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03

04

05

06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9

21

 這九篇冰島旅遊系列文章於2006年2月1日出版成冊

 

 

 

 

 

 

 

 

 

 

 

 

 

 

 

001

 

 

 

  

 

    在下雪的國度居住過,

    也去過紐西蘭及加拿大的冰河,

    但從未有像今天這樣的經驗,

    在寒風暴雨裏

    到古老的冰原上 狂 飆 雪地摩托車。

 

 

 

 

81(星期日)第十天

一夜冷雨,早上起來窗面上全是霧,雨滴聲狂野地咆哮著。

早餐,我們就隨便吃了些硬硬的威而剛……,嗯!是昨夜多煮的義大利麵,放在窗台旁,因天寒被凍成一根根堅挺的麵條,所以稱之為威而剛麵。早餐就吃那些硬硬的威而剛……

今天要去冰原上騎雪地摩托車,還要搭水陸兩用船遊冰河湖。結果,這麼大的雨……誰叫我們在雷克雅未克就把票訂好了,真希望行程取消,錢退給我們,寧願躲在被窩裏看書,也不想在冷雨裏爬上冰原去。只是事與人違,行程風雨無阻地進行,我們的遊興卻疲不已,一點都不像剛食用過威而剛……supermen

一路同行的德國女孩Silvia也冒雨前來,真是有緣,好個風雨故人來。車上乘客倒不少,都是要上冰原的,真難想像。不過正如Silvia所說的,來到霍夫就是要上冰原去,這是歐洲最大冰原,當然要風雨無阻

巴士隨山勢盤旋而上,一路險象環生。爬了半小時,在一個較寬的迴旋點,車子忽然剎車,然後倒車,也不知發生什麼事,只知我們傾斜在懸崖旁倒車。眼看車身都快騰空了,司機才停住。Silvia連忙回頭驚呼「嚇死了」,手還貼在胸口上。慢條斯理的司機說話了「下車休息拍照,停留十五分鐘,前方就是冰河口了。」但車外,冷雨如傾,上哪兒拍照去啊!

接下來又繼續我們的攀升,旅遊書上說這段路會讓人屏息(take your breath away),不過除了屏息,我們還是有種自討苦吃的感覺。11點鐘到達維拉大冰原(Vatnajokull),海拔2119公尺,面積八千四百平方公里,佔全國面積的8%。我們停駐的地方叫Joklasel,其實也不能叫村莊,因為根本沒有居民,只有一棟服務中心,所以書上稱此地為Joklasel moutain hut,看到沒,叫做hut(茅舍)。我們在此茅舍要停留一個半小時,主要活動是騎雪地摩托車。

雪地摩托車原本是此趟冰島行的重頭戲之一,卻被天氣弄得遊興皆無。在工作人員的召喚下,我們去換裝,穿上厚厚的連身防風衣,配上安全帽及長筒雪靴,活像個太空人,乘搭吉普車往冰原深處駛去,有種風蕭蕭兮,冰原寒的悲壯。冰原上有許多細長的深溝,若失足跌入,卡在裏頭即使被救起沒死也要截肢,所以我們的吉普車異常小心地行駛。

十來分鐘後到達一個廣闊的平坦點,雪地摩托車就停在那裏。簡短的現場教學後,我們就在大雨裏出發了,兩人共乘坐一輛,共六輛,每輛相隔約二十公尺,由教練的前導車帶領,一路迤邐而行。

我載著Larry,一邊騎一邊顫抖,雨越下越大,眼睛都睜不開,只能半瞇著前進。更糟的是,雨水透過領口,不斷灌進防風衣裏,身體內積水成災,而我們正在冰天雪地裏呢。

後來,冰原廣闊地展開,越來越美麗。騎熟了雪地摩托車後,竟也狂飆起來,心情跟著很high,管他冰天雪地、風寒雨凍,放聲引吭高歌,唱個過癮。瘋了長長一段距離後,到一個停駐點休息。揉揉被雪水打得酸痛的眼睛,我笑著問Larry「過不過癮?」 Larry大聲回應「很過癮,好玩」。回程雨勢更大,我們在暴雨裏飛馳,別有一番滋味。

回到服務中心,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脫除溼黏在身上的厚重防風衣,連同安全帽及長靴送還後,就跑到餐廳裏找Silvia(她沒去冰原騎車),攤開雙臂show出全身溼透的英勇戰績給她看。她嘴張得好大,一副不敢置信地大笑,我連眼鏡都積滿雨水呢!

