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42

055

052

049

077

 

 

 

 

 

 

潮州戲曲舞台開台大典

 

 

 

故事是這樣開始……

 

也不知何時認識蔡依庭的,只知他是明華園黃字戲劇團的合作夥伴,重要場合皆見他身影,雖貴為景陽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的總監,但我們習慣叫他「小蔡」,反正他沒什麼老闆的架子,總是和大家打成一片。

 

去年我幫黃字團的年度大戲《龍九》拍攝宣傳照,只是土法煉鋼,么喝戲班幾位小朋友佈置出簡單攝影棚就開拍了。之後相片同時傳給兩家公司設計海報,一家表示相片銳利度不夠效果欠佳,但小蔡卻說沒問題,立刻著手設計。那時,覺得小蔡給人的感覺很「溫暖」。

 

「溫暖」的個性並不等同工作態度很隨便,對品質的要求小蔡可極為嚴謹,有次我的作品就慘遭“退件”!

 

前年底(2013年)明華園黃字團的行政總監康素慧博士請我幫忙設計四張「五路財神」的大型看版(必需是我的攝影作品),說是屏東戲曲故事館《田都元帥嘉年華特展》場地佈置要用的。當時我頗覺疑惑,黃字團的合作廠商那麼多,隨便找都有人可設計,幹嘛叫我啊?但我瞭解康老師的個性,若非人力財力吃緊,否則不會麻煩我這位義工幫忙。所以也沒多問,就抽空依e-mail上的描述設計了四個版面寄過去,沒想到全被小蔡“退件”。他是此次展覽的藝術總監,不採用的原因乃我的設計和整體風格無法搭配。這無涉作品好壞,是溝通上的問題,我未被告知所需的設計風格為何?所以自己雖耗時做了白工,也沒生氣,但從此瞭解小蔡對品質的要求非常高。

 

這件事,後來我才知道,並非黃字團「人力財力」的問題,只是康老師很貼心,想利用此次展覽向屏東鄉親推薦優秀藝術家,名單就是:布景繪師陳冠良、民俗米雕大師葉峻男及(勉強列為)攝影師的我。

 

得知「真象」之後,對子陽團長及康素慧感激萬分,黃字團就是這麼有情有義。但我也告訴康老師,我的攝影作品之所以“尚可一看"就是因為我的「沒沒無聞」,故能保有自己的風格,自由自在隨意亂拍,千萬別把我放到枱面上,我樂於當個無名小卒。

 

當然也因去年黃字團在《田都元帥嘉年華特展》記者會上大力推薦,讓更多人認識布景繪師陳冠良,此次「開台大典」結束後,看到鎮長過去向冠良兄打招呼,真的好開心。

 

不過這是題外話,倒是後來和小蔡合作的機會越來越多,他仍是溫暖且嚴謹於自己的設計品質。

 

 

 

002

003

這是我用我的攝影作品幫忙明華園黃字團設計的四張「五路財神」看版的其中兩幅,

後來全部沒有使用。

 

 

 

 

 

 

 

 

今年屏東戲曲故事館的開春特展《御筆生花‧家將獻宴》,仍由明華園黃字團策展,小蔡的景陽整合行銷有限公司為協辦單位,展場的設計及佈置就由小蔡包辦了。

 

2015年1月17日康老師用Line告訴我,小蔡已南下將戲曲故事館佈置妥當!當時我忙著處理文件,無暇在Line上閒聊,但聞電腦鈴響頻傳,待我忙完才發現康老師送來許多展場相片。

 

天啊!小蔡這次可卯足全力,把展場設計得如此金碧輝煌。

 

所以“偉大”的康博士,您就別再用您的相機亂拍了,這樣的相片只會讓小蔡的精心佈置傭俗化,明天我抽空跑趟潮州,幫“更偉大”的蔡老闆留下歷史見證!

