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004

005

001

002

 

 

 

 

 

 

 

新加坡旅遊03 我的蝦、我的蟹

 

 

 

█   2014 年 12 月 21 日(星期日)

 

06:38 起床。沒下雨耶!真好,出門散步去。

 

表訂行程就是逛濱海灣花園(Gardens by the Bay),因為裡頭的「擎天樹叢」(Supertree Grove)極具設計感,非常吸引人。何況花園就在我們酒店後面,散步過去即可。

 

興建濱海灣花園的構想始於2006年,期望能讓新加坡由花園城市進化為「花園中的城市」。佔地面積約101公頃,位於填海的新生地之上,2012 年對外開放以來便吸引全球旅客的目光,更被譽為「真實版阿凡達世界」。必訪的地標景點乃「擎天樹叢」(Supertree Grove),由 18 棵高逾 23 公尺的「超級樹」所組成,遊客可從“空中"逐樹穿梭巨木,夜裡樹叢則會發光。主樹高達 50 公尺(約 16 層樓),設有空中餐廳,得以眺望整座花園及環繞之海洋。「擎天樹叢」不但已成新加坡的觀光地標,也兼具環保功能,可收集雨水,產生太陽能,還是區內兩座溫室花園的通風管道。而「花穹」和「雲霧林」這兩座溫室花園共栽植超過 38 萬種植物……

 

 

看到幾個重點沒?

 

花園興建於填海之新生地

 

被譽為「真實版阿凡達世界

 

18 棵高逾 23 公尺且會發光的「超級樹」

 

兩座溫室花園共栽植超過 38 萬種植物

 

最重要的是,它就位於我們酒店後面,近在咫尺。

 

 

於是我便徒步前去造訪「真實版阿凡達世界」了!

 

清晨的空氣新鮮甜美,在枝繁葉茂的花園裡散步頗為心曠神怡,歌詠來到「擎天樹叢」,幾位白衣女子在叢樹間打太極掌,畫面極美。

 

我悠然而坐,視而不聚焦,聽而不辨聲,安靜觀照呼吸,任思緒飛翔,感謝存在的一切。

 

 

 

 

003

004

逛濱海灣花園(Gardens by the Bay)裡的「擎天樹叢」(Supertree Grove)

005

006

007

濱海灣花園裡的巨型雕塑

007-1

 

 

 

 

 

 

 

 

 

08:15 回來和小吳老師會合,吃早餐去也。

 

還是要再說一次,此趟新加坡「美食之旅」膽敢百無禁忌吃遍天下高脂、高糖、低纖之“傷身毒物"……乃因有濱海灣金沙酒店的歐式自助早餐可「平衡」飲食。所以每天早餐都暢享水果、蔬菜及堅果,以補充維生素及纖維質,這樣午晚兩餐才能“安心”啖美食!

 

正因如此,早餐吃得特別愉快。

 

而我也喜歡觀察別人用餐。

 

隔壁日本浪人似的壯漢,吃得滿桌狼藉。(小吳老師說他們可能是相撲選手)

 

有對說華語的父子,為了兩片土司,爸爸盛裝一大盤各色果醬讓寶貝兒子塗抹。

 

較遠處的纖細印度少年,端了 20 來顆百香果,好個嗜吃passion fruit (百香果)的 passion(熱情)少年。

 

熱情少年吃百香果,我卻拿了一顆有「蛇皮」的水果來試吃,味道類似釋迦,不特別吸引人。(上網查詢,果然就叫「蛇皮果」,讓人毛骨悚然)

 

另有幾位弓著背,低頭滑手機的時尚男女……好可惜,怎不專心享用美好食物?而且這麼年輕就“駝背”與手機為伍,不到中年就會脊椎病痛纏身了。

 

也看到幾位狂吃培根、熱狗、火腿及煎蛋的老外,光看餐桌上的色調都覺他們混濁黏稠的血液正隱藏著「中風」的警訊。

 

很多人喜歡拍攝食物以記錄旅遊功績,但吃歐式自助餐時反而不拍,因為擺盤缺乏美感,拍出來像餿食。哈哈哈!我喜歡以食物為顏料,在餐盤上作畫,今天就來創造一幅熱帶情調的暖色系作品吧!

