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

003

010

008

004

006

011

005

 

相片都是以底片拍攝,

多年後再將相片掃瞄成電子檔,

所以不是很精緻。

 

 

 

 

 

 

 

 

Part I 

2004年,我帶 南非 來的 Ricus 去蘭嶼

 

星期一提早請假一小時,

下午四點就開車往台東出發,

中間停下來拍了幾張夕陽西下的鏡頭,

在大武的7-11花十元買一根玉米吃,

晚上九點多到台東,

去住一間新開的旅社,

不含妓女服務一夜六百,

女老闆一直要我住「好一點的房間」,但我堅持住六百的就好,

所以她很「不爽」。

行李放置好,出去吃米苔目及臭豆腐(晚餐),

就立即回房間打蚊子,

因為女老闆的「不爽」,所以給我一間蚊子間,

天花板有個十平方公分的洞,

源源不絕的蚊子泉湧而入,我打死九隻蚊仔。

最後體力不支昏昏入睡,隔天七點才被Ricus老師的手機叫醒。

 

 

 

至於那間「九蚊旅社」以後再也不去住了。

Ricus老師則自己騎摩托車過去台東,

晚上搭帳棚住在都蘭海邊,

他真是勇敢的南非勇士。

只是在機場登機時,他把瑞士刀留在行李裏,

差點被誤會成Terrorist(他還有南非的習俗,把頭巾包在頭上,像極阿拉伯人),

我忙了一會兒,把那把刀子拿去託運。

到達蘭嶼機場,

原先要租摩托車的店沒人在機場,

而必需有摩托車,我們才能騎到另一岸的周牧師家住宿。

連絡不到人,有點急,

後來有位遊客,

說他剛好要還汽車給租車公司,

所以請我開過去還,順便去那裏租我們的摩托車。

 

 

 

真是太好了,

所以我和Ricus就提著行李去開車。

結果那是輛手排檔的車,

我已十多年沒開了,根本忘記要怎麼開,

才開十了幾公尺,Ricus就覺有「生命危險」,

他忍不住開口說「我來開好了,我不希望在蘭嶼的第一天就發生意外(accident)」,

我只是一直笑,

因為我忘了怎麼踩離合器,所以那十公尺開得車子抖來抖去,好笑死了,

當然,後來Ricus安全地把車子開到租車場。

我們租了摩托車,

越過蘭嶼山脈裏的橫貫公路到另一岸去,Ricus不斷讚歎那裏的青山碧海。

我們三天的蘭嶼行程於是展開。

 

 

 

Ricus吃素,所以我們騎車去找午餐時,就要多費一些勁。

可能是星期二,所以一些店也都沒開,

我們只好去島上唯一的一間supermarket(其實是間很小的農會販賣部)

去找些麵包之類的。

偏偏那天沒賣麵包,我是可以吃泡麵啦,

Ricus……找了半天,

抱一顆大西瓜來結帳,我很想笑,但不敢笑出來。

我們就在炎熱的午后,躲在一小片的屋簷陰影下,隨地而坐,吃午餐,

我有一碗泡麵,

Ricus吃西瓜,

還有一包花生米,也是農會販賣部買來的,平常我們吃早餐配醬菜用的鹹花生。

 

 

 

015

Ricus和他的西瓜

 

 

 

 

 

之後我們去開元港看船,

陽光很烈,海水共藍天都濃烈成一種水晶似的祖母綠色調。

我們決定爬到懸崖上的燈塔去,

於是小小一輛摩托車便載著兩位大男生,艱辛地爬著山路上到蘭嶼燈塔。

有點敗興的是燈塔不准進入,

我們在外頭曬了一會太陽,又騎下山去。

沿著北海岸,我們一路玩耍回去,

路上不斷有當地小孩對著Ricus叫著「外國人」。

 

 

005

可愛的蘭嶼小孩只能用這樣的肢體語言來和Ricus溝通

 

 

 

 

 

路過北海岸的天主教友聚會的三個天然大山洞,

每年來,我都只是路過,

Ricus說想進去看,

他是外國人,對天主教的「文化」當然比較有興趣,

就陪他走了一段山洞歷險記。

路過北端的朗島部落,

幾十位小孩在海裏游泳,我們倆就坐在沙灘上看小孩玩水,

我一直聆聽著Ricus述說他小時候的記憶。

到快天黑,我們才回去。

晚餐,

周牧師請我們吃蕃薯及飛魚,我一直注意Ricus吃飯時的表情,

他吃素,但可以吃魚,

對於那些滿是魚刺的飛魚,他倒吃得津津有味。

 

