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日本自助旅遊篇

 

 

 

 

 

某個炎炎仲秋的午后,既熱又煩,瑣事纏身,藤蔓般令人窒息。好友Melanie忽然從MSN蹦出,告知她要去日本度假11天的消息。

接著畫面上陸續出現「京都定點旅行」、「只參訪寺廟僧院」等美麗的字樣。

這種玩法令人羨慕到末稍神經微微發麻,有點暈厥並慢慢轉化為“咬牙切齒”的嫉妒……最後,心跳加速地從肺腑深處浮現「我也要去!」的吶喊,聲聲迴盪形成烈焰,強迫我不自覺在鍵盤上敲入「我可否跟去?」的囈語……

沒想到彼方迅速傳來「沒問題」三個字,剎那,猶如荒漠甘泉及時撫慰心靈,高呼「萬歲」之餘立刻訂機票並呈假單,速速告知Melanie會和她在京都會合五天。過程猶如炎炎仲秋之春夢一場,虛幻又真實。

行程歸納如下:

Melanie去11天,我過去會合5天(12月6日至10日),每天都走訪寺廟,也有夜間參拜,以素齋為主,包括「京都湯豆腐」。這種玩法我“灰熊呷意”!

 

 

■ 2012年12月5日

晚上22:50出發,先搭計程車到統聯車站,再換夜車前去桃園機場趕早班的飛機。沒辦法!沒有更好的班次了,出國時這種要從高雄北上搭機的不便利總令人“唸唸不爽”。

 

 

■ 2012年12月6日

凌晨03:32抵達中壢轉運站,寒風刺骨,等待接泊車前去機場。

四點鐘機場接泊車幽靈般出現,窩在室內避寒的乘客們紛紛冒出,湊滿整車的青春少年。天啊!現在年輕人怎這麼有錢,三三兩兩結伴出國,整車就我年紀最老。於是,就在當時社會新聞正轟動的「台大生領22K自認遭羞辱」及「學生到立法院質詢(罵)教育部長」的驚譁中,和全省各地聚來的年青旅客一同前往機場了。

感想:現在的年輕人真好,看得開,肯花錢出國旅遊,只是穿著頗不得體,艷俗了些。

 

 

上次搭早班飛機在機場餓得半死,這次聰明了昨晚先在高雄買好早餐,結果發現桃園第二航廈居然有7-11……真是莊孝維!那我幹嘛提著一大袋早餐搭車北上?

不過桃園機場真的進步不少,若高雄機場也有7-11那該多好!

接下來就在機場7-11前的座位區吃掉我帶來的芭樂、玉米、飯糰及五穀漿,等到六點鐘才到入境大廳辦理「自助劃位」手續。真是太感動了,居然進步到自己在螢幕上操作即可選位並列印登機證,痛哭流涕中。

07:45登機,台北飛大阪。

坐定,立刻戴上眼罩補眠,已疲累奔波整夜了。

 

 

18

19

 

 

 

 

 

11:20 抵達大阪關西國際機場,準備展開此次偉大的「京都自由行」。

接下來的行程很簡單:

1.從大阪搭火車到京都,約一小時。

2.再從京都火車站搭地鐵到「四條烏丸站」,約十分鐘。

3.我們的旅社就在地鐵站上方的「東橫Inn」,步行就能到。

Melanie幫我擬好一份“秘笈”,只要逐步執行即可,我們約好下午兩點鐘在旅店碰面一起用餐。

所以首先要搭JR線火車前往京都,這原本很簡單的工作,卻因機場幾位自助行的台灣同胞熱心“幫倒忙”的結果,害我錯過12:16的特急快車。其實根本不用跟他們大排長龍,利用投幣機購票就可立刻上車了,但他們“經驗老到”地勸告我一定要從售票口購票,結果排了將近四十分鐘,只能搭13:16那班了。

這個經驗告訴我們,凡事還是詢問當地服務人員較妥當,千萬別道聽塗說(尤其貪一時之便,詢問說著同文同語的同胞)。

 

 

在火車站枯等將近一小時才搭上車,14:32抵達京都,再依Melanie給的秘笈找到地鐵站。別以為「從火車站找到地鐵站」很容易,你回想蛛網般的台北車站就知對外國人來說有多艱困了!

又摸索一番才買好地鐵票,然後拖著行李前往「四條烏丸站」。

抵達後,秘笈上寫著「找20號出口」……天啊!這個地鐵站居然超過20個出口!

辨認幾個指標後,終於從地鐵站鑽出地面,秘笈的最後提示是「出地鐵站後,對面馬路左邊10公尺處就是旅社。」

真是千辛萬苦,還好塵埃即將落定。

於是我勇敢跨步穿越馬路,左轉推著行李箱前進……不忘哼著林強的「向前走」,什麼都不驚,向前進……

只是走了很久,又很久…很久,就是沒看到「東橫Inn」的招牌,不是只有十公尺嗎?

再給它來回重新找,很多遍,又很多遍…很多遍,就是沒看到。

時光匆匆半小時已過,再蹉跎下去,Melanie可能要等到顏枯髮白了。趕快問路!

被問到的那對紅色姐姐花,比著手勢說「No English」,拉著我到店裡問櫃台,貌美無比的服務小姐英文夠好,但不知「東橫Inn」在哪裡。看著我遞上的地址,只確認不在這邊,應該在對面!

真的嗎?這樣不是和Melanie說的相反了?

