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冰島01

 

 

   

 

 

 

   不要問我從哪裏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

   沒錯,就是為了冰島特有的 Puffin

 

 

 

 

83(星期二)第十二天

早安!今天心情很好,因為要出發去南方的西人島 ( Vestmannaeyjar ),尋找Puffin鳥了。

西人島(Vestmannaeyjar,英文為Westman Island,簡譯為西人島)位於冰島西南海域,面積五百平方多公里,約八千年前由海底火山爆發而成形,是個年輕的島嶼。島上火山活動仍頻繁,最近一次爆發是1973年,幾乎毀掉整個市區及港口,重建過程艱辛感人。島嶼本身地勢起伏,綠草如茵,港灣結構悠美,第一次讀到介紹時,就為之著迷。加上棲息著無數冰島特殊的Puffin鳥,當然非去不可,於是特別安排兩天的行程,以便深入瞭解這個高緯度的天堂島嶼。

離開北部的米湖之後,就霪雨霏霏三日不斷,昨天回到雷克雅未克才見飄雨初歇。吃完早餐和Larry閒聊著,忽然問他記得什麼時候開始下雨的嗎?Larry沒在意,忙著打包行李。我彷彿發表新定理似地繼續分析,那天早晨在米湖仍是晴空萬里,上車遇到Silvia後就開始下雨,隔日到冰原去仍是寒風冷雨,昨天也沿途細雨,但回到雷克雅未克和她告別不久,就出現美麗的夕陽。你看,很明顯吧!一路的陰雨就是隨Silvia來的對不對?「好像是哦!」Larry停下來頗微贊同地回應。於是兩位而立之年的大男生立刻八卦起來,七嘴八舌地回想更多Silvia帶雨的證據,最後我們封她為「雨神Silvia」。幸好今天Silvia另有行程,要到市郊的山谷去,不會和我們同行。所以西人島上一定海風輕拂,陽光和暖,What a beautiful sunny island

十點鐘將大行李寄放在旅社,帶著隨身衣物出發去西人島過夜,先到BSI車站搭巴士到碼頭,再轉乘渡輪前往。雖然偶有陰雲遮陽,但心情都開朗,確信天氣對絕會越來越好。理由簡單明瞭,因為親愛的雨神Silvia不去西人島,哈!我們準備迎向陽光囉!

等車時,我們像去遠足的小學生一樣,興奮地鬧來鬧去。轉頭的瞬間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原來是在峽谷國家公園和我們同行的德國男子帥呆一號。我們兩位老八卦又竊竊私語地猜想他該不會也要去西人島吧!然後回想著帥呆一號以前許多憨直的行為。正聊著,Larry突然問我那位正和帥呆一號打招呼的女子不是雨神Silvia嗎?她怎麼也來了?還沒回神,Silvia猶如洗髮精廣告似地輕甩著一頭金髮走過來了,「Hi,我想了一想,後來還是決定去西人島,我們又同行了。」她愜意地告訴我們。我們則不愜意地開始擔心西人島的天氣了,會不會有水災啊!

一小時的車程到港口,一艘大輪船載我們去西人島,航行時間三小時。

我最矛盾的特性之一就是酷愛海洋及航行,卻又極易暈船。所以航程內,只好乖乖待在甲板上吹海風,因為在船艙裏聞到那種氣味就會暈船嘔吐。還好Larry偶爾會上來探望我,他倒悠閒地在下面和Silvia聊天、看影片。天氣極好,天青海藍,沿途風光悠美。雲朵從不停留在海上,只會飄過去,我想此刻即使雨神施法也無效了!

