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王新蓮 2023 台東鐵花村演唱會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朋友都說,台東鐵花村是全台最佳音樂聆聽場所!面積不及一個籃球場的迷你場地,門票 500 元就可以坐在陳昇面前 5 公尺處,近距離聽他唱歌,這在台北很難吧!(現場不禁酒,可暢飲聽歌)

若一般原住民歌手演唱,200 元便可入場。那些原住民都是從小唱到大的天生歌者,隨時可登台表演,正因唱歌乃家常便飯,現場氣氛特別輕鬆。

今年大年初七(2023 1 28 日)我就去鐡花村看了一場溫馨的表演,主唱是校園民歌手王新蓮,她的〈風中的早晨〉及〈匆匆走過〉大家耳熟能詳!

這場演唱會,其實更像“說”唱會,每首歌都會說段歌手的故事,非常精彩……

例如:

演唱〈寒山斜陽〉時,就先說一段原主唱李建復的故事;

〈偈〉聊的是王海玲金韻獎奪冠的往事,那年王新蓮也是參賽者;

〈不讓我的眼淚陪我過夜〉則說齊秦剛出道時兩人相處的青澀記憶;

〈穿過妳的黑髮的我的手〉說的是羅大佑;

〈舊愛新歡〉、〈飛〉是李宗盛;

也特別演唱潘越雲填詞、譜曲的〈別再迷惘〉,告訴我們阿潘以前也會寫歌。

最精彩的是王新蓮製作過兩張經典專輯的幕後花絮,一是收錄〈最愛〉那首歌的張艾嘉專輯及三毛的《回聲》。場現述說不少張艾嘉和三毛的故事,再接唱〈最愛〉及〈夢田〉兩首華語歌壇傳世之作。

你看,王新蓮和李建復、王海玲、齊秦、羅大佑、李宗盛、潘越雲、張艾嘉、三毛之間的塵封往事及歌曲,既說且唱多精彩!

這是當天拍攝的相片:

 

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後記:

當天王新蓮是和台東的原住民歌手大大小小一起演唱,大大是老公,小小是老婆,兩人合稱尖尖,都是王新蓮的好朋友。(小小是南王姐妹花的成員之一,拿過好幾次金曲獎)去年(2022 9 24 日)大大籌劃了一場超棒的展覽,這是我當時寫的簡介文字,也提供參考:

「黑膠時代 原住民音樂展覽」是鐵花村的大大嘔心瀝血辦理的活動,他是台東的原住民樂手,和老婆小小都很會唱歌,皆是鐵花村的重要音樂人。此次展覽收集1930年起台東原住民灌錄的黑膠唱片、歌手及相關文物,於台東 TTICC(台東原住民創意產業聚落)展出。今天下午(2022 11 14 日)大大特別親自為我們導展,細說這將近百年的台東原住民音樂歷史。現在僅存的歌手都七、八十歲了,聽著他們的故事讓我感動不已,正如當年觀看《樂士浮生錄》那些古巴老樂手記錄片時不知不覺的熱淚盈眶。這些老歌手們早被遺忘,幸好這個展覽讓他們重回音樂舞台。不止靜態展覽,也邀請僅存的老歌手們前來演唱,都八十幾歲了!為了活動宣傳,主辦單位請他們穿上華麗的族服,隆重地幫老人家拍攝沙龍照,並製成精美之人型立牌。開心唱完歌之後,老歌手們只關心這展覽何時結束?他們希望這些人型立牌能讓他們帶回家,因為沒機會再拍攝如此精緻的盛妝照了!這麼美的人型立牌他們想留到告別式時,擺出來向親友做最後的人生謝幕……(聽到這裡,我瞬間淚崩)

感謝這場展覽,讓我們重新認識台東黑膠時期的原住民歌手。當時灌錄的600多首歌,台東縣政府也會分三年編列預算重新將版權買回,讓它們數位化保存並傳唱下去。

 

101.JPG

102.JPG

103.JPG

105.JPG

106.JPG

107.JPG

108.JPG

109.JPG

110.JPG

111.JPG

112.JPG

113.JPG

114.JPG

115.JPG

115-1.JPG

116.JPG

117.JPG

118.JPG

119.JPG

1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