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002.jpg

003.jpg

005.jpg

006.jpg

 

 

 

 

 

南部橫貫公路(N次的南橫一日遊

(建議用電腦版觀看,電腦版沒有廣告,較易閱讀)

 

 

我住的台東是個觀光城市,所以經常看到「老少全家出遊」的各地觀光客,目睹這種幸福的畫面總是羨慕萬分!雖然自己跑遍世界八十餘國,但卻很少在台灣旅遊,尤其和家人同遊。這是心底的一塊遺憾,不知如何彌補?

上個月(2020 3 月)有台北的朋友邀我去南部橫貫公路(南橫),目前尚未全線通車,但從台東可以往西行駛到向陽,約 50 幾公里的山路。

為何朋友會找我去南橫?

因為我去過南橫太多次,路況非常熟悉。

為何我會那麼常去南横?

老爸和老媽都喜歡泡溫泉,他們在果菜市場工作,每個月只休初二及十七兩天,公休時就會約親友一起開車去寶來泡溫泉。只是老爸罹癌之後,就換成由我當司機載他們去南橫泡湯。

通常農曆初二及十七不會剛好是週末假期,因此每個月我都要請假兩天,開車去南橫。這樣的日子重複好幾年,直到老爸虛弱到無法泡溫泉為止。

到底去過南橫多少趟?我也算不出來!

每次皆凌晨 3 點半出發,爸媽常年在果菜市場工作,黎明時分就是他們平常的活動時間。但對我這位“年輕人”而言,正是最睏的酣睡時段。所以行駛 80 幾公里抵達寶來溫泉後,趁長輩們泡湯時,我便躺平於車內補眠。7 點多睡醒,精神來了就開車在南橫的山林村落間遊晃。玩夠了 8 點多歸來,老爸已煮好稀飯(野炊),大夥吃完早餐再回高雄。

這些南橫往事,乃永難忘懷的人生記憶!

上個月和台北朋友去南橫,回味往事之餘也恍然大悟……我之所悟並非指「曾遊走南橫 N 次」的壯舉,而是心底(自以為的)那塊遺憾「很少和家人同遊」……事實上剛好相反,多少台灣人能像我這樣十餘年來每個月兩次帶爸媽去山裡泡溫泉?

 

反正南橫早就是我生命裡的一部份了,因為我去過太多次、太熟了。以前都是由西往東走,從高雄到台東。上個月首次由東往西走,從池上到向陽。(以前住高雄,現在遷居台東)

終於,我又去南橫了!

南橫「雲遊千山動」的奇景仍在,那些隨風成形的雲瀑及漸層於霧色裡的重疊山稜,多年來始終沒變。只是少了某些味道……清晨老爸野炊時飄來的粥味。下次誰再約我去南橫,我們帶著白米、醬菜及鍋爐去山裡煮粥,好嗎?

 

 

這些是我在南橫拍攝的相片:(因為是不同年代所拍攝,相片色調差異頗大)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012.jpg

013.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附錄:兩篇 10 年前的南橫遊記(當時尚住在高雄)

 

(1)南橫一日遊 時間:2009 3 14

我們八點半出發,買了兩顆素飯糰讓 Anna 當午餐,山裡要吃素食比較難。(我有不少吃素的朋友,真好!)

沿著 10 號快速道路一下子就到旗山了,我出生於旗山對這個盛產香蕉的鄉鎮非常熟悉,但我們無法久留,只在糖廠了買楓丹冰淇淋帶著路上吃。

車子開過美濃來到六龜,我很自然地停在加油站前休息。因為有好幾年我每月固定兩次要載老爸和老媽來南橫泡溫泉,每次都停在六龜加油站讓他們上廁所,所以今天也“不知不覺”停到老位置讓 Anna 下車休息。

之後就沿著溪谷住北,從荖濃切進南部橫貫公路,不久就到寶來了。

我很喜歡寶來,車子原本還在山腰曲徑間繞著,進到寶來瞬間出現寬敞悠靜的「寶來大道」,兩旁很多老式商店,可逛街也可泡溫泉。最重要的是這裡有 7-11,是沿途最後一家,我習慣在這裡買御便當,加熱後帶到梅山口去吃。

