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三部曲

 

 

 

 

 

 00-1

 

 

 

 

 

 

 

 

我的家炭烤店

 

 

 

接連兩篇近似“餿食"的紀錄文章之後,真是要介紹美食了。

 

極少外食的我,

 

要推薦餐廳幾乎是緣木求魚,

 

因為至少要自己吃過三次以上,

 

才好意思建議別人去光顧吧!

 

極少上台北的我,

 

這家店居然造訪過五次,

 

硬是要寫篇介紹專文應也不算「瞎扯」,

 

各位且參考我這篇飲食三部曲之 part3「我的家炭烤店」。

 

 

 

 

 

 

023

 

015

 

 

 

 

 

 

 

 

 

 

 

 

 

這家「我的家炭烤店」永遠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它讓我瞭解除了「麥當勞、肯德雞、三商巧福」外,

 

世間竟有如此の美食。

 

(PS:好友Elita提醒我,推薦美食時最好別扯上麥當勞,否則會說服力盡失!)

 

 

好吧!

 

得承認我是美食白痴,但這家炭烤店真的啓發我不少美食的認知能力。

 

兩年前 Elita 第一次帶我來時,

 

就被那種簡單的吃法所震撼,且久久無法忘懷。

 

當時的情況是這樣:

 

看完太陽劇團,十一點多了,我和Elita來到一家平淡的店,

 

Elita 蜻蜓點水般熟稔點了幾道菜,

 

彷彿用眼神即能向老闆交待菜色,畢竟這店她太熟了。

 

她還忙著接電話,小碟即裝盛幾片高麗菜而來。

 

我心想,誰會閒閒沒事用碳火烤高麗菜?

 

輕衊且不屑地夾了一片菜葉來吃,卡滋卡滋咬了幾口之後……

 

記得電影《食神》裡,那位戴著大框眼鏡,講話搞笑又犀利的美食評審薛家燕嗎?

 

當時我就像薛家燕那樣,

 

慢動作地張大眼睛,

 

然後拔聲尖叫:「世界上怎會有這麼好吃的高麗菜!」

 

接著像袋鼠般四處跳來跳去,

 

最後倒地、翻滾、忘我地呻吟著:「太好吃了!太好吃了!」

 

Elita  則不動如山,冷冷地說:「知道滋味了吧!以後別吃麥當勞了。」

 

而遠處則傳來幽幽古琴聲,有如高山流水。

 

從此「我的家炭烤店」,對我而言,始終仰之彌高。

 

 

 

 

 

高麗菜new(小)

 

 

一盤簡單的烤高麗菜,只要食材夠新鮮,就能美味無比!

 

 

 

 

 

 

 

 

 

 

 

■ 2010 年 12 月 4 日(六)

 

多次向好友 Wien 提及……這碳烤高麗菜太銷魂,但他只是嗤之以鼻。

 

今天趁他北上,邀他同來一嘗「黯然銷魂高麗菜」。

 

這家店位於 台北市復興北路 477 號,電話 02- 2545-2332。

 

Elita 已訂好位,

 

仍由她雲淡風輕地點菜,再以眼神向老闆交待菜色,彼此都武功高強。

 

Wien 屏息以待,只見碳烤高麗菜平淡地上桌,他睥睨舉筷,不屑地嚼咀……

 

然後就凌空躍起,空翻三圈半後平衡著地,

 

前弓後箭蹲之,雙手平伸如翼,黯然低頭,泣而出聲:「絕…世…美…味…」

 

我和 Elita 早見怪不怪,

 

儼然冷峻地齊聲道出:「此乃武林傳說之黯然銷魂高麗菜!」

 

祕笈寫著,嚴選新鮮高麗菜,略施薄醬及楜椒,焰火烤之,香脆甜美。

 

 

 

 

 

 

 

 

 

第二道仍是毫不起眼的烤豆干,

 

這次 Wien 不敢怠慢,恭敬一嚼,瞬間氣動山河天翻地覆。

 

豆干烤得外實內 Q,

 

咬下後豆香瀰漫,餘味裊繞,產生幻覺,

 

猶如曹操八十萬大軍同時咀嚼,因咬勁十足導致天搖地動。

 

 

 

 

 

 

 

 

 

 

接著端上的是 Wien 不敢吃的苦瓜,

 

只好卧薪嘗膽勇敢試之,

 

只見舌尖翻咀,河冰崩裂群鯉湧現。

 

原來苦瓜的感人滋味,有如晉朝王祥卧冰求鯉後,繼母食完冬鯉的感動。

 

古人曰:「繼母人間有,王祥天下無」;在此則是「苦瓜人間有,此味天下無」。

 

這種碳烤苦瓜的甘美令人感動不已,

 

不止卧冰能求鯉,根本是河冰崩裂群鯉湧現。

 

 

 

 

 

 

 

 

 

接著出現的是卧虎藏龍四季豆……

 

電影裡李慕白在竹林末梢和玉嬌龍追逐時,

 

那種輕盈又刺激的禪味,

 

就是卧虎藏龍四季豆的特色。

 

一口咬下,甜汁漫如竹之輕盈,細嚼後則Q彈作響,即卧虎又藏龍。

 

 

 

 

 

 

 

 

 

至於大珠小珠落玉盤之烤米玉,

 

則顆顆汁香脆潤,

 

