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in的馬達加斯加之旅01(小)

shin的馬達加斯加之旅02(小)

這些都是這次我在馬達加斯加旅行時所遇到的人 

 

 

 

 

 

 

  

馬達加斯加旅遊09 旅遊資訊

 

 

 

 

今天要搭機回台灣了,但仍有幾個景點要造訪,所以還得勞苦奔波,只是玩得頗心不在焉,歸心似箭矣!

 

若是我自助旅行,搭機當天絕不安排行程,就悠閒在旅社休息。凡事要適時留白才完美,旅行也一樣。

 

 

 

 

 

 

 

 

 

2014 年 6 月 8 日(星期日)

 

06:30 起床,便下樓吃早餐了,我和室友都覺得趁人少用餐較舒服。

 

我吃了鳳梨、香蕉、西瓜、蘋果、木瓜、加州李及一大碗燕麥粥,開心極了!

 

08:00 出發,今天要參觀:

 

1.山頂瞭望台,俯瞰阿諾西湖(Lake Anosy)

 

2.女王宮(Le Palais De La Reine)

 

3.總理府

 

4.舊火車站(Soarano Train Station)

 

5.安布希曼加(Ambohimanga)的舊皇宮

 

前三項都在阿諾西湖(Lake Anosy)東側的阿那拉芒加山丘(Analamanga hill)上,舊火車站位於獨立大街(Independence Avenue)盡頭,北郊的舊皇宮則需半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

 

 

 

 

 

 

 

 

 

我們住的卡爾登酒店(Carlton Hotel)在阿諾西湖(Lake Anosy)西岸,出發後就沿著湖水繞半圈前去東邊的阿那拉芒加山丘,順著山路曲折攀爬,十分鐘便來到山頂的眺望台,從這裡可俯瞰整個市區。

 

導遊 Willy 就問我覺得這面湖(人工挖掘之湖)有何特殊處?

 

我看不出所以然,只說很美麗啊!

Willy  就在心臟位置用雙手比個「心型」,點著頭示意我再仔細看。

 

待我仔細觀察,果然像顆「愛心」,所以他們還蠻浪漫的!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安塔那那利佛這樣的首都城市,雖然擁擠但沒什麼高樓大廈,視野不會被「怪物似的摩天大樓」遮蔽,家家戶戶享有亮麗陽光。

 

關於這點,我和黃春明的想法還蠻像的,這是一段文字報導:

 

「宜蘭不缺大樓!」知名文學家黃春明表示,蘭陽平原矮房、稻田是獨有景色,美麗景觀是人民重要財產,不希望宜蘭高樓林立,鄉村風景被破壞殆盡。他希望縣府好好把關,往後再後悔就來不及了。

 

 

 

 

001

這是「心型」的阿諾西湖,而遠眺首都安塔那那利佛則沒什麼高樓,視野極美。

002

攀登阿那拉芒加山丘時的曲折山路

003

 

 

 

 

 

 

 

 

 

08:27 來到第二個景點女王宮(Le Palais De La Reine)。

 

雄偉的建築佇立於山頂,巍峨挺拔,氣勢宏湃,可俯瞰整個首都,乃著名的拉娜瓦魯那女王 (Ranavalona)所修建。當時委請英國及法國的傳教士建築師所設計,主體以花崗岩砌成,具巴洛克宮廷風格,乃安塔那那利佛最具人文價值的歷史古蹟,1990年被聯合國列為文化遺產。

 

但現在太早,女王宮還沒開放,只能站鐵門外默默眺望。

 

 

 

 

 

005

在門外拍攝的女王宮(Le Palais De La Reine

 

 

 

 

 

08:36 移至總理府,也是棟美麗建築,頗具古舊韻味。只是我和 Willy 有志一同,都溜到後面的圍牆去尿尿了……

 

之前就曾提過 Willy 雖是當地華僑,行為卻很非洲化。例如一到休息站,團員們自然而然會找廁所尿尿,但 Willy和司機就直接在路邊尿尿,他們從小到大都這樣。反正Willy 就是很可愛,像是偽裝成華人的非洲人!