 

024.jpg

 

梅山口

十二點不到,我和 Anna 已來到梅山口的救國團山莊,兩人就在梅樹下野餐。天氣晴朗時,可以眺望山谷對面綿延不盡的蒼綠山脈,但今天雲霧嬝繞,只能看到附近的梅樹林。

飢腸轆轆的我,立刻吃起我的御便當、全麥土司及早上自己鮮打的果汁。而 Anna 早被那些掛在樹上的梅子所吸引,拿著相機拼命拍照,根本不想吃東西。

梅山口的救國團山莊是個極佳的休息點,設有販賣部提供熱咖啡及野生愛玉凍。我們休息半小時,就繼續往埡口前進了。

 

025.jpg

 

雲遊千山動

一路開過27公里的曲折山路來到天池,高度也從海拔 1014 公尺攀升到 2280公尺

天池後,再 10 公里就到埡口(標高 2722 公尺),這段是南橫最美的精華所在。我們很幸運遇到濃雲密佈的陰雨天,所以整段行程都若隱若現地移動在雲深不知處。當天風很大,幾處彎道因山勢凹陷濃雲被山風一捲而下,倚著懸崖形成“雲瀑”,真是好個「雲遊千山動」!我和 Anna 立刻停車佇觀,凝望這幕奇景,久久無法言語!

 

026.jpg

 

到了埡口,風更大了,雲霧裡的暗色森林時隱時現,我們就置身在潑墨山水的幻境裡,蒼勁老木剛隨墨色成形,又瞬間霧化無蹤。疾風湧動,風雲詭譎,埡口的山勢永遠磅礡著千年來的狂野。我們遁形雲霧裡,忘記向蒼天祈求一滴墨來將自己繪回人形,於是忘我地消溶於埡口的霧色飄渺中。

每次到埡口,我都會幻想自己化成雲霧不見了。

歸程也不知何時啟動的,騰雲而行許久,才感覺自己又坐回車子裡。

 

027.jpg

028.jpg

 

南橫一日遊

 Anna 回台北後,每次跟同事說她去了埡口,大家都會“啞口”無言露出無法置信的表情,怎可能跑到那麼遠的深山去?當 Anna 再把「雲遊千山動」的雲瀑奇景描述完,每個人都呆住了……

來高雄,你當然可以去愛河、壽山、澄清湖、春秋閣、西子灣,但千萬不要找我一起去,我還是喜歡把好友帶到藏暱在南橫雲霧深處的埡口

這是我第 N 次的南橫一日遊。

 

 

 

(2)南橫一日遊 2009 3 29 日(星期日)

上午八點半約好在高捷巨蛋站集合,那是離我家最近的捷運站,已逐漸形成「南橫一日遊」的固定起點了。上了 10 號快速道路後,車內就笑聲不斷,一路嬉鬧到旗山。再沿著 184 號縣道行駛,經過美濃往六龜前進。忽然想起早上老爸還提醒我,怎不順道帶朋友去新威苗圃?(每次老爸知道我要帶朋友去南橫,都會很高興,彷彿那是我們家的後花園) 於是手握方向盤的我就喃喃自語:「其實可以帶妳們去一個很神奇的地方,那兒的桃花心木步道彷若電影場景,美到讓人驚嘆……」才說著,車子就來到新威苗圃的叉路口,顧著講話的我,差點開過頭。「啊!」驚叫一聲,將車子 270 度迴轉,直接左彎往陡升 30 度的斜坡攀爬而上,幾個彎道後,就輪到友人們「啊!」一聲驚叫了,因為眼前景象美到非常不真實,說多像電影場景,就有多像!

