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零痠痛!

 

人體正確使用姿勢書

脊椎校準坐、臥、站、走的零壓迫動作圖解

8 Steps to a Pain-Free Back

Natural Posture Solutions for Pain in the Back, Neck, Shoulder, Hip, Knee, and Foot

 

 

作者: 艾絲特.高克蕾(Esther Gokhale)

出版社:大寫出版

出版日期:2012/11/22

 

 

201496日上瑜珈課時老師教了一個艱難動作,先跪下,上半身再往後躺平,以此為基礎,進行腰部及脊椎的變化動作。因為男生的腿較粗,要屈膝讓大腿及小腿重疊再後仰躺平,本來就較困難。跟著老師做完後,腰部及大腿便異常痠痛。(瑜珈課上十餘年,首次出現這種狀況。)

 

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就「徘徊」於骨科、運動傷害及神經內科間來回看診,到921日忽然急性發作,無法起身走路,癱躺於床三天。

 

之後,X光檢查、驗血、驗尿等諸多檢查報告逐漸完成。

 

醫師說:

 

下半身「第五腰椎」及「第一薦椎」之間的關節因過度使用,間距縮小,位於其間的坐骨神經“剛好”發炎(腫大),超出關節間距的容量,才會造成臀部沿大腿而下劇烈疼痛。

 

 

 

 

 

 

 

打了些消炎針,才把急性症狀壓制下來。

 

然後,醫師開了半個月的藥給我。

 

三餐及睡前得服用各種肌肉鬆弛、消炎、止痛、胃藥(藥會傷胃,得搭配胃藥吃)等藥丸。

 

令人驚訝的是,前來疼痛科看診的人皆如此大量吃藥“止痛"。

 

我總覺得,這樣不對……

 

 

 

 

 

 

 

我是「自然主義」信仰者,有疑問時喜歡在天地萬物間尋找大自然的答案。

「止痛藥」是人類文明的產物,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所以,那些藥我吃一半就停了。

 

 (痛就讓它痛,你看過大自然裡哪種動物在服用止痛藥?)

 

然後,從圖書館借了五本相關書籍,查詢「腰椎關節過度使用」的原因。

 

找出原因,改善不良生活型態,問題便能解決。

 

(這一向是大自然給的最簡單答案)

 

 

 

 

 

 

 

待我把五本書閱畢,才發現更多真象……

 

以下是《脊椎問題知多少?》(吳定中著,晨星出版)書裡列出的調查,不同的姿勢讓脊椎承受的壓力如下:

 

1.平躺               25

2.側躺               75

3.站立              100

4.坐直(有靠椅背)        140

5.坐著但上半身前傾(有靠椅背)  200

6.站著彎腰提物品         220

7.坐著但上半身前傾(沒靠椅背)  275

 

 

根據這份資料,再分析日常生活裡的各種活動,其中最「驚人之發現」是:

 

我在戲台前拍攝歌仔戲時,

是「坐姿」

沒有椅背可靠(都坐圓板凳)

上半身微微前傾(因為要貼近攝影腳架)

 

剛好完全符合第七項,脊椎壓力承受指數高達275(是平躺的11倍)

 

拍攝完整齣戲,脊椎的壓迫便長達兩小時(其間完全沒休息,也沒變換姿勢)。

 

天啊!

 

 

 

 

 

 

 

因我經常拍攝歌仔戲,每拍就數小時,所以首當其衝發現此乃肇因問題之一。

但必定有其他「原因」,否則怎可能「關節間距逐漸短縮」!

 

於是,仔細檢查日常起居細節,陸續有更多“驚人”發現……

 

20餘年前家裡要重新裝潢時,因我人高馬大,為爭取活動空間,所以房間便採「日式概念」來設計(請想像日本和室的模樣),什麼都低低的,躺或坐時上面的空間會變得很大。

 

因此許多動作都要蹲或跪著完成,年輕時覺得很酷(頗具異國風味),現在才知是「脊椎老化」的肇因。你看!此乃我每天的活動:

 

06:30 起床。

先蹲身跪到地上拔取昨夜充電的手機或MP3播放器,插頭在離地五公分處。

每天至少兩次(充電及取出),一年要彎身700次。

 

06:35 刷牙洗臉。

台灣的洗臉台並非專為180公分高的男生所設計,所以要彎著背盥洗。一天三次,一年約1000次。

 

06:40 著衣。

內衣褲及襪子皆放在衣櫃最底層抽屜,得彎身拿取。每天至少兩次,一年彎身700次。

 

