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017

010

019

CD01

 

 

 

 

 

緬甸旅遊03 貓貓狗狗的一天

 

 

昨天看完「風動石」後,彷若已達旅行高潮,所以今天要收攏情緒,只是悄然下山,驅車回仰光,沿途停靠幾個小景點,算是尿尿用的休息站。但如此平淡的一天倒也舒暢,我仍發現很多貓貓狗狗,開心極了!

 

 

■ 2012年9月23(星期日)

06:00起床,06:30用餐,07:00出門。

今天根本沒什麼行程,幹嘛那麼早起,實在不解?

不過夜宿山上,大家沒地方晃,皆早早就寢,所以個個醒於黎明破曉時,痴痴等著用餐。

結果,我才睡眼惺忪步出房門,就發現外頭已變成一片綺麗世界了……

凡有牆之處皆棲滿各種奇幻飛蛾,這些精靈似的昆蟲多到難以計數,足以化白牆為萬花筒了。我驚喜地欣賞這些造型各異的飛蛾,每隻都是藝術品,都是大自然的奇蹟。感謝老天爺,賜予如此美妙的山林奇景,讓我神遊其間渾然忘我。

不過,大家都抱怨「旅社很多蟲」。

但這些飛蛾明明很美麗,而且種類繁多,讓人難以想像。所以緬甸的狗兒都長得一模一樣,但飛蛾卻隻隻皆異,妙啊!

早餐是一碗炒飯配荷包蛋,外加一糰高麗菜。當菜色單純時,就會覺得每樣都很美味,所以吃得很開心!

 

 

025

001

027

 

 

 

 

 

07:00出發,各自帶著行李慢慢走下山。

昨天只有一位團員讓人扛著上山,今天就有六位要搭轎了。真好!這樣可以讓當地挑夫多賺些微薄血汗錢。

而我則安步當車,邊走邊啍歌,散步下山去。只是途中細雨飄來,衣服都淋濕了。

 

 

002

004

 

 

沿途有兩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一是即使下雨,僧侶們仍清早便赤腳出門化緣,整列赭紅袈裟迤邐山逕上,美麗極了,我真的好喜歡緬甸這裡的佛教!第二件是山腰有家雜貨店,販售各種生活用品,也有給觀光客的洋芋片、可口可樂、雨傘及拖鞋等。但最特殊的是,他們雖賣飲料,但店前卻擺了一缸開水,為過路的登山客奉茶,好喜歡這樣的人情味。

 

 

003

這家雜貨店雖賣飲料,但店前卻擺了一缸開水(右邊椅子上),為過路的登山客奉茶。

 

 

 

 

 

07:46走到半山腰的轉運站,等大家到齊便搭卡車下山。

這裡聚集無數挑夫及小販,但大家皆不搶生意,安靜等著顧客上門,這種「不積極」的人生觀和我奉行的「懶人哲學」很像!

 

 

008

挑夫們就蹲在路旁聊天,也不搶生意,安靜等著顧客上門。

 

 

觀看這些閒散的人群時,忽然一列僧侶穿越而來,手捧的銅缽裡都已積滿頁品。所以這些「不積極」賺錢的人卻樂於「積極」布施,真是奇妙的國度。

08:12上車,大夥逐一攀到卡車後斗,在橫跨的四、五只木板上找位置坐,這是沒有安全帶的雲宵飛車,要再盤繞山路30 分鐘才能抵達山腳。

在裡這,倒是連照顧乘客的安全都很「不積極」!

飛抵達山下時,我原本淋濕的T恤都已風乾,真是暢快。導遊先讓我們上廁所,因為接下來要搭遊覽車,行駛百餘公里,慢慢回仰光去。

但這些廁所……

逐間像台灣的流動廁所般並列著,如何區分男女?

而指示牌上只顯示著:

 

 

005

真的看不出,哪邊是男廁,哪邊是女廁?!

 

 

 

 

 

10:30又回到勃固(Bago),先參觀Mya Tha Lyaung 露天臥佛。

這座建於2002年的露天臥佛,完全沒憑藉任何建物支撐,建造難度頗高。

只是,臥佛雖壯觀,但「阿樂」更可愛,沒多久我又蹲在廟庭和狗狗嬉鬧了。

 

 

012

Mya Tha Lyaung 露天臥佛

010

 

 

 

 

 

11:00前往參觀織布村,其實就是一家很多織布機的家庭工廠罷了。但幾位紀念品小販迅速圍攻過來,團員隨即反擊搶購扇子及衣料,瞬間唇槍舌劍、攻守皆猛、熱鬧非凡;而我則忙著逗主人養的那隻16歲老貓及一隻獨眼「阿樂」。

後來我花了5000緬幣(約150台幣)向小販買下一組「緬甸硬幣」,但同團某理事長的老婆殺價到2000緬幣也成交了。這也是為何人家能成為大老闆,而我永遠只會是個餓不死的白領階級。

 

 

014

015

017

020

011

021

009

馬車伕看我在拍照,開心和我打招呼了,我喜歡這種樂觀的人呢!

 

 

 

 

 

11:40來到勃固市區用餐,就是昨天那家中餐廳,也就是所有台灣團都在此用餐的那家。我們餐餐吃中國菜,不知何時才能嘗到緬甸料理?

