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三部曲

 

 

 

 

 

 00-1

 

 

 

 

 

 

 

飢餓

 

 

 

身為「美食白痴」的我極少寫和吃有關的文章,因為:

 

1.家裡從小經營米店,我得幫忙送米,因此看遍各餐館廚房病菌滋生的亂相,也盡知餐飲業黑暗內幕,所以和家人一樣皆不敢外食。

 

2.高中時家裡開始在果菜市場從事批發生意,隨之瞭解更多食物加工及處理的“黑心真相”,也經常送貨到大餐廳及食品工廠,經年耳濡目染怎還敢「外食」!

 

3.都不「外食」,怎會寫和吃有關的文章?

 

 

 

但不外食,自己開伙也沒高明到哪裡去!

 

前篇的「吃。在美國」乃 20 年前的飲食紀錄,真是吃盡天下垃圾食物。

 

沒辦法!那時是窮留學生,能活下去就好,管它吃什麼

 

 

 

回到台灣自己工作賺錢之後呢?

 

生活不匱乏了,也不吃垃圾食物,但連剛讀幼稚園的小姪子都說我每天吃餿食……

 

2010 / 08 / 14 寫了另一篇飲食文章,記錄整個月份的午餐便當,

 

就當成我的  飲食三部曲之 part2 吧!

 

 

 

 

這是 2010 年 8 月 14 日 20 : 52 發表在 yahoo 部落格的原文:

 

 

寫篇 遊戲 文章吧!

 

話說,4 月 13 日讀到網路上的朋友丸子婆婆所張貼的「那天一個人的中餐」,羨慕之餘也決定如法泡製,於是隔天便拿相機開始將我的午餐拍攝下來,預計連續拍攝一個月,再模仿丸子婆婆寫篇「那個月一個人的中餐」。

 

後來,我真的拍攝了 30

 

但我的午餐,正如我小姪子說的:「阿備(台語的伯父)中午都吃餿食!」因為每天都自備便當到學校,而且都是前天晚餐的剩菜,由於隔夜菜的味道不佳,於是加水進去,用電鍋煨煮成「剩菜稀飯」。從我出社會工作開始,就數十年如一日這樣吃午餐,因為「剩菜稀飯」實在很像給豬仔吃的,所以連小姪子都一口咬定……那是 餿食

 

接下來是……「阿根廷別為我 哭泣 !

 

我是說,各位請別為我哭泣!這樣的「剩菜稀飯」看起來雖嚇人,卻很 健康。「剩菜稀飯」的主要成份是蔬菜及五穀飯,事實上是由 13 種穀類組成的「 13 穀飯」,我老弟在賣的,家裡也跟著吃。蔬菜加上 13 種穀類煨煮成的稀飯當然營養豐富,所以我才會長得這麼高壯!(有機會看到我本人便知)

 

好吧!為了和丸子婆婆一較高下,就請各位來看看我這篇更 勁爆 的「那個月一個人的中餐」。

 

 

 

 

(1). 4月14日 洋葱、菜豆及油豆腐。那一陣子,我老媽貪小便宜買了一大袋洋葱回家,我擔心放太久會發芽,每天都幫忙切一顆放到便當盒裡,所以幾乎每天都在吃洋葱。

 

 002-1

 

 

 

 

 

 

 

 

(2). 4月15日

 003-1

 

 

 

 

 

 

 

 

(3). 4月16日

 004-1

 

 

 

 

 

 

 

 

(4). 4月19日 今天的午餐不是全素,還有一些魩仔魚。

 

005-1 

 

 

 

 

 

 

 

 

(5). 4月20日

006-1 

 

 

 

 

 

 

 

 

 

(6). 4月21日

007-1 

 

 

 

 

 

 

 

 

(7). 4月22日 這是 咖哩飯,是最不像“餿食”的一餐。但我不喜歡咖哩,自從去印度旅行回來看到咖哩就怕,偏偏家裡常煮咖哩,所以越吃越怕……(哭泣中)

 

008-1 

 

 

 

 

 

 

 

 

(8). 4月23日 又有 魩仔魚 了,因為老爸已無法咀嚼,所以家裡常煮魩仔魚,這樣老爸才能吃。而吃剩的,就會全放進我的便當裡,我是家裡的「垃圾魚」。

 

009-1 

 

 

 

 

 

 

 

 

(9). 4月26日 今天很慘,家裡剛好沒有剩菜,所以削一顆洋葱混著五穀煮稀飯,將就度過一餐!

 

010-1 

 

 

 

 

 

 

 

 

(10). 4月27日

011-1 

 

 

 

 

 

 

 

 

(11). 4月28日 耶!今天有滷蛋,算是加菜囉!

 

012-1 

 

 

 

 

 

 

 

 

(12). 4月29日

013-1 

 

 

 

 

 

 

 

 

(13). 5月6日 又是咖哩飯,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其實我不常吃肉,所以都會先把咖哩飯裡的雞肉挑出來餵「黑青蛙」(我們家的大黑狗叫作「黑青蛙」),所以這份是素食的咖哩飯。

 

014-1 

 

 

 

 

 

 

 

 

(14). 5月7日

015-1 

 

 

 

 

 

 

 

 

(15). 5月10日 又有 滷蛋 了,多一顆滷蛋菜色就變得豐富無比,真是快樂的滷蛋!

