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

這 是 我 在 巴  黎 買 的 明 信 片,我 最喜 歡 這 種 鮮 綠 的 天 然 食 物 。

 

015

 

 

老爸的抗癌膳食

 

老爸固執又鐵齒,完全不屑養生這回事。要他照顧自己,猶如緣木求魚。

每當叫他戒菸,他總說國小畢業就到高雄打拼,抽菸只是要排解生活苦悶,戒了菸那生活還有什麼意義!於是家人也“不忍”強迫他戒菸。數十年來就這樣抽著,直到胸腔疼痛難忍才肯去醫院檢查,醫生立刻要他掛急診開刀,說整個肺都黑掉了。醫院打電話來通知,老媽只能哭著趕緊把衣物及盥洗用具帶去醫院。那是我讀大二時的事,老爸身上插了一根管子接著幫浦,整整抽了一個月,才把黑色的肺清乾淨。

偏要撐到鬼門關頭才肯戒菸,這就是我的老爸。

有一年台灣葡萄農藥過重的新聞鬧得震天響,老爸就故意去買巨峰葡萄,也沒洗就當著大家的面把葡萄往嘴裡塞,然後自豪地譏諷台灣人都怕死。我不知老爸想證明什麼,但我想說的是,要勸老爸注重健康根本難如登天,何遑是「養生」、「樂活」等觀念。

所以老爸身上會發現癌細胞,實在沒什麼好意外,只是診斷過程讓人對台灣醫療體系極其失望。

老爸偏頭痛的毛病已數十年,沒人能勸得動他去看醫生,只肯吃成藥止痛。直到我從美國畢業回來,才說服他去做了全身健康檢查,還好一切正常,老爸則喜形於色。後來就每年定期作全身健檢,雖然頭疼的毛病仍在,但檢查結果皆正常。2001年五月老爸疑似感冒而劇烈頭痛,於是去附近的耳鼻喉科看診,三天一趟連看六次,醫生仍說只是「感冒」。直到某天老爸咳出血來,診所醫生才要他轉到榮總去檢查。

誇不誇張!看了六次還都認定是感冒。

更誇張的不止於此!到高雄榮總檢查後,認為是「鼻息肉」作怪,開刀切除就不會咳血了。這樣的診斷實在讓人存疑,我只好又掛號親自拿著報告當面向醫生請教,答案還是一樣,所以就讓老爸開刀了。

結果一開刀,才發現鼻腔裡頭是惡性腫瘤(鼻咽癌三期)

你應該能體會,當時我有多沮喪。之前數年的全身健檢都沒發現,去了診所六趟,還說只是感冒,轉診到榮總又斷定是「鼻息肉」,直到開刀才發現是癌症。對台灣的醫療體系除了失望外,還有種無奈的「恨意」。

但我很瞭解,環境越讓人失望,自己越要堅強。沒空去詛咒這樣的醫療體系了,得面對的是老爸的絕望,他根本不想接受任何治療。一個瀕死才肯戒菸,一個刻意食用蔬果上的農藥來譏諷世人的頑固份子,誰能讓他乖乖接受癌症電療?

還好當時弟媳剛生產不久,所以就用「照顧好身體,以後才能載孫子去幼稚園上課」的願景來勸老爸接受治療,動之以情後,老爸居然願意配合就醫。(可見人總是為希望而活)

 

問題是我對台灣的醫療體系仍沒信心,如何確定腫瘤科的醫生不會再誤診或草率治療?

記得大學時有位剛回國任教的老師就在課堂上說,回台灣最重要的事就是趕快結交些醫生朋友,不然以後「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偏偏我們就是那種沒什麼門路結交醫生朋友的普通家庭,面對這侯門似海的醫療體系還真是徬徨無助。當然也不肯私下去塞紅包,我堅信收受紅包的醫生,肯定不是什麼好醫生……

最後,我決定親自陪老爸看診及進行電療。(其實這是我土法煉鋼的策略)

每逢老爸一週兩次的電療,我就穿上很正式的服裝(平常出國我倒都只穿短褲涼鞋),拿著特地為老爸製作的私人病歷資料夾,陪他去看診。那本很“正式”的皮質資料夾只是放進許多我從網路上收集來的鼻咽癌資料,然後再用Excel設計幾種表格當作病情記載表,把老爸每天的病情打成電腦資料,彙整成厚厚一本。醫生問診時,我就陪在旁邊翻閱並記錄那本病歷資料夾。其實裡頭的資料根本不重要,只是要“裝腔作勢”讓醫生覺得我很重視老爸,所以“請”你不要隨便醫治我老爸。

