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01

02

03

04

05

 

              原文 2012 / 01 / 21 21:12 張貼 於 Yahoo 部落格     

 

 

 

 

 

關於明華園的神明戲,這是黃字團行政康素慧所寫的介紹文字:

「明華園」團本部位於屏東縣潮州鎮光春路的省道旁,沒有繁華街道、霓虹閃爍,明華園第三代子孫皆在這裡孕育成長,孩子們平常的嬉戲遊樂跟都市裡的孩子很不一樣,戲台幾乎是他們另一個家,他們更喜歡將舞臺上看到到各種稀奇橋段搬回家演給自己看,無論是吊鋼絲、飛龍在天、怪獸出籠、舞棍弄劍、彩繪簡易佈景、道具…沒有一樣難得倒他們,這就是他們童年的「扮家家酒」,緊鄰團本部是潮州尊王宮,廟埕有塊小廣場,是孩子們嬉戲追逐的曠野,這裡,更是明華園家族舉辦一年一度神明戲的所在地。

「神明戲」對明華園家族而言,除了謝神封箱意義之外,更重要的意義是在這場合才能看到明華園四代家族全體總動員,不分你我為著一臺戲而努力,神明戲演出模式主要是連結明華園各主力團隊接力演出,以答謝歌仔戲祖師爺「田都元帥」對劇團演藝同仁的庇蔭照顧,老團長 陳明吉先生於民國86年仙逝,87年起便由第三代陳子陽擔任起神明戲的籌劃人,起初,神明戲的舉辦是為感恩田都元帥對劇團的庇護,久而久之已成為潮州地方盛事。

明華園家族舉辦神明戲已行之有年,但這其中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程,子陽當年甫退役,每到農曆十二月年尾送神之際,就開始不眠不休地大搞神明戲,勝國導演對於兒子熱衷於神明戲相當反對,他認為只要認真的演好每一場戲就好,何需要這番大張旗鼓勞師動眾演神明戲?這樣不就等於是向群眾表示明華園就是有錢有勢?子陽對於父親的誤解不想多做解釋,他只是默默的做,希望父親能明白他這樣努力絕對不是要彰顯明華園勢力,而是希望藉由神明戲的舉辦,讓家族成員們共襄盛舉,齊聚一堂。

在子陽與堂哥陳進興的努力下,終於得到勝國導演的支持,勝國導演從反對到默默觀察,到現在的全力支持,勝國導演也為神明戲編排了《封箱戲》、《呂洞賓三戲白牡丹》、《九龍傳說—狴犴》等大戲,另外,神明戲的演出成員為明華園第三代、第四代子孫,第二代的長輩只管安心的坐在台下看戲,驗收後輩們一年來學習成果,台上的子弟兵無不卯足勁道全力以赴,這樣的場景,只有在神明戲可一窺究竟。

神明戲舉辦,也漸漸打開知名度,年年皆有來自北中南群眾共襄盛舉,陳子陽有個願望,他希望往後在潮州每年舉辦一年一度的「明華園家族戲曲嘉年華」,規劃一系列戲曲梨園特有民俗慶典活動,涵蓋「送神」、「封箱戲」、「扮仙戲」、「加冠」等戲曲及民俗技藝表演,這看似一年一度的酬神戲,卻傾明華園家族所有力量,鑼鼓喧天的背後,隱藏著一股大家庭的凝聚力,這就是明華園!

116117我動身前往潮州拍攝今年的神明戲,演出的《青蛇傳》是勝國導演編寫的新戲,由明華團第三代及第四代精英合力演出。這是兩天活動所拍攝的相片,和大家分享並祝新春平安如意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