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祭01(595)

 

 

 

 

 

魏光慶.春之祭

 

 

「相遇及緣份」是很奇妙的事!

五月中旬跟著明華園黃字團到花蓮拍攝演出,因緣際會認識陶藝大師 Jim  ( 過程請參考這篇 Jim Cooper ),他那些彩陶原住民的活潑表情至今仍印象深刻。但我想講的是我們的“相遇”,若當時 Jim Cooper 只是遞上名片,讓上面滿滿的頭銜及得獎記錄介紹身份,接著彼此便聊些言不及意的恭維……如此制式的“相遇”還真乏味。

幸好 Jim Cooper 沒這麼俗氣,他的作品已可說明一切,無需名片及頭銜來加持。

接下來,也是一段有趣的“相遇”。

那次從花蓮回高雄後,友人 Phillip 就傳話告知,有位花蓮的原住民舞者想請我拍攝。

只是我從未拍攝過舞蹈恐無法勝任,且遠在花蓮不想千里迢迢再跑一趟。正想拒絕,但電話中 Phillip 繼續傳來的訊息則是「這位從台北回到花蓮的原住民舞者,想要在母親的田裡跳舞,希望我能前去拍攝。」

一位原住民舞者,要在母親的田裡跳舞……好有 fu 哦!所以沒多加思索便答應了 (雖然對細節及舞者一無所知)。沒想到相隔不到十天,竟去了兩趟花蓮!

 

 

■ 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下午回到家便火速奔往車站,搭18:15的自強號趕去花蓮,接著便是五小時翻山越嶺的漫漫長路……

車上睡得還好,只是列車枯燥前進時偶爾會胡思亂想,擔心無法勝任此次拍攝,不知對方怎敢如此大膽讓我操鏡。

十一點半抵達花蓮,立刻和對方見面討論拍攝事宜。

幸好是約在麥當勞,心情較放鬆,我開心地先吃了一個咔拉雞腿堡。

對方叫魏光慶,目前尚在大學任教,我都稱呼他老師。

接下來就聽他侃侃談論此次的演出……

哇靠!真是天馬行空的夢想,他居然要在母親的田裡跳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的《春之祭》,而且是自編自跳的獨舞。

這麼龐大的作品,要跳獨舞?我嚥了一口水,訝異於老師的大膽。

接下來又說舞蹈是《夢土》列系作品之一,想表達二十四節氣「穀雨」的概念,預計演出三場,就在田裡讓觀眾踩泥賞舞。開場後他會從土丘狂舞而下,再升起焰火讓《春之祭》在夜裡燃起,還想準備手電筒讓觀眾尋著舞跡照射,呈現劇場的互動效果。甚至考慮在田埂小路點上盞盞蠟燭,讓春舞夜祭增添文學效果。在台北闖蕩二十餘年回到故鄉,老師一心想在母親的土地上跳舞,也算為花蓮做點事。但這麼前衛的做法在台北都不一定有票房了,何況是花蓮?聽完這浩瀚無邊的構想時,我只是替老師捏了把冷汗,會不會來看舞的只有小貓三兩隻,於是又猛啃了幾口辣味炸雞鎮驚。

邀我拍攝相片則是新聞稿及海報要用,不請台北那些專家來掌鏡乃因“大師"的拍法都已公式化,和我這種“菜鳥"合作也許會碰撞出另類火花。聽到這裡,我才安心敢和他一起創造《夢土》裡的《春之祭》。

乾杯!一口飲盡我的柳橙汁,慶祝此次的拍攝溝通圓滿完成。已經凌晨一點鐘了,得趕快回去就寢,說好清晨五點就要出門拍攝。

 

 

     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太陽才升起我們便來到老師家的田園,媽媽已在土埂邊耕作。平常除了每週三天在台北授課之外,老師每天都會過來幫忙種菜、賣菜,非常有個性的藝術家。而望著眼前欣欣向榮的蔬菜、玉米、筊白筍、木瓜、釋迦等農作物便頓覺開心無比,我們竟要如此貼近泥土來拍攝,酷哦!

老師指著一畦荷花表示可以從那邊先拍攝,於是我用腳架拍打草叢以驅蛇,再沿著堤埂移進茂密的綠意裡覓景。他則開始“著裝"……就是褪去衣物,僅剩一件膚色緊身短褲的現代舞“基本"造型。但媽媽看了就是有意見,覺得幹嘛光著身子在田裡走來走去!那幅「母(傳統)與子(現代)的對話」突兀又有趣。

才找好位置要請老師在田埂另一邊讓我勉強連同荷花一起入鏡,他已赤腳入田涉水到花梗旁起舞了,原來他親近土地的方式如此直接。見他自信地舞動於田田荷葉間,換我楞住了,不知如何取鏡!腦海裡始終掛記著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苦思如何讓「土地」、「荷花」、「舞姿」及「磅礡的交響樂」交織在畫面裡?