下一站是去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asrlon),一個半小時的路程,車子如何開到的我已沒多少印象,只記得在車裏忙著晾外套、擰襪子、處理鞋內的積水。還好,不只是我,全車的人都在處理淋濕的善後,好像車子才剛從水裏開出來似的。

 

 

005

達維拉大冰原的雪地摩托車

 

 

 

 

 

 

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asrlon) 的形成很特別,維拉冰原在此有個缺口,因而產生布萊特美克冰河,冰河終端形成深約100公尺的湖泊,河上的巨冰不斷地崩塌,漂浮在湖上,再經過風、雨、潮流的影響,形成大自然的冰雕。

我們來此的主要目的是搭乘四輪水陸兩用船遊湖,只是冷雨仍狂瀉不停,己非小小的雨傘所能抵禦。遊客中心內大家搶購輕便雨衣,在台灣一件賣20元,這裏居然一件台幣400元,幾經掙扎才買下。(心疼如刀割……)

那個四輪水陸兩用船 - - 外觀是船形卻又有四個大輪子。我們在陸地登船,先來一段陸上行舟,再直接使用輪子駛進湖裏,在浮冰間航行。湖水是灰藍色,浮冰是藍色,飄雨的天空是深灰色,異常美麗。

 

 

003

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asrlon),當時天氣極差,望眼所見一片灰濛濛冰雨。

 

 

船上的導遊說湖面的浮冰都是經過數千年緩慢地從冰原上移動而到冰河口,再溶入湖中。所以每塊都是千年老冰,於是從湖裏撈起一塊純淨透明的冰,敲碎讓船上每位遊客品嚐。雖是寒雨裏,大家仍吃得津津有味。相逢自是有緣,我不遠千里飛到冰島來,在冰風暴雨的湖面上和一只存在於地球千年的冰塊相遇,然後讓它輕輕溶入我溫暖的嘴裏,美麗而無悔地死亡、消逝。哎!是有那麼一點點……淒情啦!

 

 

 

002

這位小朋友竟然如此不畏寒冷冰雨,令人印象深刻。

 

 

這湖太美,相機當然不能閒著,拼命捕捉每幕浮冰飄沉的鏡頭。我的機械式單眼相機還耐操,Larry的數位相機遇水則發在雨中掛掉了,剩下的冰島旅程就靠我的相機獨撐。

晚上,我們忙著處理溼透的衣物及裝備。牛仔褲、背包、襪子、布鞋,連羽毛雪衣都溼了,房裏掛滿衣物,像是萬國旗。

而雨,還是一夜未停。

 

 

PIC_0335

 

 

 

 

 

82(星期一)第十一天

仍是漫天寒雨,我們搭要12a巴士完成環島旅行的最後一段路程。上午8:30出發,循著南海岸而行,要回到雷克雅未克去。

這段路程比較特殊之處是有許多更換營地的露營旅者沿途隨車搭乘,原來世界各地喜愛大自然的人,都喜歡到冰島來。冰島人不會在景點處蓋許多美侖美奐的觀光飯店供遊客住宿賺錢,卻提供完善的營地讓大家露營,誠如我先前文章提過的「大自然給了冰島人一片純淨的土地,而冰島人則以最不破壞大自然的方式來和這片土地共存。」因此大地原始風貌得以保存,這是一個國家旅遊業永續經營最環保的方式。

連日冷雨,露營的人都較辛苦,上了車紛紛處理著淋濕的裝備及衣物,車內也是掛滿萬國旗般地意繽紛。

途中一對瑞士來的母子上車,媽媽見到我和Larry兩個東方臉孔立刻向我們問候,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後更興奮,於是告訴我們一段她到台灣旅遊的可怕(terrible)經驗。二十多年前她還是學生時,到了香港,原本想去北京旅遊,可是無法入境大陸,所以改來台灣。去了日月潭,對住宿及交通都留下不好的印象,尤其旅遊點幾乎無人(nobody)會說英文。我心想,從湖光山色的美麗瑞士跑到台灣來旅行,若心態上不調整,當然會失望萬分。不過說真的,台灣有多少保存完善的自然景觀值得推薦給外國觀光客呢?

Silvia又和我們搭同一班巴士回雷克雅未克,幾日來同行,也越來越熟識。她對我們的中文字非常好奇,每次看我拿出自己用word打出來的中文行程表,就會大叫「天呀!你真的能辨識這種奇奇怪怪的文字嗎?」(非常不好笑,對不對?)聊到飲食,她就更驚訝了。她主修營養學,聽我說中國人吃豬耳朵時,就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覺得噁心至極,害我不敢再告訴她,我們也吃豬大腸、牛鞭及雞屁股。

回到雷克雅未克已經下午六點鐘,終於順利環島一圈歸來,這是我們此生第一次完成環遊單國一圈的壯舉,真令人興奮。2004告別冰島,和Larry相約2008俄羅斯見,再續前緣環遊俄羅斯一圈?!

明天我們要搭三個小時的船去南方的火山海島上尋找夢中的PuffinPuffin是冰島特殊的一種鳥,可愛得猶如卡通人物,很不真實,但又確有其鳥,非常神奇。在台灣和Larry討論行程時,就說一定要看到這種奇異的鳥,據說南方的westman島很多,明天就出發去。今晚,好好休息!

