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這是Vincent在高雄駁二的自拍照,我把他年輕的相片加上去,變成時空穿梭了。

 

 

 

 

 

  

歐洲朋友遊台灣 Part II

 

 

 

比利時的大鬍子攝影師 Vincent,2016年夏季和朋友浩浩蕩蕩從歐洲飛到中國大陸旅遊。他的行程皆「沒時間限制」,不預先規畫何時結束,只買單程機票,玩累了再回家。

 

沒想到此次遊興甚濃,從仲夏到深秋皆在神州野遊不倦……直到他的中國簽證即將到期,才匆匆飛至香港,辦理延長簽證以便繼續足跡遍江南。

 

沒想到,天不從人願……辦事處不同意讓他延長簽證。這意味著我們的大鬍子不能待在中國,得回比利時去了!但此時的布魯塞爾,氣溫攝氏零下1度,早上07:50才天亮,回去幹什麼?!

 

於是10月24日上午從香港緊急來電,決定隔天飛來高雄「避冬」數週。

 

我拿著收訊不良的手機,到校園的草地上傳話給他,請他務必搭乘晚班飛機我才能前去接機。然後就陷入一種瘋狂忙碌狀態……蓋因此次僅有大鬍子獨自飛來台灣,身邊沒有會說中文的人相陪,行程規劃及食宿安排全靠我了!

 

哎!屋漏偏逢連夜雨,更讓人措手不及的是,我老爸剛好跌倒縫了好幾針,我得兩邊忙碌,同時照顧兩位「老人」。

 

接下來的「屋漏」及「連夜雨」便直接忽略,大鬍子Vincent的旅行細節就不多著墨,只簡約介紹我安排的餐廳。因為白天就放牛吃草讓他自生自滅,晚上才能碰面一起吃飯。而極少外食的我,如何安排他的飲食,才是好笑又有趣之處,各位客官若閒閒沒事,不妨參考這份「不精緻卻有內涵」的飲食清單。

 

 

 

 

 

 

 

 

 

【壹】

 

2016年10月25日(週二)新府城鵝肉店

 

地址: 高雄市前鎮區崗山西街2-12號(保泰路口)

 

電話: 07- 7250699

 

說法語的 Vincent 對於法式烹鴨愛不釋嘴,他超喜歡吃鴨!

 

相對於法式的精緻煮法,我卻推薦台灣最簡單美味的鹹水鵝。

 

僅以鹽水煮鵝,純粹靠手工及火候讓鵝肉呈現最原始的美味。

 

大鬍子對新府城鵝肉店的招牌鹹水鵝始終讚不絕口,乃來台必吃的美食之一。

 

 

 

 

 

 

 

 

 

【貳】

 

2016年10月26日(週三)郭家肉粽

 

地址: 高雄市鹽埕區北斗街19號

 

電話: 07-5512747

 

幫 Vincent 安排飲食,當然要和當地民俗生活結合。

 

所以開車去圓山大飯店接他時,就表明此次皆不安排高檔餐廳,以庶民飲食為主,今天就去領略「古代」台灣平民百姓吃些什麼?

 

點了碗粿、肉粽、味增湯及豬腳湯,上桌後便向大鬍子解釋,以稻米做成的碗粿及肉粽易於攜帶,農業社會時就以腳踏車載著沿街叫賣,乃極便利的庶民小吃。

 

這種有故事的飲食,Vincent 最喜歡了!

 

直問我,小時候是否吃過很多碗粿及肉粽?

