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02

028

026

019

021

 

 

 

 

 

Jim Cooper洄瀾窯,巧遇大師!

 

 

因為要照顧老爸,在台灣我鮮少出遠門,這次破天荒跟著明華園黃字團到花蓮去拍攝,卻巧遇Jim Cooper,這難得的機緣且待我細說從頭……

去年底曾和我患難與共的好友Phillip到花蓮去工作了,電話上我不便多問,直覺從台北跑到後山去多少有種“流放"的味道,只是敷衍地說若去花蓮會去找他。這件事當然我很快便淡忘,我這懶人,只知活在當下,哪來心思記那麼多瑣事。

三月細雨飄來春綠時,明華園黃字團的樂師偉恩老師告訴我,戲班五月要去花蓮演出,問我是否同行?

「花蓮耶!別鬧了。」光搭火車就五小時,要在車上僵坐成化石嗎?所以立刻謝絕。

三月底一位花蓮的朋友過來高雄義診……哇!人家都翻山越嶺、迢迢千里行善到高雄來了,可見高雄和花蓮並不遠!只是家裡有老爸要照顧,那些抗癌膳食我每天都得調理,沒有特殊原因儘量別出遠門。雖然偉恩三不五時就問我去花蓮的意願,但我從沒認真考慮。

幾天後,Phillip來電說他出車禍了!當晚我便請偉恩幫我買火車票,確定去趟花蓮,拍攝黃字團演出的同時也順便探望Phillip,希望他肩骨撕裂的傷勢沒太嚴重。

 

 

   2013年 5月17日(星期五)

昨天先請一天假,帶老爸去七股釣魚,也把接下來三天的癌症膳食都交待好,才安心出門。今天搭07:10的自強號前往花蓮,下午就在吉安鄉拍攝明華園黃字團的演出了,戲碼《周公法鬥桃花女》。

可惜我們法鬥雨神功敗垂成,所以當夜細雨不斷。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因為每晚都要拍攝歌仔戲演出,得利用上午的空檔去探望Phillip,反正就在花蓮港旁的海岸路,借了摩托車九點鐘便出發了。

結果偏尋不著那個門牌號碼,打手機向Phillip確認才知是「吉安鄉」的海岸路,不是在「花蓮市」這邊,真是欲哭無淚。

而Phillip給的指示竟是「往南騎,看到三根紅白相間的高聳煙囪,就能找到他」。我完全能理解Phillip這種藝術家個性,以前上台北向他借宿時,他會把房門鑰匙藏在捷運站出口的某棵樹下,我再依指示前去尋找。反正他描述事情都是圖像式的,習慣就好,還是趕快往南尋找大煙囪去也!

騎車途中我只是很好奇,Phillip到底從事什麼工作,怎會跑到花蓮來?

邊騎邊想,然後越騎越荒涼,直到不見任何居民……又問路許久,才在一座龐大的“工廠"前看見Phillip隔著落地玻璃窗向我招手。

「我就在這間工作室上班,還有另一位夥伴。」Phillip開心地向我介紹。

「就你們兩個人?」我眺望著這間比足球場還遼闊的“工作室”,好奇地問著Phillip。

「對啊,就我們兩個人。」

「哇靠!」我跨步越過“足球場"來到一片陶瓷花園,驚訝地嘆息著。

驚嘆的不止是這座工作室的雄偉,更是那些陶藝作品的創意及色彩。雖然Phillip也是做陶的,但那絕對不是他的風格,所以又跨越“足球場"回去問Phillip:「那就是你那位夥伴的作品?」

「沒錯!他是我們老闆邀請過來創作的藝術家,是紐西蘭人。」

「人呢?」

「還沒來,你覺得他的作品怎樣?」

「棒到極點!這種愉悅快樂的作品和國內陶藝家的沉重風格完全不同,光看到那片彩色陶瓷花園及那隻綠色狗狗,就好開心了!」

才說著那位紐西蘭夥伴便精靈般冒出,經Phillip簡單介紹後,三人便坐在一只長長的木桌前閒聊了。可能彼此的個性及想法相近,聊天氣氛猶如繁花盛開,輕盈又活潑。

這位紐西蘭陶藝家叫Jim,吃素且連牛奶都不喝,他說牛奶是給小牛喝的,怎可搶走牛寶寶的牛奶。茹素的Jim並不會高談闊論探討「環保」議題,只是童趣地描述他喜歡動物的感覺,於是我們又聊到黑熊、浣熊及紐西蘭的信天翁。

