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北美雨林來的女畫家 Iris(上)

 

  

 

2009 6 29

 

早上和幾位朋友去柴山,沿著海岸線的山路來到一家偏遠的土雞城,中午就在靠海的露天雅座用餐。反正不是假日,天氣又熱到連柏油路都快溶化了,所以也沒其他遊客,就我們幾位在大遮陽傘下乘涼等待美食上桌。

 

才上幾道菜,大家就已汗水淋漓,原來大熱天吃土雞就是這般滋味,而整個餐廳仍只有我們幾位揮汗的饕客。實在熱到受不了,每人又加點大杯水果冰沙,期待能迅速清涼消暑。正當鮮黃的芒果冰沙上桌時,餐廳才有其他顧客上門,是位外國女孩,挑了靠海的位置坐下,美麗的棕髮隨風飄著。很快我就注意到她那兩只抽象造型的耳環,彷彿從畢卡索的立體派畫作裡抽出來的片段,而桌上擺放的彩色魚鱗手提包根本是件藝術品,當時的直覺就是「她很特殊」。不善交際的我,喝了幾口芒果冰沙後,決定鼓起勇氣過去和她打招呼。

 

原來她是從西雅圖(Seattle)來的女畫家Iris,剛到台灣一個月,就住在柴山。

一位女畫家怎會遠度重洋來到台灣?來到高雄怎就居住在柴山?(我覺得能住在柴山,是前世修來的福呢!)

 

因為好奇,所以決定和她預約時間進行專訪,寫下她的故事介紹給大家。

我始終不是個“有膽量”的人,所以拉了友人Larry一同前往,他唸的是翻譯研究所,見的世面也多,有他同去我比較安心。

 

 

 

002 

 

 

 

 

 

 

 

2009 7 4

 

Iris 約好上午10:30在柴山進行訪談,Larry 拼命提醒我要記得帶錄音機,而我掛念的卻是千萬不能遲到,「守時」對外國人來說很重要,但一大早就下雨,希望市區不要塞車。還好我們十點多提前趕到柴山的 coffee shop,店門都還沒開,和Larry兩人就數著簷角的雨滴等待Iris

 

「外國人通常不會遲到的!」我喃喃說著,因為將近 10:50 仍不見 Iris 蹤影,而雨則一直飄著。

 

忽然一輛廂型車沿著山路匆忙而下,把 Iris 載過來了,開車的歐吉桑連忙用生澀的英文試著向我解釋……我楞了一下,問他:「為何不說中文?」

 

對方大笑,以為我也是外國人,所以才用英文單字試著向我描述當時的狀況。幸好後來是用中文,否則光憑那些英文單字,我恐怕永遠不知道Iris是如何被送過來的。

 

其實狀況很簡單,因為下雨,Iris 無法騎摩托車,拼命送簡訊要我過去接她,但我的爛手機在海邊就是收不到訊號。Iris 急了,佇立雨中無助等待,剛好載著好友上柴山的老司機路過,看到雨中的 Iris 就把她載過來咖啡店了。

 

沒想到我們的專訪一開場就這麼精彩……

 

想也知道,等一下接受訪問時,Iris 肯定會說她對台灣的人情味印象深刻,連下雨都有好心的司機免費接送。

 

終於,三人舒舒服服坐在海邊的露天咖啡雅座準備進行訪問了。Iris 不但允許我們錄音,還擔心咖啡店播放的音樂太吵,影響到錄音品質,建議我們把座位換到更安靜的角落去。

 

好啦!訪問正式開始。

 

首先是個老掉牙的問題,我問 Iris:「怎會想來台灣?

 

對這麼沒創意的問題,Iris 想了一下就說,她研究所剛畢業,得開始思考工作上的問題,然後就來台灣了。

 

「什麼?這麼簡單就來台灣了?」看著我和Larry無法置信的表情,Iris笑著又補充,反正就是想來亞洲,剛好翻到旅遊書介紹台灣,也沒考慮太多,就來台灣了。

 

也許是機緣吧!Iris 說她訂好機票,簽證也辦好,才發現原來隔壁鄰居是台灣人,她還隔著庭院向那位台灣鄰居打招呼,喊說自己要搬去台灣了。嗯,也許真的就是機緣,台灣人搬去西雅圖當 Iris 的鄰居,而 Iris 則從西雅圖搬來高雄。

 

