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組

攝影自由行。帛琉旅遊篇 

 

 

 

 

 

今天將近八點才醒來,但怪夢纏身懶在床上不想起身……

我夢到……許純美突然取消演唱會,而她的老公謝長廷拼命幫忙處理善後,天天瘋狂地召開記者會。但許純美開演唱會干我何事,我幹嘛關心?原因是她不顧歌迷反彈堅持要演唱齊豫和李泰祥的作品,而且強迫謝長廷幫她邀請張藝謀當導演。夢境還沒那麼單純,我依稀記得演唱會的特別來賓是瑪丹娜和郝柏村……因為郝龍斌覺得這樣的演唱會太“不倫”所以不批准場地出借,而許純美申請的場地則是松山機場,這樣瑪丹娜可以搭機直接跳傘進場演唱。但瑪丹娜的老公劉兆玄覺得讓她跳傘太危險,建議讓郝柏村跳傘。中間漏掉一些細節……為了跳傘,接著空軍就開始演習,而那時我正在帛琉的水母湖浮潛…..看到中華民國空軍的飛機一整群從天空飛過,軍機還播放著許純美唱的「橄欖樹」,聽著聽著水母就都死光了,因此帛琉總統宣布攻打台灣。啥密!帛琉總統居然是孫翠鳳……

真是惡夢一場!我翻了身,把床頭的隨身筆記本移到枕頭旁,將尚未淡去的夢境寫下。

好啦,去吃早餐吧!

就慢慢給它吃到九點多,今天要租車出遊,十點鐘車子才會開過來給我們。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可怕哦!許純美在演唱「橄欖樹」!

不過更可怕的是,在帛琉開車是靠左行駛,而駕駛座則在右側,車上的裝置全都左右相反,今天我和小陳就要開著這種“顛倒車”環遊帛琉諸島!

 

 

005

我的早餐,落地窗外是花園,再過去幾公尺便是白色沙灘,每天我都吃很多蔬菜水果。

 

 

 

 

 

2009109(星期五)

因為小陳第一次出國,他覺得若有機會能在國外開車肯定很酷,於是決定租車讓小陳滿足好奇心,雖然帛琉和日本一樣行車靠左,但我們還是想嘗試一下。

上午十點出發,想去市區晃晃,小陳先開我在旁邊指導……基本上,那不叫指導,那叫心驚膽跳……

行駛直路時靠左走倒還相安無事,但一轉彎就會“自然而然”彎到右邊車道去,也就是說……逆向行駛到對方車道上了!還好都只是虛驚一場,因為帛琉車少,不至於迎面對撞,但每次轉彎都很刺激就是了。終於我們來到房屋稀疏的科洛(Koror)“鬧區”,不用地圖就找到郵局了,因為鬧區只有一條街道,所有的行政機構都在街上。去郵局是想買明信片,當初答應寄帛琉明信片給兩位渴望碧海藍天的朋友。但郵局並不賣明信片,於是又到斜對面全帛琉最高檔的WCTC百貨公司去找明信片,這裡就像台灣的三商百貨,只是燈光不太亮,陳列方式很像雜貨店,讓人沒什麼想逛的欲望。明信片是有啦,但都太醜買不下手。其實也不能怪帛琉人,他們可能沒什麼像樣的印刷廠,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的紙品印刷就夠了,誰還理會什麼精美明信片!反正明信片沒買,鬧區也沒什麼店可逛,兩人就決定開車環島去也。

這次車子換我車了……

剛開始很緊張,每次轉彎就要提醒自己「要彎到左邊車道去」,還好慢慢就習慣了。但始終改不過來的是,車內的儀器皆左右相反,每次想打方向燈都會弄錯反而啓動雨刷,所以沿路就不停地搖動雨刷朝北邊環島而去。

環島?其實根本是亂晃,我們只想沿著濱海道路去尋找沒有觀光客的小漁港,或是居民聚集的村落。我喜歡這樣的旅遊方式,還好小陳也隨和,興奮地跟著我亂逛,他覺得能在國外開車真有趣!我只擔心他首次出國就經歷了一趟快樂的自由行,以後若跟團可能會痛不欲生。

我們不用地圖,只要遇到叉路就選擇靠海的方向行駛,發現小漁港就停下來聞聞鹹味吹吹海風。路上也看到帛琉最著名的「男人會館」,這種男人們聚會的場所都有其特殊建築風格,是到帛琉必訪的觀光景點。只是我們發現的這棟是在荒郊野外,和國家博物館旁那座專供參觀的“樣品屋”不同。

 

 

004

帛琉著名的「男人會館」,有許多動物的彩繪!

