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我們家狗狗送給我的風景

 

Part 1.

狗狗是去年(2022)清明之後,健康開始惡化,病症大概有:

(1) 老人痴呆(完全不認得我們家人了)

(2) 白內障

(3) 心絲蟲

(4) 後腿萎縮

(5) 腫瘤

(6) 攝護腺肥大

因為攝護腺肥大所以瀕尿,兩、三小時得尿尿。老弟一家人和媽媽共同分擔工,輪流帶狗狗出門尿尿。幸好,老家10公尺旁就有野草空地,遛狗倒也方便。

2022 7 月,老家旁的空地忽然蓋了間 711 超商,八月份開始營業,從此狗狗要尿尿就得走到很遠的公園去,(無論刮風下雨或烈日當空)家裡的人手已無法負擔這樣的工作量。所以 8 19 日,我把生病的老狗帶來台東,陪牠終老。

在台東無法將狗狗養在市區的家裡,牠需要一個庭院,而非水泥空間。於是將它安置在知本花草扶疏的民宿庭園裡,我每天早晚都過去餵牠、陪伴牠(風雨無阻)。

當初覺得狗狗來台東不久便會病死,沒想到牠開心地在綠草如茵的環境裡生活了半年,直到2023 2 6 日才安樂死!

 

003.jpg

原本覺得狗狗來台東不久便會病死,沒想到牠開心地在綠草如茵的環境裡生活了半年。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Part 2.

這是我們家狗狗臨終前最後三天的故事……

2023 2 4 日(週六)下午,牠意外被狗鍊拌住,跌倒在地無法掙脫。可能極度驚嚇加上後腿關節本來就退化,從此便無法自行站立。

本來希望牠能好轉,隔日觀察一天,上、下午都尚能進食。

但第三天清晨趕過去,驚見牠渾身無力攤躺於碎石地,無法起身走回狗籠睡覺。肯定掙扎許久,地上都是四肢挖出的凹洞及抓痕,看了極心疼,決定不讓牠再受苦了!而且也不願讓狗狗孤獨無助死在寒夜裡,寧願在牠安息時,我就在身旁陪牠溫暖離去。

於是迅速打電話向高雄的家人回報,再幫牠預約下午三點的安樂死。接下來就整天陪著狗狗,跟牠說許多話,回憶這將近 20 年來的往事。

牠只能躺著,無法站立!兩點鐘我幫牠把狗鍊解開,這是牠這輩子唯一的自由時刻。年輕時會狂追路人,所以都要拴著狗鍊;年老時失智,不綁著會走失。直到此刻,牠終於可以不用套著狗鍊了!

我問牠要不要起身,然後將牠扶起,牠呆望著我站立許多。又問牠要不要走走?牠居然蹣跚地跟著我,再繞庭園一圈,對這個生命裡的第二個家做最後巡視。

我曾想過,要不要帶牠回我台東市的家一趟,後來覺得,這裡才是牠的家。狗狗從小喜歡草地,當年從山裡被老爸帶來高雄時,一直不安地到處尋覓,最後鑽到門口的盆栽縫裡躲著,因為那裡有植物的味道,最像牠山裡的家。所以這半年來,在知本庭園的生活應是牠最開心的日子。

我陪著狗狗繞庭園時,順便幫牠拍攝最後的影片,要寄給房東太太向她告別,感謝她讓狗狗在這裡歡度餘生。

之後帶牠去市區的醫院,我全程手不離身撫摸牠,告訴牠要去旅行了,以後不會再有痛苦,要開心去玩哦!

牠在我身邊安靜地離去。很幸福,因為我始終陪著,靈魂離開身體時,第一眼看到的也是我。

送牠去火化場時,也告訴工作人員,我要自己抱牠上架。牠是我們家的狗狗,要親自陪牠最後一程。

特地從美國西雅圖飛來台東探望狗狗的朋友留話給牠說:來生一定要再找像shin叔叔一樣好的主人喔!

台東的警察好友則說:牠會在下個輪迴時感謝你、回報你。

屏東友人則提醒我:牠給了你 20 年的愛!

 

009.jpg

我們家狗狗年輕時的帥氣相片

010new.jpg

這是我們家狗狗從小喜歡玩的遊戲,把狗鍊套在自己的鼻子上,因為夏天時冰涼的狗鍊可讓鼻子降溫,所以很舒服!

011.jpg

來到台東狗狗雖然失智了,但還是沒忘記小時候的遊戲,把狗鍊套在自己的鼻子上。

012.jpg

狗狗越來越老了!

013.jpg

我們家狗狗此生最後一張站立的相片

 

Part 3.

將近半年,即使刮風、下雨,我每天早、晚都從台東市騎車或開車(9.2 公里)去知本餵狗狗。沿途順便用手機拍攝了幾千張相片,清晨、黃昏、山脈、海洋、天空、稻田、樹木,這些都是狗狗送給我的風景,也是最珍貴的人生禮物!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我們家狗狗給了我 20 年的愛!

0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