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010

008

009

003

 

 

 

 

 

 

 

寶來溫泉の水沁會館

 

 

 

位於兩河交會的寶來,是我極愛的山谷村落。

 

持續好幾年,每個月我都要載爸媽及幾位長輩去寶來泡野溪溫泉。

 

通常凌晨三點半出發,約六點鐘抵達,大夥泡湯時我就窩在車上補眠。飽睡後便獨自開車在南迴公路閒晃,尋找溪谷探險去。九點多再回來會合,此時爸媽已完成野炊,大家就在溪畔享用稀飯、醬菜。

 

因此我造訪過寶來溫泉不計其數,朋友南下旅遊時皆指名我這位「寶來專家」充當司機,載他們走趟南橫之旅。

 

當然,在寶來我只住宿「水沁會館」!前身乃「山璞傳說」,甚至更早的前身「鉅鹿山莊」……我都住宿過,因為喜歡這裡臨山面溪的絕佳地勢。

 

 

 

 

 

 

 

 

 

 

2016 年 10 月 24 日 比利時好友 Vincent 忽然來電通知隔天的班機飛抵高雄,於是開始手忙腳亂幫他安排住宿及旅遊行程。

 

從小就喜歡航海的 Vincent,每次來台灣我都儘量讓他接觸海洋,所以蘭嶼、墾丁、小琉球、東海岸都是他的足跡範圍。此次匆匆來訪,正煩惱不知如何幫他安排海洋行程,卻靈機一動……何妨逆向操作,讓他去南橫泡溫泉?

 

而他,也樂於嘗試。

 

於是 10 月 27 日 便帶他造訪寶來,並投宿我最愛的「水沁會館」。

 

 

 

 

 

 

 

 

 

 

幾經颱風肆虐,「水沁會館」的確不若當初的「山璞傳說」那般光鮮亮麗。

 

臨山面溪 的絕佳地勢及進館時的 竹林隧道,還有 強調水波魚影的庭園設計 都讓 Vincent 極為滿意。

 

 

 

 

001

「水沁會館」進館時的竹林隧道

002

「水沁會館」內的池水及波影

 

 

 

 

當然颱風改變的是庭院及屋舍外貌,但屋內裝潢仍維持一貫的優雅。

 

只是不同於之前「山璞傳說」的精緻服務,「水沁會館」卻充滿在地人情味。

 

這樣的轉變,就服務業來說,也不知是利或弊?

 

反正,我能感受到這種極大的改變。

 

那天下午首次見到「水沁會館」的黃經理時,他正在樹幹上繫綁幾株蘭花。親切向我們問候的同時,順便解釋再過不久樹幹就會盛開美麗的花朵,而這些蘭花株苗則是他從山裡移植過來的。

 

此乃對黃經理的第一眼印象,他親手在種花。

 

接下來我們請教能否借用腳踏車,想騎去溪谷晃晃。

 

黃經理慷慨請我們自行取車,也邀我們今晚同去河邊捉溪蝦。

 

哈哈哈!Vincent 和我兩位老小孩實在“身手不夠敏捷”到足以「夜裡涉水溪岩撲捉活蝦」,婉謝之餘只覺得這樣的經理實在和一般星級度假村的完全不同

 

騎著腳踏車,我帶 Vincent 去大橋及河床晃了一大圈。回到「水沁會館」時,廣場正播放淡淡的古典樂曲,Vincent 極喜歡在幽靜的山谷聆聽如此舒適的音樂,兩人便閒坐於吊椅享受美麗的夜幕低垂時刻。我也超喜歡這種「閒坐」的感覺,什麼事都不做,就只是無所事事地存在著,這樣的人生真美好……偶爾Vicent會提醒我,現在播放的是貝多芬、蕭邦或法雅(Manuel de Falla)的作品。

 

黃經理發現閒坐廣場旁的 Vincent 及我,就邀我們吃粽子,說是朋友特地從高雄寄來的。那粽子之美味讓 Vincent 讚不絕口,接著又端出牛樟芝茶,並切了一顆黃金果讓我們嘗鮮。都是山裡的植物,寶來附近的深山有牛樟,需跋涉十來天才能採摘到這種寄生其上的靈芝。

 

所以來到「水沁會館」,經理熱心宴請我們的居然是燒肉粽、山芝及野果。這種人情味,全然迴異於之前「山璞傳說」的尊貴服務,不知城裡的有錢大爺們能否接受這種鄉土味的招待方式?但我是極喜愛啦!

