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問臭」臭豆腐懷石料理的三則故事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都蘭有間以 臭豆腐懷石料理 聞名的「問臭」餐廳,乃極具味道及質感的用餐之處。雖以“臭”為名,其實乃藉發酵豆類為軸脈,發展出來的精緻無菜單料理(絕非坊間那種油炸臭豆腐)。

這就是 900 元一客的 臭豆腐懷石料理,其中有令人驚喜的臭豆花及臭豆腐冰淇淋等創意料理!

 

003.jpg

005.jpg

006.jpg

007.jpg

008.jpg

這是創意料理臭豆花,非常好吃哦!

009.jpg

010.jpg

另一道創意料理臭豆腐冰淇淋

011.jpg

012.jpg

013.jpg

015.jpg

 

有沒有覺得這餐精彩萬分……花影交織、盤影交錯、花果相襯、發酵豆濃、悅於眼、樂於食、享於宴、潤於心!

「問臭」因租約、疫情等問題,已於 2021 10 13 日結束營業。我有幸參與告別系列餐會,進而與老闆(棠主)結識,於是有了下面三則故事。

 

016.jpg

應該不難辨識吧?左邊那位“才”是很像高僧的「問臭」老闆。

 

 

 

故事一

1.

都蘭的「問臭」以 臭豆腐懷石料理 聞名,

而「那界海」乃我心目中排行第一的台東市餐廳。

(請點選參考我介紹的這篇 台東「那界海」的100 道佳餚

 

2.

2021 11 6 日我與「問臭」老闆夜訪「那界海」老闆娘……

事先「問臭」老闆已親自在山上做了有機臭豆腐,

伴手贈予「那界海」老闆娘。

 

3.

當下只見老闆娘捧起那些發酵的新鮮臭豆腐,

移至鼻前仔細聞嗅,

久久才出聲問說:「臭豆腐裡的甜味,是你加進去的嗎?」

「那是豆子本身的甜味,豆子夠好就會這樣」問臭老闆答說。

聽完,老闆娘又禪定般感嗅豆腐之味。

我頗疑惑,插嘴就問:「有什麼問題嗎?」

「我在替這個味道找好朋友」放下手中的臭豆腐,老闆娘轉頭向我解釋,不忘補充:「這豆腐太好了!」

「對啊!可直接生吃。」問臭老闆頗有自信。

然後就見老闆娘轉身進廚房,幾分鐘後就端來這盤“我這輩子吃過最厲害”的臭豆腐,而且還是生吃!

 

017.jpg

「問臭」老闆的手做臭豆腐(生吃),配上「那界海」老闆娘“當場”調製的獨門醬汁真是絕配,美味至極!

 

4.

好個高手過招!

「問臭」老闆呈上極品手作臭豆腐;

「那界海」老闆娘以敏銳嗅覺,為此絕美豆腐“當場”調製醬汁。

 

5.

那醬汁之美味令人難忘,我雖遲鈍,尚能在舌尖感受到起司及芥末,但還有我辨識不出的絕妙味道藏伏其間,眾味拱臭,讓臭豆腐的“臭”昇華成一種雅致的甘美。

面對眼前這盤 - - 高手過招之即興佳餚,只能用「感動」兩字來形容。

 

6.

原來老闆娘所謂的:替臭豆腐的味道找好朋友。

就是經她分析豆腐之味後,瞬間在腦海將一些香料組合起來,隨即進廚房調製最對味的醬汁。

當天的即興演出,簡直像電影情節,好神奇!

 

7.

我們邊聊,老闆娘又隨手弄些小菜。

這隻是台東的生食級鮮蝦,烤到介於生與熟之間,肉質之鮮美及彈牙之嫩勁完美呈現。這道菜,純粹是火候的功力!

 

018.jpg

 

8.

生蠔自法國空運而來,每顆都有認證。

湯乃鮮魚製漿煮成,保留最甜美的鮮味。

 

019.jpg

020.jpg

 

9.

021.jpg

這是甜點

(當天那界海沒營業,我們只是過去聊天,老闆娘順手以店裡現有食材簡單招待,卻美味到不行)

 

 

 

故事二

1.