 

 

12:43參觀勃固的觀音廟,根本和台灣廟宇沒兩樣,所以只拍攝一張相片就等著上車了。這裡純粹是要讓團員休息如廁,因為接下來要行駛77公里直接回仰光去。

 

 

019

 

 

 

 

 

14:05抵達仰光,來到一家有著美麗花園的玉石工廠,讓團員們大肆採購。我是不買啦,但樂於觀賞別人討價還價。但裡頭已有四位上海來的商人,出手大方,珠寶玉鐲買一堆,所以店員顧著招呼對方,懶得理我們。哈哈哈!

我偶爾會晃到花園看看有沒有貓貓狗狗,結果只見雞群悠哉覓食。

也會跑去看老師傅磨玉石,有只初成型的玉佛特別吸引我,很想知道玉佛最後的模樣。

晃了一大圈後,又回去觀看討價還價,順便鼓吹團員買一只樹木化石磨成的手環。此乃網路上的介紹,古代樹木長期浸泡於飽含二氧化矽的水裡時,細胞會被石英類的石髓、蛋白石所置換,所以雖保有木頭外觀,但已是百分百的石頭。西方神祕學家認為,原本易腐的木材經石英置換後,竟化為不朽寶石,因此覺得樹木化石具有永恆能量。

離開前發現店裡居然有賣CD,迅速試聽並選購兩張緬甸傳統音樂,也沒討價還價,價格足以買下二只玉鐲了!

 

 

029

這只初成型的玉佛特別吸引我,很想知道玉佛最後的模樣。

CD01

CD

我購買的兩張CD,第一張是緬甸豎琴專輯,第二張是佛教音樂。

 

 

 

 

 

 

小小的玉石工廠居然參觀了一小時,可見只要是女人都無法抵擋珠寶魅力。

13:25來到最後一個景點燕子湖,就是初抵緬甸時導遊小劉提到的那池「春色無邊湖」。因為綠草如茵的湖畔總有纏綿的情侶,或共穿一件沙龍於草地上打滾,或以傘遮掩相擁而坐,而總也有「觀眾」帶便當來湖邊休憩,整天耗在無邊綠茵裡偷窺「春色」……

 

 

018

燕子湖

 

 

其實燕子湖又叫茵雅湖(Yinya Lake),乃仰光最大湖泊,位於市區北部,綠樹成蔭風景優美。今天適逢週日,遊客絡繹不絕,毫無「春色」可言,不免讓人有點小小失望。

反正讓大家散散步,16:00集合上車,逛百貨公司去也。

我在超市買了兩瓶當地飲料,回旅社要試試這種荔枝汽水。百貨公司裡還有什麼東西我實在沒有印象了,只記得回程小劉在車上說了一個笑話:

小女孩、姐姐、媽媽及阿嬤被劫持到荒島,先是一位粗壯歹徒過來強押姐姐去暗處,小女孩立刻衝過去抱著歹徒的腿淒厲喊著:「不要帶走姐姐!」結果歹徒一腳將她踢開並說:「小孩子懂什麼!」

接著另一位鬍渣歹徒又過來要把媽媽虜去暗處,小女孩也衝過去扯著對方的腿說:「不要捉走媽媽!」歹徒仍一腳把她踢開,還是那句「小孩子懂什麼!」

正當此時,第三位歹徒又過來了,小女孩正起身要衝過去,奶奶卻一腳把小女孩踢開,然後饑渴地說:「小孩子懂什麼!」

結果全車都大笑,小劉還故意反問:「你們在笑什麼?」

我們這位胖胖很福相的當地導遊,沿路介紹時就喜歡穿插一些有色笑話,所以很討喜。

 

 

晚餐又是中式餐廳,但這家非常高級,男廁裡還有俏麗美媚幫你遞送面紙,團員們爭相走告,紛紛過來如廁觀妹。而原本一直渴望品嘗當地料理的我,看到餐廳的特產有道「椒鹽蛇」,忽然覺得安份吃中國菜也不錯啦……至少不用吃「蛇」!

 

 

028

我們那家高級中式餐廳的入口

 

 

飽食後我又先溜出去閒晃了,餐廳樓下是戲院,我坐在階梯上望著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相偕前來看電影,有種太平盛世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19:25回到旅社,開始忙著保養相機、備份相片、電池充電、洗T恤及長褲,忙完才開一罐荔枝汽水慰勞自己。而室友又出門了,很多人來東南亞都會安排精彩的夜生活,而我只喜歡窩在屋裡閱讀,仍是曹乃謙那本《佛的孤獨》。

直到22:10室友回來,房間才又吵鬧起來,他扭開電視開始看衛視中文台。

晚安!今天雖然平淡,但仍是開心又美好的一天,至於參觀了哪些景點?想了半天,好像只記得好多貓貓狗狗……

 

 

 

 

 

 

 

 

 

 

049

050

038

036

048

046

040

這張相片在仰光市區拍攝的,因為車子客滿了,這位年輕人就攀掛在公車門外,很危險但也很酷! 

045

037

041

039

042

 

 

 

 

 

 

 

 

 

 

 

 

延伸閱讀「緬甸遊記」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緬甸遊記01 阿樂之國

緬甸遊記02 風動石

緬甸遊記03 貓貓狗狗的一天

緬甸遊記04 大金塔。黃金藝術之極至

緬甸遊記05 佛牙、寶石與歌舞

緬甸遊記06 緬甸影像精選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