接著Phillip又說到年初Jim收養兩隻流浪狗的故事……

Jim在街上發現兩隻皮膚病嚴重的小狗,立刻把牠們送到醫院治療,並積極為他們尋找飼主。我們談論這件事時只見Jim雙手撫胸,說他真的不忍心讓那兩隻狗狗病死街頭,然後眼眶便泛起薄薄淚水,他真是內心很柔軟的人。

此時Phillip還補充,讀到我那篇「流浪一號」時就覺得我和Jim很像,都會關心又臭又髒的流浪狗。

其實不止動物,Jim很多想法都和我很像,例如他不使用手機,覺得過份沉迷facebook是浪費生命的事,喜歡簡單食物及簡單生活,他發現台灣最動人的食物便是「素食當歸麵」。我們也聊到藝術及創作,他不喜繁複及贅飾,喜歡心靈的直接感動。他也嘲諷許多人並非用“心”在欣賞作品,只是附庸風雅地舔食作者的名氣罷了。是啊!很多台灣同胞也一樣,拼命迷信人氣名店的餐點,卻忽略要品味食物的原味。Jim毫不諱言他摸索許久,才體悟出這種「棄繁就簡」、「發自內心」的創作概念,並像孩童般喜孜孜地慶幸自己又邁入另一種境界。

可能因為磁場相近、氣味相投,所以聊得好開心。但更令我驚訝的是Jim對台灣草根文化的熱愛,接下來土地公、觀音、馬祖、八仙、關公、彌勒全上場了,我們天馬行空聊著這些神祇,讓我幾乎忘記他是外國人。最後Jim還提到在紐西蘭的家,他收藏了兩尊關公神像。見我一臉無法置信的表情,他又拉我去看工作室裡的祭壇,全是他收集來的“流浪神像",供奉在俗又有力的閃閃霓虹裡。他也迷戀民俗音樂,每當喪葬隊伍經過時他便會湊過去欣賞二胡及嗩吶。後來興沖沖到唱片行買了國樂專輯,卻發現那些音樂皆「過度包裝」,有如果醬般甜膩,但他喜歡的是新鮮水果!

既然Jim這麼喜歡民俗、神像及傳統音樂,索性邀他去看活的「神仙戲」,這是明華園黄字團最擅長的。沒想到Jim爽快答應,我們立刻約好今晚六點半鐘在南華村的戲棚碰面。

 

 

003

 

 

 

 

 

下午四點多我便抵達戲棚,晚上要演《魏徵斬龍王》,大夥正在綵排武打及舞蹈的戲,我專注拍攝不久便忘記Jim及Phillip要來訪之事。

忙得渾身是汗,乾脆起身出去淋雨降溫,才猛然想起要打手機連繫Phillip,還好他們已順著鏗鏘鑼鼓聲尋到戲棚了,真是好個風雨故人來!

黃字團的陳子陽團長一向好客,立刻邀Jim及Phillip上台參觀並親自解說。Jim對道教及戲曲本來就熱衷,尤其那些神仙戲服及道具更是吸引這位紐西蘭陶藝家。子陽團長二話不說,立刻備妥戲服讓Jim試穿,剎時戲棚內人影湧動熱鬧非凡,大家忙著把這位“外國人"打扮成財神,幾位小孩也湊過來喊「哈囉!」場面溫馨又逗趣。

七點鐘粉墨大戲要登場了,我們才步下舞台專心當觀眾。這齣《魏徵斬龍王》不但有爆破、煙火、飛龍騰空還有吊鋼絲的打鬥場面,精彩的聲光效果看得Jim目瞪口呆,雖然沒字幕無法瞭解劇情,但仍專心看到終場。

散戲後子陽團長再次邀Jim上台,拿出戲服讓他扮關公。天啊!Jim肯定開心到極點,他最喜歡關公了。看到貴珠及景華忙著幫Jim穿戴配件時,那畫面真的非常「超現實主義」,而Phillip則陪伴於側逗著Jim笑鬧。於是捆靠旗、戴頭盔、裝長鬚,眾人七手八腳把Jim弄成一尊白臉關公,然後鬧哄哄地看他耍大刀。

此外Jim也向子陽團長請教關於龍的種種傳說,剛好《九龍系列》是黃字團的專屬大戲,諸如狻猊、狴犴等龍族子孫別人可能不懂,但黃字團所有成員皆瞭若指掌,所以子陽回答得頭頭是道。

基於禮上往來,子陽團長也就Jim的專長請教他陶藝創作的心得,結果第一個問題便是他的作品和「法藍瓷」很像嗎?