後來我發現這招果然有效,那位主治醫生告訴我,他行醫十餘年第一次看到家屬這般用心陪診。可以想像的,他也全力以赴詳細為我解說老爸的病情並討論處理方式。

所以醫生那邊我就放心了,應該不會再發生看了六次還認定只是感冒或誤診成「鼻息肉」的狀況。但還是有新的問題要解決,老爸只配合就醫但卻不配合進食,他意志消沉什麼都不吃。我買了鮭魚及蔬菜親自煮的營養粥,他連動都不動,只肯喝稀飯配醬菜。

 

營養不夠,再怎麼治療都徒勞無功!

還好對老爸的個性我還算瞭解,不管家人怎麼勸說,他一字也聽不進去,但外人說的,即使「道聽塗說」他皆奉為規臬。所以發現榮總有專業營養師,花300元就可預約專人來指導疾病飲食時,便立刻預約了,希望「營養師」的建議老爸聽得進去。

結果和營養師見面時,老爸從頭到尾不發一語,而營養師所說的計算每日所需熱量、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動物性蛋白優於植物性蛋白等概念我早耳熟能詳,問題是老爸什麼都不吃,怎麼辦?

乾脆直接問營養師,除了那些魚肉之外是否有較好的補給品,我想這才是重點。後來營養師建議「亞培安素」及「雀巢佳膳」(現已改名雀巢立攝適)這兩種高蛋白飲品,附帶補充依她的經驗作咽喉電療的病人對佳膳的口味比較容易接受。

於是我就開始買「佳膳」沖泡讓老爸喝,但覺得光是蛋白質,營養不夠均衡,於是改成每天用9種水果現打兩杯果汁,每杯加上三匙佳膳讓老爸喝。早上喝一杯,下午喝一杯,另外還讓老爸每天吃一顆善存,以補充其他微量元素,這樣每天所需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纖維就都夠了。

後來有一次表哥來探視老爸,帶了「補體素」及「桂格養生麥粉」,擁有博士學位的表哥一直是家族裡老爸最疼愛的小孩,所以只要是表哥拿來的東西老爸理所當然視為“仙丹”。就這樣老爸每天清晨四點起床時,就會主動沖泡一杯「佳膳」+「補體素」+「養生麥粉」的三合一熱飲自己先喝,這下子我們就更安心了。因此從2002年至今老爸每天固定的補給品便是:

 

起床:一杯「立攝適」+「補體素」+「養生麥粉」

上午:一杯9種水果現打並調配3匙「立攝適」的果汁

中午:另一杯9種水果現打並調配3匙「立攝適」的果汁

   一杯綠豆、紅豆、黑豆、薏仁、燕麥及十穀粉打成的濃稠豆漿。

(外加每天一顆善存

 

001

 

這是基本的營養份,剩下的三餐就看老爸喜歡吃什麼就讓他吃什麼。

這點我覺得很重要,若還在食物上拼命要求他配合控制,反而影響生活品質。老爸已超過七十歲,我寧願看他快樂回味童年時喜歡的食物,也不刻意限制他的飲食。

就這樣十餘年來,我們努力讓老爸平民化輕鬆抗癌。(因為我們並非家財萬貫)

我不太相信市面上的抗癌偏方,只相信「我每天親手打的果汁」、「老爸早睡早起的規律生活」,還有「家人晨昏相處的親情力量」。人是大自然裡的一份子,用自然的方式來照料癌症患者才能克服這種難纏的文明病。若要說有什麼特別的偏方,那便是親情了。十餘年來每天幫老爸切水果調製果汁時,都覺得有種“親情”魔力從指間流洩到其中,再服用到老爸身體裡,讓老爸這幾年來能安全和我一起生活著。

洋洋灑灑在父親節當天寫下這些文字,只是想和朋友們分享這些年來的生活經驗。如果您和我家一樣並無可隨手揮霍的萬貫家財,或者平凡得無法結交許多醫生朋友,但因家屬得了癌症必需和龐雜的醫療體系打交道,並長期照料病人生活起居…..希望我們家這種“平民化”的膳食方式能提供參考。

 

 

最後,有些觀念和大家分享:

1.千萬不要太相信偏方,因為個人體質不同,也許某種偏方剛好適合某人,但對其他99位皆不起作用。切誤因這樣的成功案例,而以天價購買偏方,記得它的成功率可能只有 1%。(但若您家財萬貫,則另當別論。)

2.不管藥物或食物對患者的影響都是多層面的,不可能因單一種藥物或食物就讓人起死回生,其中還包括無法估算的生活習慣、壓力、親情、個性、體質、環境……等因素,所以只要生活規律、飲食均衡就是抗癌良方了。簡單舉例:假設吃了一份昻貴抗癌食品,對身體的助益是50單位,但當天熬了夜,對身體的傷害是80單位,所以 50 - 80 = -30,所服用的營養品可能無法抵消熬夜對身體的傷害,這道理您懂嗎?

3.千萬不要忽視親情的力量,不管任何補品藥材都比不過我每天親手幫老爸打的鮮果汁及多穀類濃稠豆漿。尤其每天以歡喜心幫老爸處理膳食的「願力」,更非科技所能提供。

 

 

 

2014728日補記:

「多穀類濃豆漿」的作法是先將綠豆、紅豆、黑豆、薏仁像煮飯那般用電鍋煮好,放在冰箱裡備用。

再將蕃薯煮熟,蒸或水煮皆可,但要將水瀝乾,也是放在冰箱裡備用。

每天早上從冰箱取出綠豆、紅豆、黑豆、薏仁及蕃薯,放入果汁機,再加水及燕麥片、五穀粉,打成濃稠狀即可。

 

2020512日補記:

當老爸的癌症已進入第   16 年時,當初電療的後遺症逐漸浮現,已完全無法嚼食及吞嚥固態食物,因此我每天花更多時間幫他準備「成份更多的液體食物」努力維持他的營養。(意即抗癌膳食的內容依病況而逐年增加)

因為  光靠 這些「液體食物」就要兼顧生活所需的養分,所需之食材當然會非常多,大致整理如下:

 

一.12 種水果,固定會有蘋果、西瓜、芭樂、鳳梨、葡萄、奇異果等6樣,再隨季節搭配其他6種水果,像本週就有西洋梨、加州李、美濃瓜、蕃茄、香蕉、甜桃。

 

二.4 種蔬菜:紅蘿蔔、小黃瓜、甜椒、西洋芹菜。(偶有山藥及諾麗果)

 

三.5 種堅果:杏仁、核桃、腰果、南瓜子、開心果。

 

四.3 種豆類:紅豆、綠豆、黑豆。

 

五.17 種穀類及雜糧:燕麥、蕎麥、大麥、珍珠麥、糙米、紫米、小米、薏仁、蓮子、芝麻、紅扁豆、芡實、淮山、枸杞、高粱、地瓜、亞蔴仁籽。

 

六.8 種營養品:補體素、雀巢立攝適、亞培安素、亞培倍力素、三多膳食纖維、桂格養生穀粉、 魚油、益生菌、每天一顆善存

 

七.3 種補充品:白蘭氏雞精、桂格氧氣人蔘、豆花。

 

總共有 52 種食物要準備,

 

若各位好奇這 52 種食材如何做成液體讓老爸飲用的話,請參考下列做法:

 

第一杯(馬克杯)較簡單,補體素、雀巢立攝適、桂格養生穀粉各兩匙調開水攪拌即可。

 

第二杯(大鋼杯)做法如下:

1.倒入1 / 3開水。

2.三多膳食纖維三匙(攪拌)。

3.亞培倍力素兩匙(攪拌)。

4.雀巢立攝適七匙(攪拌)。

5.12種水果及4種蔬菜打成汁(不要濾渣),倒滿鋼杯。

6.魚油膠囊切開,倒入魚油。

7.善存磨碎放入。

8.拆一包益生菌倒入,再充份攪拌即可。

 

第三杯(大鋼杯)做法如下:

1.豆類及穀類雜糧先煮好(不加糖),放在冰箱備用。

2.5種堅果、3種豆類、16種穀類及雜糧打成汁(不要濾渣),倒入鋼杯。

3.亞培安素七匙(攪拌)。

 

然後,

週一、週四    喝白蘭氏雞精一瓶。

週二、週五    喝桂格養氣人蔘一瓶。

週三、週六及週日 則吃豆花補充蛋白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