隔天下午便開車到戲曲故事館,面對這麼富麗堂皇的場景,二話不說立刻架相機開拍……我全神貫注安靜地覓景構圖,康老師則陪同於側,細細碎碎述說這幾天佈展的瑣事。

 

拍攝到小蔡扮演文判官的大型看版時,我發現隔著玻璃能創造出虛實合一的奇特效果,於是專心調整角度,擔心些微差異就會影響拍攝結果。康老師就指著小蔡的相片說,特別叮嚀他這張的眼袋千萬要修掉,結果也沒處理就送印了,好可惜!待我屏氣凝神按完快門,完成這幅自認完美的構圖之後才翩然轉身,優雅地向康老師曉以大義:「其實,我從來不介意別人看起來比我老。」

 

語畢,只見康老師捧腹大笑。

 

 

 

005

就是這張相片,康老師一直在意小蔡的眼袋沒有修掉,而我只是專心調整拍攝角度,尋找一個完美的構圖。

 

 

 

 

 

 

 

 

《御筆生花‧家將獻宴》於1月22日轟動開展,今年屏東縣府特別在戲曲故事館前新建了一座戲台,年初三將有隆重的開台大典。而小蔡的三姐夫「笨港五聯境全台白龍庵如性振玄堂」的堂主蔡上元會遠從雲林縣率領百餘人的 家將 隊伍,浩浩蕩蕩前來共襄盛舉。

 

所謂家將乃陰間神祇,一般是指源於五福王爺幕府專責捉邪驅鬼的八位將軍,故稱「八家將」。各地依其師法傳承,組成人數從四至十三人皆有,因不限於八位,於是尊其為「家將」。

 

新建舞台啟用前需先淨台,特邀家將前來驅邪,所以年初三的「開台儀式」包括:

  家將開臉 09:00 ~ 12:00

  祭拜戲台 13:30 ~ 14:00(祭拜、剪綵)

  熱鬧踩街 14:00 ~ 15:30

  藝陣競技 15:30 ~ 16:00

  開台啟用 16:00 ~ 16:20(長官敲鑼開台)

  劇團聯演 16:20 ~ 17:00(歌仔戲、偶戲、皮影戲)

 

 

據康老師表示,光是「家將開臉」面師持筆為家將勾畫臉譜的儀式就精彩萬分,所以數天前便在Line上問我是否前往拍攝,還PS蔡老闆很期待我去!

 

想是想啦,但活動時間長達8小時(9:00 ~ 17:00)我恐難以負荷,之前坐骨神經發炎過,現在皆小心翼翼不敢肩負那麼重的器材逾時拍攝。所以請教康老師可否安排小憩之處,餐後容我過去午睡,讓脊椎休息一下。

 

康老師立刻讓出她在子陽家(黃字團陳子陽團長的家)的房間,供我“御用”。

 

但我仍需要一輛摩托車才能往返戲曲故事館及子陽家,於是又幫我借了李景華的車。不過得於08:40之前過去“交接"房間及機車鑰匙,否則她就得去會場了。只是但光這個交接時間就讓我擔心整晚……大年初三要從高雄開車到潮州,路線剛好和墾丁旅遊的車潮重疊,萬一塞車不就拿不到鑰匙了?

 

 

 

 

 

 

 

■  2015 年 2 月 21 日( 大年初三 )

 

我就說「我是福星」嘛!

 

八點鐘出發,高速公路上幾乎沒車,讓我懷疑「這真的是春節連假」嗎?

一路暢通半小時便來到潮州子陽團長的家,順利拿到房間及機車鑰匙,然後換騎機車沿路歌詠前去戲曲故事館。

 

結果平常就會怯生的我,抵逹現場立刻被振玄堂的家將仗陣嚇著了!

 

天啊,怎麼那麼多人?

 

總共動用 120 位工作人員前來與會,分乘兩輛遊覽車、8輛轎車及4部休旅車。凌晨12點便於北港振玄堂集合,由兩位面師帶領,準備開臉的各項相關事宜,直到清晨6點才出發前來潮州。

 

龐大的工作人員陣容計有:

 法師 2 人

 面師 2 人

 家將 13 人

 護將人員 40 人

 振玄祈天號角隊 45 人

 攝影師 6 人

 觀禮人員 2 人

 音響車 3 部

 

我還驚嘆於這樣的仗陣時,康老師已拉著我到處認識人了!