我和Phillip當場臉立刻綠掉,說人家的作品像「法藍瓷」絕對不是一種讚美,雖然「法藍瓷」是國際知名的臺灣品牌。但再怎麼精緻都只是商業產品,無法和藝術家的創作相提並論!

我不敢翻譯給Jim,只是提醒子陽,以後遇見任何陶藝家最好別提「法藍瓷」。

反正一時無法向子陽解釋清楚,就告訴他「法藍瓷」就像是很精緻的麥當勞,但不宜用來宴客。

提到吃的,子陽團長立刻表示要請Jim及Phillip吃宵夜。但Jim吃素,現在又晚上十一點了,鄉野郊外要去哪裡找素食餐廳?七嘴八舌討論了半天,我們決定明天中午再聚餐,就讓子陽團長作東請客。

結果問Jim想去哪裡吃?他直覺地回答:「三媽臭臭鍋」。

我和Phillip又當場臉綠了……雖然Jim對吃很隨便(和我一樣),但就台灣宴客禮儀來說,實在不宜幾位好友盛裝相約去吃「三媽臭臭鍋」。況且以子陽團長的海派個性,如此草率宴請外國佳賓他肯定不同意!

所以我也沒把「三媽臭臭鍋」翻譯給子陽團長,僅含混說用餐地點明天再決定,之後大家便依依不捨告別了。沒辦法!玩得太high才會如此“依依不捨"。

 

 

012

009

010

007

001

011

 

008

015

014

 

 

 

 

 

■  2013年5月19日(星期曰)

上午九點鐘我便過去Jim及Phillip的工作室了,要善用時間拍攝那些繽紛的陶藝作品。

首先是我極愛的一只茶壺,釉色美到無法形容,像剛擷取自花瓣、綠葉及藍天的色彩鮮明地溶貼在壺面似的。壺的形狀則樸拙動人,看了就想把玩。更最重要的是,壺本身的故事……兩位陶藝家進駐到工作室,發現得找個東西來裝水喝,於是著手和泥捻陶,接著就有了這只壺。很酷吧!這種故事只會發生在陶藝家身上,而他們也只是要喝水,一件藝術品就此產生。

此時Jim剛好來到工作室,看我誇張地蹲著拍攝便說:「那不過是只茶壺罷了!」

「是啊!但它美得像件稀世珍寶。」我毫不猶豫地回答。

Jim笑了笑,便進去畫他的圖稿了。

 

 

023

 

 

接下來就各忙各的,Jim及Phillip討論燒窯的事,我則逐一拍攝作品,那種徜徉在色彩裡的感覺真好。

偶爾我就會催Phillip趕快決定中午的餐廳,子陽團長還等著我們呢!但他那種閒散的藝術家個性,很快就忘記又忙些雜事去了。眼看十一點將近,Phillip仍沒什麼動靜,便主動表示有間居家風格的火鍋店,坐落青青河畔,視野良好,去問問Phillip想不想去?剛好Phillip喜歡火鍋,於是趕快訂位並連絡與會人員……

首先得打電話向花蓮的好友阿寶問清楚那家火鍋店的店名為何,以便訂位。

手機裡聽到阿寶溫馴慢慢地說:「劉三姐,在林森路底」。

掛斷後立刻請Phillip以「花蓮 林森路 劉三姐 火鍋」為關鍵字上網查詢餐廳的電話。

 

 

033

 

 

我則繼續拍攝一隻草綠色小狗,許久Phillip才溫馴地慢慢過來說:「沒那家店耶,只有桂林的劉三姐!」

我趕快掏出手機火速撥電話再問阿寶:「那家店第一個字到底是『劉』還是『牛』?」

「就『牛』啊!」

「哪個『牛』?」

「啊……」阿寶仍溫馴地慢慢說:「就動物的那個『牛』啊!」

電話掛斷,我大聲喊著Phillip:「快點!再去查『牛三姐』,牛奶的牛。」

然後我又低頭開始拍攝白色及藍色的公雞。

不久,Phillip又晃過來,仍是溫馴地慢慢說:「都查不到,而且連桂林也沒有『牛三姐』。」

趕快再急call阿寶:「你找得到名片嗎?麻煩幫我們查電話。」

感謝老天,終於阿寶查到電話,Phillip訂位完畢,準備出發了,先去戲棚接子陽團長,再去接偉恩老師。

出門前,Jim居然將那只彩壺打包好要送我,真是感動萬分!或許從我拍攝的模樣他便知我極愛那只壺,果然心靈相通。手握彩壺我只是欣喜若狂,彷彿在作夢,美夢雖甜但還是得催人上車,要赴子陽團長的餐會呢!