 

雖然「水沁會館」略顯老舊,但仍充滿禪味(我個人覺得),這是我拍攝的一些相片。

 

 

 

 

003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2

黃色那顆叫黃金果,超甜的山裡野果,經理送的,我帶回家打汁讓我老爸喝了。

013

015

Vincent 旅行時很喜歡閱讀,以前都是看書,現在都玩手機,科技真的改變一切。

016

Vincent泡的普洱茶,他都隨身帶高檔茶葉旅行的。

017

除了普洱茶,Vincent用餐時會配可口可樂,窗外的青翠山坡都被颱風毀了。

018

 

 

 

  

晚上九點多我出門散步時,經理正準備許多餌籠要出門捕蝦。我好奇前去打招呼,原來他們用狗食當餌,長螯溪蝦便會前來覓食,於是「守籠待蝦」即可。

 

隔天見到經理,便問他昨夜忙到何時才歸來,答曰凌晨12點。並開心告知,順手捉到許多樹蛙,要放生於庭園的水池。接著就引導我進辦公室一窺其貌,掀開容器時樹蛙悠然躍出,屋裡的貓兒立刻敏捷追捕。經理大叫一聲:「糟糕!咪咪會把樹蛙吃掉!」於是我們兩人開始追貓護蛙,蛙跳急、貓追猛、兩位中年男手忙腳亂移桌扯椅……阻貓追蛙……

 

 

 

 

019

我好喜歡這個菸灰缸(在經理辦公室裡),刻意用一個受不了菸味的人的表情。

020

 

 

 

 

其實,我原本只是要來問經理「幾點可以吃早餐?」怎知情況會演變成這樣!

 

幸好一陣慌亂後,驚險救回樹蛙。

 

咪咪索性晃去吃牠的貓食,我則根本忘記要詢問用餐時間便回房去了。

 

哈哈哈!若去墾丁夏都或凱撒,那種國際化制式服務肯定無法提供這種貓貓狗狗青蛙溪蝦的「住房野趣」。

 

 

 

 

021

這隻就是追著要吃樹蛙的咪咪 

 

 

 

 

 

 

 

 

 

 

 

 

 

接下來,順便述說幾則我們在寶來的旅行故事。反正旅行時 Vincent 和我都喜歡觀察當地居民,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 

 

 

 

 

 

 

█ 一棵大樹

 

Vincent 是個很喜歡騎腳踏車的人,於是兩人跨上單車,前去寶來溪河床尋找一棵我極愛的大樹。

 

結果,颱風居然把整棵龐然巨樹沖走了!

 

 

 

 

022

這麼大的巨樹居然整棵被颱風沖走了(這是我多年前拍攝的相片)

 

 

 

 

 

 

 

 

 

 

 

█ 猴子

 

騎車在寶來大街閒晃時,瞥見籠裡關著小猴子,兩人立刻停車觀看。

 

女主人趕快出來勸阻我們拍照,因為猴子乃保育動物不能豢養。

 

間聊後,才知此地猴群猖獗,經常竊食農作物。

 

而且從不安份將整顆水果吃完,通常摘來啃一口即丟,造成農民極大損失。

 

這隻剛出生不久的小猴子,就因母親被護園的農民毒死,而成孤兒。

 

若沒人撫養,無法生存。

 

於是女主人善心將小猴子帶回,養到可獨立生活時再將其野放。

 

我們耐心聽完故事,頗覺溫馨。

 

 

 

 

023

 

 

 

 

 

 

 

 

 

 

 

█ 天使的翅膀

 

離開小猴子後,便在大街上看到另一群可愛的猴囝仔。

 

原來是幼稚園的教師帶小朋友出來慶祝萬聖節,看到路人就喊:「不給糖就搗蛋!」

 

長得像聖誕老公公的 Vincent 當然立刻被化妝成鬼怪的小朋友們包圍,老師遞給他一大包糖果讓他發放。

 

真好!深山裡的幼稚園老師也努力讓孩子們快樂過節。

 

自製的道具中,我看到有位展翅天使,小朋友找不到羽毛可黏貼,撿拾一片又一片的樹葉拼湊成令人驚喜的天使之翼。

 

小朋友的創意總是渾然天成......我好愛這雙翅膀!