 

我猛搖頭,那時家裡窮死了,哪有錢吃碗粿、肉粽,我的早餐永遠是稀飯配鹹蛋。說著便把肉粽挖開,夾出裡頭的鹹蛋黃讓他試吃。嚼食後他立刻驚為天物,並表示我小時真好命,可天天享用這種人間美味(鹹蛋黃)……靠!真是無言以對。

 

Vincent 超喜歡味增湯,又再叫一碗讓他喝,對於以當歸精燉的豬腳湯則反應平平。

 

PS:我覺得郭家肉粽是高雄最好吃的碗粿及肉粽。

 

 

 

003

 

 

 

 

 

 

 

 

 

【參】

 

2016年10月27日(週四)旗山無店名的紅糟肉

 

地址: 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435號

 

電話: 07-6623256

 

帶 Vincent 去寶來泡溫泉時,我們計畫遠征到目前南迴公路尚能通車的最終站 - - 梅山口,再過去就因颱風山路崩塌,早已管制通行多年。Vincent 對探勘大自然的環境破壞極感興趣,樂於隨我走訪肝腸寸斷的南迴公路。

 

當然遠征至梅山口絕無任何飲食店可供應午餐,於是路過旗山時,去了這家「無店名」的老麵攤買了紅糟肉及粉腸,攜至梅山口野餐,配著土司麵包吃就是美好的一餐了。

 

我是旗山人,絕對知道有什麼「當地人吃的店」,那種專賣觀光客的絕對沒興趣。這家麵攤的紅糟肉我從小吃到大,不管帶誰去品嚐皆讚不絕口(包括外國人)。

 

大鬍子 Vincent 吃過後,反應如何?

 

隔天回高雄時,路過旗山他又要求再買一盒紅糟肉及粉腸,要帶回旅社當晚餐,因為太好吃了!

 

PS:這家麵攤是我們每年回旗山掃墓必吃的家庭記憶,這次去買紅糟肉時,也順便把大鬍子帶去看我阿公及阿嬤「安居」的寺廟。

 

 

 

 

005

這是之前我在這家店拍攝的紅糟肉及粉腸,真是美味的小吃!

 

 

 

 

 

 

 

 

 

【肆】

 

2016年10月29日(週六)潮州牛大福火鍋

 

地址: 屏東縣潮州鎮太平路165號

 

電話: 08-7806367

 

沒辦法!因為經常去拍攝歌仔戲,所以明華園的老家潮州儼然成為我的勢力範圍。潮州有兩家飲食店我非常喜歡,一是廟口的潮州泡麵,另一個就是這家65年老店牛大福(原名牛肉福)。

 

大鬍子Vincent不吃泡麵,所以廟口那家神奇的泡麵攤就不去了,我們的目標是牛肉火鍋!

 

因為到潮州要先造訪布景繪師陳冠良,無法確定用餐時間,沒事先訂位,結果在門口枯坐十來分鐘才等到空位。

 

吃火鍋我崇尚「簡單原味」,所以不會點一堆五花八門的食材,只精挑細選霜降牛肉、現打花枝漿(現燙花枝丸)、高麗菜、芋頭、豆皮,以確保湯頭不走味。待我輕涮幾片牛肉讓 Vincent 淺嘗後,他立刻「讚~不~絕~口」,原來牛肉就是要這樣吃新鮮原味。

 

而且我還告訴他「吃火鍋」就像「作畫」,你用什麼食材(顏料),它就變成怎樣的湯汁(畫面),所以要瞭解食物原味,小心配料(配色)。並提起多年前曾在比利時幫他準備一桌火鍋以宴請賓客,但受限於食材,弄出一桌非常怪異的「洋人火鍋」(請點選參考),還好賓主盡歡,大家都睜眼說瞎話誇讚太好吃了!Vincent 聽完只是哈哈哈大笑,坦承因文化差異及對於異國飲食的盲目崇拜,才會對那種怪味「洋人火鍋」滿意至極。現在吃到正宗古早味台灣火鍋,終於瞭解這才是「極品」!