如敦煌飛天之琵琶撥彈,珠音潤喉舌。

 

想必又是鮮採玉米之魔力,

 

才能如此扣人心弦。

 

 

 

 

 

 

 

 

 

 

然後是甜蜜蜜之逃亡糖烤蕃茄,

 

據說有高官之子至埃及旅行時適逢萬人示威遊行,棍棒與亂石齊飛。

 

生死存亡之際,忽聞遠處傳來鄧麗君「甜蜜蜜」的歌聲,

 

於是奮力尋聲而去,

 

發現一中國餐廳,躲入其內而獲救。

 

當下的感受「酸楚又甜蜜」,

 

此乃糖烤蜜汁蕃茄的動人滋味,

 

所以想體會生死一線間的酸甜,

 

不用去埃及,來「我的家炭烤店」即可。

 

 

 

 

 

 

 

 

 

每次來此朝聖我們都吃素,

 

喜歡蔬菜的芳馨原味。

 

但 Elita 卻為 Wien 點了一道「松板烤肉」,據說沾蒜醋食之可驅魔降妖。

 

我不知何來“降妖”之效,

 

但知吃過後皆會大叫:「靠妖!怎麼這麼好吃。」

 

那肉質嫩如膚觸絲帛,

 

配淡醋嚼之味雅而美,

 

連粟山黑妖都為之傾倒。

 

 

 

 

 

 

 

 

 

至於火鍋湯頭也有葷素之分,

 

Elita 特別解釋,

 

因為老闆曾經茹素,

 

深知蔬菜之美須和好水搭配,

 

所以素湯鍋會以山泉水煮之。

 

但葷鍋需要多重調味,

 

無法強調水質之美,

 

所以只用一般水烹調。

 

我們每次去都點素鍋,

 

清淡飲之,

 

甘美動人,

 

如深秋夜露天上來。

 

幾道菜下來,

 

蔬香如笙似歌無酒也醉,

 

人間美味莫過於此。

 

 

 

 

 

 

火鍋new(小)

 

 

我們都吃素鍋,無需太多人工調味,

 

讓蔬菜的鮮味自然溶進湯汁裡即可。

 

 

 

 

 

 

 

 

 

最後 Elita 不忘補充,店裡的安靜氣氛是吸引她的重要原因。

 

不管老闆或夥計們都像深藏不露的僧人,

 

除了在廚房運功之外,

 

偶爾出來透氣,總也或坐或立暗自沉思,

 

有時則窩藏角落默默翻閱冊笈,

 

反正個個氣質迷人,無怪乎食物會美味不已!

 

 

這就是我最喜歡的「我的家炭烤店」,

 

客官不妨前住一試,放棄束縛,享受食材の原味

 

此乃簡單生活之最高境界也。

 

 

(其實這家小店,不少明星會去光顧)

 

 

 

 

 

 

014

 

017

 

018

 

016

 

012

 

020

 

 

 

 

 

 

 

 

 

 

 

 

 

 

PS:

 

身為美食白痴的我,不會寫網路上那種美食介紹文章啦!

 

僅此拙文一篇,各位千萬別見怪。

 

其實,也不是沒想過要寫美食文章,猶記十餘年前的往事……

 

我們學校鄰近的鄉鎮有間傳統市場內的小吃店,

 

我喜歡他們的魚料理(吃魚比較健康),有機會就順道去光顧。

 

後來許多美食節目也前去拍攝,牆上總掛著老闆和主持人的合照。

 

 

 

我想若要寫篇介紹食物的文章,他們肯定是首選,因為:

 

1.自己是熟客,並非僅吃一次的觀光客。

 

2.傳統市場裡的老店較討喜。

 

3.又有美食節目加持,更具說服力。

 

 

 

但講究品質的我,絕對不肯隨手拍些相片就寫推薦文章要人去消費。

 

自己和老闆那麼熟,

 

應該和他們商量好,找一天從早到晚跟拍他們採買、備料、烹飪及販賣的過程,

 

這樣寫出的文章才有說服力。

 

 

 

心裡一直如此盤算著,但因茲事體大,遲遲未行動。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恰似一張破碎的臉……

 

我是說,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又光臨那家店,

 

剛好有機會“進廚房”去幫老闆取出胡椒罐。

 

 

結果,看到他們準備要煮的整桶魚,

 

密密麻麻停了數百隻黑鴉鴉的蒼蠅,恐佈到極點……真的有嚇到!

 

 

於是我懂了,「人氣名店」和「食品安全」是全然的兩碼事。

 

自己不懂,就別亂寫美食文章,這是良心問題,哈哈哈!

 

 

 

 

 

 

 

 comb02-new

 

 

 

 

這又是什麼?

 

極少外食的我,偶爾家裡仍有無“菜”可吃之時。

 

(但家裡絕不缺飯,隨時有煮好的 13 穀米,因為老弟在賣米。)

 

此時,就會去素食餐廳買些蔬菜回來配家裡的 13 穀飯。

 

每次買回來,就順便以手機拍攝,此乃累積“數年”的相片。

 

吃素食,我偏好簡單的蔬菜。

 

不喜人工製品,所以不會有素魚、素肉、豆乾、豆皮……等。

  

至於,

 

蓮藕、紅椒、黃椒及毛豆乃「配色」用,

 

繽紛的色彩 可讓用餐時心情變得很愉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家炭烤店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