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我寫旅遊書,但自己卻很少閱讀旅遊書,真是汗顏。

這本「我用50年前的旅遊指南玩歐洲」還算有趣,我認真把整本書讀完了。

雖然作者是「為出書而寫、為出書而遊」,不過認真製造許多「趣味」及「自嘲」,算是頗具娛樂性的一本書。

作者道格.麥克(Doug Mack)說:

在觀光客經常走訪的行程中,「真有趣」和「真恐怖」其實只一線之隔。

真是意味十足的一句話!

寫書時道格.麥克剛從大學畢業不久,只覺工作爛到爆,生活缺乏趣味,已過了大學胡鬧的年紀,卻還沒老到足以閒聊中年危機。於是麥克想來趟氣宇不凡的啟蒙之旅,就是現在流行的「壯遊」,但是……

他說:「我膽子很小,對我來說,艱苦跋涉穿越尼泊爾,一點也不有趣。」

直到有一天,麥克在跳蚤市集發現了《一天五美元玩歐洲》(Europe on Five Dollars a Day),這是一本50年前的旅遊指南,當時促使百萬美國人前往歐洲旅行 (連麥克的媽媽也不例外),他決定用這本50年前的指南,在人滿為患的觀光路線,來趟「刻意無知」的壯遊。

在刻意不上網查評價,連現代地圖都不用的狀況下,麥克卻發現 - - 最重要的旅行應用程式就是「關機」。

 

作者簡介

道格.麥克(Doug Mack)

1981年出生,畢業於明尼蘇達州的卡頓大學,主修美國研究,現為自由旅遊作家,為《明尼亞波里星壇報》(The Minneapolis Star Tribune)、《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美國生活》(American Lifestyle)、旅遊故事網站WorldHum.com等撰文。

 

 

001

這是作者道格.麥克(Doug Mack)

 

 

 

 

 

 

 

以下是書裡幾段我較有感覺的文字:

 

P58

參觀美術館時,有半數以上的人,做者以下的事:

(1)專心聽著語音導覽,完全不注意週遭環境。

(2)學生或看起來像學藝術的人,趴在每個遠近馳名藝術品面前的地板上,試著在筆記本上臨摹,經過的人雖然不想注意,但還是會看到大部份的臨摹作品都奇醜無比。

(3)檢核清單型旅客,這些人會帶著一本書名大概是「在烏菲茲美術館,一定要在十分鐘內看到的十件作品」的旅遊指南,上面還會貼滿繽紛的便利貼,每瞄到一件「非看不可」的作品,他們就撕掉一張便利貼,然後再全速前進去找下一件作品。

哈哈哈!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第三種人。

 

 

P73

我咬下一片可頌,表皮帶點嚼勁,咬碎後,幾片簿可透光的可頌皮掉在我打開的書頁上,再飛落到地上。可頌裡面層層疊疊,就像有深有淺的峽谷壁,而且奶油香味層次豐富……我感受到一種狂喜,可頌薄皮與巧克力交織的狂喜。

鴿子在我周圍,開心地啄食我掉落一地的碎屑。可頌太好吃了,好吃到有一度我想跟這些鳥兒搶著自己掉下的碎屑。

這段文字寫得很酷,能把法國可頌形容成「層層疊疊、有深有淺的峽谷壁」,把好吃形容到「想跟這些鳥兒搶自己掉下的碎屑」!

 

 

P183

賈克伯來自愛德蒙頓(加拿大亞伯達省的首府),他很想跟上安妮的喝酒節奏,但很快就發現他的胃跟不上他的熱情。他是工程師,熱愛打曲棍球,不過在命運的殘酷捉弄下,他有著曲棍球員的腦袋與工程師的肌肉。

「不過在命運的殘酷捉弄下,他有著曲棍球員的腦袋與工程師的肌肉。」讀到這裡都忍不住大笑!

 

 

P191

根據官方統計,1950年參加慕尼黑啤酒節的訪客,足足吃掉:

88,274份雞肉

1,500,000公升的啤酒

不過比起2010年的數字,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488,137份雞肉

7,000,000公升的啤酒

我不知道為什麼人可以喝下這麼多酒,那一年的活動發言人告訴《鏡報》:「也許他們就是口渴。」

現在,每年約有六到七萬名旅客來到這裡吃、喝、狂歡、觀察,到了晚上,波卡舞曲的輕快舞步,會伴隨著喝醉時的特別節奏一起擺動。這就是啤酒嘉年華的模樣,其結果就是澳洲政府在慕尼黑啤酒節期間,會設置一個暫時性的諮詢處,以幫助所有遺失護照的澳洲人,或協助尋找醉倒在啤酒汪洋中的澳洲遊客。

我覺得比較好笑的是,「澳洲政府在慕尼黑啤酒節期間,會設置一個暫時性的諮詢處,以幫助所有遺失護照的澳洲人」。

但也覺得頗無奈,這是【飢餓30】的對比活動嗎?