 

不過那天生意太好,當日現宰台灣牛肉早就沒了,只吃到澳洲牛肉,所以建議去牛大福還是儘量避開例假日。

 

 

 

 

006

在潮州造訪布景繪師陳冠良時拍攝的工作室地板,還有我的腳及冠良兄的腳。

 

 

 

 

 

 

 

 

 

 

【伍】

 

2016年10月29日(週日)旗津萬三海產店

 

地址: 高雄市旗津區中洲二路162號

 

電話: 07-5716073

 

假日我得在家陪伴老爸,傍晚才有空出門帶 Vincent 去柴山及旗津看海,他是個迷戀海洋的人。

 

不料柴山及旗津擠滿人,超不舒服,但我又沒空帶他去台南七股或屏東佳冬的無人海邊。搭乘旗津渡輪時排隊人潮又長又煩,我們等待許久。而且就在我們正前方有輛摩托車插隊進來,但人家並不想被「插隊」,兩位機車騎士因此大打出手。

 

來到旗津,下船便順著騎進車水馬龍的夜市裡……艱辛移動不到20公尺,我就回頭告訴Vincent,我們離開這裡好嗎?

 

大鬍子立刻附和:「我完全讚成你。」

 

我喜歡旅行,但不喜歡人擠人、車擠車。

 

我喜歡看漁民,但不喜歡看觀光客!

 

吃海鮮,我也絕對不在旗津這種觀光區。但告訴Vincent,可以去體會一種奇特且超夯的「集體伙食方式」,反正就像「觀光集中營」,聽完 Vincent 立刻萬分期待,他喜歡有故事的飲食。

 

猶記和大鬍子到加納利島旅行時,在漁港邊他就挑選一家自己有船的餐廳吃海鮮,他說自己捕魚的餐廳最新鮮。而旗津這家門庭若市的海產店剛好完全相反,大批進貨速成快炒讓源源不絕的觀光客搶食。真的就是「搶食」,處理好的海鮮一盤盤放置桌架上,讓顧客自己取用,才上桌立刻被搶光。

 

說真的,食材不算新鮮,煮法也嫌粗糙,但觀光客卻人山人海而來。所以才想帶 Vincent 前來體會,順便瞭解台灣人的旅遊習慣!

 

萬三海產店之所以火紅,我個人覺得:

 

1.很便宜,一盤100~150元,煮好任你挑選。

 

2.位於觀光區,而台灣人的旅遊概念就是……風景可以不美,但不能不去吃網路推薦的人氣名店。

 

(結論:這餐純粹好玩,不健康也不美味。)

 

 

 

 

 

 

 

 

 

【陸】

 

2016年11月1日(週二)寬心園

 

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376號

 

電話: 07-5561007

 

Vincent 有一群茶友,都吃素。

 

所以得安排幾頓素食,讓他拍照傳給茶友們交差,因為大家都知道台灣的素食餐廳種類繁多且品質極好。

 

以前他和茶友們在台北都吃御膳閣,但那種價格我吃不起啦!

 

所以帶 Vincent 前來相對較平價的寬心園,雖然擺盤沒像御膳閣那麼「霸氣」,但食材實在餐飲美味,大鬍子吃得極開心,盤盤皆拍照廣傳給茶友們分享。

 

 

 

 

 

 

 

 

 

【柒】

 

2016年11月2日(週三)南屏別院滴水坊

 

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忠言路28號

 

電話: 07-5568016

 

今天還是吃素食,但要找「有特色、有故事」的餐廳。

 

於是告訴大鬍子要去吃一家「服務極差,但顧客極滿意」的店。

 

聽完,Vincent 很好奇世上怎有這樣的餐廳?!

 

於是我們來到佛光山南屏別院的滴水坊……我有點擔心,今晚的服務「忽然」變好,無法讓大鬍子親自體驗「服務差,但顧客滿意」的世界奇觀。

 

幸好!南屏別院滴水坊沒讓我們失望。

 

我們 20:15 前來用餐,才拿著menu準備點餐,服務生便反覆問我們三次:「要吃套餐還是火鍋?」

 

Vincent 很好奇服務生到底在問什麼?

