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這是應朋友之邀,前去拍攝的一組相片。

 

接受不同題材的挑戰,是件有趣的事!

樂趣乃在可用「自己的想法」來詮釋現場,將其化成故事意境。

 

這次,是很多事業有成的快樂女人。

若只擷取現場歡樂氣氛,那拍攝出來和喜宴相片有什麼兩樣?

若只著重她們「事業有成」的自信,那和何異於企業宣傳照?

所以必需自己找個「情境」來套用,

於是想到徐志摩時期的「上海名伶」……

 

首先,把相機的ISO值調高,模仿早期的高感、顆粒粗的底片。

拍攝時皆減格,再利用後製調整對比,讓中間色調少一些,除了可模擬舊相片的視覺效果,也讓女人的膚質變好。

 

此外,還得在腦海設想一段配樂,拍攝時才有感覺。

原本想到的是黃石《你我相逢黑夜的海上》那張專輯,但我並非徐志摩,鏡頭裡也非陸小曼,啍了幾段音樂後就覺不對味。

 

後來才想起黃鶯鶯《寧願相信》專輯……

裡頭有幾段東方味道的歌,文案相片也到上海取景,但音樂本質仍現代感十足。

我就是要這種感覺,於是輕輕啍著裡頭的歌,讓情緒彌漫舊上海的氣味。

特別喜歡這句:

將你的明天借給我 懷念從前

 

這是當天拍攝的「活動記錄相片」,尚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1

22

23

 

 

 

 

 

 

 

附記:

人物照是學攝影的入門訓練,下面這張相片是N年前我初學時拍攝的人物。

那時得自己在暗房裡沖底片,不管捲片、預溼、顯影、急制、定影、水洗每個步驟都要仔細進行,若出差錯整卷底片就報廢了。之後長長的膠卷便四處吊掛在暗房裡,再利用放大機將底片應感到相紙,再把感光後的相紙放入顯影劑(藥水),白紙才會出現影像。

因為皆手工操作,沖洗出的相片每張都不盡相同。

也因步驟繁複,通常拍完一卷底片(36張),只有三、五張較好的作品能被沖洗出來,其他的根本沒時間處理。

那時每拍攝一張相片都非常謹慎,攝影的基本功就是那樣磨鍊出來的。

(有數位相機後,現在連我都亂按快門、亂拍相片。)

這就是第一張從拍攝到沖洗都是我自己完成的相片,同樣是人物,當時的拍攝只會用眼睛構圖,還不懂得要用心營造情境。哈哈哈!

 

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