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跟著油彩去旅行 (專訪畫家王逸蘭)

 

 

 

 

第一次注意到 Yi Lan 時是發現她一幅在台東寫生的作品,畫布上堆砌的灰色顏料非常吸引我,於是忍不住留言:

 

沒想到灰厚的天空

 

在油彩裡居然這麼美......

 

( 時間2010226

 

 

001

 

 

 

  

繪畫和攝影最大的差別就是畫家可以用顏料來“創作”心情,但攝影只是記錄,遇到這麼灰霾的天空早就收起相機不拍了,所以永遠沒機會認識「灰色」的美,因此才對這幅台東的稻田印象很深刻。

 

 

而我,是個很不主動的人,從沒想過要和這位“台東”的畫家連絡。

 

直到有一天發現她居然畫起旗津的漁船,而且不止一幅……

 

才知她不是台東人,是旗津人。

 

而漁船及海港剛好是我極感興趣的題材,於是開始認真欣賞她的旗津系列作品。

 

直到有一天忍不住告訴Yi Lan想去拍攝她的作品時,才知她原來住在岡山,那個很多羊肉爐但不濱海的鄉鎮。

 

只是我慵懶成性(堅持懶惰是種美德),雖說要去拍攝但時間一拖又半年多了,最後給Yi Lan的回應竟是「明年春天再去看畫」,但這個“春天”也不知會是哪年的春天!

 

最近剛好我的《印象.明華園》系列文章告一段落,可以清閒地寫些雜文,何不趁機去賞畫,否則開始寫西班牙遊記後,就又懶得脫身了。

 

就這樣和 Yi Lan 約好大年初四去拍攝,上午到旗津寫生,下午回岡山的畫室賞畫。這個時間是我們喬了半天才決定的,但很不幸初三我要幫明華園黃字團拍攝,預計回到高雄約凌晨一點鐘,隔天八點就要趕到遙遠的旗津,我可能六點半就得起床!天啊,大過年耶,誰那麼早起床?

 

 

 

 

 

 

 

 

■ 2011年2月6日

 

昨夜,正如預期回家忙完已凌晨 01:30 了,鬧鐘設定 06:30 起床,只好安慰自己至少還有5個小時能睡覺!

 

平常就會賴床的我,耗盡心力才把黏在床舖上的身體撕起來,趕快起身用冷水沖臉去睏,胡亂套件衣服就往樓下衝了。還沒能出門,得先調理老爸一整天的癌症膳食,於是熟練地把八種水果去皮放進果汁機,弄出兩大杯高蛋白果汁,再打一杯地瓜五縠豆漿,整整齊齊排在桌上才算大功告成。

 

本來要出門了,結果老爸過來聊著他昨天和堂哥回旗山老家的事,我只好乖乖在廚房裡聽故事。等著老爸侃侃談到一段落,才趕快出門,但時針及分針已匆匆來到725分,8點整得趕到旗津的中洲渡輪碼頭,至少會遲到半小時吧,因為我完全不知道中洲碼頭在哪裡?

 

結果上路後沿途風和日麗,清晨的高雄市簡直像空城。悠哉開著車,順暢地上到高速公路,直接滑行到南端的終點,再轉往過港隧道,奇蹟似地25分鐘就到旗津了,平常要一小時呢。

 

才停好車把攝影背包提下,Yi Lan 就過來打招呼,我們終於見面了。

 

她提醒我,那個車位稍後會被漁販的攤位擋住出不來,所以帶我去隔街的廟口停車,之後再去碼頭堤岸寫生。

 

只要看到漁港,不管多疲憊我都會立刻精力充沛,而且可以耗在那裡拍攝整天。還好這次很自制,只拍攝幾艘漁船,Yi Lan 的畫具一架好就過去看她作畫了。

 

「戲棚」及「海港」是我最迷戀的兩種題材,所以昨夜拍「戲」今天拍「海」,完全沒因熬夜而疲倦不堪,反倒神采奕奕看著Yi Lan讓油彩鋪陳出海風鹹味的漁港風情。

 

大概有半個小時,我不發一語地繞在 Yi Lan 身旁試探拍攝的角度及感覺,分析完後就守候著光線捕捉Yi Lan的畫姿。

 

當她在畫布上塗完天空及海面的底色後,要描繪的那艘船居然開走了,有點爆笑!