 

 

 

 

025

026

027

我超喜歡這雙天使的翅膀

 

 

 

 

 

 

 

 

 

 

 

█ 大滷麵

 

晚餐就在隔壁的小吃店解決。

 

點了大滷麵及肉絲麵,兩人拿了小碗分著吃,這樣 Vincent 可以嘗試到不同口味的兩種麵食。

 

煮麵的中年婦人其實風韻猶存,但嫁到山裡經營麵攤,總是眉頭深瑣。

 

我告訴 Vincent,她一輩子就在山裡守著這個攤位,女人的一生猶如飄飛的種子,飄到何處便落地生根,轉眼蒼顏白髮。

 

我說得文雅,Vincent 聽得茫然,於是問我:「那你又能怎樣?」

 

等一下我會過去告訴她:「妳煮的麵好好吃,我那位老外朋友讚不絕口!」希望能讓她綻放出美麗的笑容,你肯配合我演出嗎?

 

後來,Vincent 也無需配合我“假裝"麵很好吃,因為那兩碗麵真的很好吃,我們發自內心把婦人讚美得笑容滿面。(帶給別人快樂是件極美好的事)

 

隔天退房後,Vincent 又堅持要再吃碗美味的大滷麵才肯回高雄。

 

 

 

 

028

好吃的大滷麵、玩手機的 Vincent 及煮麵的婦女。

 

 

 

 

 

 

 

 

 

 

 

█ 水上芭蕾

 

兩個老男人在房間專屬的露天溫泉池裡泡湯,不久便覺無聊,於是開始玩起水上芭蕾的遊戲……

 

就是把頭潛至水底,冒出雙腳表演高難度的水上芭蕾動作,而且輪流錄影,用手機及時傳給歐亞各地好友評分。

 

曾造訪過台灣的荷蘭朋友 Zou,立刻回覆我們:「簡直是兩位三歲小孩的幼稚行為!」

 

真是不解風情的傢伙,你看 Vincent 的相片(左圖),和右邊那些奧運選手的動作簡直不分軒輊。我們都有信心,下屆奧運 Vincent 將可順利代表比利時前往東京參加水上芭蕾競賽,且奪牌實力雄厚。

 

 

 

 

029

左圖是比利時選手 Vincent 精彩演出的水上芭蕾 

 

 

 

 

 

 

 

 

 

 

 

 

 

   附  錄  :    

 

這是我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住宿「山璞傳說」時寫下的文字,節錄其中幾段和大家分享。

 

下午五點鐘,我先到高鐵站前門接我學弟,再繞到後門去接三位從台北來的美女。因為我要從高鐵站直接上「國道十號快速道路」,所以得前站後站繞來繞去。在車上,我特別向學弟及三位美女解釋,從高鐵站要上到「國道十號快速道路」有多艱辛!雖然先前我同事已幫我在google地圖上模擬數次,但仍戰戰兢兢的。

 

感謝老天,終於沒走錯,順利上到國道十號去了!

 

鬆了一口氣後,學弟開始把事先從著名的高雄阿婆冰那裡買來的「紅蘿蔔汁」獻給三位美女。相信我!那種特調的「紅蘿蔔汁」任何人喝了都會讚不絶口。

 

沿途,我把車子開得奇慢無比。因為超速、闖紅燈、被拖吊這類的罰單是我最最最無法忍受的,那些錢寧可自己花掉也不甘心繳去當罰金,所以就把車子駕駛成蝸牛了。

 

三位美女倒還好,仍陶醉在南下度假的興奮裡,但學弟已濱臨捉狂,快被我的龜速搞瘋了,終於忍不住說:「學長若這種速度還被開超速罰單的話,錢由我來付!」

 

立刻,車內爆出如雷掌聲及掀頂笑聲,美女們紛紛讚揚學弟的睿智及幽默。

 