接著我們在吉安及花蓮繞了一大圈,才把人接齊並輾轉來到林森路河岸旁的……

天啊!原來那家火鍋店叫「牛蕃茄」,不是「劉三姐」或「牛三姐」。

反正我們這群都有著藝術家的閒散個性,除了創作,日常生活大都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那餐吃得賓主盡歡,崇尚自然的Jim把那盤要放到火鍋裡燙煮的蔬菜生吃了大半,包括杏鮑菇。Jim喜歡生菜,也喜歡樹林及山巒,望見花蓮的青翠山脈總覺似曾相識,因為和紐西蘭的很像,早晨醒來凝視窗外時經常誤以為身在紐西蘭。

我則提醒他,台灣高山和紐西蘭的確很像,但河流便不同了,你們的河永遠清徹見底,我們的都非黑即濁。

Phillip立刻笑說:「是啊,Jim都覺台灣的魚很勇猛,居然能在黑黑的河流裡生存,而且還會躍出水面。」

我只好補上這句:「因為水裡缺氣,所以跳出水面呼吸。」

對了!應該帶Jim去蘭嶼看飛魚才對,只是飛魚沒飛,蛇卻扭來了。午餐結束前窗外的河岸青草地扭來一尾大蛇,我們幾位台灣同胞皆起身驚叫,唯有Jim盛讚蛇軀扭動的曲線極美……然後感動地欣賞。

Jim果真極喜歡大自然,極喜歡動物,難怪作品裡充滿想像力及繽紛色彩。

 

 

晚上我繼續拍攝明華園黃字團的演出,戲碼是《洛陽風雲》,隔天清晨便搭首班火車回高雄了。到家才上網查詢Jim的個人資料,因為拍攝的相片要以他的全名當目錄來儲存。隨手以「花蓮 Jim 陶藝家」為關鍵字上 google 試著尋找 Jim 的全名……

結果,竟發現 Jim 是紐西蘭的國際級大師,全名叫吉米‧庫柏( Jim Cooper )。

這是兩段媒體報導:

這次展覽也將看到獲得2009年紐西蘭陶藝獎首獎的陶藝家吉米‧庫柏(Jim Cooper)的作品,庫柏為了「2010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特別創作「最後的專輯封面」作品以小型塑像的表現手法,重新造訪在豐饒富裕的縱慾年代,人們心靈上卻又追尋精神慰藉。庫柏認為,在這樣的氛圍裡,音樂與音樂家成為這個時代反正統文化群體的代言人。

紐西蘭的國際藝術大師 Jim Cooper 目前是花蓮「洄瀾窯」的駐村藝術家,作品吸收花蓮當地特色,呈現台灣美麗風貌。

 

哇靠!原來Jim是國際級藝術大師!

那他送我那只彩壺不就「價值連城」……

說真的,Jim的壺實在比「法藍瓷」那些「價格連城」的壺美太多了。

 

 

後記:

那天餐後開車送Jim及Phillip回工作室時,瞥見Phillip抱著胸口撫傷,才猛然想起此趟花蓮之行不就是來探病的,結果忙著帶他們到戲棚玩樂,都忘記Phillip車禍受傷這件事了!

後來也才弄清楚,Phillip負責管理這座大如工廠的「洄瀾窯」工作室,Jim是受邀前來駐村的藝術家;而我,因此有幸遇見大師!

 

 

 

 

 

 

005

020

006

024

031

022

025

021

030

019

026

028

002

013

018

027

032

 

 

 

 

 

 

 

 

 

 

 

 

 

 

 

 

 

 

 

 

 

 

 

 

 

 

 

 

 

 

 

 

 

 

 

 

 

 

 

 

 

 034

 Jim Cooper 超搞笑,捻了一尊千手觀音供奉在工作室裡,當然“千手”難度太高,所以只好……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