 

 

new冰島07

007

008

 

 

接近西人島時,海上開始出現零星小島嶼,翠綠地分佈海面上,非常美麗。船緩緩入港時,所有的人都湧到甲板來,對於眼前的美景驚訝不已,彷如世外桃源,島嶼、港口、天空、海水如畫般地存在。像Silvia形容的,美得很不真實,像在夢中。我們就踏著夢的步伐來到西人島 - - 地球盡頭的一片綠茵小天堂。

 

 

new冰島01

 

 

我們和Silvia興奮地在港區附近閒逛,對島上的一切都好奇。Silvia說她很高興取消原計劃改來這個小島,逛了一陣子才分開去找各自的旅社。我們住在一棟舒適又便宜的民宿,有一個採光良好的乾淨廚房,晚餐我們加菜,去超市買了魚丸回來煮濃湯配泡麵。

 

 

005

上圖:整個西人島的市區就只有這樣,小小的、很整齊、很乾淨。下圖:西人島的港口

006

 

 

飽食一頓後,像兩隻肚子鼓漲的加菲貓攤在床上休息。我問Larry該去找puffin鳥了吧!住宅附近看不到,它們都築巢在山崖上,查了一下地圖,港口旁有座山,標示著路徑可攀登上去,要不要去探險一下?Larry沒什麼意見,所以就被我帶出場去尋找夢中的puffin鳥了。

原本以為只是登山小徑,隨著山坡走就可以到山頂賞鳥,後來才知道不是這回事。起先還是木條階梯,約45度斜坡,走起來雖吃力,但至少有階可循。慢慢地斜度越來越陡,階梯無法架置,改設繩索供人著踩著石塊攀爬。三十幾分鐘後,已身在陡峭的半山腰,汗溼衣襟,氣喘如牛。停在一塊大岩石上休息,忽然看到一隻Puffin掠過頭頂,驚呼一聲,終於見到puffin了。山脊那頭更多puffin築巢,且成群嬉戲。但前方根本無路可走,最後才在岩石右後方看到垂直懸下的繩,這就是唯一登頂的。喘著氣探著底下努力攀爬的Larry,心想反正已看到一隻puffin了,不如就此打住,停在這裏眺望就好,至少比較安全。後來又有一隻puffin笨拙地拍翅而過,鮮艷的彩啄及圓潤的身驅可愛得令人疼惜,於是決心攻頂了,上去好好看個夠。

不放心Larry,往下喊了幾句要他小心,並交待把背包暫放在大岩石這裏就好,方便攀繩。然後揮著汗,咬著牙,握緊繩索一步一步攀爬,雖然害怕,但毅力堅定。終於爬上山脊,佇立其間,極目千里,氣象非凡。另外一側是百餘公尺的懸崖,海水在下面閃著夕陽餘輝,上千鷗鳥築巢於崖壁上,飛來飛去非常壯觀,當然美麗的puffin也散佈其間,看著它們可愛的模樣,興奮異常。十來分鐘後Larry也上來了,一起驚呼這大地神奇的一幕。我們終於找到夢中的卡通puffin鳥了,而且不只一隻,是數百隻!

在山頂待到夕陽西下才下來,Larry說這是他今生第一次手腳並用艱苦地爬上一座山,真是難忘的經驗。

晚上沖過澡後,舒服地在床舖上閒聊。Larry的內衣被汗水溼透,光著上身在柔軟的被窩裏甜甜入睡,我則隨手翻著書並寫些文字。外頭月光好美,海水正溫柔地漾著,星星們唱著催眠曲。

晚安,puffin鳥,希望有個好夢。

 

 

 

003

攀爬到懸崖上的我

 

 

 

 

 

 

84(星期三)第十三天

一大早就起床,到港口附近去拍照,對漁港沉迷如癡的我,只要有漁港就想靜靜和它獨處。

八點多才回住宿處,Larry已醒,我們吃完早餐(全麥土司及生菜沙拉),即各自在島上遊蕩。我喜歡不安排任何景點隨意亂逛,也喜歡去當地的市集、學校、公園內體會他們的起居,寧願旅行像是生活,而不是像 進香團。於是悠哉閒晃,偶爾和一些居民打招呼聊聊天。

 

 

090

我們居住的民宿,很舒適,採光又好。

 

 