 

 

P237

 

(此時作者正在旅社大廳上網而不理會其他人,而那位叫「比利」的櫃台先生一直想和作者聊天,所以作者寫下這段有趣的「自我反省」。)

當我們在網路上和老家的朋友聊天,說我們覺得很無聊,沒遇到什麼有趣的、特別的當地人……時,我們卻忽略了就坐在幾呎外、正想和我們聊天的人。

(此時「比利」忍不住開口)

「如果有機會,你可以到我哥哥的紀念品店逛逛。」比利說。

「晚一點吧。」我一邊說,一邊在臉書上打字。

(作者只沉迷於臉書,不理會比利。)

我知道,很多會讀到這則貼文的人其實跟我並不熟,我對他們的認識甚至比對比利的少。但他們是「朋友」 - - 螢幕上寫得那麼清楚:朋友。我可以把這些朋友分類,在他們的相片上標記。這些朋友可能會「喜歡」我妙語如珠的旅遊貼文,並按一個「讚」,推薦其他朋友看我的文章,然後我就能得到更多的「讚」。而比利,眼前這個活生生的人,完全沒有這些功能。

這段真的很暴笑!我也逐漸發現,越來越多人旅遊時仍只陶醉在facebook的虛擬世界裡,不願多撥一些時間和當地的人事物接觸。

所以作者才會說 最重要的旅行應用程式就是「關機

 

 

P241

她把「我愛你」寫在明信片上、酒瓶標籤上、車票上、紙袋上、衛生紙上,增加異國情調。相較之下,不論你的電子郵件是從哪裡寄出的,全都長得一模一樣。

這裡說的是,作者母親那個年代旅遊時寫情書的方式。

所以把「我愛你」寫在明信片上寄出,和寫在e-mail上寄出,有什麼差別?

或者,這樣問會比較好。

妳喜歡收到明信片上的「我愛妳」或者是e-mail上的「我愛妳」?

 

 

P253

我看見兩個女生停在一群鴿子中央,舉起手臂假扮稻草人的模樣。這究竟是什麼一回事?這可不是「聞雞起舞」,而是「與鴿舞太極」。有幾隻鴿子飛起來,停在他們手臂上、肩膀上,還有──我覺得很恐怖──頭上。

啊,這一切都是合理的。身為觀光客,就該為愚蠢的相片擺姿勢。

這句很酷:「身為觀光客,就該為愚蠢的相片擺姿勢。」

 

 

 

 

 

 

 

 

 

 

 

好吧!再補充幾張我拍攝的歐洲相片:

 

002

小時候都覺得歐洲的城市都長這樣子。

(攝於比利時的布魯塞爾)

003

小時候都覺得歐洲的教堂都長這樣子,隨時有神蹟要發生似的。

(攝於比利時的布魯塞爾)

004

小時候都覺得歐洲的農村都長這樣子,屋子裡就住著白雪公主及七矮人。

(攝於奧地利的薩爾斯堡)

005

小時候都覺得歐洲的城堡都長這樣子,城堡裡就住著白雪公主的後母。

(攝於奧地利的薩爾斯堡)

006

小時候都覺得歐洲就是有這種船的地方,船伕會邊搖槳邊唱民謠。

(攝於義大利的威尼斯)

007

小時候覺得這座鐵塔就是歐洲

 

 

 

 

 

 

 

 

 

 

 

 

 

 

 

 

 

 

 

 

 

 

另外,這些是這半個月來閱讀的幾本好書:

三本書  

 

1.外出偷馬 / 佩爾.派特森(Per Petterson)著

國際得獎作品,淡淡文學氣味裡述說一段深刻的父子關係。

得獎記錄如下:

◎ 2007年國際都柏林IMPAC文學獎得主

◎ 「紐約時報」2007年年度最佳小說

◎ 「時代雜誌」2007年年度十大小說

◎ 「娛樂雜誌」2007年年度十大小說

◎ 「美國亞馬遜網站」2007年年度50暢銷小說

◎ 「明星論壇報」2007年暢小說

◎ 「美國國家書評」最受歡迎小說

◎ 「美國圖書協會」最受矚目小說

◎ 「克里夫蘭實話報」2007年二十大小說

 

 

2.天虹戰隊小學(Laskar pelangi) / 安卓亞.西拉塔著

很有趣的一本書,可瞭解許多印尼及馬來人的文化。請點選觀看簡介

印尼國家暢銷書榜冠軍,銷售突破500萬冊,創下當地文學史新紀錄

巴西2011圖書雙年展大會特別推薦書

同名改編電影擊敗《九降風》《不能沒有你》《聽說》奪得2009亞太影展最佳影片,橫掃伊朗、義大利、香港、德國國際影展

 

 

3.台灣的臉孔:11位帶來愛、希望與勇氣的外國天使

須文蔚策劃, 撰稿 ; 廖宏霖等合著

一本很溫馨的書,看了心情會變好哦!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