快門亂按一陣後才告訴自己要冷靜,不然拍不出好作品。於是慢慢調整呼吸,試著放空,再把《春之祭》的沉重意象拋棄,當成在拍攝「人與自然」的簡單主題就好,千萬別好高騖遠。因此逐漸把感覺找回來,溶進老師的旋律裡……

 

 

003(595)

 

 

接著又用廣角鏡試了幾個畫面,雖然極具實驗性,但太過詭異且所剩時間不多,還是先拍些傳統畫面供海報設計使用。

於是老師又舞進筊白筍田裡,細長筍葉隨風搖晃彷若琴弦,讓大地化成豎琴撥彈出一幅翠綠的春天浮雕。我試著拍攝那種「人弦合一」的感覺,但效果不好,老師太陽剛了,琴弦裡的舞者還是女性較適合。結果換一種拍法後卻意外捕捉到豐年祭的氛圍,也算歪打正著。

太陽越來越烈不適合拍攝了,結束前又讓老師在玉米田裡獨舞一段才收工,時間08:17,兩人都精疲力竭了。

 

 

007

我倒是有把那種綠色琴弦的感覺拍攝出來了,但 魏 老師太陽剛,琴弦裡的舞者還是女性較適合。

010(595)

不能再拍攝琴弦了,趕快再換另一種拍法,卻意外捕捉到原住民豐年祭的氛圍,也算歪打正著。

 

 

 

 

 

回來沖個澡便懶懶地躺在床上休息,閉眼想睡卻無法成眠,腦海盡是剛才的畫面,無法抽離拍攝情境。

中午老師來電說要帶我去吃飯,我只想安靜窩在房裡休息所以婉謝了。後來才自己出門隨便吃份水餃,回來又躺著聆聽音樂,全身放鬆幻想自己是凌空飛躍的舞者。

兩點鐘和魏老師會合出門,天空竟飄起細雨,可能無法拍攝了。

老師是個契而不捨的追夢人,仍備妥各種器具,要依計畫讓我拍攝「水」與「火」,反正就是要在水流及火焰裡跳舞。看到車內的水瓢及焚鍋等道具,我只疑惑這樣能創造出澎湃水流及熊熊烈火嗎?但老師信心十足地表示,屆時他學長會過來幫忙,造雨興火都有“專人”負責。老師的堅定神情像極了瘋狂的梵谷,我不想掃興,沒告訴他不管「水」或「火」至少要消防水柱或野營的營火才能創造出雄偉的拍攝情境。這般土法煉鋼,簡直是愚公移山、精衛填海。

反正和藝術家合作,得學會別潑冷水,才能助他們造夢!

不管了,我們決定先去「洄瀾窯」找Jim及Phillip鬼混到四點鐘再到田裡幹活。結果上週明華園黃字團子陽團長請Jim及我們吃火鍋時,在河畔遇見一尾身軀扭得極美的大蛇,Jim竟然“有感而發"燒出一尾彩色巨蛇了。那蛇,只能用可愛到爆來形容。

 

 

 

 

蛇

 

Jim的這尾蛇可愛到極點,但它很長哦,大概快兩公尺。

 

 

 

 

想到Jim的「可愛蛇」及老師的「興火造雨」,就覺和他們這麼天真的人相處,自己都年輕了好幾歲。

傍晚又回到母親的田裡,學長已等著要“司火掌雨”助我們拍攝了。哎!看來學長也是個浪漫追夢人,天底下愚公還真不少呢。

老師“著裝”完,我只好實話實說,他那種「以手撥水」的效果是拍攝不出來的……因為水滴太小,相片裡根本看不清楚。即使增加曝光時間,水滴僅多也只化成稀疏幾條白線,決非想要的驚蟄春雨。為證明我的說法,立刻請老師當場舞一段「以手撥水」,我試拍幾張,果然只見舞姿不見水。不得不“潑冷水”地舉明華園的《超炫白蛇傳》為例,人家是請消防車來創造水柱,我們這盆水…不夠炫啦!兩位天真無邪的藝術家聽完才春夢醒、恍然悟。

不然試著讓學長從旁以瓢潑水,看能否營造出「水淹金山寺」的效果……

(看到我們的愚行,你很想笑對不對?)

光「以瓢潑水」效果當然不足,我又把快門速度調成1/60秒,希望能“化水成瀑”,接近老師的構想。

但快門設定1/60秒,舞姿肯定模糊,因此又說服老師把舞跳成“定格”的模樣,才開始我們的實驗性拍攝。

我們不斷試,反覆拍,一再討論一再修正,玩得不亦樂乎。三個人彷彿化身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百人拍攝劇組,不辭勞苦地解決問題,直到一大桶水都潑完才停工,真是意猶未盡、盡卻有意。

 

 

015(595)

 

 

接下來是火祭的部份了……

雖然學長已努力燒出一糰熊熊烈火,但就臉盆大小如何拍攝出磅礡的祭天氣勢?

於是建議搬來木櫃讓我站到高處,由上往下拍攝,將盆火及舞者在地面對應成「太極之勢」。

嗯!構想極好,但勞師動眾實際拍出的效果很像清明掃墓,實在不優。

不然換上廣角鏡改以仰角拍攝,但低低一小盆火,要如何“仰"?