中午我們先後回來,開始準備午餐,第N餐的義大利麵。忘了說一件事,那位德國人「帥呆一號」就和我們住在同一個地方,所以有機會和他多聊些。他是個可愛的老實人,一個人旅行,吃住比我們更簡單。我煮義大利麵及濃湯,他卻只吃些白土司。湯弄好後,我問他要不要來一些,他客氣地婉謝。等他吃完麵包到廚房來,看見我那一大鍋濃,「好多哦!(quite a lot)」他溫吞地說著,我點頭笑說「Yes!」,然後繼續攪拌我的義大利麵。後來回想這件事,總覺自己笨得像木頭似的。邀人喝湯,對方婉謝是正常,但當他發現我煮的量很多,透露著分享的語氣時,就應趕快遞上一碗請人,可惜我的反應太遲鈍。老叫人家「帥呆一號」,說不定在他眼裏,我才是真正的「帥呆一號」,嗯也許是「醜呆一號」!

下午我們去攀登火山口,見到紅紅的土壤及岩石,兩個老小孩又開始撿石頭了。直到烏雲飄來,暴雨將至,才匆忙下山。依Larry的推薦我們去遊客中心的小劇院觀看西人島山火爆發的記錄片。1973年那次爆發,火山灰礫掩埋整個市區,差點連港口都淤塞,若真如此整個島就必須廢棄。幸好山火停了,但猶如廢墟,有人認為該放棄,也有人堅持重建家園。一時之間冰島各地的物資及人力都前來打氣,記錄片裏老老少少奮力挖掘著灰礫下的家園,一船一船的冰島同胞從各地趕來協助,安靜的電影院裏,竟讓我忍不住淚水,感動萬分。若非當時的堅持,怎會有現在美麗的西人島。

之後,我們去參觀西人島的水族館,裏頭有很多我們未見過的深海魚類,故意模仿深海的氣氛佈置得森森陰陰的,饒富趣味。

出了水族館己經三點多,準備到碼頭搭船。天氣又轉陰,雨又飄來,不用多說也知道我們又將和雨神Silvia碰面了。

四點鐘的船,七點鐘回到本島,再搭車回雷克雅未克,己快九點。在車站,帥呆一號先和我們道別,他明天的飛機回德國,臨走前他忽然冒出一句中文「您好」,說是以前人家教他的,我和Larry都很驚訝!但匆忙中,忘了留下他的e-mail,這一別就是永遠,有點可惜。接下來是Silvia,她也是明天回德國,萬分不捨,分別和她拍照留念,同行多日,沿途笑鬧,早已成為好友。她是自由的旅者,剛結束在美國兩年的工作,九月又將調去澳洲,互留了連絡方式,希望有一天她能來趟台灣。

晚上,下了些雨,我們零星地整理行李。睡前仍讀些書,但開始懷念這十多天來一切的一切,尤其是今天的西人島及Puffin鳥。

 

 

   不要問我從哪裏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 了 我 夢 中 的 Puffin 

 

 

 

 

 

 

010

011

 

 

 

 

 

 

 

 

 

延伸閱讀「冰島」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冰島旅遊01 冰與火的國度

冰島旅遊02 雷克雅未克

冰島旅遊03 阿谷瑞里

冰島旅遊04 冰河峽谷國家公園

冰島旅遊05 胡沙維克賞鯨

冰島旅遊06 米湖.霍夫

冰島旅遊07 維拉冰原

冰島旅遊08 西人島

冰島旅遊09 揮別

 

 

 

 

 

 

 

 

 

 

 

 

 

 

 

 

 

 

 

 ( 這九篇冰島旅遊系列文章於2006年2月1日出版成冊 )

 

 

冰島  

    冰與火的國度 - 冰島紀行

 

      作者:Shin

      出版社:華成圖書

      出版日期:2006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409209

      裝訂:平裝

 

 

 

 

 

 

書中把冰島分成八個地理區塊分別介紹了100個城市及景點:

 

 

 

1.雷克雅未克

 

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2.冰島西南部

 

雷克雅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

 

藍湖(Blue Lagoon)

 

地熱溫室花卉培養場(Hverageði greenhouse village)

 

凱端斯火山口湖(Kerið volcanic crater)

 

斯考哈特教堂(Skálholt Church)