不過我還是堅持我的龜速,千萬別和自己的金錢開玩笑。

 

雖然車子開得很慢,但七點多我們還是優雅地坐在「山璞傳說」的御膳館內享受皎素幽香的晚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下午3:30從台北搭高鐵,晚上7:30就可以優雅地出現在「山璞傳說」的世外桃源裡了。這也從此改變台北友人們的旅遊概念,與其拼命收集旅遊資料,不如結交一位在地的高雄朋友,即使開車猶如龜速,仍然能夠……下午三點還在台北開會,晚上七點已在南部橫貫公路的深山裡泡溫泉了。

至於那餐,大家吃得盡興又滿足,而且拼命搞笑拍照。

 

 

■ 星光湯池

 

「山璞傳說」的房間設計得非常棒,線條簡單、色彩雅緻,尤其浴室和洗臉台的動線規劃更是深得我心,透過玻璃門直接和庭院的私人湯池連接,採光及視野俱佳。

 

這裡的私人湯池被稱為「星光湯池」,因為抬頭即可看到深山裡的滿天星空。溫泉的水源又大又熱,不必耗時枯等著放水,每戶的湯池都有spa設備,可安靜地在套房的庭院內放鬆心情泡湯。晚上學弟就在房裡上網“工作”,我則兀自泡我的湯,說真的,根本不想出門到公共池去。

 

學弟是電台DJ,平常雖保持連絡,但從沒一起外出過夜,所以第一次見識到他隨時隨地工作的機動性。回到房裡他立刻拿出筆記型電腦開始上傳音樂曲目到他的網站,接下來工讀生會從高雄上網,補充歌曲的詳細資料,這種工作方式讓我大開眼界。學弟告訴我,他的工讀生可是音樂高手呢。和喜歡音樂的人一起旅行真是快樂的事,可惜學弟喜歡的音樂和我完全沒有交集。

 

九點多,我帶著腳架晃到外面去拍攝夜景。

 

十點多打電話問三位美女,要不要到寶來大街去逛?她們一致回答,不想出去,寧願躲在「山璞傳說」的villa裡享受“巴峇島”的度假氣氛。

 

夜裡我和學弟聊到很晚,都是些唸書時的趣事,各式各樣的人事物綿延交錯十餘年。

 

我們都記得有位學弟學習小提琴的往事,每天都在宿舍裡“殺雞”,別人怎麼抗議都無效。那位爆笑學弟,平常到處搞笑,晚上卻很嚴肅地學小提琴,雖然拉出的琴音荒腔走板魔音傳腦,但仍孳孳不倦奮力學習……

 

當然還有很多當年讀書時我們無法講出的密秘,現在娓娓道來倒也可怕又可笑,只是不知不覺二十年已過。

 

學弟和我一樣都主修資訊,但他一直不務正業,去跑船、當記者、當DJ,生活多彩多姿,因此兩人就聊到三更半夜而渾然不知。

 

 

■ 晨書

 

早上因另有行程,沒辦法睡到自然醒。和三位美女約好8:30吃早餐,但我睡到8:29,才睡眼惺忪地飄浮到餐廳去,而學弟根本還賴在床上。

 

餐廳有兩面玻璃牆,外頭就是“大峽谷”,所以用餐時心情特別愉悅。我記得五年前帶那位作家朋友來投宿時,早餐吃著就讓他想到一首蔡琴的歌,但記不起歌名。我憑當時的情境,問他是不是「晨書」?友人驚訝萬分,我怎能猜透他的心思。我只是笑說,此時此景我想到的也是這首「晨書」!

 

   早起的雲 她不梳頭

   將昨夜的星星 偷偷別在髮際

   裁藍天為紙 握松枝成筆

   晨露是墨水 要寫一封情書

   用紫羅蘭的籐蔓 輕輕紮起

   託旅行的風 悄悄郵遞

 

美中不足的是,對面峽谷的山壁因去年颱風而崩坍了一大片,像是翠綠色的拼圖版面裡少了好幾塊似的,不過我們還是吃得很偷快。「山璞傳說」僅有24間客房,即使都住滿了房客還是不多,因此用餐或泡湯時的品質都極好,不會出現人聲鼎沸的狀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來溫泉 水沁會館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