 

016-1 

 

 

 

 

 

 

 

 

(16). 5月11日 今天又吃葷了,上頭那兩糰是老媽做「苦瓜封」用剩的肉漿,被我“回收”放在便當裡加菜了!所以我是家裡的「垃圾魚」。

 

017-1 

 

 

 

 

 

 

 

 

(17). 5月13日

018-1 

 

 

 

 

 

 

 

 

(18). 6月7日 今天很慘,只有菜豆及五穀飯!

 

019-1 

 

 

 

 

 

 

 

 

(19). 6月8日

020-1 

 

 

 

 

 

 

 

 

(20). 6月10日

021-1 

 

 

 

 

 

 

 

 

(21). 6月12日 這是家裡煮的筍粥,所以是白米,不是「13穀飯」。

 

022-1 

 

 

 

 

 

 

 

 

(22). 6月14日 

023-1 

 

 

 

 

 

 

 

 

(23). 6月15日

024-1 

 

 

 

 

 

 

 

 

(24). 6月17日 下面那塊白色的是什麼你知道嗎?(茄子啦!)

 

025-1 

 

 

 

 

 

 

 

 

(25). 6月18日

026-1 

 

 

 

 

 

 

 

 

(26). 6月19日

027-1 

 

 

 

 

 

 

 

 

(27). 6月21日 昨天晚餐沒有剩菜,而且家裡也沒有洋葱了,只好……去頂樓將老媽種的 韭菜 割一大把來當配菜,再灑些鹽煮成這樣的午餐。

 

 028-1

 

 

 

 

 

 

 

 

(28). 6月22日

029-1 

 

 

 

 

 

 

 

 

(29). 6月25日 杏鮑菇 冬瓜,怪怪的組合,但還是都被吃光了。

 

030-1 

 

 

 

 

 

 

 

 

(30). 6月28日

 031-1

 

 

 

 

 

 

 

 

 

其實我對吃很隨便,每天這樣吃也無所謂。但我一天只吃兩餐,晚餐是九點鐘運動完回家吃的那頓,也是家裡的剩菜。晚餐吃剩的再放進便當裡,所以午餐的菜色根本和前晚一模一樣……不要懷疑,這樣的方式我已吃數十年了。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真的別為我哭泣,我長得又高又壯,比一般人健康很多!

 

朋友們知道我嗜吃「麥當勞」、「肯德基」或「三商巧福」都嗤之以鼻,剛好利用這個機會“辯白”一番……如果你和我一樣每天晚上吃剩菜,隔天再吃「剩菜稀飯」,忽然有熱騰騰的漢堡或牛肉麵可吃,會是何等的 恩賜

 

因此每次出差到台北,我的用餐方式都是……好!現在開始亂走,只要遇到任何一家「麥當勞」、「肯德基」或「三商巧福」,就吃那家。這樣完全不用動腦筋,也符合我的懶人哲學,而且不管吃到什麼,都比我平常的午餐美味許多,所以頗覺人生美好!若走了幾分鐘都遇不到「麥、德、福」,那就吃7-11的涼麵配生菜沙拉,也一樣美味,也一樣人生美好!

 

我覺得除了農藥,凡食物皆美食,難怪老媽會說,我是全世界最好養的人!

 

 

 

最後,還有一碗絕世美食要和大家分享。

 

那天我充當司機接送友人到墾丁,友人則回贈一份拌手禮。其實我不喜接受饋贈,因為房間太小已容不下多餘紀念品!但才在高鐵站匆匆瞄一眼友人的禮品,就發現那正是我需要的色澤,於是就被我組成一道 美食,陳放在書桌上了。

 

 

 

 

 

這是友人送的藍花瓷碗,名叫「趣遊碗」,特色是繪燒了一份台北古地圖在碗裡,還貼心地附上放大鏡供查閱地圖。

 

 

 

碗(小) 

 

 

 

 

 

 

 

2009年8月15日我在克羅埃西亞共和國(Republic of Croatia)的古城杜布洛尼克(Dubrovnik)買了兩隻藍色瓷魚回來,剛好完美無瑕地搭配成一碗「趣遊鮮魚湯」,很有創意吧!現在這碗魚湯一直陳放在我的書桌前,天天陪我美味地閱讀寫作。

 

 

 

魚湯(小) 

 

 

 

 

 

 

 

後記:

 

1.這篇文章原本叫「那個月一個人的中餐」,後來剛好看到某明星參加『飢餓三十』的活動,媒體紛紛報導她靠毅力撐過 30 個小時。於是我萬分疑惑……若平常吃得很精緻,只有參加『飢餓三十』活動時才不吃,那我平常吃的這種“餿食”,不是更像“飢餓三十”嗎?於是決定把這篇文章改名為 飢餓三十

 

2.這些相片都是逐日連續拍攝,並非刻意選取,其中若有間隔則是當天我人不在學校,所以沒帶便當。拍攝期間有兩段較長的間隔,一次是相機被爸媽帶去日本了,無法拍攝,第二次則是我出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