 

黃金瀑布(Gullfoss)

 

蓋錫爾間歇泉區(Geysir hot spring area)

 

古議會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西爾法斯(Selfoss)

 

赫拉(Hella)

 

赫克拉火山(Hekla)

 

藍曼納勞卡溫泉(Landmannalaugar)

 

維克(Vík)

 

西人島(Westman Islands)

 

 

 

3.冰島西部海岸區

 

阿克拉尼斯(Akranes)

 

波迦尼斯(Borgarnes)

 

雷克霍特(Reykholt)

 

斯奈維托半島(Snæfellsnes Peninsula)

 

史提奇休穆(Stykkishólmur)

 

歐拉夫斯維克(Ólafsvík)

 

阿納斯塔庇(Arnarstapi)

 

勞迦(Laugar)

 

 

 

4.西北狹灣區

 

伊沙維鄂舍(Ísafjörður)

 

罕斯崔德半島(Hornstrandir)

 

玻隆卡維克(Bolungarvík)

 

辛格瑞(Þingeyri)

 

荷勒本西瑞(Hrafnseyri)

 

丁堅地瀑布(Dynjandi)

 

里查比亞各半島(Látrabjarg Peninsula)

 

布里澳斯賴克(Brjánslækur)

 

 

 

5.冰島北部

 

布魯(Brú)

 

辛格瑞(Þingeyrar)

 

布蘭道斯(Blönduós)

 

瓦瑪里斯(Varmahlið)

 

撒少爾克拉克(Sauðárkrókur)

 

德任島(Drangey)

 

霍夫索斯(Hofsós)

 

霍拉(Hóla)

 

西格魯維鄂舍(Siglufjörður)

 

阿谷瑞里(Akureyri)

 

達爾維克(Dalvík)

 

赫利斯島(Hrisey)

 

格林斯島(Grímsey)

 

 

 

6.米湖及東北部

 

高沙瀑布(Goðafoss)

 

米湖(Mývatn)

 

雷克雅里斯(Reykjahlíð)

 

Stótagjá地下岩洞溫泉

 

Grjótagjá地下岩洞溫泉

 

Hverfjall火山

 

Dimmuborgir熔岩構成區

 

Höfði綠地

 

史古特斯塔舍(Skútustaðir)

 

鮭魚河(Laxá)

 

Vindbelgjarfjall火山

 

克拉夫地熱區(Krafla)

 

強克索高加霍國家公園區(Jökulsárgljúfur National Park)

 

西爾瀑布(Selfoss)

 

黛提瀑布(Dettifoss)

 

哈法吉爾瀑布(Hafragilsfoss)

 

瑞塔瀑布(Réttarfoss)

 

霍爾冒瀑布(Hólmáfoss)

 

胡沙維克(Húsavík)

 

勒法霍夫(Raufarhöfn)

 

赫哈本納塔吉(Hraunhafnartangi)

 

索斯霍夫órshöfn)

 

沃那維鄂舍(Vopnafjörður)

 

 

 

7.東部峽灣及東南部

 

艾吉斯塔舍(Egilsstaðir)

 

塞西斯維鄂舍(Seðisfjörður)

 

非亞沙比各斯(Fjarðabyggð)

 

瑞沙維鄂舍(Reyðarfjörður)

 

艾斯基維鄂舍(Eskifjörður)

 

內斯克斯塔舍(Neskaupstaður)

 

布列斯達爾斯維克(Breiðdalsvík)

 

杜庇瓦哥(Djúpivogur)

 

霍夫(Höfn)

 

壠森賴非自然保護區(Lónsöræfi)及壠潟湖(Lón)

 

瓦特那冰河(Vatnajökull)

 

傑古沙龍湖(Jökulsarlón)

 

史卡夫塔國家公園(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克勞斯特(Kirkjubæjarklaustur)

 

拉奇火山口群(Lakagígar crater row)

 

 

 

8.中部內陸區

 

奇鄂勒公路(Kjölur Route)

 

白河湖服務屋(Hvítárnes Hut)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