於是我么喝一聲:「換我犧牲了!」整個人趴在溼泥裡,冒命匍匐至火盆邊緣,再舉起相機往上“仰角"拍攝。僵持著艱辛的姿式,「咔」一聲請老師起舞,速按幾張快門立刻試看結果。哇!三個人同聲驚嘆,竟然「化腐朽為神奇」把纖纖盆火變成祝融烈焰了!我們大受激勵,動身再試,就這樣我伏地取鏡,老師騰空躍火,把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拍攝到花蓮的遠山及天空裡了。天啊!沒想到攝影竟可玩得如此有趣。

 

 

014(595)

 

 

 

 

 

晚上我們就和Jim及Phillip會合,一起用餐去也。

趁機將下午拍攝的成果show給Jim及Phillip看,兩人都驚訝我們如何創造出“火祭”的壯觀場面?我笑著用手比出臉盆大小,告訴Phillip那糰火的尺寸。老師及學長跟著大笑,真的沒有唬弄人,我們只是「化腐朽為神奇」罷了!

那餐吃得很開心,老師送我回去時一直要付我來回高雄的車票錢,我則堅持不拿。見他為了夢想耗錢耗力辦這場演出,沒捐款資助都覺很吝嗇了,怎好意思再拿錢。何況大家玩得那麼開心,早已值回“票價”,再計較那些錢感覺就不美了!

當晚Phillip又輾轉告訴我,老師還是堅持要付我相關費用,並問我能否幫忙設計海報,他一併支付設計費。

我只是回答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沒時間。每天忙到晚上九點多,十點就準備要睡覺,假日則要載老爸去釣魚或拍攝明華園黃字團的演出,哪來時間設計海報?雖然設計海報難不倒我,但不想增添麻煩,還是每天專心吃飯睡覺比較重要。但隔天(5月30日)回到高雄,就忍不住連夜設計一張海報草稿寄過去花蓮了。沒辦法,就是手賤!

 

 

春之祭01(595)

 

 

 

 

 

因為要設計海報,才上網查詢魏老師的相關資料。哇!原來他的資歷這麼豐富。

法拉.谷慕特(魏光慶) Wei, Kuang-Ching

阿美族原住民

臺北體育學院舞蹈研究所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畢

現任:

新古典舞團團員

谷慕特舞蹈劇場團長

臺北市立體育學院舞蹈學系兼任教師

經歷:

1992~2007年參加新古典舞團《布蘭詩歌》、《沈默的杵音》、《黃河》、《大漠孤煙直》、《曹丕與甄宓》、《飛墨》、安娜索克洛經典舞作《夢魘》、三十週年精華再現《布蘭詩歌》演出;1993年隨新古典舞團赴美國紐約市台北劇場及中國大陸演出; 2000~2006年參與《舞蹈科技與美學電腦創作應用展》、《與電腦共舞II》、《E世代國際舞壇崢嶸》、《與電腦共舞III-Hyperlink》、《2004年新銳創作展-符號場》、《第三屆新銳創作舞展》、《時光複寫─2006年新銳創作展》、《沉默的飛魚》演出及編舞;2001年赴俄羅斯新西伯利亞演出《大漠孤煙直》並參加「第一屆國際青年創舞大賽」獲現代舞類組銀牌獎;2005年參與新古典舞團政治大學駐校藝術家活動演出;2006年隨新古典舞團赴廣州舞蹈文化交流《曹丕與甄宓》巡迴演出;2001~2006年演出谷慕特舞蹈劇場作品《日瑪克之歌》、《天降.昇華》、《烈焰.北極光》、《男人?》、《原色》、《舞動的原始靈魂四重奏》《狂傲原風》及2007年最新作品《來自天堂魏光慶&黃怡芳雙人舞展》。

得獎紀錄:

1996年參加文建會「舞林至尊」創作比賽,獲金牌獎;1997年參加「舞躍大地」創作比賽,獲最佳造型獎及入選獎;1998年參加「舞躍大地」創作比賽,獲最佳編舞、銅牌獎、佳作;2001年參加俄羅斯新西伯利亞「第一屆國際青年創舞大賽」,獲現代舞銀牌獎;2003年參加「舞躍大地」創作比賽,獲銅牌獎。

舞評:台灣現代舞奇才,是原住民藝術界中難得的一塊「寶」,他舞出了原住民百年滄桑的靈魂─台灣日報。

 

所以「相遇及緣份」真的是很奇妙的事!

因為跟著明華園黃字團到花蓮拍攝,認識紐西蘭的藝術大師Jim,也因緣際會又遇見老師,於是再次前往花蓮,並在田園裡拍攝他的舞蹈,真是奇妙的緣份。

這些就是當時拍攝的相片:

 

 

006

011

009

005(595)

017

016

004(595)

012

002

 

 

 

 

 

 

後記:

關於老師那場「一位原住民舞者,在母親的土地跳舞」的表演,我總是擔心萬一觀眾只有三三兩兩,那怎麼辦?

但夢想和現實本來就有距離,看到老師一起舞就充滿自信的模樣,總給我許多啟示及感動。即使只有我一位觀眾他都跳得如此專注了,演出當天即使沒什麼觀眾,他應該也會精彩地把《春之祭》跳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魏光慶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