 

好吧,就改畫旁邊較平淡無奇的那艘。

 

我在旁邊安慰著:「還好是油畫,再把油料重新疊上即可,若是水彩就沒救了。」

 

因此兩人就開始聊天了,Yi Lan 問說:「你沒畫過油畫嗎?」

 

大學時身為西畫社社長的我,當時真是沒錢畫油畫(沒錢買顏料及畫布),更不可能玩攝影(沒錢沖洗相片),都畫水彩比較省錢。

 

「妳呢,從小就學畫嗎?」換我問她。

 

原來 Yi Lan 30歲才想畫畫,居然是我的繪畫資歷比較深。

 

所以她很好奇:「那你現在為什麼不畫了?」

 

「啊就玩攝影後,就不會想作畫了。」

 

哈!以前沒錢玩攝影,現在擁有自己的攝影器材了,所以比較懂得珍惜,都會免費幫別人拍照。

 

最後 Yi Lan 還問我為何沒從事攝影或繪畫的工作?

 

我只是笑說:「絕對不行,小時候我經常忘我地畫畫,不管我媽怎麼叫,就是不去吃飯。所以若我的工作是攝影或繪畫肯定會沉溺在裡頭出不來,遲早會過勞死。」

 

其實我們談得不多,但因我本身也是繪畫出身所以聊起來很過癮,而且置身漁港心情持別愉快。

 

10 點 30 分我就先離開了,因為老媽要為我煮地瓜粥,得回家用餐順便補眠。約好下午三點直接到 Yi Lan 岡山的畫室,繼續跟著油彩去旅行。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下午一點半起床立刻去沖澡,昨天忙到三更半夜根本沒時間洗澡。

 

下樓時老爸剛好在煎蘿蔔糕,是老媽親手做的,蘿蔔加得特多所以軟到入口即化,適合老爸這種吞嚥困難的人食用。趕快鼓勵老爸多吃點,才會更健康。

 

年節本該在家陪伴父母,要出門總是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又在廚房和老爸胡亂聊了一會兒才把攝影器材放上車去。結果家裡那隻高壯的黑狗撒嬌地搖著尾巴,哀求著要出門,於是又帶牠去公園繞了一圈,讓牠耀武揚威地把整個公園都註記成自己的勢力範圍後,才心滿意足地跟我回來。

 

終於可以出門了,已經220分再不走就遲到了!

 

沒想到才把車子開出巷口就發現外面大塞車,因為初四高速公路承載管制,大家都開省道了。於是又把車開回來,換上摩托車,在陽光下追逐車影遠征岡山而去。不知此去長路漫漫,要騎多久才能到?

 

還好一路順暢20分鐘就到岡山了,而且立刻找到Yi Lan的畫室。

 

帶我上樓時,她一直謙說畫室很亂請我別介意。我則興奮地回答,那些法國印象派畫家的畫室都紊亂不堪,所以私下期待能看到一座褐色的混亂畫室,但呈現眼前的卻是一塵不染的藝文空間,反而有點失望呢。

 

接著Yi Lan把旗津寫生的作品全部拿出來讓我欣賞,我則架起腳架逐一拍攝,並笑說這是最舒適的拍照經驗了,不用花腦筋思考如何構圖,還能邊拍邊品味每幅畫作的意境及韻味。

 

我很喜歡Yi Lan用油料所堆砌出來的漁港風光,粗獷中帶些清雅,看起來就像是讀書人畫的,頗有她的個人特色。

 

 

 

015

016

017

018

019

020

021

022

023

024

 

 

 

 

Yi Lan 告訴我,油畫完成後若還有時間會順手渲染一張水彩畫,不到二十分鐘就能完成,最後這幅就是即興揮筆之作。

 

等將近 30 張作品都拍完畢就開始閒聊了,結果都是 Yi Lan 在問我旅遊經驗,從冰島聊到古巴,最後還要我幫她的《音樂.旅行》簽名,真是有點反客為主……

 

不過交談過程中,我並沒閒著,還是到處觀察這座窗明几淨的藝文空間,最後決定利用玻璃及原木的色調來拍攝幾張相片,雖然不像印象派的畫室,但有幾分誠品書店的風味也不錯!

 

 

 

 

027

028

021

 

 

 

 

看我都拍完,Yi Lan開始把牆上的投射燈關掉,剛好少掉一半光線時,我請Yi Lan先停手,牆上的影子正美讓我拍張相片吧!於是將這幅Yi Lan畫的橘色少女連同牆上的影子一起拍攝下來了。

 

 

 

029

 

 

 

 

 

下午5點鐘告別Yi Lan,感謝她讓我「跟著油彩去旅行」度過美好的一天,於是又騎著摩托車追逐著夕陽回到高雄。到家時老爸已去睡覺,老媽在看搞笑綜藝節目,我把攝影器材收好,就換上短褲及背包去操場跑步了。一圈又一圈的汗水淋漓裡看到暮色漸盡,燈光一盞一盞亮起,夜晚溫柔又美麗……

 

忽然想到,若當年我沒唸資訊而跑去讀美術系,那人生又會變成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