 

(沒看到鯨魚,不會連 Puffin 也沒看到吧!不過,切記要適時裝可憐就是了。 詳細原由請參考「冰島旅遊05 胡沙維克賞鯨)

 

 

 

 

 

 

 006

 

 

 

 

 

 

 

 

 

 

 

 

 

 

延伸閱讀「冰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冰島旅遊01 冰與火的國度

冰島旅遊02 雷克雅未克

冰島旅遊03 阿谷瑞里

冰島旅遊04 冰河峽谷國家公園

冰島旅遊05 胡沙維克賞鯨

冰島旅遊06 米湖.霍夫

冰島旅遊07 維拉冰原

冰島旅遊08 西人島

冰島旅遊09 揮別

 

 

 

 

 

 

 

 

 

 

 

 

 

 

 

 

 

 ( 這九篇冰島旅遊系列文章於2006年2月1日出版成冊 )

 

 

冰島  

    冰與火的國度 - 冰島紀行

 

      作者:Shin

      出版社:華成圖書

      出版日期:2006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409209

      裝訂:平裝

 

 

 

 

 

 

書中把冰島分成八個地理區塊分別介紹了100個城市及景點:

 

 

 

1.雷克雅未克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2.冰島西南部

 

雷克雅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

 

藍湖(Blue Lagoon)

 

地熱溫室花卉培養場(Hverageði greenhouse village)

 

凱端斯火山口湖(Kerið volcanic crater)

 

斯考哈特教堂(Skálholt Church)

 

黃金瀑布(Gullfoss)

 

蓋錫爾間歇泉區(Geysir hot spring area)

 

古議會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西爾法斯(Selfoss)

 

赫拉(Hella)

 

赫克拉火山(Hekla)

 

藍曼納勞卡溫泉(Landmannalaugar)

 

維克(Vík)

 

西人島(Westman Islands)

 

 

 

3.冰島西部海岸區

 

阿克拉尼斯(Akranes)

 

波迦尼斯(Borgarnes)

 

雷克霍特(Reykholt)

 

斯奈維托半島(Snæfellsnes Peninsula)

 

史提奇休穆(Stykkishólmur)

 

歐拉夫斯維克(Ólafsvík)

 

阿納斯塔庇(Arnarstapi)

 

勞迦(Laugar)

 

 

 

4.西北狹灣區

 

伊沙維鄂舍(Ísafjörður)

 

罕斯崔德半島(Hornstrandir)

 

玻隆卡維克(Bolungarvík)

 

辛格瑞(Þingeyri)

 

荷勒本西瑞(Hrafnseyri)

 

丁堅地瀑布(Dynjandi)

 

里查比亞各半島(Látrabjarg Peninsula)

 

布里澳斯賴克(Brjánslækur)

 

 

 

5.冰島北部

 

布魯(Brú)

 

辛格瑞(Þingeyrar)

 

布蘭道斯(Blönduós)

 

瓦瑪里斯(Varmahlið)

 

撒少爾克拉克(Sauðárkrókur)

 

德任島(Drangey)

 

霍夫索斯(Hofsós)

 

霍拉(Hóla)

 

西格魯維鄂舍(Siglufjörður)

 

阿谷瑞里(Akureyri)

 

達爾維克(Dalvík)

 

赫利斯島(Hrisey)

 

格林斯島(Grímsey)

 

 

 

6.米湖及東北部

 

高沙瀑布(Goðafoss)

 

米湖(Mývatn)

 

雷克雅里斯(Reykjahlíð)

 

Stótagjá地下岩洞溫泉

 

Grjótagjá地下岩洞溫泉

 

Hverfjall火山

 

Dimmuborgir熔岩構成區

 

Höfði綠地

 

史古特斯塔舍(Skútustaðir)

 

鮭魚河(Laxá)

 

Vindbelgjarfjall火山

 

克拉夫地熱區(Krafla)

 

強克索高加霍國家公園區(Jökulsárgljúfur National Park)

 

西爾瀑布(Selfoss)

 

黛提瀑布(Dettifoss)

 

哈法吉爾瀑布(Hafragilsfoss)

 

瑞塔瀑布(Réttarfoss)

 

霍爾冒瀑布(Hólmáfoss)

 

胡沙維克(Húsavík)

 

勒法霍夫(Raufarhöfn)

 

赫哈本納塔吉(Hraunhafnartangi)

 

索斯霍夫órshöfn)

 

沃那維鄂舍(Vopnafjörður)

 

 

 

7.東部峽灣及東南部

 

艾吉斯塔舍(Egilsstaðir)

 

塞西斯維鄂舍(Seðisfjörður)

 

非亞沙比各斯(Fjarðabyggð)

 

瑞沙維鄂舍(Reyðarfjörður)

 

艾斯基維鄂舍(Eskifjörður)

 

內斯克斯塔舍(Neskaupstaður)

 

布列斯達爾斯維克(Breiðdalsvík)

 

杜庇瓦哥(Djúpivogur)

 

霍夫(Höfn)

 

壠森賴非自然保護區(Lónsöræfi)及壠潟湖(Lón)

 

瓦特那冰河(Vatnajökull)

 

傑古沙龍湖(Jökulsarlón)

 

史卡夫塔國家公園(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克勞斯特(Kirkjubæjarklaustur)

 

拉奇火山口群(Lakagígar crater row)

 

 

 

8.中部內陸區

 

奇鄂勒公路(Kjölur Route)

 

白河湖服務屋(Hvítárnes Hut)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