在這種男女主角浪漫接吻「情定一生」的美麗場景裡,我們四個人居然幼稚地玩起自拍的遊戲。拍了一陣子才恢復理智,彼此挖苦說,這相片絕對不能洩露出去,萬一被同事或下屬看到,肯定形象全毁。

哎!明明是浪漫到不行的夢幻森林步道,硬是被我們玩成遊樂場了。

你一定不相信,現場並沒其他遊客!

知道我為何喜歡南橫了吧,因為南橫的觀光客真的很少、很少……

 

029.jpg

新威苗圃的美麗步道

 

六龜

離開新威苗圃後便往六龜移動,經過農會時我突發其想停車么喝友人進去找當地特產黑珍珠蓮霧。(農會肯定較便宜)

結果農會裡什麼生活用品都有,就是沒有農產品。幸好路邊的市集有蓮霧攤位,才走過去,隔壁雜貨攤的老闆立刻使眼神暗示我們,這攤蓮霧不好吃,千萬別買。(鄉下人很可愛吧!)

所以蓮霧就不買了,往前走去看人賣小鴨。

超可愛的小鴨……心情都跟著開心起來了!

 

030.jpg

 

寶來

過了六龜,接著從荖濃進入南橫,不久便抵達寶來。

友人在 7-11 買了一隻熊貓玩偶,用手按住就會發出不同的尖叫聲。沿途大家輪流玩弄那隻熊貓,從此一路“驚聲尖叫”不絕於耳。

 

031.jpg

 

黃梅調

梅山口已成我「南橫一日遊」的固定午餐地點了,因為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有戶外桌椅可野餐,還可遠眺山谷對面的“遠山含笑”。

可惜今天下雨,只好在活動中心內用餐,把帶來的食物放置到桌上時,竟堆積如山!仍是邊吃邊笑鬧,“開飯”前友人們紛紛冒雨到外頭去拍攝懸在枝椏上的梅子,顆顆都黃橙橙地引人垂涎。

因為這些梅子,我靈機一動……學起戲子的身段,舉起右手比劃著樹上的梅子,然後用食指出示一顆梅子叮咚掉落地面的手勢,再緩緩吟誦出三個字「黃」。起初友人們還沒會意過來,等到逐一聯想到「黃梅調」的諧音後就開始爆笑了。到最後有人拭著眼角的笑淚,有人抱著肚子喊痛,才慢慢平息那波笑浪。

 

032.jpg

033.jpg

這是埡口的大關山隧道,真是珍貴的歷史相片,因為這個隧道已封閉超過十年了!

 

南方四賤客

之後來到雲霧瀰漫的啞口,在蒼勁古木的詭譎崖壁間,我們竟然穿起風衣裹得像愛斯基摩人似地在那裡玩自拍!

哪ㄟ按餒……

俗語說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這群“損友”同遊,即使靈山聖地也會被玩成兒童樂園。所以在埡口,我們並沒因“感天地之悠悠”而隨山巔狂風嘆息,只是胡亂拍照,把四個人都拍攝成“南方四賤客”了。

 

035.jpg

036.jpg

 

龜速飇車

因為玩得太 high,下午三點多了還在埡口笑鬧,但友人們得搭晚上 8 點的高鐵回台北,而我開車慢如烏龜,恐怕會來不及!

於是趕快冒雨“慢慢”飇回高雄,大夥不斷為我加油打氣,鼓勵我超車。但事與人違,我只是沿途不斷被超車,最後竟在美濃被一輛垃圾車超過去!連垃圾車都開得比我還快,我們先是楞住,接著四個人就笑到肚子痛了。好啦!反正我們就這樣“慢慢”飇回高雄,及時將友人送到高鐵站,結束這場美好到無法再美好的「南橫一日遊」。

 

 

 

 

 

037.jpg

這是十幾年前的我,T恤在義大利買的,我很喜歡。

038.jpg

這是我的第一個攝影背包,跟我超過十年,最後在中美洲壞掉的。這張相片是走完南橫來到台東時拍攝的,至少20年前了

039.jpg

上個月開車去南橫的那個清晨,先在池上逛大坡池,這是當時拍攝的相片。

04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木廿一金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