 

向他解釋,服務生想知道我們要吃套餐還是火鍋,因為火鍋要吃很久,可能會影響到他的下班時間。

 

「好吧!那我們就吃套餐。」大鬍子還算體貼。

 

結果幾分鐘後我們的湯、沙拉、主餐、水果、甜點居然就“同時”上齊,完全不顧用餐順序,瞬間擺了滿桌的食物。(唯恐我們吃太久,影響打烊時間。)

 

喝完湯我們挪出空間將湯碗疊放桌旁,服務生有空站著閒聊就是不過來收拾空碗。

 

才吃到主餐,就有人過來把隔區的燈熄掉。(並沒順便把我們的空盤收走)

 

幾分鐘後又來關餘燈,害我們的用餐越來越有“情調”,而其他客人都識相趕快結帳離開。

 

我趁機向 Vincent 補充,不管服務有多差,用餐者仍然萬分感謝……因為都自覺功德無量,已無怨無悔將餐費“奉獻”給寺廟(此乃宗教詭異之處)。Vincent 是無神論者,對宗教一向嗤之以鼻,來這裡用餐真是開心,完全找到「反宗教」的絕佳範例。(可見我的餐廳安排多用心)

 

 

離開前,他還告訴我一個「茶壺教」(Russell's teapot)的故事。

 

1958年,哲學家伯特蘭·羅素(Bertrand Russell)提出這樣的觀念:

 

如果說地球和火星之間有個瓷製茶壺以橢圓軌道繞行太陽公轉,

 

只要謹慎補充這茶壺實在太小,

 

即使用最強大的望遠鏡也找不到它,

 

就沒人可否認這種主張。

 

接著再出版各種經書來支持這個理論,

 

並不斷以神聖真理的形式教導大衆,

 

日後每個人都會相信真的有「茶壺環繞著太陽」。

 

而宗教所謂的「神」就和那只「茶壺」一樣:

 

1.無法證實存在。

 

2.卻被經書所支持。

 

3.並以神聖真理的形式傳播。

 

所以若說「環繞太陽那只 茶壺」是神,它會保佑你,你信還是不信?

 

若信,這就是宗教(茶壺教)。

 

若不信,那為何要相信「你 所 信 仰 的 神 真 的 能 保 佑 你」?

 

 

 

 

 

 

 

插圖(小).jpg

 

 

 

 

 

 

 

 

 

 

 

【捌】

 

2016年11月3日(週四)五花馬水餃

 

地址: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三路267號

 

電話: 07-3480122

 

今天真是混亂的一天!

 

原本沒打算和Vincent用餐,因為晚上我要抽空去看一部「描述現代人厭倦忙碌工作,毅然踏上朝聖之旅」的電影《我出去一下》(I'm Off Then)。

 

結果下午大鬍子租借高雄市的公共腳踏車出去閒晃,不幸爆胎了!緊急打電話向我求救,我從沒借過公共腳踏車哪知這種系統如何運作?反正以電話處理半天,才讓我們的大鬍子順利將腳踏車歸還(牽車走了半小時),再搭計程車回旅社。

 

見 Vincent 受如此驚嚇,決定晚上還是陪他吃頓飯。

 

於是找家離他旅社最近的店,所以去吃了「五花馬水餃」。(價格很貴但食物頗為普通)

 

聊天時我只是告訴 Vincent ,要吃水餃、蒸餃或小籠包,就要找那種店裡有七、八個人手忙腳亂現場包餡蒸煮的傳統餐廳,冷凍配送的連瑣店就算了。但今天真的沒空,所以委屈大鬍子吃這家連鎖名店。

 

 

PS:各位客官若要在高雄吃蒸餃,還是建議楠梓那家「楊寶寶蒸餃」。另外我還是趕去看晚場的《我出去一下》,但沒跟大鬍子講,無神論的他肯定會譏笑我看這種宗教朝聖的電影。哈哈哈!

