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書裡「荻伊笛火山」的篇名頁

 

 

 

 

 

20121001我出版了《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這本書,限於篇幅許多相片無法放進書裡,再此特別把遺漏的相片精選於此和大家分享,建議可參照書裡的頁面閱讀。

 

 

 

 

 

荻伊笛火山 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請參閱《三毛住過的加納利群島》第106頁

 

 

荻伊笛火山(Teide)

高度3718公尺,若從大西洋海底算起則高達7500公尺,是西班牙最高的山。

2007年6月29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

2007年當選西班牙12大觀光勝地之一(Twelve Treasures of Spain)。

2010年成為全歐洲最受歡迎的國家公園,每年將近350萬觀光客。

就火山類別來說,是外國觀光客第二多的火山,僅次於日本富士山。

屬於休火山(Dormant Volcano),上次爆發是1909年。

被聯合國選定為前20名十年內最可能爆發的火山(Decade Volcanoes)。

今天的預定行程是搭纜車上荻伊笛火山,前天曾試圖搭乘但因排隊人潮太多而作罷,這裡每年約有350萬觀光客,平均每天將近1萬人,你想會有多少人搶著搭纜車!

後來因國家公園內舉辦盛大的越野賽跑,我們的登頂計畫被迫取消,最後卻陰誤陽差搭到纜車上去3555公尺的火山錐頂了,詳細過程已寫在書裡,在此不多贅述。我想強調的是,其實我們的旅遊很隨興,絕對不會有任何「沒去就會終身遺憾」的壓力。若真的沒能搭纜車登頂也無所謂,多年前就見識過Vincent的閒散生活觀了……那年我們去桂林,兩個人在陽朔公園爬山……

往上的石階更陡了,辛苦地攀爬到距離山頂涼亭不到十公尺 處,Vincent喘著氣嚷著他要休息片刻,於是我先登頂去拍照,那裏極目千里,可俯瞰整個陽朔市區。各種角度都拍攝完畢,等了十來分鐘還不見Vincnet上來?越想越不對,僅僅十公尺 不需要那麼長的時間,決定下去看看怎麼回事。走回原處,居然不見Vincent蹤影,疑惑地開始四處尋找,怎可能無故消失?用力喊著Vincent,也不見回應,各種不祥的聯想紛紛浮現,會不會失足滑落到山腳去?至少先要把人找到吧,但怎麼找?慌亂地想著,然後六神無主地往下走。想著想著連腳步都錯亂,差點滑到,驚嚇地坐在石階上喘氣,鎮定片刻再往下走。

到半山腰的涼亭才發現Vincent居然好端端地坐在那裏納涼……

「呼 ~ ~」鬆一口氣,還沒開口,他已悠哉地回答我,太累了,所以就先下來,這裏有座位可休息,然後一臉鬍子笑成一叢天搖地動的野草。

天啊!當下我的人生觀真的受到極大的衝擊,倒不是喜見Vincent安然無恙,而是頓悟到歐洲人的生活態度。我們辛苦地攀登上來,差不到十公尺 就到達頂端,Vincent居然因為覺得累不想爬,就直接往下走回了。這在中國人的觀念裏,肯定被批評是半途而廢、缺乏毅力、不成材的懦夫行為。但對Vincent卻是無須再三思考的直覺反應,累了,就休息嘛!難怪許多台灣階層主管因賣命工作而過勞死時,歐洲人卻仍悠閒喝著咖啡,無所事事地欣賞街頭路過的可愛美眉。

發現這種南轅北轍的生活觀念後,簡直是極大的震撼。我想在Vincent的生活裏大概沒有類似「征服」、「奮鬥」的字眼,取而代之的是「品味」、「享受」。

你看!登頂計畫因越野賽跑而被迫取消時,Vincent還悠閒地窩在外頭閱讀:

 

 004

 

和喜歡閱讀的人一起旅遊最快樂了。他們有了書本之後就會很乖,不吵不鬧也不用人陪,待他們沉浸書本後我就可以兀自逍遙隨處拍攝去也!

 

 

 

 

 

這些都是沒收錄到書裡的相片:

 

 

005

003

011

012

010

006

 

這張相片需要說明一下:

1.在荻伊笛火山國家公園裡頗能感受西班牙人對環境保護的用心,整條步道皆以火山礫石堆砌而成,完全不破壞自然景觀。雖然每天數千觀光客到訪,沿途看不到任何垃圾,除了簡單的標示牌之外,不增建任何人工設施,包括護欄。看到沒?這個步道都由火山礫石堆砌而成,沒任何水泥路面或人工護欄。

2.在3555公尺的山頂上,不少人正為高山症所苦,有的則因天寒地凍、空氣稀薄而舉步維艱,但這位老外“居然”背著嬰兒上來,實在讓人肅然起敬。

 

 

 

 

 

009

我們住的Parador旅館,這種連鎖旅館在西班牙的經營形式很特殊,因為是國營單位所以能接收一些山巔海角的古老建築(如修道院、城堡…等)再改建成旅社,所以總會讓人驚喜萬分,像在荻伊笛火山國家公園內也只有Parador能蓋旅社。這是是迷你游泳池。我要補充的是,很多特殊景點的旅社都會“藉口”交通不便、補給困難,飲食無法面面俱到,請多包涵。然後名正言順提供粗糙飲食,收取高額的費用。但荻伊笛火山國家公園的Parador雖位於兩千多公尺的高山上,食物仍精緻無比,服務絲毫不打折扣。

 

 

 

 

 

008

聖米格爾(San Miguel)小鎮,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張相片的拍攝手法,但太過另類不好意思收錄到書裡,書裡那張比較中規中矩啦!

 007

 

 

 

 

 

 

 

 

 

 

 

 

 

002(595)   

這是聖米格爾小鎮私人房宅前的一尊雕像,我超喜歡!

狗狗真的是人類最佳的伙伴,不管主人有多沮喪失意,狗狗永遠會陪在身旁。

好個世事炎涼,唯有狗兒不離不棄。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