 

這是蔡家大姐、三姐、堂主三姐夫、面師偉哥及龍哥、攝影師小朱……

 

我很緊張,趕快抽出相機拍攝,還是讓自己躲在鏡頭後面最安全。

 

慢慢的心情逐漸平靜下來,才開始從容欣賞面師精湛的手藝。振玄堂的家將會這麼有名,面師絕對功不可没,因為他們勾畫臉譜的筆法極為細膩。以前我之所以從沒想拍攝八家將,乃因平日所見的臉譜及服裝皆不甚精緻。但偉哥及龍哥的手藝卻讓人讚嘆不已,當下決定拍攝他們的「手」以示敬意,此乃「神來之筆」所持之手也!

 

 

006

這是大師級的彩繪面師黃志偉先生,我特別拍攝他的「手」以向其致敬,

這張相片的手剛好和後面的背景結合,彷彿持菸的手發出兩道「神力」似的!

007

這是大師級的彩繪面師陳威龍先生,也是特別拍攝他的「手」以向其致敬。

 

 

 

 

 

 

  

 

接下來就開始「待禪」了!

 

我常覺得玩攝影的人要多閱讀,多接觸音樂、電影,以擴展心靈及視野。

 

拍攝時無需預設立場,只要敞開胸懷、放低身段,

 

山自然會跟你說話,海也會跟你聊天,大地萬物都會和你交談,

 

空間、光影、聲音、味道、流動的人影……自然會述說許多故事,

 

於是,你會知道如何用相機來詮釋眼前的景象,

 

會知道如何設定所謂的「拍攝風格」。

 

這種 把自己放空,

 

讓環境及空間告訴你如何拍攝的過程,

 

我稱之為「待禪」,意即等待禪機。

 

這是我第一次拍攝家將,所以試著靜下心來感受周遭的一切,讓現場氛圍告訴我如何拍攝……

 

於是,開始歸納出幾個嘗試方向:

 

1.

我覺得田都元帥所在的天界(或靈界)一定充滿著光,極為明亮,當衪穿越時空來到凡間的戲曲故事館時,所見的慶典儀式肯定「很暗」,要慢慢調整才能恢復正常亮度。反正神看到的,一定和我們看到的不一樣,所以試著以「曝光不足」的方式將相片拍攝得很暗,之後再用電腦恢復成正常亮度,這樣剛好可以創造出視覺上奇特的魔幻寫實效果。

 

2.

田都元帥前來參與開台大典時,絕對會端坐在於大位觀禮(應該不會走來走去),所以也試著摹擬祂的視線來構圖,儘量以「定點、長鏡頭」拍攝,以達「坐觀天下」的場景效果。

 

3.

若有輪迴的話,神明看到的凡人絕非只是此生的單一影像,而是同時看到你千百年來幾生幾世重重疊疊的輪迴影像。既然要以田都元帥的角度來拍攝,就試著將圍觀的群眾拍攝成模糊的輪迴影像。(但試了不同的拍法,效果皆不佳。倒是將不少相片調成黑白色調,至少,輪迴裡的影像應該無聲、無色。)

 

此乃「待禪」後決定的嘗試風格,主要是摹擬田都元帥的視線所見來拍攝。

 

或許下次再度拍攝家將,會因時因地因人因物而採不同的拍攝方式,反正我的作品既非要開展、參賽或賺錢,無需在意別人的看法,想怎麼拍就放手去玩。

 

 

 

008

這張相片拍攝時就是故意讓它「曝光不足」,所以原本非常的很暗,

之後再用電腦恢復成正常亮度,所以有種奇特的魔幻寫實效果。

 

 

 

 

 

 

  

 

十點半晃過去戲曲故事館那邊上廁所,意外發現一幕「神蹟」……

 

就在我1月18日前來拍攝的展覽場地,原本那些框列在相片裡的家將們,竟然都“活"起來了,或卧、或坐在裡頭休息。

 

這真是全世界最美妙的景象,整個畫面活起來了。

 

感謝老天,賜予這樣的「神蹟」!

