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02

006

004

008

日本自助旅行篇

 

 

 

 

 

■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昨天九點鐘就寢,結果清晨五點半便起床,黑暗中呆呆躺了一會兒,努力想著到底「置身何處」?

這裡是金門嗎?還在當兵?不然幹嘛那麼早起?

摸到窗沿看著滿佈露水的玻璃霧面,外頭寂寞的霓虹仍閃著,才想起這是京都。

雖然旅人總會寂寞,但此時的心情卻平靜愉快。

起來洗澡吧!

此趟京都之行,我們會像「苦行僧」般走訪無數寺廟及僧院,體力及腳程很重要。Melanie基於多次京都參拜經驗,早有萬全準備,昨天透露的“絕招”如下:

一、新購一雙九千多塊的防滑健步鞋,非常輕盈舒適。

二、出門前在膝蓋貼上促進血液循環的藥布。

三、回來立刻泡澡,早買好各款芳香蔓妙之日本泡浴粉末。

因為預防措施得宜,在我來之前她就已“健步如飛”走訪了25座寺廟,我今天才要加入“苦行”行列,不然我也來泡澡好了!

接著,就把我的蛋型小音箱帶進浴室,在《宵待草》的旋律裡潛浮於那只美麗的浴缸。

忘了說一點,自從我的瑜珈老師開始送我各種自製手工皂之後,我的人生便從此改變!哦…我是說,我的旅行便從此改變!因為那種自製香皂的原料極好,可用來洗髮、洗臉、洗身、洗衣……兼當刮鬍泡,所以“從此”我的旅行衛浴用品就只剩「一塊手工皂」,真是令人振奮的進化。

六點半泡得全身舒爽,但窗外仍昏暗不宜出門,接下來怎麼辦?

好吧!再給它睡半小時。

 

 

七點十分,被掛大衣圍巾重裝出門,戶外溫度接近零度。

出國自助旅行時,我通常天亮就會出門,趁著人少去感受城市的甦醒。此時朝陽初起光線正美,早起的人們都和善,散發著法喜與慈悲,步行其間最能觸及城市的能量磁場。我先晃去「錦市場」,再鑽進迷宮似的巷弄遊盪,看見貓咪張口打哈欠,我跟著張口笑,聽鳥兒唱歌,我也隨著唱。陽光遊移在樓房的稜線間,我的快門隨即在鑲嵌的構圖裡響起。我用眼睛觀察城市,用心和初醒的京都聊天,用活在當下來收藏稍縱即逝的雋永。

五十分鐘的閒晃,拍攝到「亂世の無常」的相片後,愉悅地回來和Melanie共進早餐。

 

 

002

 

 

 

 

 

Melanie氣色極好,早等在餐廳了。

「東橫Inn」的早餐很簡單,飯糰、生菜、味增湯及幾樣小菜,但樣樣美味。

我才嚼一口飯糰,立刻瞠目大讚:「這米怎麼這麼好吃!」

「是啊!日本米就是很好吃,我好愛。」Melanie接口附和。

「只要我說好吃的米,那絕對是極品!」

「對哦!我忘了你家是米店。」Melanie拍手叫著。

「是啊,我從小就是米蟲!」人家米蟲長大了變成奮發向上的王永慶(祖籍福建安溪的王永慶弟兄三人早年在嘉義開店賣米),而我長大了只是變成“大隻的米蟲”,哈…哈…

於是米蟲我開始感嘆台灣的便當都只強調雞腿或豬排等主菜,很少重視米飯品質。但在日本,連三角飯糰的米都好吃到令人飇淚,真是感動又感慨。

嚼食著香嫩彈牙的米粒,便忍不住滔滔細數老爸經營米店的往事。

米販運貨來時,老爸只要從卡車後面將手指伸進米袋,掏一小撮出來撫觸及嗅聞便知這批米好不好,當下就能決定要進貨幾包。

這種超能力,我當然沒學會!

老媽也很厲害,在市場裡只要用刀輕輕削過芋頭頂部,從下刀的手勁便知芋頭質地是否夠Q夠好吃。

想也知道,這招我又沒學會了!

這兩種重要謀生技能我全然不懂,無法承繼家業,幸好我頗知如何埋頭吃米啃芋頭。像餐廳今天供應的這種飯糰便是米中極品,從此我每天都吞它八顆飯糰。和優雅吃顆紫蘇飯糰,再輕啜半杯咖啡的Melanie比起來,我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米蟲”!

 

 

九點鐘準時出發,第一站……我也不知要去哪裡?

