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02

003

004

攝影自由行。帛琉旅遊篇 

 

 

 

 

 

海島度假其實可躲在海濱渡假村裡游泳、打球、健身、上網、看書、做SPA、烤三溫暖就夠了,而且當地海水生態都保持得很好,在沙灘附近游泳就可看到許多色彩繽紛的熱帶魚了。一般而言我都足不出戶,待在渡假村裡當一尾逍遙自在的魚,時間到了就直接到機場等待回到忙碌的城市當一條“人”。不過來帛琉絕對不能足不出戶,因為這裡有個世界七大海底奇觀之一的水母湖,無論如何我這尾懶魚還是得游過去那裡和水母們打招呼。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水母湖一日遊…….

 

2009108(星期四)

7:30起床吃早餐,又見識到“熱情的”台灣同胞把「有著優雅落地窗的高級餐廳」吃成菜市場攤位的奇妙景象了。不過喧囂歸喧囂,我們還是快樂地用餐,飽足又開心。

去水母湖得搭船出海,所以要參加當地旅行團,結果陰錯陽差跟到台灣團,真是無語問蒼天……整群就像救國團自強活動的團康節目般“一路歡唱”,偏偏我和小陳都是不善社交的人,混在這群團員當中有點格格不入,所以只見我怯生地沉默不語,小陳也是。

九點鐘出發,半小時後來到第一站牛奶湖。

 

牛奶湖 (Milky Way)

英文原意是銀河水道(Milky Way),但台灣旅行團卻翻譯成牛奶湖,因為海水實在太像牛奶了。實際上這裡是個深2~4公尺瀉湖,長年累積的「火山泥」混合著「珊瑚白化後所形成的粉末」所以湖底全是可用來敷臉的白色細泥,帶來這裡當然是要大家全身塗成“白美人”,然後拍搞笑相片留念。聽起來很玩,但滿船都沾滿白泥,很擔心我的攝影器材也被“全身美白”了!牛奶湖的行程後,大雨竟傾盆而來……

 

藍色珊瑚礁 (Blue Coral Reef)

五分鐘不到,飛快的汽船就帶我們來到被稱為「藍色珊瑚礁」的海域了,此時天空已放晴,說到“放晴”還得特別解釋一番呢……

“下雨”這件事在帛琉非常有趣,反正天空飄來一朵烏雲就開始下雨,雲飄走了雨就停。若那朵雲不走呢?那我們走啊!所以搭船離開那朵烏雲下方就沒雨了。這樣解釋,你應該能想像那種狀況吧!反正雨水只跟著雲朵移來移去,所以沒所謂的“放晴”,因為天空本來就一直是晴天。

剛才牛奶湖上空有朵烏雲,正下著傾盆大雨,我們的汽船飛奔五分鐘離開那朵烏雲的範圍後,藍色珊瑚礁這邊就晴空萬里了。

說也奇怪,剛才鬱悶的心情忽然跟著“放晴”起來了,因為這裡可以自由自在游泳,而且魚超多珊瑚超美。我一個人游來游去,到處賞魚,其他團員則扶著導遊的浮板移動,導遊用麵包誘魚讓大家與魚群合照,拍完相片大夥都上船後我才跟著上去。

對了!我租了一台功能超陽春的水底相機在海裡亂拍,所以各位可以同步體會當時我所看到的海底世界。(相機很爛所以相片不優,將就看吧!)