 

因為1月18日在同樣的場地拍攝過靜態畫面(上集),好想再拍攝家將們現在“活"起來的動態畫面(下集),如此前後呼應剛好可以拼湊接成完整的影像記錄。只是展覽室木門緊扣,不敢擅自闖入以免觸犯禁忌。

 

此時適巧阿專副理迎面而來,假裝無意間提到「很想進去拍攝家將」,才說出口就自覺突兀,立刻補充「不過,他們都在睡覺!進去會吵到他們。」人家都還沒答話,自己就先心虛,我這種天生畏縮的個性,一輩子成不了大事。接下來就什麼都不敢說,默默隨阿專副理往舞台走回。或許那幅「神蹟」畫面與我無緣,不拍也無所謂!攝影就是人、事、物在時間空間裡「相遇」的哲學,但少了緣份,即使相遇也會錯過,不是嗎?

 

回到舞台前廣場,阿專副理隨口告訴小蔡,我想拍攝家將們休息的畫面。

 

小蔡笑說:「不好啦!都在睡覺,拍起來姿勢不好看!」

 

哈哈哈!我也跟著笑出聲:「對啊!去拍攝人家睡覺真的怪怪的。」不忘自我解嘲地回應小蔡。

 

不料坐在旁邊的三姊聽到,開口就喊了過來:「去拍!去拍!睡覺有什麼不能拍的。」

 

三姊的聲音剛斷,小蔡就豪邁地說:「姊說可以拍,那就可以拍。」然後比著手勢請阿專副理帶我過去。

 

當時真的感動得眼淚都快冒出來了,姊真是活菩薩,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其實我的重點並非家將的睡態,而是在同一個場地「原先鑲在相片裡的家將」個個皆“活"起來的奇特感覺,想幫振玄堂及戲曲故事館留下這種美妙的影像對照畫面。

 

再次感謝三姊囉,日後有機會,再當面拜謝!

 

 

 

009

011

前兩張是118日我拍攝的相片,家將們都安靜框列在相片裡

下面這張是今天(221日)拍攝的,家將們都“活"起來了,或卧、或坐在裡頭休息。

042

 

 

 

 

 

   

 

 

將近十一點,開始拍攝「宴王」祭品的擺設。

 

所謂「宴王」乃東港王船祭的祭祀儀式之一,是迎送千歲爺的正式饗宴。除感謝王爺為民驅邪除惡,也藉盛宴向王爺示好,祈求賜福。此次子陽團長不計成本,擺設一席氣派非凡的「宴王」為田都元帥祝夀,因下午祭典結束,祭品即會發放給觀禮群眾,得先拍攝下來留作記錄。

 

只是祭區面積太廣難以全部入鏡,正思索著……

 

小蔡彷彿有讀心術,立刻請阿專副理搬來梯子,讓我登高凌空俯拍全景。天啊!感激不盡。

 

 

 

012

這是未架梯子前所拍攝的相片,後面兩位美女是康老師及其好友惠華。

013

014

這是阿專副理幫我搬來梯子,讓我登高凌空俯拍的全景。

 

 

 

 

 

 

 

 

此時面師彩繪臉譜的活動已結束,只剩扮演文判官的小蔡尚未著粉墨。因無需勾畫臉譜,自己上妝即可,所以安坐於舞台角落肅靜梳理。

 

雖然和小蔡很熟了,但此刻正是他「人神交錯」幻蛻之際,我僅靜默守待於側,不發一語,用鏡頭捕捉這奇妙的蝶化過程。

 

之後,衪便是文判官,不再是小蔡了!