半信半疑,我又越過馬路重新再找一遍。果然在地鐵站出口附近看到高高的大樓底下懸著一只小小的「東橫Inn」招牌,日本人可真“謙虛”,若在台灣觀光旅館的招牌肯定高達數層樓,當然城市風貌就是這樣被招牌“毀容”的。

進到實而不華的旅社大廳,Melanie早等在哪裡了。趕快自首,報告遲到的原因,包括到“對面”尋了半小時,就是沒發現「東橫Inn」。

Melanie臉一楞,問說:「誰叫你到“對面”去的?」

「妳秘笈上寫的啊!」

「怎麼可能?」

於是掏出上衣口袋的紙條,攤給Melanie看……

然後,真象大白!

上頭寫的是面對而不是對面,所以「出地鐵站後,面對馬路左邊10公尺處就是旅社。」根本不用穿越馬路!

好吧!人不搞烏龍枉少年。

 

 

趕快放好行李,立刻出門覓食,兩人都快餓死了。

「你吃不吃拉麵?」Melanie先向我確認。

「放心,我什麼都吃。」我真的很好養啦!

於是立刻進到拉麵店飽餐一頓,後來才知那是大名鼎鼎的「一風堂拉麵」,以前看大夥在網路上熱烈討論的名店,竟被我當路邊攤吃完了。

哎!我本來就是「美食白癡」,吃什麼都一樣。管它什麼美食,我始終覺得天下最美妙的味道,就是清晨從廚房飄到三樓我房間的「稀飯味道」,醒來聞到這種味道就知老爸已健康地起床,自己煮完稀飯正在看報紙了。而天下最好吃的佳餚當然是我媽煮的菜,不管她怎麼亂煮我都會吃得很開心,讓她極有成就感。哈!哈!我就是那麼好養,才會長得又高又壯。

結果和Melanie吃拉麵時,根本無視美味之存在,兩人聊天都來不及了,講了滿滿一桌的話,且意猶未盡。印象最深的是,Melanie提到前幾天去山裡的博物館(她比我早過來好幾天),就看到日本的老婦人個個打扮得整端莊大方,優雅地自己搭車去山裡逛博物館。原來年老時,可以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這麼精彩!所以Melanie鄭重提醒我:「一定要保持連絡互相勉勵,無論如何得把自己照顧好,老的時候要活得像日本老人那麼有質感。」

Melanie又說前幾天也搭車到京都近郊的高雄(地名),和一位歐吉桑比手劃腳聊了很久。終於弄懂老先生是說,台灣也有個高雄,他曾去過台灣的高雄……聽完大笑之餘,也頗覺溫馨,Melanie就是有辦法和任何人溝通,難怪可以當到公司的總經理。和Melanie談話總能感受到她那種高EQ的人格特性,及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的天賦,反正很喜歡和她聊天就是了。

聊著、聊著,那碗美麗的拉麵就這樣被嚼完了,兩天後我才知那是著名的「一風堂拉麵」。

 

 

20

這就是我那碗一風堂拉麵,網友都強調配菜無限量取用(碗前那四盒),但我什麼也沒夾,對醃菜沒興趣。

 

 

 

 

 

已經下午四點鐘,今天沒安排其他行程,只在旅社附近的「錦市場」閒逛。

我不是日本通,所瞭解的日本大都來自電影及文學作品,因為川端康成的著名小說《古都》多次提到「錦市場」,我才知此乃京都的重要造訪點。四百多年來當地居民就喜歡到這裡採購日常用品,沿街百餘家商店大多是老店,因為販賣的物品和京都人息息相關,所以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體驗”居民生活。

這是我從日文網站上擷取而來的物品販售種類:

魚、塩干、精肉、鶏肉、鶏卵、野菜、果物、乾物類、佃煮、惣菜(調理食品)、珍味、お菓子(糖果)、お茶(茶)、食事処(食堂)、豆腐類、雑穀、米、生花(鮮花)、漬物、家庭用品、雑貨。

從旅社走過去才兩、三分鐘,便進入玲瑯繽紛的商店街了,市場內並不吵雜反倒覺得精緻溫馨。Melanie是個日本通,來過京都數次,於是逐一向我介紹市場內的商品,只是魚肉產品一律略過,因為她吃素。當然我也配合演出,從頭吃到尾,諸如:現做海苔米果、日式煎蛋卷(玉子焼き)、高級塩昆布「舞扇」、丹波粟(甜度極高的烘烤板栗),開心極了!

17:30來到「錦市場」東邊盡頭的天滿宮,算是我的京都「寺廟之旅」的首站,接下來幾天陸續跟著Melanie參訪了十餘座寺廟。

 

 

21

22

看起來精緻又溫馨的「錦市場」

23

24

25

這就是我買高級塩昆布「舞扇」的店,名叫「野村佃煮」。

26

這家「中央米穀」的佈置得很別緻,連人員都穿制服,很想帶我爸媽來參觀,因為我們家就是米店。

27

 

 

 

 

 

 

最後Melanie幫我找到一間大型藥妝店,刷卡買下很多老爸所需的藥品,又到7-11買了水及台灣沒有的玉泉汽水,才散步回旅社。

晚上九點不到便上床就寢,鎮日奔波也夠累了,能這麼早睡真是幸福。

雖然室外溫度將近零度,但房裡有暖氣仍短褲背心即可入睡,這是冬季在本日旅遊最舒服的事。晚安!美麗的京都之旅,感謝Melanie大方讓我隨行。

 

 

 

 

28

好溫馨的房間,雖然不大,但舒適極了!

 

 

 

 

 

 

 

 

 

 

 

 

 

延伸閱讀京都禪拜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京都禪拜01   錦市場

京都禪拜02   三十三間堂

京都禪拜03   南禪寺

京都禪拜04   嵐山

京都禪拜05   金閣寺

京都禪拜06   歸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