 

 

007

006

001

 

 

 

 

 

水母湖 (Jellyfish Lake)

這個有世界七大海底奇觀之稱的水母湖是帛琉最重要的觀光景點,當初就是因為水母湖才來帛琉的。

水母湖的形成非常特殊,幾世紀前因地殼變動產生一面被群山包圍的海水湖,由於湖水生態封閉,裡頭的水母因長年沒天敵所以刺鬚毒性逐漸退化,進而演變成地球上獨一無二的無毒水母。每到中午時分這些晶瑩剔透的水母便浮上水面行光合作用,場面極為壯觀。1982年經國家地理頻道介紹後立刻引起全球注目,直到1985年帛琉政府才開放水母湖觀光,遊客在嚴格的管制下得以下水與這些透明的“果凍”一起游泳。所謂的“嚴格管制”就是門票高達美金35(貴得離譜),而且禁止攜帶食物及泳具以外的個人物品入內,也不准擦防曬油以免污染純淨的湖水。所以台灣導遊就請大家事先在船上塗抹防曬油,而且不能擦到全身白晰晰的,這樣會被管理員發現。當然大家都會很技巧地配合塗抹,否則誰敢在艷陽下到湖裡遊泳。我猜不用十年,那些全球獨一無二的無毒水母都會演化出“抗防曬油”的基因,不然會被遊客的防曬油嗆死。

接著大家還得辛苦地攀越叢林茂密的小丘,才能抵達群山環繞的水母湖,幸好水母湖不在台灣,不然肯定會建築一道跨過山脈的纜車以吸引更多觀光客。

終於我們來到久聞其名的水母湖,湖裡果然浮著無法盡數的水母。那種全身晶瑩剔透的金黃色果凍就是「黃金缽水母」,會像在太空中飄浮般圍繞你四周,見到人也不會逃走,一盞一盞像外星人般懸浮著。一般魚類都有頭有尾所以移動時會有方向性,但水母就好玩了,四面八方360度都能飄浮滯留,所以環繞在身邊會讓人誤以為這個世界失去重力和方位。水母沒有眼睛,每隻都沒有表情,若人類真有靈魂,死後盤迴在中陰間的時候,應該就是這幅景象吧!無名無姓無表情無性別無知覺,毫無目的地飄浮著,等待受精卵的強大磁力將靈魂吸進胚胎裡……吸進狗裡投胎成狗,吸進貓裡投胎成貓,唯有開悟的靈魂能保持知覺,並進駐到自己想要的受精卵重新投胎轉世,所以達賴喇嘛得以生生不息地輪迴到人間。

於是我試著在光線粼粼的水波裡,尋找一隻“開悟”的水母……

 

011

上圖:我濳入水底拍攝的水母。下圖:浮出水面時的水母湖。

013

009

 

 

 

 

 

 

豬木島

中午我們在一個叫「豬木島」的地方用餐,旅行團隨船帶來的食物有雞腿、大蝦、烤肉、蔬菜及米飯等,一整個上午都在游泳,早已飢腸轆轆,所以有什麼吃什麼,全部吃個精光。不過這座無人島真是美如樂園,潔淨的白色沙灘,海水清徹碧藍,椰樹高高聳立,長影隨風搖曳,是個適合彈吉他唱歌,吹海風睡午覺的地方。

若我是一隻開悟的水母,那就讓我投胎成快樂的帛琉人好了……

不過人類的生活複雜又辛苦,不如投胎成一尾魚比較好,但魚兒也要捕食才能免除飢餓,想想還是投胎成一顆每天高掛在樹梢乘涼的椰子就好。

這是中午在豬木島飽食後深思所悟:來生當顆「椰子」最好!

 

 

003

004

 

 

 

 

 

美人魚水道 (Dugong Channel)

下午一點多,我們撐著飽脹的肚子來到所謂的「美人魚水道」,因為這裡曾有許多長髮飄逸的美人魚。美人魚的肌膚褐黑又滑潤,長髮嫩綠又蓬鬆,俗名叫海牛(manatee),肥如豬鈍如牛。鮮綠的披肩長髮俗名叫“海草”,因為海牛過來海草區覓食,探頭出水面時滿頭都是海草,水手們遠遠看見便驚叫:「有美人魚!」