 

009

 

 

 

 

 

晚上,

Ricus說要去逛街,

老實說

住在野銀部落,整村的街長約莫只有十來公尺,到處是豬、狗走來走去,

我們各買一罐可口可樂邊走邊喝,算是逛街的享受。

Ricus買了一副紙牌說要和我玩,

但我這賭博白痴只會玩撿紅點,

所以

晚上就我教他玩撿紅點,倆人玩了好幾場。

他心血來潮說要考我的邏輯能力,

給了一個題目,

我不到一分鐘就答對,

於是,他對我萬分崇拜。

哇靠,每個中國人都嘛是數學天才,考我這種問題,Ricus真是自取其辱。

 

 

 

問題如下:

一個人去一家商店買apple,他把全部的apple買了一半,老闆又多送他一顆。第二位又來買,又買走了剩下的一半,老闆也多送他一顆。第三位又來買,也買剩下的一半,老闆同樣多送他一顆。這時apple剛好全沒了,Ricus問我原來apple有多少顆?

那夜我們也聊了很多,

夜裏,

他睡一間通舖,我睡另一間通舖,一覺到天明。

 

 

014

 

 

 

 

 

隔天

原本的活動是到蘭嶼至高點的氣象觀測站看日出,

但當晚遠處的太平洋上就已雷聲隆隆,

所以

我交待Ricus五點半叫我起床,但若是陰天就不去。

等我被叫起床時,已經快八點了,外面一片陰霾。

Ricus倒起個大早,自己去海邊看蘭嶼補魚歸來的漁船。

牧師叫我們去吃早餐,

又有飛魚,是晚昨周牧師出海去捉的,

他們運氣不好,兩人一整晚才捉到六尾,他分到三條,都煮給我們當早餐了。

桌上四樣菜,

其中一樣,我告訴Ricus那叫「Chinese cheese」,

叫他最好不要吃,

但他還是小心翼翼地夾一小塊豆腐乳來吃,

我沒敢看他吃的表情,但心裏正偷笑那個「Chinese cheese」。

 

 

 

10

飯後,

我們騎車上氣象觀測站去,

那裏真是名符其實的氣象萬千,可俯瞰半個蘭嶼島,Ricus一直驚訝地讚嘆著。

後來,

雨下來了,風起雲湧,

我們望著雲雨裏的蘭嶼山脈及海岸線,忘記身上飄飛的雨點,

直到裏頭的工作人員邀我們進去喝茶。

又是托Ricus的福,

以前我去那裏從沒人理過我,

看到Ricus是外國人,就有人請我們進去參觀,還有詳細解說呢。

各種測量儀中,有一顆水晶球特別引起Ricus的注意,

經氣象觀測站的主管說明後,

才知道那顆水晶球可以聚光,底下放一張測量紙,隨著太陽移動,

可在紙上燒出一道痕跡來,用來測量日照的時間長度。

 

 

011

蘭嶼氣象觀測站

 

 

 

 

 

11

之後,

我們下山沿著南海岸繞行而去,沿途各種岩石和地形讓Ricus開了不少眼界。

慢慢我們接近核廢料儲存場,Ricus多看了幾眼,倒也沒說什麼話。(有什麼好說的…)

接著

到一個核廢料運送的港口,

我們停了一下,此時天己放睛,整個港區猶如藍寶石一般湛藍,讓人不捨離去。

中午我們在紅頭村的一家很地中海風格的小餐廳吃飯,

我們坐在微風輕拂的戶外屋簷下,

很悠閒地吃了兩小時,

原住民老闆出來和我們聊了很久,

以往一些外國人來訪蘭嶼的故事,由他道來分外鮮明有趣。

 

 

 

12

飽食後,

我們去農會超市買了水及Ricus的香煙,想買西瓜卻沒有了。

又去漁港看了一下,就回去睡午覺,

可能太累,我如何跌入昏睡狀況的都不知道,

直到Ricus叫醒我,說要去finding Nimo(游泳看魚啦),我才闌珊起床。

到了海邊,風浪巨大,

我們踩在海水裏任浪沖打,猶豫一下才鼓起勇氣「潛」下去。

不久,下起雨來,四週模糊一片,

心底是怕怕的,但仍「勇敢」潛進水中觀看海底的魚群,

每次浮上來,就和Ricus相互描述所看到的魚種及樣式,倒也有趣,

直到我們都覺得冷,才上岸聊天。Ricus告訴我許多他在南非的童年海泳經驗。

 

 

 