 

和他相處一星期後,我也染上喜歡在路邊尿尿的惡習了,哈哈哈!

 

 

 

 

 

006

頗具古舊韻味的總理府

 

 

 

 

 

 

接著要下山,前去獨立大街盡頭的舊火車站(Soarano Train Station)。

 

首都安塔那那利佛因治安較差, Willy 從不讓我們獨自外出,連在車上拍攝街景都要把車窗關上,不然停紅燈時可能會被路人伸手搶走相機。因此始終沒機會接觸這座城市,參觀舊火車站剛好可隔著鐵門觀賞獨立大街的城市風光。

 

舊火車站已規劃成展示廳,但今天假日沒開放,我們約略逛逛便離開了。

 

 

 

 

007

獨立大街盡頭的舊火車站(Soarano Train Station

008

這就是獨立大街盡,從舊火車站往前拍攝的街景。

 

 

 

 

 

 

 

 

 

09:10 往東北行駛前去市郊安布希曼加(Ambohimanga)的舊皇宮。

 

今天乃五旬節(Pentecôte),居民皆身穿整潔白衣前去教會做禮拜,因此大塞車。短短 24 公里路程卻開了一個多小時,10:25 才抵達安布希曼加。

 

 

 

 

 

009

011

我們就這樣一路塞車,開了一個多小時。

 

 

 

 

 

參觀前,順便介紹兩個歷史及地理名詞:

 

1.五旬節

五旬節是從初熟節開始算起的第50天(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所以稱為五旬節。對猶太教而言,乃摩西在西奈山領受上帝給與《十誡》的日子,也是「感謝律法的紀念日」。五旬節同時也用來感謝上帝賜與的收獲,所以又稱收割節,是猶太民族的三大節期之一。

 

2.安布希曼加的舊皇宮

安布希曼加被稱做「藍色山丘」,因有皇宮及陵寢遺蹟也稱為「聖城」。這座馬達加斯加唯一留存的皇宮,乃安德里亞納國王 1788 至 1810 年執政時的居所。皇宮為木質結構,建造於石丘岩台上,共有5個房間,臥室仍放置著國王的高腳床,其他房間則陳列國王的兵器。聖城地勢險峻,有堅固防禦措施,城牆的 7 個隘口皆有城門,現存的東城門建有圓頂紅牆的瞭望台。

 

接著我們就入內參觀兩百餘年前的舊皇宮了!

 

國王於1788年居住於此,而1788年地球發生什麼大事?

 

1788 年乃法國大革命的前一年,這年冬天有台灣內山原住民跨海進京,覲見紫禁城裡的乾隆皇帝。而倫敦泰晤士報也首次出版,英國首批移民則於雪梨登陸,開始在澳大利亞殖民。

 

雖發生在同一年,但千萬別想把這裡的皇宮想像成……法國凡爾賽宮、北京紫禁城或英國白金漢宮,這裡僅是窄窄暗暗的木屋罷了!我倒是想到,若連皇宮都如此樸實了,那老百姓住什麼?但只是思索著,也無解答。

 

後來團員們么喝要拍大合照,我立刻閃人,溜到外頭的山徑閒晃。(我超不喜歡拍大合照)

 

 

 

012

舊皇宮的圍牆及建築,位於山頂,易守難攻,但建築很樸素啦!

013

舊皇宮的城牆大門

014

舊皇宮的一位講解員(左)

015

舊皇宮外的一位盲眼街頭藝人,我身上沒有馬幣了,所以給他五塊美金。

 

 

 

 

 

 

 

 

 

11:30 離開舊皇宮,12:12  來到金孔雀酒店(Hotel Paon d'or)用餐,是酒席似的中式合菜,居然有江南名菜糖醋松鼠鳜鱼,真令人驚訝!而且整個餐廳皆大陸觀光客,感覺彷若置身廣州或桂林。

 

吃飽,便是告別時刻! Time to say goodbye ……

 

