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漂流:我一個人在海上76天

ADRIFT :  SEVENTY-SIX DAYS LOST AT SEA

原文 2012/08/25 18:39 張貼於Yahoo部落格

 

獲選《國家地理探險者》史上百大探險經典

《紐約時報》連續36周超級暢銷書

李安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時,最主要的工具書就這本「漂流:我一個人在海上76天」,他親自和作者史帝芬.卡拉漢(Steven Callahan)深談多次才敢動手拍攝。之後並邀請史帝芬.卡拉漢擔任影片顧問,一同前來台灣參與影片拍攝。

 

 

 

 

 

 

 

熱愛攝影的我,有兩種主題最感興趣:「戲班」及「航海」。

 

老天爺對我很好,因緣際會讓我跟著明華園黃字團拍攝兩年多,也完成了《戲說明華園黃字團影像紀錄》這本書。至於「航海」嘛……老天爺一向公平,給你優點時也一定會給你缺點,讓你快樂也會讓你憂傷。如果你長得很醜,那老天爺會讓你很有才華,若你又醜又沒有才華,那老天爺會讓你很長壽,所謂「紅顏薄命」、「醜女萬歲」乃此道理也……所以老天爺讓我拍攝「戲班」後,便未再賜機緣讓我拍攝「航海」,因為我是個會暈船的人。不過航海相關的文學及電影仍是我的最愛,忙完《戲說明華園黃字團影像紀錄》後又有很多時間可以閱讀了,立刻到圖書館借了幾本航海文學的書:

 

1.冰島漁夫 畢爾.羅逖(Pierre Loti)著

 

2.作家與海 郭強生主編

 

3.漂流:我一個人在海上76天 史帝芬.卡拉漢(Steven Callahan) 著

 

4.回到沿海 廖鴻基著

 

圖書館真是全天下最美好的地方,反正裡頭的書我終其一生也讀不完,所以借書時總是隨手亂抽,回來覺得對味的就細讀,沒感覺的便歸還。這種沉浸書海的樂趣,讓我無暇顧及其他吃喝玩樂或臉書、智慧手機。

 

這四本書拿回家後,《冰島漁夫》首先放棄,才翻三頁就覺這個譯本太差,千萬別浪費我的時間。

 

《作家與海》集結36位作家與海有關的文章,但大都不是真正的漁人或水手,這些奶油作家寫起海來就是少了些破浪乘風的猛勁。

 

倒是《漂流:我一個人在海上76天》讓我頗感興趣,於是跟著作者在生死存亡的漂流裡,思考許多從未想過的生命瑣事。

 

這是博克來網站上的簡介:

 

熱愛航海的史帝芬.卡拉漢(Steven Callahan),原本打算乘著自己親手打造的帆船《獨行號》,從歐洲橫渡大西洋到加勒比海。沒想到從加納利群島(Canary Islands)出發後,一場暴風雨,摧毀了他的船。身陷茫茫大海,漂流76天之後,卡拉漢奇蹟式地獲救,也寫下人類挑戰海洋的新紀錄。

 

最重要的是:他怎麼辦到的?明明是必死無疑的絕境,他是如何把命贏回自己手中的?

 

去年,知名的Discovery頻道特別為他製作了一部紀錄片,詳實敘述了這段驚心動魄的歷程。卡拉漢依據自己當時寫在3吋廉價便條紙上(並且用三層塑膠袋保護)的航海日誌,詳實記錄了這段航程的一切,從出航到遇難、絕望求生直至獲救那天,一出版即成為轟動全美的暢銷書。

 

讀者不但能從書中,跟著卡拉漢體驗一個又一個驚異的危機現場:暴風雨的威脅、鯊魚的攻擊、飢餓的煎熬、死亡的恐懼,更能看見當身處絕望與恐懼,卡拉漢所展現人類本能具備的勇氣與力量……

 

 

 

 

002

這是史帝芬.卡拉漢的救生筏(俯視及側面),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他存活了76天。

 

 

 

 

 

 

 

這本書以日記形式呈現,每天都有要面臨的新挑戰,生命隨時可能結束,但作者懸在海天之間的求生意志卻讓人願意跟著漫長的漂流繼續翻閱下去,這是書裡的節錄:

 

■ 1982年2月6日漂流的第2天(剛好是他的生日)