13

游完泳回來,奇餓無比,

所以胡亂吃些我帶去的豆干及麥香奶茶,

輪流去沖澡,然後到陽台上聊天,

遠處則是一片低沉厚重的烏雲,還有細雨中的蘭嶼。

周牧師叫我們吃晚餐,

並說今晚有龍蝦吃,他下午剛捕捉到的。

我和Ricus都滿心期待,

下樓去,餐桌上果然有兩隻龍蝦,

但發現其中一隻是滿滿蝦卵的母龍蝦時,Ricus表情剎時都變了。

我也覺得有點可惜,

放它走也許會生出更多小龍蝦。

雖然餐桌上周牧師及牧師娘談笑風生,

但那隻懷孕的母龍蝦的確讓我和Ricus都無法盡興。

 

 

 

14

晚上本想去西岸的小pub喝點東西的,Ricus他們的文化習慣是如此。

但吃完晚餐已快八點,

就沒出去了,在樓上聊天,

我們聊很多很多,包括彼此的成長過程及想法、人生觀等等。

快十一點,Ricus也累了,就決定睡覺去。

明天,

飛機一坐,又要回到都市裏,

我看Ricus非常捨不得,

一直說他對蘭嶼有一種「似曾相識」的幻覺,

以後會很懷念蘭嶼。

 

 

 

15

隔天,

我仍是被Ricus喚醒,

打理好後,就出發去機場了。

到機場後,時間仍早,

我又載Ricus去漁港的舊燈塔上遼望了蘭嶼最後一眼,

看得出他極端的依依不捨。

九點半的飛機,雲層很厚,十點就到台東。

走出機場,

Ricus說真像一場夢,他一時還沒從夢中醒來呢!

我把他放在我車內的帳棚及行李放置回他的摩托車上,

一聲再見,

就往台東市區開去,

Ricus則連聲道謝,直到我離去。

 

 

 

 

 

 

 

 

 

 

 

 

 

 

 

 

Part II

2005年,我帶 澳洲 來的 Lee-Anne 及好友 Ally 去蘭嶼

 

 

Ally:是個超樂觀開朗的傻大姐型女孩,遇到每個人,都可以立刻和對方聊全天下所有的八卦,她一天的說話量大概是我一整個月的三倍,和她在一起就是充滿歡樂。

Lee-Anne:來自澳洲西部的美女(是澳洲西部,不是水梨歌仔劇院的那個澳洲東部哦!),玩過許多國家,來台灣住了幾年,國語說得極好,也喜歡說笑話and說故事。不過,不管「說」什麼,大家注意的還是她的身材和容貌。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蘭嶼故事。不過出發前兩天(83),馬莎颱風來襲……

   

 

 

■ 第一天85(星期五)

晚上六點,我們終於在強風裏,循颱風的腳步出發。

我的車速像烏龜,Alley快捉狂了。

因颱風,南迴公路有些路段只剩單向通行,

晚上十一點才到達台東。

 

旅社check in後,

立刻跑到夜市去吃台東有名的米苔目及臭豆腐。

澳洲來的Lee-Anne不吃臭豆腐的,(每試必吐)

經我們強調這家很有名又好吃,

所以她試了一塊,

還好沒吐出來。

 

Alley在米苔目裏加了大量辣椒,

殊不知那辣椒其辣無比,

於是,

吃了一口就如噴火之恐龍。

 

沒吃完,就狂奔到7-11去買綠茶,

我們再開車去接她。

   

 

 

 

■ 第二天86(星期六)

搭第二班飛機,從台東到蘭嶼。

當一切手續辦好,到候機室,

從玻璃窗看到我們的二十人座飛機,

Lee-Anne驚恐地叫著那將是她搭過「最小」的飛機了。

 

上機前,

Lee-Anne要我幫她和飛機合照以免「萬一飛機掉下來」就沒機會了,

但地勤人員趕著要我們上機,

所以這張「遺照」沒拍成,

當然,

我們的飛機安全到達蘭嶼。

 

Lee-Anne的座位剛好在駕駛員的正後面,

她樂透了,

第一次親眼看到操作飛機的過程,就在眼前一公尺的距離。

 

因為來過蘭嶼多次,

所有事情,我早安排好,

出機場,租用的摩托車已在機場等,

不到十分鐘,我們就騎到住宿處。

 

民宿那位的善良老實的老闆一直道歉,

他以為颱風,沒人敢來蘭嶼,

所以房間還沒整理好。

不過,

一點都沒關係,

我們行李放好,就雀躍地出門了。

   

 

 

 

