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2new

03

04

 

 

 

 

 

明華園黃字團年度大戲【龍九】棚拍記實

 

 

對攝影我只是半調子,談不上專業,跟著戲班到廟口玩鬧,順手拍些演出相片還可以,但要進棚拍攝海報人像,就真的不行了啦!一來,器材不夠好;二是,沒拍攝經驗,總不能自己摸索,胡亂拍攝吧?

結果……

沒錯!這次的【龍九】海報就是我們「自己摸索,胡亂拍攝」的!

 

 

當初也不知子陽團長為何要找我拍攝,或許是此次演出經費頗吃緊,過去幫忙拍攝至少可節省一些預算。

我很擔心無法勝任,因為真的沒有棚拍經驗。

但子陽團長很樂觀,不斷安慰我,去拍攝就是了,燈光及場地問題他們會解決。於是我就過去「遊戲人生」了!

 

 

所謂「遊戲人生」就是開心過去潮州和大夥一起摸索,一起完成任務。

人生不就是要樂在工作嗎?

子陽團長把戲班的「資深燈光技術師們」(就是孝駒他們那幾個猴囝仔)都找來,大家土法煉鋼把房間佈置成攝影棚,再架上演歌仔戲用的燈光就開始拍攝了。

有點搞笑吧,反正就是遊戲人生嘛!

 

 

05

 此乃我們「土法煉鋼」佈置出來的攝影棚,而這群猴囝仔就是所謂的資深燈光技術師了。

06

可憐的孝駒不斷被我們叫過去試拍,因為要測試燈光是否OK。

07

08

09

11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浩浩蕩蕩拍攝完畢,寄去台北給設計海報的黃老闆,結果覺得相片清晰度不夠,懷疑是燈光不夠亮!?

反正我們只是土法煉鋼嘛,既然知道問題所在,就給它再「土法煉鋼」一次,於是子陽團長搬來更多燈光器材,5月11日(星期日)又重新拍攝。

然後,【龍九】的海報就這樣誔生了……

 

 

02new

這是第一版的海報草圖,後來幾經修正,最後的版本比這張更完美。當時為了「喬」妙嬅那把刀子的角度,子陽團長和我花好多時間調整,這個握法雖上相,但非常不符合人體工學,妙嬅站得很辛苦。但她超敬業,讓我試了各種表情重複拍攝很多張相片,差點把她累死!最後還是要感謝印刷廠的黃老闆,能把我拍攝的「拙劣」相片設計成那麼美的海報,真是化腐朽為神奇。

 

 

 

 

 

我想說的是,人生就是這樣嘛!

快樂地去摸索嘗試,享受工作樂趣,任務就不知不覺完成了。

這次很開心,過去潮州和大夥一起把這些相片“"出來,供後續的【龍九】文宣使用。

雖然沒拍攝得很好,但學到不少經驗,感謝老天!

 

 

這幾張相片就技術層面來說有點瑕疵,或許日後的平面設計也無法使用,但因演員的神情姿態都很棒,所以張貼出來和各位分享,不然這些相片可能永遠不見天日了。

P.S. 五月份拍攝時,【龍九】的劇本還沒寫好。除了妙嬅、如玲及昭婷三位主角之外,誰演什麼角色尚不知。所以每個人各種戲服都穿,各種角色都拍攝,非常有趣!

 

 

12

這是妙妙(翁妙嬅),挑張較少見的造型和大家分享。哈哈哈!和妙妙邊拍邊聊,還蠻愉快的。

13

這是如玲,我覺得如玲的相片都拍得很好耶!我一直下場示範,叫她背脊要微微後仰,才能顯現很man的官員架式,所以這張夠吧!

14

子羲的俊帥邪氣非常好捕捉,稍微引導,就眼帶邪氣了。這張相片我刻意將背景調藍,以襯托邪氣。

15

雪華也很好拍攝,永遠笑得很甜,但這張相片我對焦失誤,有點可惜,這是修片後的結果。

16new

這是陳子琥小朋友,後來我們叫他把頭髮往上梳,看起來才稍微老氣一點。

17

這是戲班新成員伯恩,拍攝時他一直很緊張,我就叫他想像是在演戲就不會緊張了!結果他說:「可是每次演戲時,我也都很緊張啊!」即然如此,那就把他的緊張拍攝下來吧。

18

子羲的動作超有架式,但放在海報裡會比主角還搶眼,所以這種誇張的動作反而鮮少在海報上曝光。

19new

這是可愛的書涵,平常在外台演出時她很會流汗,拍出的效果通常不好,但棚拍就沒冒汗的問題了。

21

媽咪(馬麗卿)也是超會用眼神演戲的人,只要讓她自己發揮,捕捉其眼神即可。

22

每次看韶蓉演戲都超開心,因為她永遠會笑得很甜,棚拍時也一樣。

23new

貴珠的男裝比女裝好拍,就順著架式拍攝就有官樣了。每次演外台戲時,總是看到貴珠辛勤地打理戲班的戲服及道具,可惜那種「任勞任怨」的個性無法表現在相片裡。

24

麗君超會演又會唱,拍攝時一定要叫她「邊演邊唱」表情才豐富,但「邊演邊唱」相片就容易模糊,這是拍攝麗君最大的挑戰。

25

子懿的小生扮相太俊美,要設法開發他更誇張的「喜怒哀樂表情」,以便和當家小生妙嬅區隔,這是拍攝海報相片時要考量的。

26new

27

28

29new

很少拍攝景華的正式扮相,結果我們幾乎是邊拍邊笑鬧,好不容易才稍微呈現我要的「反派奸臣」感覺。

31

 

 

 

後記:

哈哈哈!這就是我的第一次棚拍。

攝影棚 就是子陽團長家裡的房間,平常兩位年輕男演員睡的,前一天還像豬寮,第二天才忽然整理成有模有樣的「攝影棚」!

燈光 就是歌仔戲棚用的燈光,將就搬過來使用。

燈光師 乃是以子陽團長他兒子陳孝駒為首的幾個戲班猴囝仔來充當的,大夥土法煉鋼弄出的效果。

攝影師 當然就是我了,第一次棚拍的新手。我的攝影技術或許不好,但體力充沛,連繼拍攝七個小時還不累。戲班上上下下老老少少都拍了好幾輪,連子陽團長也在我的慫恿下拍了一張相片(還故意叫他要體態輕盈地耍水袖)。結果,自然又生動,當選此次棚拍的最佳作品!

 

 

32new  

 

 

 

這些相片就是我們「遊戲人生」的結果,生活不是就該這樣「遊戲人生」享受工作樂趣嗎?

 

 

 

 

 

 

 

 

 

 

 

 

 

 

 

 

 

 

 

 

 

 

 

 

 

 

 

 

 

 

 

 

 

 

 

 

 

 

 

 

 

 

 

 

 

 

 

 

 

 

 

 

 

 

 

arrow
arrow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