 

 

 

015

016

這張相片是準備幻化為「文判官」的小蔡(蔡依庭),上面是「文差」吳宥恩。

 

 

 

 

 

 

 

 

十一點半了,接下來是明華園黃字團的綵排時間,這段我有豁免權,平日已拍攝太多,此時可休息矣。於是騎著景華的機車回子陽團長他家,借康老師的房間午睡去也。下午13:30才會有活動,我一點鐘再回來即可。

 

我覺得拍攝時適當的「休息」絕對必要,要讓情緒「放空」,靈感及創意才會源源不斷。

 

不過現在我之所以必需「休息」乃因年紀大了,得躺平讓脊椎「放鬆」,否則攝影器材扛一整天很傷身。

 

反正我快樂地睡到12:50,才又騎上景華的「赤兔馬」馳回戲曲故事館。

 

 

 

 

 

 

 

接下來的表定行程是:

 

祭拜戲台 13:30 ~ 14:00

 

熱鬧踩街 14:00 ~ 15:30

 

所以我得騎著「赤兔馬」跟隨踩街隊伍沿途拍攝,只是景華忽然說機車他要使用,改借子陽團長的「草泥馬」讓我騎……反正都是馬,敝人在下我毫不介意!

 

踩街隊伍沿著南進路而行,但才出發就遇到塞車,我想抄捷徑繞到前面的華興路口守待家將鏗鏘而來。結果對潮州並不熟悉的我,切入小巷後就繞進光華國小的圍牆越騎越遠了。更不幸的是,子陽團長那台「草泥馬」喜見校園綠「草」如茵、春「泥」芳美,就決定不走了,留在那裡吃草玩泥。也就是說機車抛錨,怎麼發也發不動了。

 

哇靠!真是…草…泥…馬…

 

機車就放著吧,先沿原路走回南進路(揹著我重重的器材),再小跑步衝到華興路口,剛好來得及拍攝振玄堂的家將隊伍。

 

但接下來,我就沒機車了,只能眼睜睜看著大夥鏗鏘而去。

 

悲傷地走回光華國小的圍牆旁,把子陽團長的「草泥馬」蹣跚推回戲曲故事館。

 

我有一隻草泥馬 我從來也不騎

 

有一天 我心血來潮騎著去趕集

 

我手裡拿著小皮鞭 我心裡真得意

 

不知怎麼嘩啦啦啦 我摔了一身泥

 

邊推車邊唱,畫面極其淒涼(奇怪,我不是福星嗎?)。但悲慘的遭遇並未因此結束,賣命將機車推回戲曲故事館後,基於本人的“專業”素養絕不能在此靜待隊伍歸來,至少嘛走到後半段補拍一些鏡頭。

 

於是,辛苦揹起器材往……對哦!要往哪裡走?

 

我不知道遊行隊伍的路線怎麼繞耶!但記得去年有經過燒冷冰的圓環,不如就先去那裡「守株待兔」!哈哈哈!

 

蹣跚走到燒冷冰的圓環,聰明如我不忘先請教路旁的警察杯杯「遊行隊伍是否會經過這裡?」(他們負責維護交通一定知道)

 

那位警察杯杯很肯定地跟我說:「Yes!」

 

讚啦!先佔好最佳拍攝位置,就在這裡給你等到「地老天荒」。

 

果然……地已老,天已荒,連海都枯,石也爛……我仍站在圓環裡面,如雕像般苦守著最佳拍攝位置。

 

只是……

 

靠夭!是誰決定的啦?今年的踩街路線居然沒經過燒冷冰的圓環。

 

害我等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爛,真是…草…泥…馬…

 

最後,

 

只好自己默默地走回戲曲故事館,帶著渾身的腰酸背痛及心靈創傷。

 

更慘的是,沒人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

 

所以,沒任何安慰或同情!欲哭,無淚,請想像我雙眼睥睨,想找人碎屍萬段的表情。

 

 

 

 

 

 

 

 

接下來的節目是:

 

藝陣競技 15:30~16:00

 

開台啟用 16:00~16:20(長官敲鑼開台)

 

劇團聯演 16:20~17:00(歌仔戲、偶戲、皮影戲)

 

振玄堂的家將演出果然帶來令人讚嘆的視覺震撼,不管神情、動作及架勢皆是爐火純青的藝術表現。因此我的拍攝也極為「入神」,完全摹擬田都元帥的角度來「坐觀」眼前慶典,以魔幻寫實的概念來記錄所見影像。