06:45 拿取公事包。

我的公事包習慣放在地氈上,必需彎身拿取。每天至少兩次,一年彎身700次。

 

06:50 下樓幫老爸處理癌症膳食。

台灣流理台的高度都偏低,我得洗、削及切十種水果再打成濃汁,要弓著身子處理約20分鐘,每天不間斷(已持續十五年),一年約7300分鐘。

 

07:20 開車去學校。

打開車門後,先彎身將公事包置放於車座底下。每天早晚取、放四次,一年要彎身1400次。

 

週末假日 吸地氈、拖地板、洗廁所。

每週約兩小時,每年104小時。

 

 

光這幾件事,每年要彎或蹲身4500次及226小時。

 

二十年就要90000次及4520小時。

 

這樣,「脊椎不老化」才怪!

 

 

 

 

 

 

 

所以,首要的治療方式並非只是吃藥或復健,而是先把這些生活習慣改掉。

 

於是:

 

1. 地上的插頭儘量不要用,改用房外桌上的插頭充電。

 

2. 拿板凳坐著刷牙洗臉,減少躬身彎腰的機會。(洗臉台太低)

 

3. 把常穿的衣褲及襪子改放衣櫃上層,拿取時不用彎身。

 

4. 公事包改擺於桌上,不再放置地氈上。

 

5. 在流理台切洗水果時,搬張椅子來坐,就不用彎身了。

 

6. 公事包改置放車座上,不再放座位底下。

 

7. 買台機器人來吸地氈。

 

8. 改用拖把拖地,不必跪在地上賣老命用抺布擦地板。

 

光改掉這些生活習慣,脊椎及腰椎的負荷至少減去50%

 

 

切記!

 

人的身體猶如植物,只要把阻礙生長的因素排除,自會繁茂成長。

 

就像盆栽缺光線或水時,只要移到戶外並適當澆水即會生氣盎然。

 

所以,「改變生活習慣」比吃止痛藥還重要!

 

 

 

 

 

 

 

把生活上影響脊椎的因素排除後,接下來就是改善身體姿式

 

我從圖書館借了五本相關書籍回來研讀,這本《零痠痛!》最經典,此乃書裡的節錄文字:

 

人類在成長過程中,一直是向周遭學習如何使用身體。然而現今社會,並沒有真正教會我們如何「正確使用和認識身體」,請想一想:

背痛、腰痛、膝蓋痛、肩頸痛、坐骨神經痛、無法久站、躺下就痛、椎間盤突出、拇趾外翻、手腳冰冷、呼吸不順暢等,引發原因為何?

為何非洲部落那些長時間在田裡彎腰工作、長久坐著編織的人們,完全沒有背痛或腰痛的問題?

 

仔細想想,你有沒有不良姿勢?!

 

倚賴醫生前,更重要的人生課題是:做好自身保健,並正確認識自己的身體。

 

也許現在沒有病痛,但你可能已在反覆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錯誤姿態,當它們累積成大問題時,痛苦便來臨。

 

「久坐」不是問題,「坐錯了」才是關鍵大問題!

 

這本書以「回歸原始」為概念,教我們回去學習人類在大自然中的生活方式。傳統社會中的人們從小到老,一輩子都不會有腰背痛的問題,所以書裡特別介紹人體肌骼和骨骼的「原始設計」,教大家如何順應人類最自然的體態,還原骨骼最初的正確用法。姿勢對了,疼痛就遠離

 

 

 

002

這些都是書裡指出的錯誤姿式,你可以分辨是哪些「錯誤」嗎?

 

 

 

 

 

 

 

這是此書簡介:

 

《零痠痛!》

人體正確使用姿勢書:脊椎校準坐、臥、站、走的零壓迫動作圖解

作者: 艾絲特.高克蕾(Esther Gokhale)

出版社:大寫出版

出版日期:2012/11/22

 

※ 蟬聯亞馬遜網路書店該類別暢銷200週以上

※ 榮獲美國提升身心靈具貢獻的「諾提勒斯書獎」金牌獎(Nautilus Book Awards)

解救數千人的痛苦,從運動員、瑜伽老師、生物學教授、梅約醫學博士到神經外科醫生。備受專業人士推崇,連Google高階副總裁、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柯慈都大力推薦的「自然姿態調整法」。

 

 

 

003

連運動不當都會造成脊椎受損,這是書裡的圖示。

 

 

 

 

 

 

 

 

 

這是我每天會拉伸的動作,節錄自本書第83頁。

 

書上說「一個月就可拉長脊椎0.25到1英吋」,但我不貪心,只要一年脊椎增長1公分(約0.5英吋),腰椎及薦椎間的坐骨神經就不會因壓迫而發炎了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因此只要:

 

1.改變生活習慣,減少脊椎及腰椎壓力,讓關節間距不再縮小。

2.每天進行復健拉伸,試著拉長脊椎。

 

坐骨神經問題便可不藥而癒!

