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

009

015

043

047

010

 

 

 

 

 

 

緬甸旅遊04 大金塔。黃金藝術之極至

 

 

前天造訪懸浮於崖壁之「風動石」,掀起旅行高潮,因為各旅遊網站都強調「一生至少要到風動石朝聖一次,才不虛此生。」而今天則要參觀另一個不虛此行的景點「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

這座以黃金鑲貼之佛塔,與寮國吳哥窟、印尼婆羅浮屠塔,合稱「東南亞三大古蹟」,加上中國萬里長城及印度泰姬馬哈陵後便成「東方五大奇蹟」。

最後,再湊上台北士林夜市及高雄六合夜市就是「亞洲七大此生必訪之處」,畢生至少朝聖一次,才不虛此生……

所以今天先去大金塔,至於士林夜市,改天再去,反正人生還長。

 

 

■ 2012年9月24(星期一)

07:30起床,08:00用餐,08:30出門。

一夜好眠,八點鐘快快樂樂來去吃早餐,炒麵、高麗菜、黃瓜、蕃茄、西瓜、鳳梨……人生真是美好!

豐盛的蔬果裡,就聽室友娓娓述說他的家庭瑣事,女兒唸政大外交系,準備要出國深造,可能會去紐約,預算180萬台幣。我開心聆聽,絕口不提自己也曾到美國唸書的事,跟團旅遊時我喜歡當個「高中學歷,以賣飯糰為生」的凡夫俗子,這樣比較自在。所以室友說得暢快,我聽得有趣,兩人美味菜餚一盤接一盤,人生還真是美好!

 

 

003

 

 

 

 

 

八點半出發,往南前去參觀Kyauktan漁村的水中佛寺(Yele Pagoda)。

只是細雨不斷,沿途已經非常「水中」了。

可能我不夠虔誠,所以造訪風動石遇到雨天,今天要參觀大金塔又是陰霾細雨的天氣。陽光,我親愛的陽光呢!

水中佛寺位於仰光河三角洲,東鄰丁茵(Thanlyin)小城及Kyauktan漁村。丁茵在14至18世紀曾是緬甸南部重要的漁業及貿易中心,輝煌程度遠勝仰光,直到1755年才被取代,所以遺留不少葡萄牙人的美麗建築。

但我們不走訪丁茵,只到水中佛寺參拜。

據說這座位於河流中央的佛寺有三大奇特之處:

一、即便河水暴漲,也不會被淹没。

二、朝聖者再多,都能擠進浮於水上之寺。

三、有求必應。

這是當地導遊小劉在車上所介紹,但語氣不是很認真,倒是提醒大家不妨親身一試何謂「有求必應」。

 

 

021

Kyauktan漁村的水中佛寺(Yele Pagoda),得搭船才能抵達位於河流中央的佛寺。

 

 

 

09:55細雨飄飛裡來到水中佛寺(Yele Pagoda),還沒搭船就被塗滿香木粉的婦人們包圍,每位手上都懸滿彩色鍊珠等我們採購。也不么喝叫賣,只用眼神默默盼著顧客,看得我心頭淡淡悲傷著,這就是她們認命知足的一生。也不知是好是壞,反正緬甸是個虔誠佛國,心中有佛日子總是較不苦。

 

 

 

005

 

 

 

10:10上船了,要渡水訪寺。

船伕始終笑口常開,隨船小弟則低身逐一取走我們的鞋暫時保管,大夥進寺廟時得赤腳。

不久便在細雨裡登島了,只見滿眼金碧輝煌,這裡有緬甸皇太子的白玉雕像及數不盡的黃金佛像。你可以盡情祭拜、許願、占卜或者餵魚,環島四周游滿巨鯰,訪客花500 緬幣即可買盤爆米花球來餵魚。而巨鯰也從不讓觀光客失望,成群張口搶食猶如猛鯊,逗得岸上群眾喜哈哈。

小劉說那些鯰魚也是來「拜拜」的,所以不能捉來吃;順便提醒我們水中佛寺「有求必應」,大家不妨一試。

我真的沒什麼好「求」的,雙手合十隨口唸著「世界和平」,但覺這太為難水上諸佛了(根本難以實現),於是改口「下午參觀大金塔時給個晴朗天氣」,雖有求必應,但不應也沒關係啦!