 

 

 

008

 

 

 

 

 

 

 

 

 

餐後我只想回房補眠,但建議小吳老師不妨去參觀濱海灣花園的「擎天樹叢」(Supertree Grove)。而且有座創意天橋可穿越金沙酒店,直達後面的濱海灣花園,所以親自帶小吳老師前去體會「不是金沙酒店的房客,也可從天橋凌空觀看房客用餐的奇景」。

 

於是來到門口的貝弗蘭道(Bayfront Avenue),搭戶外電梯抵達六樓的天橋,“凌空”由前至後穿越金沙酒店,觀看剛才我們享用美食的餐廳,再繼續“凌空”穿越薛爾思道(Sheares Avenue),來到濱海灣花園的入口。順手幫小吳老師以金沙酒店作背景拍幾張相片,指示他「擎天樹叢」的方向後,我就先回來了。

 

 

 

 

 

 

 

 

 

10:50 回房,快樂沖澡,然後攤在舒適的眠床呼呼大睡。

 

嗯,真是幸福!

 

開心睡到 12:30 ,小吳老師已回來半小時了,他還繞到北邊河口去拍攝新加坡著名地標「魚尾獅」(Merlion)。

 

吃午餐了!我們的表訂行程是:

 

12:00 午餐,金沙地下二樓美食街。

13:00 回房休息,或使用酒店設施。

15:00 烏節路(Orchard Road),新加坡著名的血拚天堂。

 

但小吳老師對烏節路的購物中心沒啥興趣,討論後兩人決定直接去小印度(Little-India)用餐、逛民俗小店。

 

 

 

 

009

小印度(Little-India)的街景

 

 

 

 

 

 

 

 

 

 

13:32 來到小印度(Little-India),果然亂得頗有印度風。

 

因事前沒收集相關飲食資料,直接問路人哪裡有市集,然後來到熱鬧的印度攤位,只見到處瀰漫濃郁的香料味……繽紛猶如印度歌舞……

 

我最怕生猛的印度香料了!尤其以胡椒、丁香、柴桂、肉荳蔻、孜然、肉桂、草果、小豆蔻、花椒、芫荽籽“混製”而成的葛拉姆馬薩拉(Garam masala)……這種印度最普遍的香料廣為印度菜餚所使用,就像中國人烹調時喜歡加醬油、味精一樣。所以我極怕印度菜,去印度自助旅行都自己開伙煮義大利麵。

 

因此面對小印度的飲食攤位(綿延不絕色彩鮮艷的油炸物及醬料),真的不知要吃什麼?(哭泣中)

 

幸好發現一攤老舊的華人油雞麵,就吃這個,別無選擇。

 

哇靠!老天爺就是對我特別好,看起來像台灣路邊攤的油雞麵,竟好吃到令人飇淚。

 

我完全不在意小吳老師去找什麼印度素食吃,只記得他又抱回兩顆插著吸管的椰子,但不若昨天在牛車水吃的那麼清甜。於是提醒他和印度人打交道要謹慎些,他們非常精明,給我們的這兩顆椰子都發黃了,基本上不太新鮮。

 

也趁機和他聊些在印度自助旅行的經驗:

 

1.議好價的計程車,上車後卻說開冷氣要再加錢。

 

2.在雜貨店買到發霉土司,拿回去後老闆說不能退錢,只能更換其他土司,但所有的土司都發霉了啊!

 

3.有些惡質店家會故意找錯零錢,要考驗外國觀光客的算術能力嗎?偏偏我們的數學能力超強,看就知道找錯了。(只是久了,也懶得計較那些小錢)

 

其實大部份的印度人都很善良,皆是虔誠教徒,只是有些討厭的奸商。然後印度人的步調都很慢,凡事皆要耐心等待,所以我喜歡以「菩薩、狐狸及蝸牛」來形容印度人。他們有虔誠的宗教信仰,像個活菩薩,工作時卻狡滑如狐狸,效率慢如蝸牛。

 

 

 

 

011

小印度(Little-India)的街景

 

 

 

 

 

 

 

 

 

14:12 開始逛小印度。

 

才晃過幾家實龍崗路(Serangoon Rd)的印度店,就覺不太吸引人,小吳老師始終覺得曼谷比較精彩,最後兩人就鑽進The Verge Shopping Mall地下層的超市採購日用品了。

 

其實“大肆採購”的是小吳老師,他真的買盡各種南洋物品要回去送人,好像還包括榴槤巧克力。

 

而我只想買馬來西亞的白咖啡回去給老爸,他很喜歡。結果千里迢迢帶回去,老爸說我買的那種牌子全聯也有,而且更便宜……(無言、啜泣)

 

我又不喝咖啡,哪知全聯在賣什麼咖啡啦!