 

 

所以我 月 21 日急性發作,癱躺於床三天,打了些消炎針才把急性症狀壓制下來。然後醫師開了半個月的藥給我,三餐及睡前得服用各種肌肉鬆弛、消炎、止痛、胃藥(藥會傷胃,得搭配胃藥吃)等藥丸。

 

但 個星期後我便決定停藥,每天自己進行復健拉伸,於是……

 

1013日  可以游泳了,自由式及仰式。

 

1027日  開車時,腿已不再疼痛。

 

1103日  又可以完成瑜珈的雙盤動作了。

 

1120日  開始可以跑步。(先跑1500 公尺,再加長至5000公尺)

 

1220日  已可游蛙式(需要骨盆及大腿施力)。

 

0105日  可以再做瑜珈的劈腿前彎動作了。

 

目前身體幾已完全恢復,預計農曆年後又可回去上瑜珈課了。

 

至於野台戲的拍攝因為太傷脊椎,就不去了,但有些重要公演仍會幫忙拍攝。

 

生活上較大的改變是,喜歡閱讀的我睡前皆會看些閒書,現在則把時間用來進行復健拉伸,所以好幾個月沒讀新書了!

 

每週皆會去二輪戲院看電影的我也不敢去了,擔心座椅設計不良影響坐姿及脊椎,後來身體漸漸恢復後又可再去看電影了(也發現我常去的那家二輪戲院的座椅居然是不傷脊椎的耶)。復出第一部看的電影就是《露西》(Lucy),電影隱藏的寓意剛好是:生活要回歸自然,要簡單一點,若能學習我們的演化老祖先「露西」猿人,各種工業煩惱及文明病痛自會消失。哈哈哈!

 

 

 

 

 

 

 

 

我是「自然主義」的信仰者,有疑問時喜歡在天地萬物間尋找大自然的答案。

 

「止痛藥」是人類文明的產物,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即然身體給你警訊,就要好好調整生活,順著大自然的法則走,像植物般汲取健康的陽光、水及空氣,才是生生不息之道。

 

這些是我治療坐骨神經炎的小小經驗之談,野人獻曝寫下來供大家參考,尚請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附  :   

 

本書目錄

前言 調整那些養成數年的「爛」姿勢永遠不嫌晚

序 好好使用自己的身體

基礎篇 回到那些年不痛的日子

入門篇 如何使用本課程

 

第1課 坐姿伸展:拉長脊背坐

坐著時,如何以溫和的方式牽引背部回歸正確姿態呢?本課簡單易學又有效,不只能坐的舒適,還能減輕甚至療癒多年因駝背造成的傷害。

 

第2課 躺姿伸展:躺著時拉長背部

良好的睡眠品質幫助身體修復及重新開機,許多人晚上睡覺時總是感到不適、煩躁不安甚至感到疼痛,大多數人知道睡眠品質和情緒間有關聯,卻忽略最重大的關鍵:睡姿對身體健康有巨大影響力。

 

第3課 堆疊坐法:調整臀部位置成為脊椎的地基

在解剖學上,骨盆是身體結構的基礎,若骨盆姿勢不良,就會讓你為了放鬆而駝背,或挺直背脊但緊繃;想像你有條長尾巴,坐下時你會怎樣坐?

 

第4課 側躺伸展:側睡時伸展背部

對人類而言,側睡是非常自然的方式:彼此取暖、有安全感、節省空間、減少打鼾、減輕關節疼痛等,人類側睡的歷史已超過百萬年,但大部分人的側睡姿勢是不對的,這會造成想像不到的健康損害。

 

第5課 使用人體內建護腰:利用身體肌肉保護並拉長脊椎

椎間盤受會在這種時刻受到「挑戰」:提沉重的東西、跑步、瑜珈動作、跳舞,甚至是避震效果極差的車輛行駛在顛簸崎嶇道路上;平日的種種累積,在爆發出可怕的疼痛前,請好好學習這一課。

 

第6課 高聳站立:堆疊骨骼

許多人都有久站不適的問題,還有不少人要整天站立著工作。站姿不好會影響骨盆、降低腿部血液循環,導致腳底冰冷、靜脈曲張、骨質疏鬆症等問題,這一課將揭開舒服站姿的秘密,讓原本就設計來承受重量的骨骼,得以健康地承受壓力。

 

第7課 髖關節彎腰:以臀部做為轉軸樞紐來彎身

彎身是日常生活最常「做錯」的動作,同時也是最多專家「教錯」的動作!在印度鄉下或非洲村落裡,整天於水田工作的人們長時間彎身卻沒有背痛困擾,生活在現代工業社會的我們,怎會彎個腰5分鐘就疼痛?