 

 

 

017

009

011

015

010

013

007

008

 

 

10:45集合上船,回岸邊去。

才跨進船板,隨船小弟立即遞上我們的鞋,令人感動的是,他居然記得哪雙鞋是誰的!船伕操舵離開時小劉才告訴我,那位隨船小弟是個啞巴,從小在船上長大,都已青少年了還每天隨船打雜。或許……這就是他的一生……

靠岸後隨船小弟熟練地在船頭牽扶每位船客上岸,我故意留當最後一位,順手把口袋裡所有散鈔都偷偷塞給他。

 

 

020

哪位朋友要去緬甸旅行時,方便的話請幫我把相片拿去水中佛寺給這位啞巴隨船小弟。

 

 

 

 

 

回到岸邊後小劉依行程帶大家去喝椰子汁,一人一顆,旅行社招待的。

只是接下來還要行駛40公里回仰光去,這麼大顆的椰子喝完,半路要尿尿怎麼辦?

所以我用吸管喝了幾口,就送給當地小朋友了。

11:10上車,我橫躺於坐椅,一路安睡到仰光。

 

 

019

一個賣佛像的攤位,就在賣椰子攤位附近。

 

 

 

 

 

12:20抵達餐廳……天啊!它就叫「全聚德」,真的是「全聚德」,所以午餐就吃北京烤鴨。

旅行社真的堅持要讓我們每餐都吃中國菜,以免水土不服,還真是貼心……欲哭無淚的我不知何時才能吃到緬甸料理?

北京烤鴨雖美味,但也沒什麼好留戀的,幾道菜先吃飽,就溜出來晃了。

這次我花200緬幣買了三顆檳榔回來請我們的司機,比手畫腳半天才買到的。但重點不在檳榔,老闆好心指著樹下一隻美到無法形容的毛毛蟲要我看。天啊!真是一隻精緻藝術品,看得我情不自禁讚嘆著。哈哈哈!我就是喜歡自己亂晃,也總會有許多驚喜發現。

後來檳榔攤老闆又比手劃腳「告訴」我,觸摸這種絕美毛毛蟲會皮膚發癢。這個我瞭解,這麼美的物種若沒自我保護機制早就滅絕了,這是「上帝造物的美意」,用東方哲理來詮釋就是莊子講的「道」。凡事順道而行,毛毛蟲就會化為美麗蝴蝶,而蝶夢莊子,我吃烤鴨,人生美好!

 

 

048

這是一隻毛毛蟲,不是兩隻哦,造型真的很美!

 

 

 

 

 

13:10離開全聚德,前去參觀法院及獨立紀念塔。

接著是旅行團的專有行程「搭人力三輪車」,雖是免費招待,但我不想搭,只想在附近散步。也不知是不是怪僻,對「騎馬」、「坐牛車」、「人力車」這種活動我皆不熱衷,不喜歡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或動物)的勞力上。

但不搭三輪車,那些三輪車伕如何賺錢?

 

 

034

 

 

 

 

 

14:03前去參觀珠寶店,這也是旅行團的制式行程,珠玉材質雖不錯卻缺乏設計感,所以沒任何人採購。還好領隊及導遊皆無「面有難色」,仍嘻嘻哈哈帶我們繼續走行程。

接下來要去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麻煩燈光配樂齊放)……大金塔

燈光配樂齊放的氣勢還不夠,借用一段「傳說」來增添大金塔的神威!

據說大金塔的起源來自一對遇見佛祖的孟族經商兄弟。

他們收到佛祖贈予的八根毛髮後便送至緬甸供奉,在國王協助下來到大金塔現址所在的聖山,當八根聖髮從金匣取出時神蹟發生了:

髮絲散發的萬丈光芒穿天(堂)透地(獄),不但使盲者能見,聾者能聽,啞者能言;而且天降旱雷,撼動山河,雨般寶石從天而降,堆積至膝仍不止,連喜馬拉雅山的寒雪也開滿似錦繁花。此乃大金塔の傳說……

現在位於市區的大金塔或許已無法使盲者能見,聾者能聽,啞者能言;但據說尚能使「窮者變富」,看在這點份上,我會更加虔誠前去朝拜。好吧!出發囉。

 