 

鑼聲一響,舞台開始啟用,歌仔戲、偶戲、皮影戲立刻展開聯演,氣氛由肅穆轉為歡慶。

 

最後的高潮是禮成後振玄堂的家將們把祭台上的「宴王」祭品抛向觀眾,和大家分享平安健康。家將們抛得起勁,觀眾接得開心,現場氣氛歡樂又溫馨。

 

原本威嚴的文判官又蛻化為小蔡了,他淘氣地把幾顆鳳梨以血滴子般的弧度空抛而去,立刻有大內高手挺身徒手接“暗器",沒想到潮州居民如此身手不露。我看得傻眼(徒手接空抛鳳梨耶),轉身告訴小蔡:「幸好!丟過去的不是榴槤。」結果一旁的阿專副理笑翻了。

 

就在台上台下一片歡笑聲中結束這場 潮州戲曲舞台開台大典,步下台階剛好遇到屏東文化處博美科的梅英,我開心跟她說:「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最歡樂的家將出巡場面了!」她笑著認同,然後隨官長們離去。

 

就在此時,我看到潮州鎮長正佇足和布景繪師陳冠良打招呼。真好!越來越多人重視像冠良兄這樣的民俗藝術家了。

 

好吧!看相片囉,這是我當天拍攝的成果。

 

反正是首次拍攝家將,大膽用自己的想法來記錄影像,小弟才疏學淺,尚請各位先進不吝批評指教。

 

 

 

017

018

019

021

022

023

024

025

026

027

028

029

031

032

我很喜歡這張相片,因為我看到一隻美麗的天使魚了!

033

034

035

036

037

038

039

041

042

043

045

046

右邊是振玄堂隨團攝影大師朱聖詠,拍攝家將的經驗極豐富,可惜那天太忙沒空向他請教。

047

048

049

051

052

這是小蔡(蔡依庭)扮演的「文判官」,眼神及架勢都極為傳神。

053

055

這是扮演「謝爺」的振玄堂堂主蔡上元先生,幾乎是最受歡迎的家將,典禮結束後好多人爭相和他合照,還有人買了樂透彩券貼在手掌和他握手以“添福氣"呢。

056

057

058

059

061

062

063

064

065

066

067

068

069

070

071

072

073

074

075

076

077

這是潮州靜慧堂的家將們,他們的演出也極為精彩,在此特地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078

079

081

082

明華園各子團的精英樂師們組成的伴奏大樂團,敲鑼(左一)打鼓(左四)的就是子陽團長的小兒子孝駿及大兒子孝駒。

083

084

085

這真是全台灣最有活力的鎮長,若我不講,看這架勢你可能會以為他是橄欖球選手吧!其實這是我們的潮州鎮長洪明江先生。

086

087

088

089

091

092

093

094

095

096

097

098

099

 

這張相片有段美妙的因緣:

 

大概將近四點鐘吧!因為機車抛錨又牽車又走路的,已拍攝到疲態漸露。好友黃醫師見狀就貼心過來提醒我,何妨將背包放下,請樂師代為看管,這樣可減輕不少身體負擔。

 

當時不加思索便回答:「因為隨時會更換鏡頭,器材得隨身揹著。」

 

過一陣子才覺得,為何自己不聽「醫師」的忠告,幹嘛揹那麼重的器材,萬一弄到坐骨神經發炎又要癱躺於床了。不管什麼鏡頭都能拍攝啊!何不隨遇而安,一鏡拍到底。

 

於是將攝影背包放至伴奏區,請黃字團的樂師偉恩代為看管。

 

從此,就只用廣角鏡拍攝了!