因為此次這種「幸福型」玩法,我根本不用動腦筋,跟著Melanie走即可。

至於何謂「幸福型」玩法,我的分類如下:

一、自助旅行,行程由別人安排並由其帶路,此謂「幸福型」玩法。

二、自助旅行,親自安排食宿行程,且雞婆地攜友同行,此謂「奴隸型」玩法。

三、一個人的自助旅行,則是「自得其樂、自負成敗型」。

四、跟團旅遊,行家帶路,乃「享樂型」。

五、跟團旅遊,成員南北併團的雜湊行程,則屬「自虐型」。

此番京都行乃100%之幸福型,Melanie決定去哪裡,我只需快樂隨行即可。

於是兩人便前去搭乘公車了,Melanie說先訪「三十三間堂」去也,我立刻鼓掌叫好。

車上,Melanie向我解說日本公車司機如何貼心又細心地讓乘客上下車,而我卻望著街上行人,不時浮現日本A片的機械式情節。或許和我同年代的男人,對日本人的瞭解不少是來自情色電影吧!不久公車裡上來六位台灣男女,皆身穿華麗和服高調逛街,但國語夾雜台語弄得滿車吵雜,或許他們對「釣魚台事件」懷恨,才“喬裝”當地人以醜化日本輕聲細語的精緻文化。我只希望日本人對台灣的瞭解,不是來自這幾位爆笑的台灣觀光客。

 

 

以供奉1001座觀音雕像而名聞的「三十三間堂」有著日本最狹長的本堂,也是日本僅存的千手觀音堂,正式名稱為「蓮華王院」,但因本堂以33根立柱作為間隔,而俗稱三十三間堂。

光聽到「供奉1001座觀音雕像」就覺動人無比……

反正我們就搭公車來到這座Melanie最喜歡的寺廟,我滿心歡喜跟著。當時的陽光充滿葉綠素的芬馨,忍不住問Melanie能否稍後再參佛,先在外頭曬曬暖陽。Melanie欣然贊成,因為橙色的透明薄陽實在溫潤到令人迷戀,於是兩人便像孩童般循著庭園的楓樹逐葉品賞。

 

 

004

001

003

這是廟裡抽到的籤,若不是所期待的運勢,就把紙條它繫在廟裡別帶走。

 

 

Melanie也是美術科班出身的高手,只是身為公司總經理,平日無瑕搞攝影,此時趁機跟我一起玩相機拍楓葉,我也樂意傳授絕活,因為「分享」是世上最快樂的事。看到好角度我一定會告訴她,也會不斷詢問她的拍攝成果,結果她說發現一片絕美之葉,可惜光線過暗,韻味盡失。「真的嗎?哪一片。」我邊問邊掏出攝影背包裡的手電筒幫那片楓葉補光,請她重新拍攝。Melanie大笑不已,原來攝影時可以這般“創造”光線,好一招「如來神光」。沒想到這種賤招居然可以讓Melanie這麼開心,於是我又伸出雙掌“太極般移動”幫她把雜亂的葉叢調整一番,畫面瞬間極具立體感,害Melanie又不斷笑讚我這招「上帝之手」。哎!本人不學無術,賤招特多,於是在她拍攝銀杏時,又手沾池水在葉面上抖動,噴灑出顆顆晶瑩露珠,讓她崇拜的眼神不斷誇說這招「天降甘霖」真是神蹟!

我們就這樣開心地從09:20玩到10:17才入室參觀。旅行之樂,莫過於此也!

 

 

 

005

13

007

 

 

 

參拜日本寺廟通常要脫鞋,冬日造訪腳底之沁涼絕對讓人難忘。踩在冰冷的木板地面,Melanie直說忘了要買厚一點的毛襪。兩人還笑鬧著,轉身入殿立刻被1001座觀音雕像的莊嚴場面感動得安祥沉靜起來了。

在這方肅穆的空間裡,以本堂中央供奉的千手觀音坐像為主,兩側各安置了500尊金色觀音立像,每50尊為一列,左右共十列整齊排列著。每尊皆雕工細膩慈顏典雅,連眼睛都以水晶雕鑲,栩栩如生。除了觀音之外,尚有二十八部眾及風神、雷神等護法,所以本堂內共有1032尊佛像,尊尊精雕細琢神情皆異。

這些佛像最早雕於1164年,後來因1249年的大火,千尊觀音只救出156尊,完整保留的僅126尊,剩餘876尊歷時十五年才重新雕刻完成。這也是為何有人覺得「三十三間堂」不僅是佛寺,更像是美術館!