 

030

 

 

 

 

 

其實依學者考證,大金塔應建於西元585年,當時高度只有20公尺,經歷代修繕才變成現在高112公尺,底座周長427公尺的規模。其形如倒置巨鐘,塔底砌之以磚,再覆蓋黃金,光這些黃金就重達7,000公斤。鐘頂有經幡與蓮花瓣,再上則是高五公尺的金傘,傘頂有金球,球面鑲著5,488顆鑽石與2,317顆紅藍寶石,最尖端則是一顆名為「Sein Bu」的76克拉巨鑽,塔周尚懸1,065個金鈴與420個銀鈴,使得整座金塔璀璨輝煌、絢麗奪目。

光看這樣的排場,就足以讓「窮者變富」了……我是說宗教感化、心靈足啦!

我們15:05來到這座「畢生至少朝聖一次,才不虛此生」的大金塔,先在幽幽暗暗的入口處脫鞋寄放,再排隊搭電梯而上。升至頂端時,神蹟居然發生了……

當然不是我已「窮者變富」,而是原本陰雨的天氣忽然轉晴,陽光正普照。

而且光線是那種神蹟般的照耀方式,天色仍是深鬱的普魯士藍,只是剛好露出一派光線罩頂於大金塔之上,於是…金…光…閃…閃…猶如神蹟。

看來是上午在水中佛寺有求必應的結果,我不是祈求「下午參觀大金寺時給個晴朗天氣」嗎?

 

 

022

026

 

 

所以,我們就在紫雲金光裡開始參觀大金塔了。

原來大金塔周圍還眾星拱月般聳立著64座小佛塔及4座中型佛塔,形式、材質皆不盡相同,形成一片壯觀金色塔林,更襯托出大金塔的絢麗堂皇。

這幅極美的黃金塔林,因紫雲金光增添不少神奇效果,我立刻離團脫隊兀自拍照去也。選個完美角度,便盤坐於地等待流動的人影,不同的身影會形成不同構圖,這種隨緣而生的美感最動人了。後來連幾位大金塔的駐點攝影師都蹲過來問我在拍攝什麼了,我把相機show給他們看,並解釋:「在拍攝金塔前的人及影」。嗯,其實這種美麗光線怎麼拍都很美啦!

17:00要集合離開,但我16:30就先搭電梯下來,要選購一些大金塔明信片。所以大金塔沒讓我「窮者變富」,卻讓我花了10000緬幣(300台幣)買了三套明信片!

 

 

032

047

038

040

036

025

031

039

 

 

 

 

 

17:28來到大金塔對面的八角迷宮(Botahtaung Pagoda,又名波德通寶塔),此佛塔以緬甸八個生肖建造成八角徽狀,內部採目炫神迷的玻璃鏡面裝潢,並供奉著佛祖遺物(佛髮一根、舍利子兩顆) ……此時風雲詭譎的雲層重重疊聚於八角迷宮上空,猶如神話一般。所以今天很幸運,處處見神蹟。

 

 

043

 

 

 

 

 

17:55用餐,是先前吃過的那家「台灣餐廳」。

我仍前幾道菜吃完就出去了逛,在對街發現幾間佛雕店,於是好奇看著老師傅雕刻。

18:50離開,回旅社。

進房就沖澡去也,順便洗T恤,然後窩在床上閱讀了,是《佛的孤獨》裡那篇「隕歌」。

晚安,仍是美好的一天。

臨睡前也祝福這些有緣相遇的人……水中佛寺那些賣項鍊的婦人及啞巴隨船小弟、叫我看毛毛蟲的檳榔攤老闆、大金寺上那些專業攝影師及餐廳附近的佛像雕刻師傅……感謝老天爺!

 

 

 

028

 

 

 

 

 

 

 

 

 

 

 

延伸閱讀「緬甸遊記」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緬甸遊記01 阿樂之國

緬甸遊記02 風動石

緬甸遊記03 貓貓狗狗的一天

緬甸遊記04 大金塔。黃金藝術之極至

緬甸遊記05 佛牙、寶石與歌舞

緬甸遊記06 緬甸影像精選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