 

除了咖啡,我還要買網路推薦的新加坡特有「黑胡椒蟹泡麵」,有人誇張地形容,乃全世界最好吃的泡麵。平日不吃泡麵的我,於是拿了五個,雖然可笑,但就好玩嘛!

 

人就是這樣,看別人買,自己就會買,所以小吳老師也開始買泡麵了。

 

當然我們又胡亂買些奇怪的東西,玩得渾然忘我。

 

最後,各提一大袋「戰利品」(用錢搶劫超市的戰利品),收穫頗豐步出 Shopping Mall。

 

 

 

012

 

 

 

 

 

 

 

 

 

接下來呢?現在時間 15:30。

 

提了滿手物品如何逛街?

 

正當此時,街旁有家咖椰(Kaya)烤吐司專賣店,雖非著名的「亞坤咖椰吐司」,但何妨藉這家山寨版小店體驗一下新加坡傳統早餐的吃法(順便也可休息,血拼後體力虛脫)。

 

傳統的套餐是:

一杯咖啡

一份咖椰(Kaya)烤吐司

兩顆半熟的水煮蛋

PS:Kaya 就是一種摻了香蘭葉的馬來西亞椰漿醬

 

小吳老師說他不吃,因為「亞坤咖椰吐司」台北就有了……

 

「好吧!那只點一份,咖啡讓你喝,我吃土司配蛋。」

 

兩人欣然同意這樣的分配,只是吐司很平凡,半熟蛋我只吃一顆,另一顆還給老闆。倒是小吳老師邊喝咖啡,邊利用店裡的免費 wi-fi 上網,開心極了!

 

 

 

 

013

我們去的那幾天,每天下午都會烏雲籠罩下起傾盆大雨。

 

 

 

 

 

 

 

 

 

16:00  又烏雲籠罩,傾盆大雨,我們迅速搭地鐵而歸。

 

小吳老師去金沙酒店的健身房運動,我則待在房裡睡覺。

 

醒來,胡亂在房裡翻拍相片,忍不住沖了一杯「黑胡椒蟹泡麵」嘗鮮。

 

盤算著,若好吃的話,晚上再出去多買一些,畢竟網路傳說是「全世界最好吃的泡麵」。

 

結果,泡麵頗為“平凡",不但不想多買,剩下的帶回去還打算當饋贈品送人。

 

原來美食部落格和美食節目一樣,都喜歡「唬爛」!

 

 

 

 

014

我從房間裡的金沙酒店介紹書籍翻拍的相片,頗有時尚感。

015

016

017

018

019

這是我翻拍時的情形

 

 

 

 

 

 

 

 

 

下午超乎預期地多吃了一份咖椰吐司及「全世界最唬爛的泡麵」,體內充滿“垃圾"食物,應該要去運動以抒解身心,於是 18:00 出發去健身房。

 

櫃台人員告訴我,穿涼鞋不准入內,但可去三溫暖、蒸汽室及 SPA 池。

 

於是我就泡水去也!

 

酷哦!溫水 SPA 池就懸在 55 樓高的玻璃窗上,視野好但頗驚險刺激。

 

若強化玻璃不幸破了,就會「連人帶水」從 55 樓凌空而降……

 

幸好,新加坡不會有地震。

 

幾乎所有五星級酒店的健身房都會提供免費的蘋果,也不知什麼原因,一定是蘋果,而且都是翠綠色的。反正,泡完水我啃完兩顆才回去。

 

在此要透露些個人旅行經驗,跟團時我經常脫團自行活動,一旦脫團晚餐便得自理。但只要住五星級酒店,我都會去健身房吃兩、三顆蘋果,配自己的全麥餅乾便可當一餐了。哈哈哈!

