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14

11

06

05

04

 

 

 

 

 

 

森永部落 寫於 2012 / 05 / 26

 

 

 

2004年時一位跑船的朋友航線異動,無法常回台灣,那段時間我每個月都會開車到台東幫他探望八十餘歲的養母。反正就是週六下午一個人開車過去,南下到楓港,穿越南迴公路,再沿著太平洋北上到台東,停停走走邊開車邊看山看海,其樂無比。

傍晚到友人養母的舊房子裡,陪老人家坐坐,聽她聊些生活瑣事,待黃昏已盡再告別離去。晚上找間舊旅社窩著,通常就待在裡頭閱讀,偶爾會去海邊散步,因此認識唱歌仔戲的阿東兄。直到友人的養母太老了,被其他親戚接到台中同住後,我才停止每個月的台東之行。

因為經常往返高雄和台東,自然就會發現一些“私房景點”,例如「森永部落」。

有一次從台東回高雄,才攀上南迴公路就隱約望見遠方山脊上迤邐了一叢屋舍。哇!好酷哦,像懸在天上一樣,於是決定前去探尋那座“天空之城”。

南迴公路的叉路不多,沿途的山地部落也不多,遇到第一個叉路便右轉進去,我想應該是從遠方瞥見的“天空之城”。果然沒錯!不久我便行駛在屋舍夾道的山巒脊線上了。沿著坡度移動,忽然發現幾棵大樹及寬廣的操場,我立刻停車。天啊!開闊的視野猶如臨空鳥瞰……綿延相依的山脈在眼前開展成一幅畫,坐在樹下乘涼,微風輕拂、鳥語蟬鳴,彷若台灣版的桃花源。

從此只要往返台東、高雄,我一定在森永部落停車休息,同行友人都會驚嘆此處的遼闊視野及清悠環境,連我爸媽都很喜歡這裡。有趣的是,在森永部落歇息過數十次,從未遇過任何觀光客,大家都擠在屏鵝公路或東海岸的7-11休息,不知有此絕妙的山地部落!

當時上網查詢「森永部落」,幾乎找不到任何資料,彷彿這座浮懸的“天空之城”真的不存在於台灣的地理版圖。今年連續兩次帶了歐洲友人造訪森永部落,為了向他們介紹當地現況又上網查詢,才發現落部裡已開始發展「野菜種植」的高山農業,我想原本凋零的山地部落應該會恢復昔日的生機與蓬勃。

一直想拜訪森永部落Vu Vu野菜園的經營者 張獻文 先生,雖已在e-mail上連絡過,但每次路過總是失之交臂。最近有位友人的菲律賓朋友想在台東覓地建造民宿渡假村,本想帶他們去看森永部落的野菜園,或許日後可以合作,提供房客獨特的山地野菜。結果時間兜不攏,他們六月初要去台東勘查時我無法隨行。所以找出這幾年來陸續在森永部落拍攝的相片,搭配上簡單的文字供他們參考,也許他們前去台東時能繞進去看看。

 

 

 

29

 

 

 

若你有機會從西岸開車前往台東,記得在南迴公路447到448公里 處(接近台東端的盡頭),看到左側有個派出所便從旁邊的叉路彎進去,那裡就是森永部落。再往下行駛數 十公尺 ,右側有籃球場及操場,找棵大樹停車休息,便能享受一段遠離塵囂的浮生半閒了。

若時間夠充裕,不妨取本書在輕風裡閱讀,或者開啟筆記型電腦觀看《他們在島嶼寫作》的DVD,在青翠山巒裡欣賞余光中或周夢蝶肯定別有風情。若你運氣好,還會遇到村裡的孩童成群過來籃球場嬉戲,我喜歡聽他們講山裡的故事。不時還會有平地來的發財車進村子來兜售鹹酥雞、臭豆腐、檳榔…等,你應該沒想過住在一個沒有餐飲店的山裡,肚子餓了怎麼辦?不過他們倒是有童年時的那種雜貨店,陳舊繽紛的擺設極具懷舊氣味。可惜這裡沒有民宿,否則還真想待在部落裡無所事事的生活幾天呢。

並非每次造訪都會拍照(有時只是單純停車休息),所以只彙集到這些相片,但至少能讓你拼湊對這座“天空之城”的印象。下次路過森永部落,記得進去休息片刻,我想你也會喜歡它!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1

12

13

14

15

16

17

22

23

25

24

26

28

21

27

 

 

 

 

 

 

 

 

 

 

 

 

 

 

 

 

 

 

 

 

31

 

 

 

 

 

 

 

 

 

 

 

 

 

 

 

 

 

 

森永部落除了有「VuVu野菜園」栽種原住民有機野菜之外,

還有家雅緻的餐廳叫「VuVu廚房」(也稱Vu Vu產業中心),這就是裡頭的相片。

餐廳採預約制,要事先訂位才能在這麼美的用餐環境裡享用有機野菜哦!

 

32\

33

34

35

36

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森永部落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