 

 

 

接著又胡亂行駛,來到居民數戶的小村落,旁邊的迷你小學居然有數十位學生在艷陽下打棒球。我們坐在車內吹冷氣都覺得快被曬昏了,這群小孩居然能在操場上打棒球!車子路邊一靠,我告訴小陳要下去拍攝這些「棒球瘋子」,他笑個不停也跟著我下車。結果幾位小孩立刻圍過來問我們會不會功夫?他們認為所有的中國人都武功高強。

剎時,讓我很想表演飛簷走壁……

 

 

003

 

 

繼續開車後,武功高強的小陳和我居然發現藏匿在深山中的“少林寺”!其實是台灣駐帛琉技術團,但簡單的住屋裡什麼人都沒有,晃了一下兩人就飛簷走壁告辭而去。

時間下午一點多,決定回去睡午覺,不知不覺已行駛六十幾公里的路了。

回程經過市區時,還是決定去WCTC百貨公司買明信片,因為沿途都沒任何賣明信片的店。離開時,意外發現百貨公司三樓就是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幽幽暗暗地“大隱隱於市”。

兩點鐘回旅社吃餅乾、喝飮料、寫明信片,然後“大睡睡於床”。

祈求上蒼悲憐我的勞累,別再讓我夢見許純美演唱「橄欖樹」了……

 

下午3:30再開車出去晃,同樣往帛琉最大的北島Babel daob前進。

經過科洛(Koror)市區時居然開始塞車,這是什麼狀況,沒幾輛車的街道怎會塞車?

跟著龜速前進十餘分鐘後,才知道原來是前面的學校放學,所以只要孩童要過馬路,兩邊的車子便會停下來讓他們優先通行,司機禮讓學生的守法程度讓人驚訝!

路過郵局時,我順手將寫好的兩張明信片寄出。

接著就經過跨海大橋往北島前進了,今天上午走東岸,現在改走西岸,也是準備來個漫無目標的閒逛。

路上車輛不多,兩旁皆是風光明媚的熱帶景象,開起車來心曠神怡,情緒很high

忽然想起經典雜誌系列的《南島新世界》一書中有段關於北島Babel daob的描述:「島上幾乎沒有一條路是完整的,怎麼也奔馳不起來。一路上,熱帶雨林絲蘿藤纏,老木翳天,剛下過雨的泥濘路,黃水爛泥四濺,一不小心,就會輪胎深陷,顛簸的車廂,震得人五內俱沸,僅短短十公里的路程,往往得耗上一、兩個鐘頭。」書中的陳述和我們眼前所見完全不同,而網路上也讀過一段帛琉的旅遊介紹:「千萬別來帛琉自由行,因為真的不划算。太貴了,帛琉路上沒有巴士,交通非常不便利,計程車也非常的昂貴,所以帛琉完全不適合自由行。

依照今天奔馳在北島的經驗,我只能說路況極好,而且在帛琉租車自由行超有趣!

約莫半小時,我們來到一處不知名的村莊,看到一棟較現代化的「男人會館」,雖是水泥建築但仍彩繪著各種水陸生物,極具帛琉特色。村莊外有個小港口,停了幾艘童畫般的彩繪獨木舟,我們拍攝了一些相片才離開。

 

 

001

這是另外一棟水泥建築的「男人會館」,正面也可看到彩繪公雞哦!

 

 

 

 

 

再繼續往北走,平整的柏油道路就延伸在山巒間,幾乎沒什麼車輛,於是我們開始飇車了,乘著風飛馳在林野間。婉延起伏過幾個山丘後,遠遠望見綠色的稜線上座落著一棟美麗宮殿,我們猜那應該是傳說中的「帛琉新首都」,於是決定驅車前往。

況且,那棟雄偉建築是中華民國政府捐款所建,非去朝聖不可!