 

第8課 滑行走路:走路要向前推進,不是向下跌

走路被視為最好的運動之一,健康的快走對心血管極佳,對關節、骨骼及肌肉來說,也是相對低風險的運動,能有效幫助下肢肌肉伸展。不過,走路姿勢不當的話,每走一步就是一次對骨骼的攻擊!

 

附錄1 自選運動:有助於正確姿態及健康的運動

(此乃本書最經典的部份,我都照書上的動作進行復健拉伸。)

這裡提供的幾項運動,既安全又有效,對養成優良體姿也有幫助,久了可能不再需要這些運動,因為你已經把動作內化在每日的姿勢中了。

 

 

 

 

 

好好使用自己的身體

 

對某些人來說,那些年不會痛的日子只存在於記憶深處,其實可以不必如此。我透過自己背痛的治療經驗,加上密集的訓練與研究,發展出一套有效減輕背痛的技巧:「高克蕾法」。我很榮幸且開心能幫助數千人重新認識身體構造:身體的原始設計是讓人可以輕鬆優雅的行動。我有15年的時間都在教導這些技巧,宣揚它的簡易與效能,很高興現在能編著成書,讓更多人可以分享。

 

我的背痛是源自讀大學時做瑜珈所造成的背部痙攣,在吞了肌肉鬆弛劑和躺在床上休息後,所幸得以改善;幾年後,我又弄傷自己的背,這次在床上躺了5天才復原,為了恢復背部健康,我開始健身,於是很快就生龍活虎。

 

在懷第一胎時,九個月的妊娠讓我背痛舊疾再犯,還伴隨日益加劇的坐骨神經痛。有人安慰我,小孩生下來後情況就會改善,但事實是,我的情況越來越糟,一旦躺超過2小時就痛苦不堪,我只好每天半夜在住家附近不停散步走動,以求減輕疼痛。孩子滿1歲時,我因椎間盤嚴重突出接受背部手術(特別是L5-S1椎板切除術∕椎間盤切除術)。術後幾個月,我雖然還是沒辦法抱女兒,但背痛總算稍有改善,此時醫生勸我不要再生小孩,那時我便下定決心,我的第一個小孩也是最後一個小孩,因為不想再受疼痛折磨了。沒想到在術後12個月時,我的背痛再次來襲,醫生建議再動一次手術,這次,我決定用自己的方法擺脫悲慘噩運,於是我開始深入研究背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我到法國巴黎的帕朗柏研究所上課,我的恩師諾伊爾.佩雷茲以人類學為基礎,發展出一套姿勢調整技巧。她的理論是:在工業社會,人們沒有好好使用自己的身體,因此造成疼痛與損傷,我們必須向傳統文化社會中的人學習。她的理論應驗了我在印度的童年生活。我記得那時常聽到荷蘭籍母親讚歎印度女傭工作姿勢是多麼優雅、是如何輕鬆提重物上大街。

 

恩師諾伊爾的技巧有效改善我的背痛,我花費5年時間取得帕朗柏認證,由於這些課程的啟發,我繼續就讀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及人類學系,並前往歐洲、亞洲、非洲及南美洲參訪觀察、拍照、錄影、訪問不曾受背痛之苦的人們。我結合不同學科的重點,加上專業領域的研究,創造出一套獨特、有系統的方法,它能幫助人們改善姿勢,找回身體活力。我有一位病患,原本是來找我針灸的,但我發現他的症狀是肌骼問題所引起,所以便提供這套方法給他,沒想到成果令人非常滿意,因此我開始把這套方法分享給更多人。

 

許多醫生會把飽受背痛折磨的患者轉介給我,幾乎所有患者才上第一堂課,就獲得立即改善,更有許多病例的成效相當戲劇化。然而還有許多人無法前來找我諮詢,例如東岸或中西部的居民,或是遭受長期背痛折磨、亟需幫助的病患的親友,多年來,我一直希望能撰寫成書,一步步指導並示範我的技巧與方法。現在我終於夙願以償。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