■ 南海岸

先到漁人村的「無餓不座」餐廳吃一頓滿意的午餐。

只是從我們住的紅頭村到漁人村,短短一千公尺不到的距離,

AlleyLee-Anne已多次停車下來拍照,

我一直說這段海岸是「最不特殊」的一段,

但她們仍拍到相機快燒掉。

 

下午就先去遊蘭嶼南海岸,

早就知道兩位美女會對所見到的景色驚訝到無法形容。

其實不止她們,

只要帶朋友來,

騎著摩托車環島時,都會對這個天堂島嶼 - - 讚不絕口。

 

 

008

 

 

 

 

 

 

■ 夕陽

趕在黃昏前,

我們從東海岸經由「橫貫公路」跨越山脈回到西岸,

要到開元港的舊燈塔上等著看夕陽。

那是蘭嶼最佳的觀賞點,

紅通通的太陽會在眼前緩慢落到海裏。

 

我們居高臨下坐在海風裏,

等待大地最美的燃燒。

火紅的暮色安靜地綻放後,

捨不得立刻離去,

又貪婪地享受一些海風,才往餐廳移動。

 

路上,我要她們停下來看岩石上的山羊,

「蘭嶼的山羊總像是個哲學家,

喜歡在黃昏裏佇立岩石上思考。」

 

 

004

 

 

 

 

 

 

■ 夜雨

晚上,下了一場小雨,

畢竟颱風仍未走遠。

 

民宿的主人這幾天忙,成天不在,

連晚上也不在,

大門從不瑣,任我們自由進出。

在蘭嶼,不用擔心小偷的,好像從沒見他們鎖門。

 

AlleyLee-Anne睡得不好,

不是因為夜雨敲窗,

我的鼾聲。

 

 

 

 

■ 第三天87(星期日)

天氣好,我們就凌晨五點起床,

上山去看日出,

我們昨晚這樣計劃著。

只是清晨起來,發現海平面的小雨,花瓣般落著,

讓我們決定睡到自然醒。

 

 

 

 

■ 潛水

一般人到蘭嶼會請「當地.專業.潛水.旅遊.從業人員」帶領去浮潛,

AlleyLee-Anne都是潛水高手,

Lee-Anne還有潛水教練的執照(澳洲來的人當然熱愛潛水),

而我

則是天天游泳,二十多年了。

所以,不怕滅頂,

就私下帶她們去野銀部落的海灣游泳。

 

於是,我們在浪裏與魚共游,

各種色彩的魚,各種自由的魚,各種對人類好奇的魚……

 

我們也是魚,也變成魚,在蘭嶼的都市魚。

 

 

 

 

■ 氣象觀測站

再恢復人身後,

帶她們去蘭嶼至高點的氣象觀測站。

站在上頭可看到整座島嶼的東岸及西岸,

極目千里,

其壯觀,讓人讚嘆。

每年都來,

每年都讚嘆。

 

 

 

 

■ 北海岸

下午,我們走北海岸。

先橫越到東岸再往北走,第一站到情人洞。

那裏地形特殊,

我們佇留許多。

下一站,轉過一個彎,看到海面上的軍艦岩。

我告訴Lee-Anne,故事是這樣的,

海上那座浮島長得像軍艦,

日據時代,美軍飛機來了,以為是日本的戰艦,

狂炸一陣,

把目標轟成兩段,才發現是「岩石」。

Stupid American!」Lee-Anne搖著頭說。

對這種美國人的可笑行逕,

Lee-Anne最感興趣,

直說要把這個笑話寫mail召告所有的親朋好友。

 

接下來是五孔洞,

那些大岩洞被當成是教會的聚所,

Lee-Anne是外國人,對教會文化較有興趣,

所以帶她一一進到裏頭慢慢看。

 

洞裏有蝙蝠。

 

進到其中一個洞,

看到山壁上用紅色油漆寫著一些文字,

「想必是十戒之類的警語」我說著。

走近一看,

是「保持清潔,請勿亂丟垃圾。」

Lee-Anne說這就是「十戒」之後的第十一戒,

神要我們不要亂丟垃圾。

 

 

 

 

■ 燈塔

哈,要去燈塔了,

在懸崖頂上的蘭嶼燈塔是我極喜歡的地方。

只是那裏禁止入內,

我說看運氣,有一次運氣好,曾混到裏頭去過。

 

到了大門,果然仍是『禁止入內』的牌子,無情地立著。

超級樂觀的Alley不信邪,

看到裏頭的建築,有人影憧憧,

於是前往搔首弄姿,盼能受邀入內。

 

我說會失敗的嘛!