抵達後就在山頂等待落日,我告訴小陳當太陽接近海平面時,整棟白色宮殿就會變成金黄色,到時再拍攝即可。小陳起先半信半疑,二十分鐘過後果然見識到色彩勻稱的金色宮殿聳立蒼穹下的瑰麗畫面,拍完相片他興奮地說:「又多學到一招了。」接著我又補充,當長日落盡天空會有短暫幾分鐘玫瑰色或紫藍色的彩霞,在帛琉這種沒空氣污染的地方出現機率頗高,我們先沿著山路開回,也許等一下就彩霞滿天了。

不到十分鐘,我們就停車爬到荒野的岩石上拍照了,因為彩霞美到無法形容。

但更美的是善良的帛珫居民,偶爾經過的車輛見我們的車停靠在荒郊的道路旁,都停下來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那種感覺好溫馨,也讓我對帛琉印象更加深刻。

 

 

010

006

當長日落盡天空會有短暫的玫瑰色或紫藍色彩霞,這是那天我們在帛琉看到的美麗彩霞。

011

 

 

 

 

 

晚安

18:55回到老爺酒店,中午沒吃肚子好餓,19:00立刻去吃晚餐。因為我們購買的「機加酒套票」最後一天有提供精美歐式自助餐,所以能好好享受豐盛的最後晚餐。

用餐時隔壁桌坐的是苦苓,正和其他三位友人一起吃飯,因為聊天的音量不小,所以聽得清楚他們在聊美國職棒。但我對棒球沒有興趣,倒是現場那位日本樂師的鋼琴演奏頗吸引我,彈的雖是日本流行老歌,不過都曾被翻譯成國語歌曲,所以我一直跟著啍唱。

後來有位日本婦人直接跑到鋼琴旁演唱,我好喜歡她那美妙的聲樂唱腔,也喜歡這種快樂歌唱的場合。唱了幾首後日本婦人就回餐桌去了,我忍不住過去告訴那位歐巴桑:「妳唱得真好!」但他們都不懂英文,等隔桌一位日本女子過來翻譯後,所有的老人才跟著鼓掌叫好,歐巴桑則鞠躬向我道謝,我也比起大拇指一再表示讚賞。好喜歡這些愛唱歌的快樂老人!

後來鋼琴師開始彈起「祝你順風」,我一邊走回自己的餐桌,一邊唱起鳳飛飛這首老歌:

敬你一杯葡萄美酒,祝你一路順風。

今夜我倆要分手,離別滋味多難受。

再來一杯葡萄美酒,趕走煩惱和寂寞,

今夜我倆離別後,愛情不要給流走。

千言萬語在心頭,說不出來多難受,

你有什麼不如意,寫信告訴我,寫信告訴我……

日本樂師有看到我向歐巴桑致意那幕,所以見我走過來,特別抬頭向我打招呼。愛好音樂的人就是容易打成一片,沒想到在帛琉的最後一夜竟然這麼美好。

回房後就開始打包行李,明天回台灣了。

其實沒買任何紀念品,帶來的三盒餅乾都吃完了,行李空的很。

晚上和小陳聊些旅遊經驗,包括在阿姆斯特丹逛紅燈區的趣事,九點多就早早入睡。

又度過美好的一天!你知道嗎?人的一生是從自己的哭聲中開始,在別人的哭聲中結束;但今天(2009109)是從清晨夢中許純美的「橄欖樹」中驚悚開始,從我自己唱的老歌「祝你順風」中美好結束,所以極為圓滿!

晚安,晨夢夜歌的一天。

 

 

 

 

 

002

日本歐巴桑快樂地唱著歌。

 

 

 

 

 

 

 

 

 

 

 

 

 

 

 

 

 

延伸閱讀「  帛琉 」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帛琉01 奔魚之島

帛琉02 變態海豚

帛琉03 開悟水母

帛琉04 晨夢夜歌

帛琉05 帛琉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帛琉 男人會館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