之前有機會吃到問臭老闆親手做的「野菜發酵臭豆腐」即驚為天物!

可惜隨「問臭」之結束營業,

此人間美味也成為絕響。

 

2.

我和那界海老闆娘「密謀」許久,

希望如此健康之天然野味能重現江湖,

於是 2021 11 19 日兩人「親赴茅廬」洽談。

造訪後,

只覺「問臭」老闆彷若神仙般獨居於雲霧繚繞的山巔,

那裡的水質、野菜及發酵條件曠世絕然,

難怪能釀出如此絕美之「野菜發酵臭豆腐」!

這讓我們更加堅定,想促使此物重現江湖。

 

3.

好!暫時先別管豆腐。

我想分享的是,

今天上山的奇特經驗。

「問臭」老闆獨居於都蘭山巔已逾五年,

乃沒有公共道路的私人秘境。

我們依指示來到半山腰的湖畔,

停車後再沿山徑步行 20 分鐘方能抵達他的山間茅廬。

 

022.jpg

 

4.

屋內裝潢皆親手為之,

大多都是回收的廢棄物。

門外一方清池養蓮,

旁有嶙峋巨岩可登高觀雲,

前方遠眺太平洋的破曉日出,

背倚都蘭山之險峻石崖。

房舍沒大門,

露天的浴室與廁所,

養貓驅蛇、舖扁柏以防蟲,

偶有雉雞飛過,或山蟹造訪。

山泉為飲,

摘野花沖泡款待訪客。

(相片中那杯芳香萬壽菊乃現摘現泡,清甜無比)

屋內打坐修行,

戶外蒔花種菜。

折腰為五斗米時,

則下山去供餐「臭豆腐懷石料理」。

 

023.jpg

 

5.

置身此仙境,我根本捨不得離開。

但因那界海老闆娘下午另有要事,

兩人才沿山徑尋霧而歸。

「問臭」老闆不忘囑咐,

給我的山路指示圖千萬別外洩,

此乃私人秘境,

謝絕訪客!

 

6.

重點是,

他答應為我們再限量手作「野菜發酵臭豆腐」,

讓我們與好友分享。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030.jpg

031.jpg

032.jpg

033.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故事三

前則故事二所提:

202111 19 日「問臭」老闆答應為我們再限量手作「野菜發酵臭豆腐」……結果苦等將近一年,

2022 08 05 日才終於手作一批,

我感恩獲贈數塊!

面對如此珍饈,

廚藝奇差的我,

於是有了下面“亂槍打鳥”的吃法三試。

 

(1)

這種絕品臭豆腐,當然要生吃!

所以,重點就在沾醬。

第一次,我僅以朋友手作之有機辣椒醬配著吃。

雖然辣椒醬超香,

但兩者搭配後味道只覺平淡,

浪費了那種絕品臭豆腐。

 

(2)

第二次,決定採台灣傳統方式來調醬:醬油、柴魚、蒜泥、糖、辣椒。

也算好吃,

但臭豆腐的味道被壓制了,

尚有改進空間。

 

(3)

第三次 ……

猶記那界海老闆曾說:「要幫味道找好朋友,才會相得益彰」。

所以,

要找出和「野菜發酵臭豆腐」搭配的味道,

而不是把“臭”味蓋過去。

於是這次試調的沾醬是:

蜂蜜芥末醬(調水變稀)伴新鮮檸檬皮碎末,灑上幾顆日曬海塩及些微辣醬。

沾食時味道層次就出來了:

第一層,微辣在舌齒間。

第二層,蜂蜜芥末醬冒出,彌漫於嘴。

第三層,臭豆腐之味,霸氣而出。

(別的臭豆腐生吃會有藥水味,但問臭乃天然野菜發酵,甘美獨現)

若再繼續咀嚼,其他味道會淡去,剩下……

第四層,有機黃豆之豆香壓軸登場,越嚼越香、越嚼越香,滿滿幸福感。

此乃令人感動的……問臭「野菜發酵臭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