 

待黃字團表演《五路財神》時,因我已拍攝多次,於是輕鬆地觀看著四周景物……原來戲台上方的雲朵這麼美。

 

我忽然想起楊定一在《靜坐》書裡說的「人是上帝的一部份」,所以日、月、山、川、蟲、魚、鳥、木、大地萬物也應該都是神的一部份。眼前的歌仔戲正熱鬧舞著,其後有「宴王」祭品,接著田都元帥「坐觀」其間,上面則是開濶的藍天白雲,這幕  人、神與大自然合而為一 的畫面才是生生不息的宇宙縮影。於是舉起相機將藍天白雲拍攝進來,這樣今天的祭典就完整了。

 

就這麼湊巧,因為是廣角鏡,雲朶得以完美地容納到鏡頭裡。

 

正要按快門,金色彩帶瞬間彈進天空,於是因緣際會拍下這張動態相片。

 

感謝黃醫師!因為妳貼心的關切,我才會放下背包僅以廣角鏡隨性拍攝,也因此才能捕捉到這樣的畫面。

 

 

 

 

 

 

 

結束後我急著離去,已極度疲勞,得趕快回家休息。

 

將鑰匙還給康老師時,剛好遇到阿專副理,他說小蔡交待了東西要送我,於是前去車內取來養生薑糖及北港日香珍狀元餅。

 

真不好意思,收人饋禮,雖然蔡老闆那種薑糖我已覬覦許久(常見康老師沖泡),但無功不受祿,拿得很心虛。

 

康老師不忘提醒我事後要大大感謝小蔡,因為我收禮時小蔡不在現場。

 

我當然要大大感謝小蔡,但不止因為饋贈之禮,而是你們竟能把家將的藝陣演出提升到如此精緻的藝術境界,不管臉譜、服飾、法器、舞步、陣勢都讓人讚嘆不已。觀看你們演出時,當下都覺熱血沸騰,深以身為台灣人為榮。所以,當然要大大感謝你們,在此也特別向十三位了不起的家將們致敬:

 

刑 具 許榮棋

武 差 陳永泰

文 差 吳宥恩

甘 爺 黃宥增

柳 爺 許家豪

范 爺 蔡銘雨

謝 爺 蔡上元

春大神 孫維欣

夏大神 吳均泰

秋大神 林家洋

冬大神 洪伯翰

文判官 蔡依庭

武判官 蔡明峰

 

 

最後,也要感謝當天參與開台大典的所有優秀團隊:

 

1. 潮州靜慧堂(團長鍾茂兄)

 

2. 全樂閣木偶劇團(團長鄭俊良)

 

3. 光鹽民俗藝術團(團長劉道訓)

 

4. 明華園黃字戲劇團(團長陳子陽)

 

其實子陽團長最辛苦了,要負責場地佈置,還要整合協調所有團隊的演出,只是你那台「草泥馬」機車把我害得很慘……

 

 

 

 

101

當天的戲曲故事館真是眾神聚集啊!除了  13  位家將之外,又多了  何仙姑  及  彌勒佛

102

這是第14位家將「  海盜上將  ……其實他是專營道具服飾的廖老闆啦!

我們都叫也「老廖」,是個極有趣的人,以後有機會真的要好好講講他的故事。 

 

 

 

 

 

 

 

 

 

 

 

 

 

 

 

後記:

 

這是在戲台下棲息的一隻流浪狗,看牠的模樣就知是被棄養的。

 

只要遇到這種被“棄養”的流浪狗,不管多髒我都會過去撫摸,因為牠可能已經好久沒被關愛過了。和野生流浪狗不同的是,被“棄養”的狗心靈都蒙受極大創痛,牠們甚至不知為何從此再也沒人理牠。若能伸手摸摸牠們,讓牠回味曾被關愛過的感覺,多好啊!

 

之前我就逗牠玩了一陣子,後來便忙著拍攝,無意間居然發現有人帶著牠蹲在一旁看戲。問他是否是狗的主人,他搖著頭,所以也是位愛狗的善心人士。我想幫狗狗拍照,他就指著要狗狗看鏡頭,於是留下這張相片。

 

下次造訪戲曲故事館,會設法去找這隻狗狗,或許買個便當給牠吃吧。

 

所以,各位飼主千萬別棄養你的寵物,因為被棄養後牠們的心靈創痛將永遠無法撫平。

 

 

 103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