考試,任何“天才”都是“蠢才”!

考二技時,只考上很爛的私立技術學院,他很有骨氣,決定不去唸。

他媽媽特地到我家來,要我勸他去學校報到,至少混畢業弄個文憑再說。

我雖瞭解小陳的天份,但和台灣所有受過制式教育的公民一樣,都覺得先拿個學位比較保險,所以也勸他去唸那所風評不佳的技術學院。但他堅持在那種學店無法學有所長,還是先服完兵役再說。雖覺有點愧對他母親,不過我對小陳還是非常有信心。

退伍後,他立刻到網路公司任職,絕頂聰明的他不止天資夠,後天的努力更叫人佩服。假日都私下留在公司裡,趁機研究客戶訂購的大型電腦主機,他說唯有利用尚未交貨前的空檔才能拆機測試,以便學習更多組裝的經驗。兩年不到他的功力已超越其他資深工程師,不但能獨當一面承接案子也越來越受公司重用。去年拿到業界最艱難的國際認證資格,有那張證書後月薪就升到八、九萬元,雖然他的學歷仍只是五專畢業,30歲不到賺的錢已比碩士還多了。

我幾乎從小看他長大,從唸五專的小毛頭到現在微微發福的壯年模樣,數年來的努力讓許多遵崇「學歷至上」的主管都跌破眼鏡。前年他問我去唸兩年碩士在職專班要花多少錢,他決定跳過大學,直接拿碩士學位。我告訴他那些碩專班的教授都是混飯吃的,專業實力絕對沒他強,千萬別浪費自己的時間和金錢。何況以他的實力,再過幾年薪水肯定比學校教授還高,幹嘛去拿個“空洞”的學位……

好笑吧!當年我就是那個勸他去拿個“空洞”學位人。

我們亦師亦友十餘年,只是他越來越忙,我們都只在游泳池碰面才有機會聊天。沒想到專注於工作的他,居然也想休息散心了,而且第一次出國就和我去帛琉。從討論到出發,前後不到十天,行程如何安排他完全沒意見,讓我全權處理,然後就跟著我搭高鐵到中正機場了。

 

2009106

07:00 和小陳搭計程車到左營高鐵站。

08:35 搭高鐵,10:17到達桃園站。

10:25 搭乘接泊車到中正機場。

13:00 華航班機直飛帛琉。

18:00 抵達帛琉,和台灣時差一小時,所以實際飛行時間三個多小時。

這是一段帛琉的觀光簡介:

帛琉是個由珊瑚礁組成的群島,淺水處礁石橫生,所以海水呈現淺藍、碧藍、湛藍等深淺不一的漸層。因為沒任何污染,所以海水清澈見底,在彩藍交織的海水中,悠閒游動著各種彩色熱帶魚。加上飄浮其間的海藻及絢爛多姿的珊瑚礁,形成繽紛動人的海底奇觀,讓人驚嘆地球上竟有如此美麗的度假天堂。

我們到達帛琉機場時,場面也像海底生態般精彩到讓人眼花潦亂。

我是說旅行社的經營方式讓人“眼花潦亂”,但帛琉機場卻門可羅雀,除了我們根本沒其他觀光客,連免稅店都關著。約有五、六組當地旅行社到機場接人,混亂中各自找尋從不同的台灣旅行社報名前來的團員,反正整個機場就只有這班華航的乘客,人也不會搞丟,像菜市場般吵吵鬧鬧一陣子後,就各自把人找齊全上遊覽車帶走了。

我們只買機票並訂了四天的老爺酒店,所以必需額外花五塊美金搭乘遊覽車到旅社,機場沒公車也沒計程車,當然遊覽車內都是台灣的旅行團,當時才逐漸瞭解帛琉可能有50%以上觀光客都是台灣人。車子在夜色裡將旅客送往三家不同的酒店,經過市區時導遊指著街上稀疏幾間“看似工寮”的建築物逐一介紹,大部份是政府機構及重要商店。我印象較深的是,有座四層樓建築被喚作“帛琉的Sogo”,是全國唯一的百貨公司,另外還有家販賣台灣香雞排的餐廳及一間“著名”銀行,導遊說它之所以聲名大噪乃因「你們前總統很喜歡把錢存到這裡來!」而市區那條殘燈朦朧的主要道路便被暱稱為「忠孝東路」,五分鐘不到,首都的鬧區就已駛盡,接下來就剩無邊無際的黑暗海洋及陣陣濤聲。不久我們就被送到老爺酒店,這裡終於有輝煌的燈光了。

用餐前,旅行團的導遊向他們的團員宣佈明天集合的時間及注意事項,我和小陳是自助旅行,不跟團也沒有導遊,每天的行程只是游泳、睡覺和吃飯,明天就睡到自然醒了。

晚餐吃飽後,我和小陳先到酒店專屬的沙灘去看海,路燈照耀下,卻發現在游魚成群“奔馳”,快速移動時魚鱗甚至閃爍如刀片,於是開始相信帛琉的海底生態真的非常豐富異了。交待魚兒們:「你們繼續無聊地“奔馳”吧!累了記得要早點睡覺,我們兩隻大懶魚要回房休息了。」

我和小陳對房間溫馨的氣氛都極為滿意,偶爾會到窗邊遠眺夜裡的海洋,猜想著奔馳的魚群是否已歇息?明天不用早起,想幾點睡就幾點睡,洗完澡後就打赤膊趴在軟綿綿的床上看書,這種度假的感覺真好。

晚安……有魚群奔馳的島嶼!

 

 

 

 

 

 

006

005

這兩張是在飛機上拍攝的,帛琉的日升月落等大自然景觀都美到無法形容!

004

003

002

你看!這些魚兒真的很勇猛地成群奔馳,連拍攝下來的相片都極具速度感!

 

 

 

 

 

 

 

 

 

 

 

 

 

 

 

延伸閱讀「  帛琉 」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帛琉01 奔魚之島

帛琉02 變態海豚

帛琉03 開悟水母

帛琉04 晨夢夜歌

帛琉05 帛琉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帛琉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