無助的史帝芬(Steven Callahan)寫下自己的墓誌銘

生於1952年2月6日 卒於1982年2月6日

幻想 作畫 造船 死亡

寫完後他覺得:此生乏善可陳,就跟空盪的海面一樣,想到就讓自己沮喪。

 

■ 1982年2月10日漂流的第6天

飢餓,吞噬了我的脂肪,我的肌肉,然後,我的理智。

 

■ 1982年2月15日漂流的第11天

如果飢餓是女巫,口渴就是她的詛咒。

(要設法減少淡水消耗)

 

■ 1982年2月17日漂流的第13天

為了維生,捕捉到一隻鬼頭刀,卻遭到更多鬼頭刀的報復。(這種大型魚類的攻擊能把救生艇弄沉)

 

■ 1982年2月18日漂流的第14天

(捉到魚,有了食物,能存活就滿足。) 當下史帝芬覺得:「浮華遠在千里之外,我卻覺得富有。」

今天有輪船出現,雖然史帝芬施放了六顆信號彈,但大船仍沒看到他“蒼海一粟”般的救生艇,兀自引擎隆隆拖著一縷輕煙而去。

於是他安慰自己:「我的救生筏本來就很難被發現,我自己連一艘250呎長的紅色貨輪,都要等到幾乎快撞上來了才看得見,這麼個小救生筏,被看見的機會能有多大?」

(註:76 天的漂流裡共有九艘輪船經過,但都人沒發現他。)

 

■ 1982年3月2日漂流的第27天

在飢餓、孤寂、隨時可能死亡的漂流裡,史帝芬.卡拉漢開始「編織一個自己的世界」,開始珍惜「不痛、不餓、不渴、不絕望、不寂寞的每一刻」。

(意即,每一刻大都是又痛、又餓、又渴、又絕望、又寂寞)

 

■ 1982年3月6日漂流的第31天

我開始擔心我的消化道。

據說有海難倖存者長達三十天沒有排便,一旦身體把所食用的微量食物消化完畢,實在沒有多少東西可以排出。我沒有便意,但是擔心一個腫起來的痔瘡,要是腸道突然排便,痔瘡可能會裂開造成失血……於是我開始(以瘦如柴骨的身驅)做瑜伽,扭動、拱起、伸展……在第三十一天,那個血紅的腫泡開始消下去,少量的腹瀉減輕了我的憂慮。

 

■ 1982年3月10日漂流的第34天

如果我的魚槍壞了,無法捉魚;或者,捉魚時,魚槍不小心戳破救生筏,接下來都是死亡。我會不會在獲救前的半天,就因為缺水而渴死……

 

■ 1982年3月13日漂流的第37天

這一天,我的心情談不上愉快。因為天候惡劣,我最後捕到的那條鬼頭刀始終沒能好好曬乾,變得黏糊糊的,發出腐臭味,我沒有吃掉多少,最後只好扔掉。我打起精神做瑜伽練習,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做完平常只需要半小時的動作。就連在傍晚的寧靜時刻,我也不認為自己能撐多久。

 

■ 1982年3月16日漂流的第40天

我成功地撐過四十天!

但是,我的存水越來越少……再加上,救生筏的保固期限是四十天,如果現在發生故障,你說,老闆會把錢退還給我嗎?

 

■ 1982年3月23日漂流的第46天

我腿上及背上已冒出幾百個瘡,黏答答的救生筏橡皮扯掉了瘡痂,有些鹹水瘡緊緊嵌在我胯下,另外一些綴在我胸前,我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身體腐爛。

在這場漂流的比賽中,沒有第二名,只有成功或失敗。

 

■ 1982年3月28日漂流的第52天

死亡隨時降臨,而我無處可逃。

今天救生筏開始有了破洞,史帝芬一直想盡辦法補救。他全身抽搐,低聲啜泣:「我想要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

 

■ 1982年4月1日漂流的第56天

隨著我的裝備持續耗損,隨著我活屍般的身體持續腐爛,我必需準備好面對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

但在海面上已出現新的魚種,也許離陸地不遠了!

 

■ 1982年4月4日漂流的第59天

救生筏裡到處都是鹽……這些含鹽的液體被抺進我身上的每一個傷口,閉上眼睛,撒手而去會是多麼容易,多麼容易……

 

■ 1982年4月10日漂流的第65天

當鳥不只是鳥,而是一片會動的食物!