 

 

 

 

 

 

 

 

 

【玖】

 

2016年11月4日(週五)我的家炭烤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477號

 

電話: 02-25452332

 

後天 Vincent 要提早前去香港處理私事,從台北起飛。

 

剛好明華園黃字團在台北的臺灣戲曲中心有公演,順便陪 Vincent 北上,一起過去幫陳子陽團長打氣。

 

大鬍子 Vincent 曾在明華園黃字團的戲裡客串演過一位17歲的少女(請點選參考),哈哈哈!再大笑三聲。

 

 

 

 

007

接下來這些相片都在台北臺灣戲曲中心所拍攝,

我們去戲曲中心找明華園黃字團的陳子陽團長。

008

009

台北臺灣戲曲中心的池水

010

台北臺灣戲曲中心的建築

011

台北臺灣戲曲中心的樹

012

013

 

 

 

 

 

當然晚上就帶他去見識我極喜歡的「我的家炭烤店」,此乃數年前寫的文字:

 

我的家炭烤店」永遠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它讓我瞭解除了「麥當勞、肯德雞、三商巧福」外,

 

世間竟有如此の美食。

 

(PS:好友Elita善意提醒我,推薦美食時最好別扯上麥當勞,否則會說服力盡失!)

 

好吧!得承認我是美食白痴,

 

但這家炭烤店真的啓發我不少美食的認知能力。

 

兩年前 Elita 第一次帶我來時,

 

就被那種簡單的吃法所震撼,且久久無法忘懷。

 

當時的情況是這樣:

 

看完太陽劇團,十一點多了,Elita帶我來到一家平淡的店,

 

Elita 蜻蜓點水般熟稔點了幾道菜,

 

彷彿用眼神即能向老闆交待菜色,畢竟這店她太熟了。

 

她還忙著接電話,小碟即裝盛幾片高麗菜而來。

 

我心想,誰會閒閒沒事用碳火烤高麗菜?

 

輕衊且不屑地夾了一片菜葉來吃,卡滋卡滋咬了幾口後……

 

記得電影《食神》裡,那位戴著大框眼鏡,

 

講話搞笑又犀利的美食評審薛家燕嗎?

 

當時我就像薛家燕那樣,

 

慢動作地張大眼睛,

 

然後拔聲尖叫:「世界上怎會有這麼好吃的高麗菜!」

 

接著像袋鼠般四處跳來跳去,

 

最後倒地、翻滾、忘我地呻吟:「太好吃了!太好吃了!」

 

Elita  則不動如山,冷冷地說:「知道滋味了吧!以後別吃麥當勞了。」

 

而遠處則傳來幽幽古琴聲,有如高山流水。

 

從此「我的家炭烤店」,對我而言,始終仰之彌高

 

 

 

多年來皆無緣帶 Vincent 造訪這家我的愛店,今晚終於如願。

 

崇尚「簡單、原味」飲食哲學的我,就是喜歡這樣的菜餚:

 

 

 

1.烤豆干:

 

豆干烤得外實內Q,咬下後豆香瀰漫,餘味裊繞,產生幻覺,

 

猶如曹操八十萬大軍同時咀嚼,因咬勁十足導致氣動山河天翻地覆。

 

 

 

2.山苦瓜

 

舉箸試之,只見舌尖翻咀,河冰崩裂群鯉湧現。

 

原來苦瓜的感人滋味,有如晉朝王祥卧冰求鯉後,繼母食完冬鯉的感動。

 

古人曰:「繼母人間有,王祥天下無」;在此則是「苦瓜人間有,此味天下無」。

這種碳烤苦瓜的甘美令人感動不已,不止卧冰求鯉,根本是河冰崩裂群鯉湧現。

 

 

 

3.四季豆

 

接著出現的是卧虎藏龍四季豆……

 

電影裡李慕白在竹林末梢和玉嬌龍追逐時,

 

那種輕盈又刺激的禪味,就是卧虎藏龍四季豆的特色。

 

一口咬下,甜汁漫如竹之輕盈,細嚼後則Q彈作響,即卧虎又藏龍。

 