 

 

 

 

 

 

 

 

 

19:30 回房和小吳老師會合。(他跑完步已先回來)

 

20:10 出發去克拉克碼頭,前天預先在珍寶海鮮餐廳( Jumbo Seafood )訂位,要嘗試新加坡著名的辣椒螃蟹(Chili Crab)。

 

 

辣椒螃蟹乃此趟「美食之旅」的3大特色美食之一。

 

第一天吃 肉骨茶

 

第二天吃 海南雞飯

 

今天 再吃 辣椒螃蟹

 

此行之禽獸海陸三味便圓滿完成。

 

 

但珍寶海鮮餐廳生意太好,我們僅訂到 21:30 的位,所以決定先去另一家探看能否提早用餐,行程表裡剛好有下列資料:

 

無招牌螃蟹(No Signboard Seafood Restaurant)

位於克拉克碼頭 Central 購物廣場樓上4-63單位

著名的必點菜 :

麥片蝦 SD20、斯里蘭卡蟹 SG65 (辣炒螃蟹or白胡椒)

結帳時需加 17% 稅

 

結果無招牌螃蟹沒像珍寶海鮮那麼「人山人海」,空位尚多,我們便決定在此悠閒用餐。

 

蔬菜部份讓吃素的小吳老師決定,我只簡單點了網路推薦的麥片蝦(Cereal Prawn)及辣椒螃蟹(Chili Crab)。

 

 

 

關於  麥片蝦,店裡的參考相片如下:

 

 

 

 

021

 

 

 

 

真是令人垂涎!據說那種一絲一絲鹹中帶甜的香酥麥片,能完全將蝦子的鮮味襯托出來,口感及味覺皆佳。我只點兩隻,夠吃了。

 

等啊等,終於我的蝦上桌了……但,為何我的蝦那麼瞎?

 

 

 

 

022

 

 

 

 

炸得有點黑,擺盤方式很像台灣的喜慶筵席!

 

幸好外觀完全沒有影響口感,那兩尾很瞎的蝦真是好吃,甜淡麥香和明蝦鮮味搭配得天衣無縫,彈牙的嚼勁裡點綴麥片的爽脆,咀嚼時充滿驚喜。

 

 

 

 

至於  辣椒螃蟹,店裡的展示相片就是這樣:

 

 

 

 

023

 

 

 

 

看起來就色香味俱全,絕世饕物!

 

辣椒螃蟹乃新加坡名菜,以泥蟹混合番茄及辣椒醬汁一起爆炒,些微甜辣,其香無比,2011 年被美國有線新聞網旗下網站 CNN Go 評定為全球 50 大美食的第 35 名。

 

光看介紹就飢腸轆轆!萬般期待下,我的辣椒螃蟹也上桌了……

 

 

 

 

024

 

 

 

 

為何我的蟹看起來也那麼瞎?

 

難道不能將螃蟹翻過來,正面朝上嗎?這樣擺盤洋溢著廚餘的 fu 呢。

 

幸好醬汁爆香撲鼻而來,消抵了因視覺驚恐所產生的「絕望感」。

 

試吃後,果然美味,蟹肉鮮,醬汁讚。

 

小吳老師優雅地吃飯配菜,我則十指兼用,啃蝦剝蟹,不亦樂乎。

 

忙了半個多小時,終讓殼歸殼、肉歸肉,狼藉堆於盤,則飽足積於肚,十分完美。

 

 

 

 

025

 

 

 

 

看到自己啃食後的偉大成就,忽然頓悟出一則「蝦蟹禪」:

 

不管上菜時有多華美精緻,最後的結局都是殘骸一盤,所以人生不用太計較,簡單歡喜度日就好!

 

 

 

 

 

026

吃碗麵吧,人生不用太計較,簡單歡喜度日就好!(相片翻拍於街頭的廣告)

 

 

 

 

 

 

 

 

 

21:30 搭地鐵而歸,明天要回台灣了,在濱海灣金沙購物商城多逛了幾家店作為最後巡禮。(那些店太高檔,根本買不起)

 

開始慢慢打包行李吧!此趟新加坡「美食之旅」已荒謬地大功告成,吃了名店的肉骨茶、海南雞飯、辣椒螃蟹,也買了網路上唬爛推薦的「全世界最好吃的泡麵」,功德圓滿矣。

 

該睡覺了,這幾天只有頹廢的吃喝玩樂,沒任何正面能量的心得及感想,能玩成這樣也算是種旅遊功力吧。晚安!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