今天史帝芬幸運地捉到一隻鳥,而且把它吃掉。

這隻鳥棲息在救生筏上的鳥,沒看過人類,不知要閃躲,所以被虛弱的史帝芬一把捉下。

 

■ 1982年4月16日漂流的第71天

最後一個蒸餾器(可將海水轉化成微量淡水)完全壞了,如今,降雨是我唯一的水源。

此刻,應該就是所謂的地獄!

 

■ 1982年4月19日漂流的第74天

我渴望大雨,而它卻降落在遙遠的前方。於是我錯過了這場大雨……

 

■ 1982年4月20日漂流的第75天

夜裡……天啊,那不是船隻!是燈塔的光束。

「陸地!」我大叫:「看到陸地了!」我跳上跳下,用力甩著手臂,彷彿在擁抱一個看不見的同伴。  我真不敢相信!

 

■ 1982年4月21日漂流的第76天

黎明降臨,我不敢相信映入眼廉的豐饒景象 - - 綠油油的一片。

幾個月來,除了藍色的天空,藍色的魚,藍色的大海,我幾乎沒見過別的東西,此刻明亮青翠的綠色,令我心情激盪不已。

 

 

最後……史帝芬被一艘漁船救起。

 

總共歷經了76天,從非洲西北的加納利群島漂流過整個大西洋,來到加勒比海西印度群島最東邊的瑪麗加蘭島(Marie Galante)。

 

兩個多月期間史帝芬僅吃了十二條鬼頭刀,十二條砲彈魚,四條飛魚,三隻鳥,幾磅的藤壺、螃蟹等生物,歷經十幾條鯊魚的威脅,然而有九艘輪船經過卻都沒看見他。

 

千萬不要以為史帝芬的獲救是運氣好,他具有豐富的氣候、機械、航海、天象、野外求生等知識,再加上毅力才有辦法撐這麼多天,這些知識的運用及臨場應變就是這本書最精彩之處。所以天助人助,平時要多充實自己,遇到狀況才能救人救己。

 

 

 

除了 76 天的漂流過程外,還有一個旁軸故事令我不解:

 

史帝芬漂流過整個大西洋時,有一群鬼頭刀始終跟著他,把他的救生筏當成小島般追隨。久了,和那些魚開始彼此熟識,甚至幫他們取名字,但還是必需找機會用魚槍捉取魚群裡的“朋友”以維生。最後一天的戲劇性發展是,因為魚群始終環繞著救生筏,接近島嶼時凌空引來海鳥圍捕。而原本沒想到這片海域來補魚的漁船,遠遠望見海鳥盤旋,判斷水底有魚群於是航行過來。雖陰錯陽差救了史帝芬,但也趁機將一路跟著救生筏橫越大西洋的鬼頭刀全部捕捉上漁船。史帝芬只能低頭看著甲板上那些鬼頭刀輕道別:「謝謝你們,我的朋友,謝謝你們,永別了。」

 

不知你對這段旁軸故事的結局有什麼想法?

 

會不會和我一樣,悲憐那些伴行 76 天的鬼頭刀?

 

而且這樣的結局根本不符合宗教所倡導的「善有善報」!

 

百思不解之餘,只能這樣解釋,或許那些鬼頭刀在輪迴的某生某世欠了史帝芬恩情,這輩子是來報恩的。

 

這是我拍攝和海有關的相片: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2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021

022

023

024

025

026

027

028

 

 

 

 

 

 

 

 

 

 

後記:

 

喜歡攝影的我,必需不斷藉由電影來充實自己,所以這半個月有空閒,立刻看了九部電影,這是我的攝影功課:《金盞花大酒店》、《印度之旅》、《追風箏的孩子》、《巴比倫之子》、《屋頂上的提琴手》、《功夫熊貓2》、《里約大逃亡》、《雷神索爾》、《復仇者聯盟》。

 

動畫片《功夫熊貓2》及《里約大逃亡》的美術設計都非常棒,但《雷神索爾》的美術設計並沒像媒體吹噓的那麼神!《屋頂上的提琴手》的猶太氣氛讓我想到要如何讓歌仔戲更有台灣味,《金盞花大酒店》超好看,五顆星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漂流 Steven Callahan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