 

 

4.烤米玉

 

至於大珠小珠落玉盤之烤米玉,則顆顆汁香脆潤,

 

如敦煌飛天之琵琶撥彈,珠音潤喉舌。

想必又是鮮採玉米之魔力,才能如此扣人心弦。

 

 

 

5.糖烤蕃茄

 

然後是甜蜜蜜之逃亡糖烤蕃茄,

 

據說有高官之子至埃及旅行時適逢萬人示威遊行,棍棒與亂石齊飛。

 

生死存亡之際,忽聞遠處傳來鄧麗君「甜蜜蜜」的歌聲,

 

於是奮力尋聲而去,發現一中國餐廳,躲入其內而獲救。

 

當下的感受「酸楚又甜蜜」,此乃糖烤蜜汁蕃茄的動人滋味。

 

所以想體會生死一線間的酸甜,不用去埃及,來「我的家炭烤店」即可。

 

 

 

6.松板烤肉

 

每次來此朝聖我們都吃素,喜歡蔬菜的芳馨原味。

 

但偶爾也會點「松板烤肉」,據說沾蒜醋食之可驅魔降妖。

 

我不知何來“降妖”之效,

 

但知吃過後皆會大叫:「靠妖!怎麼這麼好吃。」

 

那肉質嫩如膚觸絲帛,配淡醋嚼之味雅而美,連粟山黑妖都為之傾倒。

 

 

 

7.素湯鍋

 

至於火鍋湯頭也有葷素之分,

 

聽說因為老闆曾經茹素,

 

深知蔬菜之美須和好水搭配,所以素湯鍋會以山泉水煮之。

 

我們每次去都點素鍋,

 

清淡飲之,甘美動人,如深秋夜露天上來。

 

幾道菜下來,蔬香如笙似歌無酒也醉,人間美味莫過於此。

 

這家店當然讓大鬍子 Vincent 驚嘆不已,原來絕妙的飲食文化可以讓食材如此忠於原味卻更勝原味。

 

 

 

 

 

015

我的家炭烤店,非常有禪味。(這餐感謝台北的朋友搶著幫我們付帳了)

016

017

018

 

 

 

 

 

 

 

 

 

【拾】

 

2016年11月5日(週六)

 

玉山菊元志業集團的熱情招待

 

週五北上,晚餐後我即趕回高雄,隔天還要打理老爸的癌症膳食。

 

因為Vincent 週日要飛香港,所以續留台北。

 

於是事先廣詢各親朋好友:「誰能代我照顧 Vincent一天?」

 

最講義氣的康素慧博士立刻挺身而出(她從不讓人失望),並號召玉山菊元志業集團的志工們,開車帶 Vincent 進行一場陽明山國家公園之旅。

 

他們很貼心,還帶了樂器為大鬍子演奏……聽到就覺感動萬分!

 

我雖然無法隨行,但事後大鬍子以手機告訴我:「真是美好的一天,現場參與的每一個人都 100 % 玩得極開心。」

 

接下來,大鬍子又用 wechat 傳了來一段文字:

 

I had a great day and this woman, she arranged everything so it was perfect. I am very very pleased by this day shared with all those people. So nine.

 

我翻譯一下囉!

 

我歡享了極美好的一天,而這位女士,她安排一切,所以諸事皆完美。我非常非常開心和這些夥伴們同遊。真是美好無比!

 

然後,加傳一張相片告訴我文中所提的「這位女士」是誰?

 

 

 

 

019

 

 

 

 

看完相片,我只是感動萬分!

 

Vincent 肯定極感謝康老師,才會如此熱切和她擁別。

 

也再次感謝玉山菊元志業集團的志工們,你們的熱情連我在高雄都感受到了。

 

 

 

  

020

Vincent此生最喜歡的就是美女(他是人體攝影師)

所以拍攝這張相片,他一定開心到爆……被眾美女包圍!

021

022

023

024

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