所以美人魚肌膚褐黑又滑潤,長髮嫩綠又蓬鬆,常在美人魚水道魅惑航行的手水……

好啦!反正這些海牛都是古代美女“紅顏多薄命”投胎而成,結論還是投胎當顆椰子比較划得來。

美人魚水道是帛琉觀光局剛開放的新景點,艷麗的熱帶魚群和鹿角珊瑚很多,運氣好的話,還可看到投胎而來的“椰子”哦!錯了,應該是投胎而來的“美人魚”才對。

 

 

002

 

 

 

 

 

鯊魚城 (Shark City )

接著來到耐爾美斯島附近的鯊魚城,這裡根本沒什麼“城”只是鯊魚很多,這種黑鰭礁鯊(Blacktip Reef Shark)非常友善,生性溫馴不會攻擊人類,反倒是其魚翅經常被端上餐桌,於是我們這群台灣同胞就相偕前來“觀賞”活的魚翅。

不是蓋的!鯊魚成群而來,隻隻像友善的狗那般搖著尾巴對我們這群嗜吃魚翅的民族親切問好,當時的畫面好卡通哦,真是太好玩了!

 

 

010

 

 

 

 

 

百年干貝城 (Clam City)

最後的重頭戲是去干貝城觀賞大如臉盆的百年硨磲貝,據說此處是地球上少數以浮潛方式就能看到百年老貝的地方。但導遊推銷的玩法居然是,把手伸入貝唇之中,感受被老貝殼夾起來的樂趣。

令人無法置信,台灣旅行團居然要這樣欺負那些無法移動的百年硨磲貝!

不過導遊並非開玩笑,現場親自示範後就鼓勵大家輪流試身手,潛到水底碰觸硨磲貝讓收縮的貝唇夾住手,以此作樂。我彷彿看到一位白髮蒼蒼的老翁佇立街頭讓一群觀光客打耳光,每挨打一下老人就失聲哀嚎,圍觀者卻群起叫好,這就是台灣同胞對待百年硨磲貝的方式……本以為只有我們這團,回台灣上網一查,才知道好多台灣觀光客都曾在帛珫的干貝城戲弄百年硨磲貝,並拍照post到部落格炫耀。我覺得可憐的硨磲貝老公公早晚會被玩死!

這就是今天水母湖一日遊的壓軸節目,回程雖然看到天空懸著兩道美麗彩虹,但總覺台灣旅行團這樣的玩法真的不美麗。

四點半回到碼頭,因為我和小陳只是報名水母湖一日遊而被安插進來的,所以遊覽車送我們回老爺大酒店後,整團就又繼續活動,晚上好像要去吃龍蝦大餐之類的。

 

 

012

隨船人員示範如何將手伸入百年硨磲貝的貝唇之中讓其夾起。

 

 

 

 

 

晚安

回來後立刻沖澡,因為全身鹹鹹的很不舒服,之後就待在房間裡吹冷氣、吃餅乾、喝可樂、順便閒聊。

傍晚六點兩人才出門去買泡麵及椰子水,結果剛付完帳就下起傾盆大雨。雖然超商距旅社不到30公尺,但雨勢實在太大,在商店門口等待那朵烏雲飄走,雨也跟著移走後,才散步回旅社。

吃完泡麵,七點多小陳就睡著了,在海裡浮潛一整天很累了。

我還好,就繼續在夜燈下閱讀,將近九點才睡。

想說什麼呢?

人類的生活複雜又辛苦,不如投胎成一尾魚比較好,但魚兒也要捕食才能免除飢餓,想想還是投胎成一顆每天高掛在樹稍乘涼的椰子就好。

晚安!開悟水母之椰子夢。

 

 

 

 

008

 

 

 

 

 

 

 

 

 

 

 

 

 

 

 

延伸閱讀「  帛琉 」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帛琉01 奔魚之島

帛琉02 變態海豚

帛琉03 開悟水母

帛琉04 晨夢夜歌

帛琉05 帛琉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帛琉 水母湖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