到台灣對這裡的印象如何?和想像中差很多嗎?」我又問了第二個問題。

 

Iris 興奮地回答,對台灣印象極好,覺得這裡的人民都很快樂,對外國人非常友善,所以很容易結交到朋友。尤其一些女性友人,都親切地問她需不需要幫忙,甚至主動邀 Iris 先過來借宿。很難想像,在美國你會邀請一位陌生人去家裡住!但台灣人就是這麼友善。

 

我提醒Iris:「能用英文和妳交談的人,教育水準都比較高,收入相對也高,所以妳才會覺得他們都很快樂。」

 

Iris 說她瞭解,目前因語言隔閡,能接觸到的人有限,所以正在努力學中文,到時候就能和一些老人或農民聊天了。現在已學會30~40個中文字,Iris 開心地笑著。不過樂觀的她倒覺得「收入」和「快樂」不一定成正比,就她而言,物質需求很低,不必賺很多錢就可以很快樂了。

 

說到快樂,我告訴 Iris 我有幾位歐洲朋友,他們都很好奇除了政治之外台灣和其他華人地區有什麼不同?我想了很久,覺得最大差別是台灣有快樂的農民,因為大陸那邊的農民相對貧困,香港和新加坡根本沒有農民,只有富裕的台灣,農民皆能安居樂業生活。

 

「對啊!所以要努力學中文,才能和台灣的快樂農夫聊天。」說著,Iris 又是一臉開心的笑。

 

下一個問題是:「為何不去台北,而選擇高雄?

 

Iris 搖頭直說她也不知道,之前只知台灣有四個主要城市(台北、台中、台南、高雄),但沒什麼概念,隨便挑一個就來了。

 

到了高雄有什麼特別感受?

 

Iris 來自西雅圖北美雨林區的小鎮,對她來說高雄是個大都市,什麼都很方便,但空氣污染太嚴重。剛來時住在市區就一直咳嗽,湊巧隨朋友到柴山,發現這裡不但空氣乾淨,而且座山面海視野極好,Iris 又喜歡大海,所以就搬來柴山了。

來到台灣有什麼期待?

 

Iris 說她想來亞洲就期待能有更多的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但在台灣遇到的文化衝擊非常的少,台灣人的和美國人的生活差異不大。

 

Larry 當場說了一個很有學問的字「美國化」(Americanized),台灣人的生活已經非常美國化了,所以到處都有麥當勞及肯德基。我則補充,還有 Subway,並告訴Iris前幾天我和 Larry 才去 Subway 吃潛艇堡而已。沒想到Iris和所有的外國人一樣,都嫌台灣的 Subway 太貴,她倒想知道哪裡買得到又大又便宜的生菜沙拉,特別用手比劃出“一大盆”的手勢。

 

 

 

 

003

Iris和她的小朋友學生們

 

 

 

 

我在美國住過,知道在美國的超市很容易買得到整包處理好的生菜,回來加沙拉醬就可吃了。所以搖著頭告訴 Iris,這個很難,台灣沒有這種“處理過”的便宜生菜,建議她去 7-11 買一盒 38 元有 12 種生菜的光合沙拉。Iris說她會試試看,但不忘強調她吃素,只要有生菜沙拉就能度日,可惜台灣人吃生菜沙拉的習慣尚未蔚為風氣。

 

來台灣這一個月,曾去過什麼觀光景點?

 

Iris 皺著眉頭說,去過墾丁,但到處都是人,一點都不喜歡。

 

哇!彷彿遇到知已,因為我也不喜歡墾丁的人潮,已將近十年沒去過。不過卻大力向 Iris 推薦台灣東海岸,那裡有美麗的太平洋,比高雄的海還藍好幾倍。但立刻發現自己失言了,怎嫌高雄的海不夠藍(雖是事實,也不能講啊),於是趕快更正說柴山的海也很藍(幸好鼻子沒有變長)。

 

在台灣有什麼打算?