我們很慢地細細觀賞每尊觀音,Melanie告訴我,據說每個人皆能在此找到與自己臉孔神似的觀音。我也相信,因為人人皆觀音!而以我的個性,和我神似的觀音肯定躲在後排遊客看不到之處。哈!哈!我一直覺得「低調」是最美的生活哲學,千尊觀音裡肯定有座低調觀音,與我同心同貌。

 

 

三十三間堂

三十三間堂室內禁止攝影,這張相片引用自他們的官網。

 

 

行至本堂中央須彌壇的千手觀音坐像時,Melanie虔誠跪拜,神情令我難忘。後來隨她在京都參拜十餘座寺廟,發現她經常虔誠禮佛到淚水盈眶,而我的感動通常來自「看到她的動感」而跟著感動。哎!我真的沒什麼佛性,但很開心Melanie肯帶我前來京都參拜,從她身上我學習到很多東西。

走出本堂,Melanie例行會留個「朱印」在她的納經帖(或稱朱印帳)裡,因此我也跟著得知這種美麗的日本寺廟文化。所謂「朱印」乃參拜後由廟裡之僧侶以毛筆在納經帖裡書寫寺社名稱、參拜日或祝福話語再押印而成的字帖,又稱為「御朱印」。收集朱印雖意在保平安,但過程充滿禪意,不管磨墨、執筆、蘸墨、書寫、押印及最後的墊懷紙(因印泥乾涸較慢,會先墊張懷紙以免沾染他頁)都美如竹蘭弦音。於是我便在「三十三間堂」買下畢生第一本納經帖,開始跟著Melanie逐寺收藏老和尚賜予的字墨,三天共得18只朱印,猶如禪蝶飛滿冊頁。

 

 

 

  納經帖

我的第一本納經帖

 

 

 

 

納經帖(翻開)

翻開納經帖的內頁,是當天「三十三間堂」的老和尚當場為我書寫的第一份朱印。

 

 

 

 

 

 

028

跟著Melanie逐寺收藏老和尚賜予的字墨,三天共得18只朱印,猶如禪蝶飛滿冊頁。

 

 

 

 

 

約莫十一點鐘,午膳前先走訪另一家“美術館”,這間「一澤信三郎帆布店」的產品精巧有若美術館之館藏。

你看,這是他們的企業標語:「你是風,布包是帆布。

去京都,沒隨風航去「一澤信三郎帆布店」就有點可惜了。

這家店創立於1905年,當時正是腳踏車開始普及於世之時,帆布袋用來掛在單車手把上最合適了,於是帆布店順勢興起,前後已百餘年,目前「一澤信三郎」早成為京都布包的代名詞。

Melanie和我都喜歡帆布的粗糙質感,於是逐風而來。

 

 

一澤信三郎

相片引用自「一澤信三郎帆布店」的官網

 

 

 

 

 

午后預計造訪南禪寺,先在寺前的「順正」享用湯豆腐。

京都因水質好,配合優質黃豆創造出著名的京都豆腐,而最美好的吃法便是浸熱吃原味,於是湯豆腐這種簡單的膳食便詩意地流傳下來。說穿了,只是將美如白玉的豆腐放入陶鍋的泉水裡,再浸片柚皮或昆布,待水滾豆腐浮起即可食用,品嚐時可依個人口味淋上柴魚醬油或蔥花。這種樸素的料理,數年前聽Melanie描述時便怦然心動,今年終於有幸於落楓時節隨她前來一窺湯豆腐之禪妙。

 

 

008

006

在「順正」庭院拍攝的楓葉

 

 

 

而這家「順正」其實來頭不小,原為1839年開設的私塾書院,改為餐廳經營自然品味不凡。待餐時我便閒步到庭院賞楓,楓紅綴庭石,苔痕伴水流,寧靜處彷有箏音清撥,伴隨朗朗誦書聲漾傳百餘年。回頭進房,菜已上桌,野菜天婦羅、味增烤豆腐、煎蛋捲、香物、御飯、筍、菇、芋、豆……樣樣皆具禪意,淺嘗味起,落花流水隨風過。當伺者端來陶鍋湯豆腐時,姿態雅如墨竹,竹影婆娑豆味漸濃,氤氳裡綻放沉浮之白玉數只。我和Melanie隔桌相對,品茗撈玉,破湯而出之豆腐端坐碟上如觀音,兩人相視淺笑,然後禪食之,窗外落楓三三兩兩,眨眼間數十年已過。

那天,「順正書院」的湯豆腐陪我們閒談生死與人世,歡喜聊到兩點半才肯稍歇。該起身,訪南禪寺去也!

 

 

 

010

009

011

 

 

 

(待續)

 

 

 

所以今天上午參訪了三座美術館:

一、佛像美術館 三十三間堂

二、藝品美術館 一澤信三郎帆布店

三、飲食美術館 順正湯豆腐

 

 

 

 

 

 

 

 

 

 

 

 

 

延伸閱讀京都禪拜系列文章表列 ( 請點選閱讀 ):

 

京都禪拜01   錦市場

京都禪拜02   三十三間堂

京都禪拜03   南禪寺

京都禪拜04   嵐山

京都禪拜05   金閣寺

京都禪拜06   歸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