 

那人,只顧著整理他的釣竿,

無心理會Alley這尾美人魚。

(連裏頭養的狗,也懶得吠。)

 

本欲離去,

Alley不死心,

乾脆直接跑去問人家「我們可不可以進來參觀?」

(遇到Alley……誰敢說「不」)

 

所以

我們幸運地在Alley的爭取下,允許進入。

那燈塔真是美麗,

白色巨塔聳立在藍天碧草裏。

吚!

白色巨塔,白色巨塔,白色巨塔…原來在這裏。

 

 

 

 

■ 休息

燈塔在山頂,

騎摩托車要沿著崖壁彎曲而上,

很危險。

所以上山、下山,我就幫忙「載」 Alley

離開燈塔後,

因她們兩位潛水高手想再去游泳,

但,我想回去休息,

就把Alley還給Lee-Anne載,

然後,分手,bye bye

 

我喜歡在旅行時,

有些閱讀的時間,所以回到住宿處,沖個澡,

安靜、舒服地看書。

 

 

 

 

■ 晚餐

再碰面,

是要一起去吃飯了,

這次就去紅頭村上的「部落酒吧」。

 

這是我很喜歡的店,

老闆是當地人,

喜歡在生活裏玩耍的蘭嶼青年,

許多老外到這裏都找他上山下海玩。

美麗的女友,

從台北都市來,喜歡這島嶼,

就住下來,跟著他,

經營這家溫馨的店。

很美麗的故事,對不對?

 

去他們的店,

喜歡和他們聊許多蘭嶼的故事。

 

當然AlleyLee-Anne也喜歡這家有著溫暖燈光的小店,

和男主人及女主人都聊得盡興。

美味的炒飯吃完,AlleyLee-Anne又叫了調酒,

女主人手巧,

一下子弄了兩杯鮮艷晶瑩的酒來,

配著我們的閒聊,

更醇美。

 

 

002

 

 

 

 

 

 

■ 插曲

我們的晚餐從六點吃到十點多,

若不是為了AlleyLee-Anne要去趕場,

可能聊得更久。

 

「趕場」?

這又是一段小插曲,

話說傍晚,兩隻美人魚和我「分手」去游泳時,

回程,看到山坡上一些野火,

於是拍到數位相機裏,

到機場show給航警看,算是見義勇為的「火災報警」。

 

那位航警極為震驚,

但不是因為那撮野火(那只是蘭嶼人燒燒野草罷了),

是因為

我們的Alley長得太像明星囉!

 

真的太像了,

害那位看起來像泰迪熊的警察以為是「粉紅豬」到蘭嶼來錄影。

 

他們一拍即合,

約定晚上一起喝咖啡。

 

和警察喝咖啡,和警察喝咖啡,和警察喝咖啡,

我,

當然不覺有趣,

才不去呢。

(沒啦,只是單純想回去看書,旅遊時,我喜歡找時間閱讀。)

 

 

016

以前在蘭嶼我們常去的部落酒吧,現在已經沒有,主人改經營民宿了。

 

 

 

 

 

 

■ 第四天88(星期一)

今天要回高雄,

其實三個人都不捨,對這個樂園般的島嶼。

 

我故意反諷地向Lee-Anne說,

「真好,要回去了!」

她總是哭喪著臉要我不准提要「回去」這件事,

尤其是回去那個空氣污染的擁擠城市 - - 高雄。

 

 

 

 

■ 機場

在機場,

我們又碰到那位像泰迪熊的警察,

他說調來蘭嶼七年了。

真羨慕他,真的很羨慕。

 

我,幾年前,早就盤算過

要變賣家產,搬到這個島嶼來。

只是談何容易,

哎!

 

回到台東,飛快送Lee-Anne去火車站,

她要先搭火車回高雄趕著下午一點上班,

我和Alley再慢慢開車回去。

 

我每年都來,

所以只要期待明年就好,

Lee-Anne就有許多不捨了,於是她在mail上寫著:

It was a bit depressing to be back in the city after 2 days in heaven, but the 2 days were enough to recharge my batteries and sense of peace. Even better, I know heaven is only 4 hours away.

 

沒錯,

蘭嶼這個天堂般的島嶼和我們只有四小時的距離,

住在台灣的你,

可想過,去一趟天堂嗎?

 

 

 

 

 

 

 

 

001

003

你看這兩張相片是前後相隔一年所拍攝,結果蘭嶼的青山碧水幾乎完全沒改變,可見其遭觀光客蹂躪的程度尚輕。這在台灣本島幾乎不可能,觀光地區每年會有越來越多的廣告招牌,甚至選舉旗幟或宗教標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