 

目前暫時以英文家教為主,但畢竟是個畫家,Iris 希望以後還是能賣畫,當個街頭賣畫的藝人也好,若有機會從事壁畫創作那就更完美了。

 

我告訴她,多年前曾在西藏認識一位北京藝術學院的學生(前年我們才又在上海春季沙龍碰面),也是主修「壁畫系」。但大陸幅員廣闊,壁畫的市場需求較大,在台灣不但沒有「壁畫系」,恐怕也難以壁畫為生。不過台北倒有個街頭畫家叫歐笠嵬,是法國人,畫風饒富童趣,他出版的畫冊「漢口街的小意外」,我還買了好幾本送給歐洲的朋友呢。所以要在台灣當個街頭畫家並非不可能,Iris聽完大受鼓舞。

 

我趕快提醒 Iris,但高雄是個工業城,素有「文化沙漠」之稱,在高雄要以藝術為生不太容易。Larry 趕快糾正我,「文化沙漠」是數十年前的事了,現已今非昔比。倒是 Iris 樂觀地說,聽說柴山有藝術造鎮的計劃,說不定她能成為參與的壁畫畫家之一。這讓我想起加拿大的溫哥華島有個壁畫村叫茜美那斯(Chemainus),村裡到處都是風格各異的壁畫作品,原本毫無特色的茜美那斯因此成為熱門觀光景點。若高雄柴山也能發展成為壁畫村,那該多好!逐年邀請旅居台灣的各國藝術家前來彩繪,第一個就由 Iris 開始,反正她的老家西雅圖距離溫哥華島的茜美那斯也不遠。Anyway,希望市府當局能讀到這篇文章,然後評估是否把柴山規劃成壁畫村。

 

 

 

 

004

Iris和她的壁畫

 

 

 

 

「柴山壁畫村」是個夢想,夢想不能填飽肚子,Iris 必需面對的還是生計問題。幸好她的生活所需很低,除了吃之外,真的沒什麼物質需求。但台灣的朋友仍然非常熱情,拼命幫她找學英文的家教學生,說完Iris抿著嘴,誇張地說:「我是個大女孩了,不用為我擔心啦!」聽得我們也跟著大笑,很高興自己的同胞如此照顧一位遠方來的外國人,這就是台灣特有的人情味!

 

三個人聊得很愉快,但 Iris 的家教學生來了,一對年輕夫婦老遠開車到柴山來向她學英文,所以得結束今天的訪問。Iris 要付我咖啡的錢,我告訴她不用了,在台灣客人通常不用付錢。妳從美國來,所以是客人。Iris驚 訝地說:「真的嗎?」看來台灣人這種待客方式,對Iris來說是種有趣的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呢!

 

最後 Iris 用中文說了一聲「謝謝」,我們剛稱讚她的中文說得不錯,她就 show 出自製的中文單字學習卡,瞬間我和 Larry 都看得目蹬口呆天啊!她用圖畫來記憶中文單字耶!我們逐張翻閱她畫的中文單字卡,不自覺地驚嘆連連。要不是 Iris  的學生已在旁邊等著,我們可能會花上數十分鐘欣賞 Iris 的單字卡。我想 Iris 教的英文肯定很有趣,忽然渴望自己的英文程度忽然變爛,這樣就能藉口跟她學英文了……

 

 

 

 

005

Iris向我們解釋她親自畫製的中文單字學習卡,每張都趣味十足。

 

 

 

 

Iris 離開後,我和 Larry 的情緒一直亢奮著,因為 Iris 那些中文單字卡太有趣了,看完仍餘味猶存。所以我們兩個老男人就繼續坐在原處閒聊,對這次的訪問頗覺滿意。結果聊得太 high,我居然忘了關掉錄音機,機器一直開到沒電,所有錄音全部泡湯,真是樂極生悲……而且也辜負 Larry 的用心,前一晚他還特別提醒我要帶錄音機,而 Iris 更擔心錄音品質不好,貼心地要我們換到較安靜的座位去。

 

整理這篇文章時,只能藉著 Larry 簡單的筆記及我的印象來寫。糟糕的是,Larry 記錄的大多是我問的問題,他和Iris對談時自己不方便動手寫字,所以他提問的部份並沒完全呈現在文章裡,有點慘耶!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很高興訪問到來自西雅圖的 Iris,也許有一天你會看到她在高雄街頭販賣畫作,記得和她打個招呼,這個大女孩永遠散發著輕鬆自在的迷人氣息。

 

 

 

 

這些都是 Iris 的作品,

 

美麗的藍緣風格,還真像台灣的縮影!

 

(我喜歡那隻又藍又綠的“國民進黨走狗”)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Iris的壁畫作品,最特殊之處是整幅畫和牆上的那盞燈“合而為一”。

 

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