要前去機場了,最捨不得的就是 Willy ,幾天相處下來已像兄弟似的,要告別當然難過。

 

每次出國我都會和當地導遊變成「麻吉」的原因很簡單:

 

1.一般觀光客和導遊的關係都只像「顧客與服務生」,反正導遊是來幫大家服務的,行程走完給了小費關係便結束。

 

2.但我的觀念是「導遊乃和我一起旅行的人」,沿途要一起解決問題,一起吃喝玩樂,當然也相互鼓勵打氣,猶如自助旅行的夥伴。正因如此,旅程結束皆會留下連絡方式變成好朋友。

 

這次和 Willy 聊得頗多,他是個很真誠的人,和一般油腔滑調的導遊不同。他私下告訴我,若不跟團而自己安排行程,會便宜很多。這點我非常同意,提供下面的 旅遊資訊 供參考:

 

1.在台灣只要六(或四)人即可成團的旅遊地點,大都是物價低廉的國家。

 

2.但因交通不便,自助旅行頗辛苦,跟小型旅行團反而便利。

 

3.只是跟團較貴,若能直接聘請當地導遊安排食宿,保證便宜很多。

 

4.例如約三兩好友,自購機票,請 Willy 當導遊並安排行程。

 

5.自訂機票雖較貴,但因食宿太便宜,玩的天數越多,相對越便宜。

 

6.這種六人即可成行的團大概都如此,例如:馬達加斯加、斯里蘭卡、印尼跳島之旅…等。

 

舉例來說,我們在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Andasibe-Mantadia National Park)住的斐克那森林度假村(Vakona forest lodge)已是最頂級的住宿處了,網路上的標價一夜75歐元,約2600台幣,兩人攤分後每人才1300台幣。但這是網頁上的定價,若請Willy 訂房,可能七折或更低。這是最頂級的哦(猶如墾丁凱撒),若住更便宜的旅社根本幾百塊台幣就搞定。

 

所以若你想去馬達加斯加旅行,不妨找四~六位朋友,直接請 Willy 當導遊,根據你想走的路線安排食宿。因物價便宜,由他統包再雇車請司機都很划得來,保證玩得自在愉快,而且比跟團還省。

 

之前我看到有位台灣的醫生也是請當地旅行社安排行程,自己坐一輛四輪傳動車,還有個司機,玩十幾天的花費才 2000 歐元(不含機票)。

 

所以若四朋友一起攤分的話,每人只要 500 歐元,約 18,000 台幣。加上六萬多的機票,就算 9 萬好了,都比跟團的 14 萬團費還便宜。可惜當時我又不認識 Willy ,而且也找不到其他三位朋友同行,只好跟團了。

 

其實我曾試著上網找旅伴,有對年輕夫婦也想去,但他們是想再找一對夫婦,四個人攤份旅費更便宜,但我只有一個人!只好放棄……(乖乖回來跟團)

 

當時在旅途中和 Willy 聊得很多,也告訴他有機會要幫他介紹客人,但又擔心幫他介紹到台灣的刻薄奧客……(內心頗掙扎)

 

 

 

 

 

 

 

 

 

 

14:10 來到伊瓦托國際機場(Ivato airport),Willy 幫我們辦理完登手續就要離去。再次和他核對 e-mail 及電話,確定日後能連絡到彼此後才揮手道別。

 

再見,Willy !希望日後真的能「再見」。

 

接著便出海關,進候機室了。

 

回程的轉機路線如下:

 

06月08日(日) 模里西斯航空(MK 289) 

      16:55馬達加斯加出發 17:40抵達模里西斯 

      飛程1小時45分鐘

 

06月08日(日) 模里西斯航空(MK 640)

      20:45模里西斯出發  10:30(隔日)抵達香港 

      飛程9小時45分鐘

 

06月09日(一) 港龍航空(KA 436)

      12:40香港出發    14:10 抵達高雄 

      飛程1小時 30分鐘

 

在機場待機時,團員們利用最後機會要把身上的當地錢幣花光,結果發現機場僅收美金或歐元,真是無言!

 

幸好我昨天把錢都送給那對盲人老夫婦了,無需在機場消費。所以安靜找個坐位閱讀「牧師的小熊僕人」,我喜歡這種閱讀的感覺。

 

 

 

 

016

在伊瓦托國際機場(Ivato airport)起飛時,黃昏的天空極美!

 

 

 

 

 

 

 

 

 

先飛到模里西斯,再轉機到香港。

 

之後其他人都飛台北,唯有我要回高雄。

 

於是又一個人了,遙遙又自在。只是劃位時不知出了什麼狀況,在櫃台前枯等將近一小時。可能機位超賣,最後把我升等到商務艙,這算是完美的句點嗎?

 

 

 

 

 

017

018

從香港回高雄時,被升等到商務艙,所以享受了一餐美食。

 

 

 

 

 

不過此趟「馬達加斯加之旅」我真的很珍惜,除了喜歡島國的居民及風光外,也知道自己的旅行機會將越來越少,再兩三年退休後,就沒錢出國了。所以現在每趟旅行都很珍惜,努力留下美好記憶及影像留待年老時回味。

 

因飛機延遲起飛,下午三點多才回到高雄。

 

感謝老天!又完成一趟難忘的旅行……

 

 

 

 

 

 

 

 

 

 

這是此趟旅程拍攝的相片,日後要再拍攝這麼精彩的相片,還不太容易呢!

 

03

04

05

06

07

08

09

11

12

13

他們沒有黑貓宅及便,即使艷陽再烈、坡度再陡都要自己推車運貨。

14

15

16

17

18

19

21

22

23

24

25

26

馬達加斯加的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馬達加斯加的狐猴很多,這種叫「熊貓狐猴」,超級可愛。

38

39

40

41

牠還是狐猴,不是無尾熊或樹懶獸,這種狐猴叫「跳舞狐猴」。

42

43

45

46

47

48

擁有「一只瓶子」就興奮到爆的可愛小朋友

49

51

52

53

54

55

56

一位樂觀又風趣的三輪車伕

57

58

59

早餐不吃,獨自一個人偷溜出去逛依莎蘿國家公園,賣命攀爬到空無一人的大峽谷去了。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依莎蘿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三大地標之一【依莎蘿女王】

71

依莎蘿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三大地標之二【窗戶】

72

73

74

75

依莎蘿國家公園(Isalo National Park)三大地標之三【獅子】

76

像我這麼頑皮的人,都很想過去把那顆懸天三角巨石推下去……哈哈哈!

77

馬達加斯加的岩石及土壤色澤都極為美麗。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馬達加斯加的土壤都是這種美麗的淺紅色

86

賣花生的一家人,我向他們買了很多花生,全都送給司機及當地導遊。

87

88

89

90

一位手藝極佳的木匠師傅

91

路旁賣蜂蜜的小孩

92

93

94

非洲小孩沒有手機及電動玩具,但有自製的「踩高翹」就玩得不亦樂乎了!

95

96

97

黃昏的一朵雲,極美。

98

99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1

112

113new

114

115

 

 

 

 

 

 

 

 

 

延伸閱讀「  馬達加斯加旅遊 」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旅行馬達加斯加

馬達加斯加旅遊01 天堂過境(模里西斯)

馬達加斯加旅遊02 蓮花入夢(模里西斯、安塔那那利佛)

馬達加斯加旅遊03 快熱添糖(蝴蝶谷、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狐猴島)

馬達加斯加旅遊04 雷恩大兵(安達西貝-曼塔迪亞國家公園、安齊拉貝、安布西特拉)

馬達加斯加旅遊05 孤獨棋盤(安布西特拉、菲亞納蘭楚阿)

馬達加斯加旅遊06 烈火青春(菲亞納蘭楚阿、安巴拉沃、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7 三棵樹木(伊薩魯國家公園)

馬達加斯加旅遊08 相依到老(伊薩魯國家公園、依拉卡卡、圖利亞)

馬達加斯加旅遊09 旅遊資訊(安塔那那利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達加斯加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